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江东少年 二十九

二十九

 

建安二年三月初,太史慈横刀立马站在城墙下,微微一笑。孙策站在城墙上,居高临下,抿着嘴角。吴郡柳絮飘飞,风和日丽的艳阳天下颜色忽然明丽起来。年轻的将军们站在徐徐春风中。

豫章刘繇遗部十之八九被太史慈策反。余下的华欧松散的管束基本等同于无。

建安二年三月,孙策据豫章。

 

三月,温柔的春风终于归来,一切又勃勃生机。到处完全不像经过数次严酷的战乱,死不了便又盎然地活下去。倒是城外荒野的植物更加茂盛了,茂盛地让人不敢想原因,夜晚让风一吹,虚虚实实地站成一片冲人招手,来呀来呀地嗦嗦地笑着。

 

周瑜一般睡在孙策府里。他的府邸在孙策府邸旁边,新起的。孙策嫌新房子潮,不让周瑜搬去。孙策住的是原来的王朗官邸,宽阔敞亮,建筑高耸,穿过大门,前厅,层层石阶往上延伸去,巍峨俨然。周瑜拿了本闲书在内室夜读,孙策还没回来。蒋钦悄悄进入,递给周瑜一片锦帛。周瑜看了看帛书,勃然变色。

“不是间计?”

“间或反间,卑职都考虑过。不是。这就是小将军的笔迹。”

周瑜捏着鼻梁:“还有谁知道?”

蒋钦道:“没了。”

周瑜道:“暂时……别告诉他。”

蒋钦道:“我觉得……主公看出来了。”

 

周瑜起来披衣,去前堂看孙策。侍从挑着灯在前面引路,灯火在幽深的宅子里划出长长一条线,幽幽咽咽委委屈屈。孙策也在看书,灯火不太明亮。周瑜自己上前拿铜签挑一挑,才发现孙策在喝酒。他仰着,一手捂着眼睛。橘黄色胧胧地一大团,笼着孙策和周瑜。

“伯符?”

“……公瑾。”

周瑜看不清他表情。

“朗儿不是我娘亲生的。”孙策趴在桌上,一脸疲惫地笑:“你怕是早就察觉了。年龄对不上。”

周瑜表情温和。

“你就这点不好,心里门儿清却什么也不问。这事儿权儿都不知道,只有我娘和我知道。朗儿是族叔的遗腹子,我那位族叔……为了救我爹而死。”孙策嗤嗤笑,“我爹当年起事没人跟他,只有宗室那些人。你知不知道朗儿为什么粘你。”孙策抬手摸周瑜的脸:“你很像我那位叔叔,一贯慢条斯理,再生气都要讲道理,和我爹正好相反。多奇妙。我爹走以前常说哪天得势了要对孙家宗室好,叔伯那一辈都跟着我爹出生入死了。”

周瑜嘴唇蠕动一下,孙策自嘲一般:“是不是辅儿。暗自赍书曹操?”

周瑜默默。

孙策大笑:“我的兄弟们啊。”

周瑜上前搂着他肩膀,孙策道:“我还没死呢。这筹划着退路了。我看上去那么不可靠么。”

周瑜道:“豫章新定,我过两天去一趟。必须要有个人过去看一看,你说呢?”

孙策揩了揩仿佛是笑出来的眼泪:“也是。你去看一看……你去看一看。看看还有没有等着我死了降别人的……”

周瑜当他喝多了说胡话,褪下外袍披他身上,擎着风灯要去叫侍人来把孙策抬回寝室,走了两步孙策忽然攥住他的衣襟:“这事……暂时别宣扬出去……别宣扬……”孙策按着太阳穴道:“袁术刘表挨着咱们,八成他们也有掺和……孙家的宗室……”

周瑜跪坐下来摸孙策的脑袋:“不会有别人知道的。不会。”

 

孙策第二天酒醒,头痛欲裂。一月份曹操讨张绣大败,曹昂典韦战死,损失惨重,因此和江东亲厚起来,孙策吴侯,孙权孝廉,给自己的儿子曹彰聘了孙贲之女。孙贲吴景孙香一早接了孙策的信,离开袁术,来投江东,倒是很巧。

“公瑾呢?”

