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江东少年 三十三

三十三

 

建安二年五月,曹操吕布刘备分别南下,讨伐袁术。

袁术就在孙策北边,攻破寿春下一个就是吴郡。孙策大部队全部开拔北上,没到秋收周瑜只能开仓准备军粮。

周瑜守吴郡。中护军掌管一切武将事宜,孙策要求他暂代吴郡和会稽太守。整个吴郡的孙策官邸全是铠甲摩擦的声音,将军们进进出出,领命者立刻带队离开。

“根据我对袁术粮草囤积的估算,他的军队能熬四五个月。”周瑜正坐在孙策身边,“正常的均需消耗下起码四个月,袁术为人以气高人,我不知道实际他是不是能拖这么久。”

程普点头:“只要我们能过六月。”

周瑜思忖再三,孙策撑着手肘抚摸短髭:“公瑾有话直说。”

周瑜下决心:“小麦过不来。”

周围一圈老将军看周瑜,周瑜完全不想驳孙策的面子,哪怕是他自己都不行。但事关军情,孙策行事一向光明磊落,微笑着看周瑜。

“六月北方收麦子,这个时候价格最低。北方自己的粮都不够,怎么可能会允许大规模买卖……”

走私。所有人心里有数,单靠南方的火耕水耨的收成稻子根本不够。从青州徐州豫州走私来的麦子分两路,山路,穿过曲阿吴县一代的山路,依靠山越运输。漕运,过钱塘,会稽大族。孙策一刀砍断山路和漕运,会稽豪右被压得快造反了。

孙策用手指轮着点案面,许久:“我们的军粮能不能坚持到六月开始收稻子?”

周瑜点头:“可以。”

孙策一拍案,不再讨论这个问题,转而分派军令,每个将军领命撤出去,就有一片滚雷渐隐的马蹄声。

只剩周瑜一个人。

他抬头看孙策,孙策用鼻息笑一声:“你想讲就讲吧,我听着。”

“那些豪族和山越,你想怎么处理?”

孙策用手指敲桌面:“好吧,跟你讲实话,没想好。”

周瑜突然就笑,笑得孙策有点不知所措。周瑜低声道:“你一定想过很多遍把他们都抄了算了。”

孙策也压低声音:“我并不是真的傻,卿卿,你要略微把我想得聪明点。”他更靠近周瑜,“虽然我是这么想过,肯定不行,对吧?”

周瑜叹气:“当然不行,我们不能蹈王莽覆辙,对吧?”

孙策用指节敲额头:“头疼。我在想怎么办,想来想去想出一个好办法。”

“什么办法?”

“求你啊。”

周瑜乐一声,立刻压低嗓音,怕大堂外面的人听到:“是个好办法。都听我的?”

“讲。”

“你把他们削得这么惨,该我了。现在最好的办法,连横合纵。”

孙策点头,想半天:“就靠你了。”

周瑜抿着嘴笑,孙策喜欢他这个笑法,温柔斯文。堂外吆喝声马蹄声脚步声都消失,周瑜觉得应该还有人。孙策迅速在周瑜眼皮上亲吻一下,板着脸站起:“周将军暂代太守,绝对不能懈怠。粮草辎重一事,还要与张长史多商议。”他低声飞快加一句,“用山越的话,把凌操叫回来帮你。”

孙策对他眨眨眼。

周瑜把笑声咽回去:“是,主公。”

 

周瑜站在城墙上,看孙策离开。孙策上马喜欢甩一下披风,周瑜偷偷学过,甩得没他潇洒。五月是恶月,不过孙策不忌讳,也不讲究。他骑在马上,回头看周瑜。

周瑜对他笑。

这个笑容满满当当地填充他的胸腔,柔软地护住他的心。孙策一夹马腹,驱马离去。

 

