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江东少年 三十二

三十二

 

周郎银甲白盔,策马奔驰,白色的大披风撩起吴郡的春风,优雅地一闪而过。

他就是吴郡的春风。

周瑜在孙策官邸停下,下马将踏夜龙的缰绳交给马侍:“主公呢?”

“在练剑。”

 

孙策经常马上作战,一直用戈,很少用剑。但周瑜知道孙策的剑术多凶狠漂亮,全是杀招。孙策这个人就是为杀而生。

孙策在中庭舞剑,兵器凌厉地切割春风,春风温柔拂过。

周瑜站着欣赏一会儿,解下披风,伸手抄起兵兰里的长剑,扬手一挽挡住孙策的剑:“伯符自己练剑,多没意思。”

孙策咧开嘴笑:“我听见你的脚步声。”

周瑜微笑着小心翼翼寻找孙策的破绽:“切磋一下?”

孙策走着剑步,虎王认真地打量着自己的猎物:“卿卿要小心,你最近可是疏于练习。”

周瑜微微一歪头:“这话有点酸。”

孙策扑上去,两把剑闶阆一格,周瑜旋身躲开,剑身轻轻一抹孙策的剑。孙策光着上身,露出结实的肌肉。他强悍的力量来自于长年浴血杀伐,周瑜明白有一天他必须死在沙场上,他一手创建的帝国的版图就是他的陵墓。

可是现在他们谁都不会提。

周瑜面含笑意,缠住孙策,两把剑的剑身绕剑身,孙策被他缠得竟然找不到空档,非常吃惊:“阿瑜这是什么剑术?”

周瑜绕着孙策转,越转越快。孙策最习惯的终究是大开大合的长戈,大劈大削,一招致命。长剑对于他来说,完全不符合他下意识的用力距离。

“对付你们这种马战将军,不用点智慧是赢不了的。剑术不靠蛮力阿策。”

周瑜身上的铁甲贴着孙策的皮肤过去,一激灵的凉意一闪而过。

“阿瑜就是聪明。所以你能摆平那些自命不凡的豪族。”

剑身相撞,声音尖利,在耳朵里尖叫,尖叫,叫成挑衅。周瑜明亮美丽的眼睛的确在挑衅,微笑的,温柔的,狡黠的神情是一片漂浮在血脉的羽毛,在孙策的身体里叫嚣着痒意。

“父亲以前是洛阳令,为了匡正法纪必须在洛阳那些权贵里周旋。我从小看到大,没有什么稀奇,只需要……掌握一些技巧。”

“所以会稽那些家伙被你驯服了?”孙策没用全力,他的力量已经仿佛海啸。

“他们在你治下,是你的所牧之民,你要一视同仁。”周瑜有点喘,他的手发麻,巨兽已经习惯长剑的攻击距离,周瑜缠斗的策略失去作用,他感觉到虎扑向食物的刁悍。孙策的剑越来越快,一阵风过去,进攻,进攻,周瑜两个肩甲带子断裂,摔在地上。臂甲,护腕,叮叮当当愉悦地坠地。周瑜没想过自己这么狼狈,的确不应该挑衅孙策。他左躲右闪,饥饿的兽用獠牙往下扯他的铠甲。孙策最后一剑从左往右贯穿胸甲,手腕一转,胸甲崩掉,跌落在地。孙策眯着眼,舔舔牙。

周瑜的剑贴着他的脖子,往下切,只要他一划,孙策的赤血会喷出数丈。他不在意,咧着嘴低声道:“好的,你并没有疏于练习。”

周瑜一仰下巴,孙策一剑格开。两把剑交颈相抵,磨出火星,至死缠绵。周瑜压上去,垂着眼睛,轻声道:“你要杀我么。”

孙策的心被他的嗓音悬起来甩,他被自己的心跳激得笑:“不,我想吃你。”

孙策抓着周瑜往里走,走廊四周垂下的帷幔被风吹得飘飘荡荡。他们穿过帷幔,一层一层又一层。弯曲的走廊是时光,孙策攥着周瑜,一同走过这么多年。

 

剑上的火星燎透了孙策,摩擦声牙酸地高歌,钻他的骨头。堪比面对死亡的战栗挑逗他,他手肘撑着床,手臂上肌肉青筋贲张。两把剑还在孙策眼前缠斗,火星四溅。利刃需要血肉,杀戮过多的兵器全都需要血祭,他身下躺着完美的祭品。年轻,骄傲,卓越,热血沸腾。

“阿策。”

“嗯。”

孙策一口咬下去。

 

周瑜昏昏欲睡,孙策搂着他,恍惚到了父亲去世他回家的第一天晚上。他和周瑜打了一架,两个人倒在地上。周瑜累得睡着,他为了不让周瑜着凉,把他搂在怀里。

“伯符?”

“嗯。”

“会稽大族宴请我,是为了航运。”

“我是有点吃醋,不过那么明显?”

周瑜笑出声:“‘会稽鸡,不能啼’。吴郡嘲讽会稽。会稽大族找我,是因为他们怕你,伯符。不过如果谁真的觉得你只有凶狠,就太蠢了。”

孙策大笑。

“权儿被举孝廉,他应该去……许昌。”

“不行。”孙策拒绝得很干脆,“你知道为什么曹操要迁都么?也许是要显示自己确实有能力挟持皇帝,说换都城就换都城。不过真实原因咱们都清楚。”

灵庙归天,董卓李傕吕布曹操,长安洛阳被蹂躏得一片废墟。孙策曾经进过洛阳和长安,长安已经到了人相食的地步。父母吃子女,男人吃女人,年轻人吃老年人,力强者吃力弱者。

“你是对的,一块传国玉玺什么都做不了。”

周瑜已经快睡着:“如果不让权儿去许都,就放他回阳羡吧。”

孙策苦笑:“所以现在权儿想求我什么事儿都得通过你?”

周瑜睁开眼:“不是,他们只是觉得……可能我比较好说话,容易商量?”

“好的我知道了。你答应就是我答应了。”

 

第二天孙策醒来周瑜已经离开。他恍惚想起入睡前周瑜似乎嘟囔过六军要补充武器,他已经清点库存,并且粗略估算一下全部补充完毕大概要多少钱。孙策现在穷得甚至没有内帑,没有更好的地方拨款,想省钱都不知道从哪儿抠。

所以不得不放宽对会稽的态度。孙策知道周瑜的苦心,门阀豪族已经存在几百年,他们只能合作妥协。适当砍会稽大族两刀是可以的,砍太狠出现桓庙时公孙一族叛乱的情况他们无法应付。甲胄矢弩,戟枙楯橹,丘牛大车,全都是钱,钱,钱。

春天已经过去,货运,渔猎,掐着门阀大族的脖子。

会稽大族上表愿意以微薄心意犒劳军士,请孙策准许。

都是周瑜的功劳。翩翩佳公子,生长在王都,帝国权利与杀伐最精彩的地方,被孙策一把拽进怀里。孙策为此得意,幸亏他身边有阿瑜。“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并不是谁都能做到。

曾经帝国有一人做到了。

萧何。

公瑾,你是我的萧何啊。

孙策把表一放,心里怅怅,还是太穷。

总有一天……

2017-06-21 评论-41 热度-372

评论(41)

热度(37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