廊外有人回报:“回主公,权公子要来吴郡候旨,周将军去迎接。”

孙策捏额头:“滚进来。”

廊外少年人打帘子,站在风雪初融的春风里笑:“哥。”

 

孝廉还算大事,孙权不得不回来。风又起,白底青纹的衣襟下摆潇洒一荡。一年没见,他几乎换了个人——身量慢慢长开,温和清俊的容长脸,抿着嘴,腮上浅浅个酒窝。眼睛不小,看人的时候黑黑的。

“是有长进。”孙策笑一声。他们之间的气氛有些奇妙,仿佛一个长大过快的儿子和一个没准备好的父亲。孙策不知道该说什么,咳嗽一声:“你在阳羡,很好。”

孙权对孙坚有印象。那是一个很伟岸的男人,他很想他。记忆中的影子忽然和坐在上首的兄长重合,带着血腥与肃杀的气味,沉静如山。

其实孙权很想孙策。

他轻声道:“谢谢大哥。”

孙策不知道怎么他和孙权相处的气氛突然这么尴尬。以前孙权腼腆归腼腆,和孙翊孙匡是一样的,无拘无束。孙策叹气道:“如今我又不能轻易揍你了,拘谨什么。”

孙策道:“伯阳的女儿许了曹彰,哦是曹操的三儿子。娘这几天一直在准备嫁妆,你也算姑娘的叔辈,姑娘拜别时劝言也要说两句。”

孙权道:“我知道了。”

 

不一时,孙贲孙辅进来了。孙策淡淡的,没说什么。孙权觉得气氛有点儿怪,正坐着浑身不自在,周瑜从外面拉门进来,笑道:“天使到了,下午要进城。我派人去迎——这次来得是刘琬。我与他有些交情,他这个人古怪得很,曹操怎么派他来。”

孙策道:“把他迎进来就行了。繁文缛节谁有那功夫陪他整。”

周瑜道:“国仪来帮忙,实在是忙不过来了。”

孙辅只得站起来,冲孙策一揖,跟着周瑜离开。孙贲动了动嘴,到底是没说话。

 

刘琬来的时候孙策从头到尾没打算去迎。孙权领着几个兄弟出去迎,刘琬大约觉得孙权实在不像传说中的小霸王,挑着眉看他。孙权揖道:“学生是吴侯孙策的弟弟,前来迎天使。”

刘琬看了一圈儿,面无表情。就不下车。孙权笑着笑着笑不动,刘琬放下帘子坐在马车上。四周静止,旌旗翻卷,孙权了然,他这是在等孙策。

周瑜一身披挂慢慢走出来,略略仰着头看刘琬:“几年不见,架子依旧。”

刘琬一看周瑜来了,突然笑起来。周瑜也大笑,刘琬被人搀下车,跟周瑜有说有笑走了进去。

孙权领着几个弟弟跟在后面,孙朗和孙匡交换眼神,做个鬼脸。

 

曹操拉拢孙策的意图太明显,以至于袁术都看出来了。太史慈吕范在庐江和袁术的人打了几场。华歆上表孙策,要投降。孙河看着那表笑道:“华歆总是这么审时度势。”

吕范道:“仲翔也劝了的。他不投降也没办法。”

吕范道:“我明天回吴郡,呈表给主公看。你有什么要说的么。”

孙河道:“没了,可惜吴郡现在热闹着呢。”

吕范道:“是啊。和曹操结成姻亲了。真是有趣,几年前咱陪着主公被人追着杀的时候还真没想到有今天。”

孙河道:“那是你。主公未必看在眼里。”

吕范道:“是是是,我没眼界。”

 

折腾一顿,孙策没什么积极性,曹操暂时也不想和孙策撕破脸,面上的事该做还是做。孙辅跟着周瑜忙进忙出脚不沾地。刘琬频繁跟人说起,看了孙家二儿子才觉得没白来江东,看相,孙家兄弟除了他都不是长寿相。

孙权想冲到他面前呸他脸上,看相,你特么看见我什么模样了么?眼睛都快垂道鼻孔下面去了!陆逊劝住了他。陆逊也跟着他来了吴郡,但是不去见孙策,孙权不勉强他。这时候陆逊慢慢道:“这么拙劣的挑拨离间手段,但有时候最管用。”

孙权依旧愤怒:“他上哪儿扯出这种屁话的?”

