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洄之溯 52 完结

夏夷则有点愣。 

砺罂这就死啦?

沈教授冷笑一声,砺罂有这么容易死当年就收拾他了。

百里屠苏一身是血跪伏在地上,方兰生弯腰抱着他,温柔地张起洁净的佛光。紫胤真人只是看着,并不出言。地上狼藉一片,血和着泥,肮脏无比。焚寂剑被百里屠苏扔在烂泥里,他恨它,他巴不得它消失,从没存在。他觉得它害了他,从小到大,从村子的覆灭到身负煞气被逐出师门。其实他隐约知道它的存在,他一路找了来。 

它是他的一部分。

他第一眼看见焚寂就知道了。焚寂就是他自己。 

如果焚寂不能存在,他也必须消失。

焚寂孤零零地躺在污秽之中,百里屠苏没有看上一眼。昭明在不远处,能使用它的人已经不在,两把剑斗了几千年,都一同被抛弃,忽而和平相处了。

夏夷则心里跟油煎一样,他想到了救乐无异的绝妙主意,但是师父恐怕不会同意。他刚想说话,忽然焚寂剑的血光闪了一下。他有点愣,身后清和真人忽然伸手把他往后一拦,冲天的煞气瞬间遮住了天地。 

紫胤真人长叹了一声:“到底是想错了。” 

那令人厌恶焦躁的笑声忽然又划过天空,又尖又利又扁又干:“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谢谢诸位!” 

心魔怎么能被杀死呢。人都还没死绝呢。

百里屠苏被紫胤穷尽半生之力切断和焚寂的联结,砺罂在那一刹那抓住了微如渺茫的机会,冲进了焚寂。他等了几千年,要的就是这样——难道他要一个一身伤的肉体凡胎吗?天子魔罗陨落上万年了! 

他要的是焚寂!

紫胤真人真元巨耗,沈夜身受魔气成倍腐蚀,谢衣所有力量都用于定乐无异魂魄,方老爷子身体衰弱根本没来,清和真人倒是还好,可惜就他一个了!当年封印乌蒙灵谷的人,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煞气从焚寂中喷薄而出,锋利犹如实体,切割劈砍,整个乌蒙灵谷被搅拌机搅得细碎,一塌糊涂。清和真人拽着夏夷则腾挪跳跃,一息间数十跳跃躲避煞气锋芒,巨型的刀锋裹起龙卷风,天地几乎颠倒。 

这一躲,更不知道昭明去哪儿了!夏夷则拼着一半是人还能有个和焚寂同归于尽,现在连昭明都丢了。乌蒙灵谷四周的法界被磅礴的煞气一搅全部崩碎,地域魔界的哀嚎霎时间蔓延——也许也有人的。 

混沌的飓风里勉强能看见一两处力量的光,微如萤火,一闪即逝。砺罂真的得到了焚寂的力量,天子魔罗魔核的力量,所以他不必再多废话,干脆利落地开始屠宰。 

人的贪欲杂念怎么也比不了人的鲜血。

方兰生的佛光下,煞气进不来。温暖的光团拥着百里屠苏,他低声道:“木头脸,你抬头看一看。” 

百里屠苏一动不动。 

方兰生道:“你的力量在毁天灭地……你看一看。” 

百里屠苏没有说话。 

方兰生忽然道:“你说,什么是大慈悲呢。”他微微一笑:“我忽然想起,‘佛心者大慈悲是,以无缘慈摄诸众生。’那魔呢。魔算不算呢。”

“屠苏,那焚寂就是你。让他回来吧。”

金色的梵文从方兰生脚下飞起,一缕一缕如飘摇的经幡。在深黑的雾霾里飞舞,像是飘渺音乐的瀑布。越来越多的梵文汇聚,百里屠苏上空渐渐出现一只五股金刚铃,清越的铃声忽然灌下来,涤荡了一切心智。

方兰生一推百里屠苏:“去呀。”

我们都想错了。能控制天子魔的,当然永远是天子魔自己。

夏夷则只觉得天地忽然寂静下来。虚无。像是死亡,又不像。他试着发声,喊了两嗓子。声音飞不出嘴。 

漆黑一团。 

他四处走了走,忽然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 

“无异?”他蹙着眉追过去,却发现无论如何走不近。乐无异背对着他,怎么叫也没反应。乐无异渐渐双脚腾空,一柄纯白色的长剑从他头顶缓缓没入,直直插了进去——仿佛一把剑,终于找到了它的鞘。

“混账!”夏夷则大怒:“这又是什么!”