周瑜回到官邸,侍人通报会稽大族陆续到了。周瑜马上脱铠甲换衣服,侍人帮他系腰带,他张开双臂心里默默计算孙策今年能收到的市租海租算赋算訾。税原则上收官铸铜钱,现在民生凋敝,孙策治下还有“市”的城池周瑜统计只有九个,农夫根本换不到铜钱。北边曹操开始征收户调,直接收丝帛。周瑜认为可以效法曹操,也直接收丝帛布匹。

周瑜曾经想给护卫吴郡的六军更换武器,铁器不够。曹操和袁术打起来,孙策往北调兵,武器辎重只能紧着孙策的军队先来。庐江郡与孙策治下之后一江之隔,庐江郡的官办铁所……周瑜只是想想。

他敲敲额头,军队行进一步路,都得花钱。

 

周瑜的马车走出官邸,前往吴郡顾家。顾家举办宴会,邀请会稽门阀和周瑜,存着做台阶的心思。周瑜靠在马车里休息,马车走两步突然停下,一阵乐曲声。周瑜睁开眼:“到顾家了?”

窗外随行护卫道:“回将军,百姓舞傩。”

战事紧张,吴郡不再举办庆典,大概是百姓自发组织的。周瑜撩开马车帘看一眼:“把车往边上靠,等百姓们过去。”

 

舞傩的队伍很长,装扮简陋,但该有的都有。一个瘦高的年轻人举着方相氏的面具跳舞,领着十二神明驱逐疫疠之鬼。面具没有黄金镶嵌,只是木头面具涂黄,雕工却非常罕见,绝对不输给当年皇家的仪仗。没有熊皮,年轻人披片棕色麻布,风一吹露出白袍黑靴,边舞边往城外走。

周瑜想起孙策扮方相氏。孙策根本不会跳舞,当着众人的面追着董袭一顿揍。孙策是对的,他压倒性的武力碾碎他是个短命鬼的谣言,特别是会稽城,消停很久。周瑜赞扬孙策这一招比直接弹压谣言管用多了。

孙策乐呵呵回答,我其实就是想打给你看。

周瑜撑着额头想着想着笑出来,队伍路过他的马车。方相氏看他一眼,周瑜看见他寒潭一样的眸子。

很宁静。

方相氏对他微微点头,周瑜微笑。

 

孙策的军队沿江驻扎,和袁术的地界隔江相望。孙策构想过直接和曹操对上会如何,他问过周瑜,强调不必顾及他的面子。

周瑜笑一声。

孙策被那一声笑郁闷好几天。

偶尔孙策坐在江边出神,江面宽得像海。很多人认为长江是天堑,孙策从来不这么想,因为他自己就是打过来的。孙策能过来,曹操吕布刘备都能过来。孙策想问题的时候喜欢钓鱼,或者打猎,追逐猎物一样追逐问题,捕获猎物,找到办法。现在不适合垂钓,他吹着江风专心致志发呆。

周泰上前,手里拿着周瑜的信:“主公,周将军有信。”

孙策坐着,一把抢过木匣,打开火漆封口,取出白缯。周瑜写字俊秀凛冽,令人心生喜悦。他叫他不必担心粮草,他全都筹备好。

孙策把周瑜的字盖在脸上,觉得自己背后有温柔而强大的支撑。他把白缯揣进怀里,看周泰笑:“还有。”

周泰低声道:“袁术馈书吕布。”

孙策哂笑:“意料之中,吕布大概又要反曹操了。还有那个刘备,他们仨怎么聚到一起的。”

周泰垂手立着。孙策盯着江面出神:“他在家里忙呢。”

“和诸门阀结交游艺。”

孙策又笑。他胳膊架在膝盖上,盯着江面,想要看到对岸:“当初他跑到我家来,我们俩想的可不是这样。他也想驰骋疆场。”

周泰十分聪明地保持沉默。

“忍过今年。”孙策手里握着一块石头,递给周泰,“跟他说,这石头是江对面来的。”


2017-06-27 评论-89 热度-501

评论(89)

热度(501)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