陆逊看他一眼:“可能是……觉得你人中最长。”

孙权更怒:“你不如直接说兄弟几个就我脸最长!”

 

然而孙权不能真去海揍刘琬,还要刘琬宣旨封爵赐婚。这场盛大的政治婚姻是一次昭告天下,曹孙结盟。孙策对此一窍不通,孙权也不懂。士族之间礼仪繁复得可怕,单是写喜帖称呼避讳每个人都不是固定的。

孙策哧道:“我记得他姓什么就给他面子了,谁知道他还要讳什么。”

孙权能帮上忙,但以前也没经过。北面曹家自负鼎盛大族,本来就不大看得起孙家。孙策不在意,周瑜不能不在意。礼再高高不过皇家礼仪,周瑜弄起来得心应手。曹家这婚礼催得急,刘琬来宣旨是通知一声,曹彰在后面,很快要来迎亲。

周瑜气得笑:“曹操真是着急了,曹昂典韦阵亡真的割掉他的肉,现在他就怕你在南边给他找麻烦。”

孙策在一旁躲懒,拿着兵书哼了一声。旁人嫁侄女母亲还在的,做叔叔的当然不操心。曹彰娶的不是妻子,孙氏嫁的不是丈夫,是两家都需要的结盟关系。

“曹彰要亲自来迎亲?这倒是好。曹操不高,曹彰千万别矮。”孙策晒着太阳,声音从鼻腔懒洋洋出来。

“曹彰十来岁,听说孔武有力,很好。”周瑜终于写完帖子,上好的锦帛被一一封起。

“曹操的儿子里,只有曹昂可惜了。后面那俩几乎是把曹昂拆开,一文一武,一个曹丕一个曹彰。”孙策叹道:“曹昂略比我小些,我还想着哪天打进许昌要和他会会。”

周瑜道:“曹丕倒是好才情,不知道和权儿比哪个更强。”

孙策理所当然:“当然权儿更强些。”

孙权搦着漆笔飞快地笑了一下,接着绷着脸一本正经写帖子。

孙策道:“曹丕还没长成年,谁知道是个什么材料。他武力还凑合,听说很会写两首酸诗。”

周瑜蹙眉道:“你不懂欣赏便罢了,做什么这么贬低人家。”

孙策哼一声。

孙权要命就在不大会写诗。他写起文章来下笔千言挥洒姿意,不知道怎么回事写诗就是没天分。孙策由是很看不上写酸诗那些人,一首诗下来哥哥妹妹姊姊弟弟,“能捋出一份族谱了!”

孙权讷讷道:“曹彰要来迎娶的吧。”

孙策翻个白眼要说话,周瑜道:“是的,按礼他是要亲自来。”

孙权道:“好像他比我小呢。”

曹彰也是孔武有力之人,剽悍壮硕,假以时日也是一员悍将。这是孙权又一软肋。他很会骑射,在书生里是拔尖的,可惜在武将里实在数不上。孙权总是自惭,孙家的英雄气到自己这里仿佛就矮一截。

孙策道:“好了,始皇帝汉高祖也没见记载过他们能搬多少斤。”

周瑜叹口气,温柔地看着十岁能举千斤的男人。孙策换了个姿势举着竹简看,然后摔了竹简坐起来道:“我上外面转两圈,你们把这个什么玩意儿写完了叫我。”

周瑜嗔道:“你出去溜达一圈再回来,怨气冲天的。”

孙策甩袖子出去:“这乱七八糟。”

孙权老老实实地写着,周瑜道:“你哥心里不舒服。”

孙权道:“我晓得。”

周瑜道:“你知道为什么?”

孙权道:“大哥心里觉得这仿佛是在向曹操示弱。他的志向却在许昌。”

周瑜道:“你觉得这次联姻怎样?”

孙权短促地笑了一声:“我是个没出息的,也没有大哥的大志向。那天我闲着,随便拿这些——”孙权用手在半空中划了一道,比喻现在这些能蹦跶的还活着的人,“这些家伙的家谱来看,竟然都沾亲带故,表兄弟娶了堂姐妹。这次联姻,我哥也是赌了一把,把咱们塞进去了,也跟着夹缠,大家都是亲戚,谁也别客气了。”

2017-06-15 评论-21 热度-261

评论(21)

热度(26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