清和润夏  

江东少年 二十八

二十八

 

建安二年(公元197年)正月中,袁术于寿春称帝。

严冬没有要过去的迹象,反而越来越冷,下起密密绵绵的细雪。地上勉强积上一层白霜,又被纷乱马蹄踏成烂泥。

孙策下马,大披风一甩:“中护军呢?”

孙河跟在他身边快步往营帐走,在孙策耳边低语,孙策蹙眉:“这大雪天又湿又冷的,他做什么去?”

后面一阵铁靴跟来,孙策率先进帐,一挥手:“自己找地方坐。都听说了?袁术在寿春称帝了,年号还他妈是‘仲氏’。”孙策一顿,复又想起周瑜不在,于是喷了一句脏话嘲讽袁术是白痴。

“曹操不会放过袁术,现在担心刘表会不会和曹操联军。”

孙策一笑:“你可别高看刘表了,要担心的根本不是他,反而是刘备。曹操势必不放心我,不过……”

帐外有人进来通传:“主公有天使来访!”

孙策拍案大笑:“看,朝廷封我作吴侯的策书到了。”

 

周瑜立马于路边,遥遥见着车队出现,驱马上前。鲁肃看到骑白马的年轻将军,立即下车。周瑜跳下马:“子敬路上可好?”

鲁肃握住周瑜的手:“多亏公瑾相助,我一家老小才得以逃脱。”车队望不到尾,护卫都是周瑜当年带出庄园的亲卫。鲁肃低声道:“只带家眷,旁的都没要,这车队除了前三辆,后面全是粮草。”

周瑜感激:“子敬有心!”

鲁肃长叹:“袁术称帝,居然封我做什么东城长。此人实在望之不似人君,我只能派人来求你。若不是你拼尽全力,也没有这些粮草,算不上我有心。别说这个,公瑾快查点粮草入库,这个天不是搬仓的时机,着实没办法。”

周瑜携着鲁肃快步往里走:“寿春现在如何?”

鲁肃一脸气愤:“快要建起鹿台了!”

一人在周瑜耳边低语,周瑜点头,随即道:“主公甚是想你,念着你一路护着家小舟车劳顿,当务之急是歇息,明天他亲自去府上拜访。”

鲁肃道:“请转告主公,万万要和袁术断交!”

 

袁术称帝,祭天祭地搞足噱头,四野沸腾,可见不仅才能惊四座,蠢也能。吕蒙被从阳羡叫回,领了别部司马的职,只是一小支杂牌队伍,被吕蒙操练得像模像样。吴郡人心惶惶,当然惶也惶不着吕蒙,他雄心勃勃地打算着,万一主公讨袁术,他必定是先锋,这样一说自己的队伍更要堪用,所以他对着一帮比他小的小少年们训话,训着训着太史慈走过去。

太史慈北地人,平均比别人高出一个脑袋,到哪儿都藏不住。吕蒙听说太史慈外粗内秀,原先在东莱郡属担任过奏曹史,字写得漂亮,文章写得漂亮,典故言语信手拈来。早年还和孔融有深交,文章造诣着实不浅。吕蒙缠着他问东问西,问得太史慈躲他,可惜躲不了,倒是被这个同样北地人的小子感动,教他识文断字领兵治病。

太史慈和吕蒙讲黄巾首领管亥围攻都昌,他每日出城给黄巾军表演骑射。射了好几天,吓得管亥退兵。吕蒙听得一愣一愣,他跟着太史慈研习骑射,他知道太史慈的骑射有多强悍。太史慈长得高,面目五官深刻,神情敦厚。他慢慢摸吕蒙的脑袋,如父如兄:“我曾经和主公打成平手……而我将近年长主公九岁。”

吕蒙很是崇拜:“权公子也经常跟我说的。主公很强。”

太史慈轻笑道:“我问你,男儿在世,应当如何。”

“东方明矣,朝既昌矣。”明察洞悉,再无迷惑。可是迷惑吕蒙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他茫茫地看着太史慈,太史慈柔声道:“你且记得,大丈夫在世,当带七尺之剑,升天子之阶。”

带七尺剑。升天子阶。

 

孙策骑马回吴郡官邸,看见周瑜的踏夜龙已经在厩里,把马鞭轻巧甩给马奴,快步往里走,铁靴踏风。

周瑜在正堂等着,孙策三两步上台阶,周瑜迎出来,低声道:“刘繇死了。”

孙策蹙眉:“消息可靠?”

周瑜点头:“可靠,他身边有我的人。现在秘不发丧,是在等……”

“等汉廷。说白了就是曹操的人。”

周瑜和他一起走进内室,等他说话。

“怎么挑这么个时间死。”孙策放下帘子,自己动手生火塘,空气暖和之后帮周瑜卸甲,“豫章必须要得。”

周瑜愧疚:“袁术称帝这是我的问题,我没有收到细作线报。”

孙策大笑:“袁术称帝成你的错了!小样。”他捏捏周瑜的下巴,随即正色:“子敬怎么样?”

周瑜道:“面色疲惫,其他还好,明天要见你,嘱咐我一定带到,‘主公万万要和袁术断交’。”

孙策点头:“今天帐议也是这个结论。你要不要喝水?”

周瑜摇头:“不忙,曹操给你的敕封令到了?”

孙策冷笑:“到了,不知道让我掖哪儿了。我自领吴侯这么许久,汉廷才颁书敕封,晚了。”

周瑜叹气,这跟个孩子似的:“我已经写信去阳羡,让权儿准备刘基兄弟去豫章奔丧的事情。太史将军护送。”

孙策又大笑:“知我者公瑾,我什么都没说,你就知道要如何做,省了我多少口舌。”

周瑜还是不大放心:“你不怕……太史将军一去不回头?”

塘火越生越大,孙策的眼睛里有熊熊的火焰,他看着周瑜,带着笑意悠悠道:“今天帐议大家对子义有疑虑。我说,子义舍我,当复与谁?”

 

刘基兄弟准备车马,去豫章奔丧。孙权出城门相送,凌统哭得特别伤心,小拳头擦眼睛,一抽一抽。陆逊没说什么,对刘基一揖。

刘基兄弟皆戴孝,对送行的少年们深深长揖。刘基肤色白,细雪中仿佛要化掉。

目送他们离去,陆逊道:“扬州刺史严象举荐你为茂才。”

孙权袖手:“曹操命他这么做的。这可真是搔到我哥痒处。什么将军吴侯的封号,估计都没这个得我哥的意。……好啦,别哭啦,短时间没人罚你抄书,你还哭?”

凌统抽抽得停不下来。

 

忙过两天,周瑜窝在家写孙策给袁术的断交书。手指的关节不太舒服,他放下笔搓手,一偏脸看见廊外绵绵细雪。

下雪让他遭罪,他又偏爱雪景。他在北方住得久了,甚是喜欢铺天盖地的大雪。南方少见,南方的雪比北方的都要婉转。

孙策进来,低声笑:“等进许昌,专门起一座楼观雪。”

他刚从外面治兵回来。冰冷的寒气在他盔甲上缭绕,酷烈的威风冷冷地凝结着。周瑜悄悄捏手指,孙策假装没看见。他秘密地派人寻找名医名药,就是找不到。

周瑜上前嗅嗅孙策的铠甲,笑道:“浓烈的血腥味。嘶好凉啊。”

孙策郁闷道:“我这还在火堆边上烤了半天。”

周瑜慢慢和孙策闲聊。孙策新定地盘,严格说来,他没有任何经验。武功还好说,文治的确心里没底。孙策让张昭总理事务,张昭是个急性子,处理政务很有一手,急了言语略不受控制。孙策沮丧道:“我可知道为什么权儿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他。张长史教训起人来真是……”

周瑜乐道:“子布性子凛凛。你也不要介怀。”

孙策道:“张长史最近一看见我就脸红脖子粗,现在各级官员说他乃江东治理第一人物,有些说法是‘识子布而不识伯符’。弄得他坐立不安,我看憔悴不少啊。”

周瑜道:“那你便宽慰宽慰他。”

孙策道:“就不……好吧等等。等几天再说,我再好好欣赏欣赏他那表情。”

周瑜笑一声,继续写字,不再理他。

孙策盘腿坐在他身边,撑着下巴,盯着他看。融融火光暖暖地笼在周瑜身上,温厚沉静。孙策心想,就这么过一辈子吧。

2017-06-14 评论-24 热度-308

评论(24)

热度(30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