吾乃昭明。

夏夷则吓一跳,有什么在他心里说话。没有音调,没有音色,仅仅是他“知道”它在说话。 

它说,它是昭明。

夏夷则道:“你既然是昭明,这又是什么意思?” 

昭明不疾不徐,渐渐完全没入乐无异的身体。 

事已了,吾自去。 

夏夷则心里一动:“那无异呢?” 

昭明并不作答,乐无异手脚下垂,低着头,悬在空中,像是睡着。身体半透明,通体发光。像是随时消散的影子。 

夏夷则忽然妖化,冷笑道:“你要带走他,总得问问我。” 

他听见耳边清脆的一声——

啪。

乐无异的身影碎成千万片,千万颗流星飞向天边去了。夏夷则把锋利的指甲往地上一扎,滔滔的妖力震碎了虚无的空间。他直直撞了出来,甚至带出了一缕煞气。 

他回头一看,一片狼藉之中取代了女神像位置的竟然一座不知道什么东西雕成的……天子魔像! 

他刚才是从天子魔身体里冲出来。砺罂不见了,焚寂不见了,其他人一个也不见。不远处的昭明彻底崩碎。夏夷则拈起来,发现里面一点灵力也无,果然成了普通的金属碎片。他想起刚才看到的那一幕,太阳穴一跳,难不成昭明真的要带走无异?

长长的隧道。方兰生双手合十,漫步走着。隧道两边的高墙上钉着整整齐齐的型架,每一个刑架上都绑着一个百里屠苏。斧劈,刀砍,剑削,鞭笞,绳绞,淋漓的血珠子滴答下来,像下雨。两边绵绵不绝的血液像是小溪,鲜红黑紫,干了又湿,年复一年。 

方兰生轻轻念着经,这些无数不能被超度的亡灵,或者,这个自我惩罚永无止境的灵魂。 

这条隧道长得没有止境。 

方兰生神色平静。

不知走了多久,才找到尽头。他发现尽头的是个陌生人。或许千万年前他们是见过的。凶悍的影子撕咬着砺罂,砺罂凄厉地惨叫,被天子魔一口一口吃掉。魔界的生存法则其实很简单,吃或者被吃。砺罂想吃天子魔,天子魔自然可以吃砺罂。 

方兰生并未阻止。天子魔调过脸来看他,血红的眸子里有佛光的影子。 

方兰生伸手一指,正点在天子魔的眉间:“……惊觉诸尊,警悟有情——”

五股金刚铃的声音,激荡起来。天子魔像开始龟裂。

紫胤真人站在那条看不到尽头的隧道里,无数的百里屠苏,绵绵不绝的血。 

这个孩子…… 

他拔出古钧,法衣大袖一甩,怒喝一声:“去吧!” 

整个隧道统统炸碎,巨大的剑炁冲出天子魔像,天子魔像轰然倒塌。

方兰生抱着百里屠苏,对着狼狈的众人微微一笑:“这才是真的了结。”

沈教授抱起乐无异,对谢老师低声道:“回家。” 

夏夷则忽然叫道:“你们去哪儿?” 

沈教授看他一眼:“救无异去。” 

夏夷则道:“你们怎么救?” 

沈教授咬牙:“再来一次共命……” 

夏夷则道:“共命本就是欺神之术,一次失效之后,再来估计也是不成了。” 

沈教授暴躁:“那你有办法?” 

夏夷则道:“有。” 

谢老师忍不住:“你有什么办法?” 

夏夷则笑了一下:“我。”

半妖,皮,血,肉,——妖骨。 

抽了妖骨用来救他。夏夷则看了一眼似乎睡着的乐无异。没关系,好好休息一下。到时我再叫醒你。一切都不用担心。 

夏夷则撩起前襟冲清和真人跪了下去,结结实实磕了一个头。他低声道:“徒儿,恳请师尊帮我易骨。” 

清和真人道:“你……” 

夏夷则道:“师尊,此次回来,看了母亲以前居住之地,劣徒也起了那争一争的心思,现下已是满腔争强好胜之心,亦有对红尘贪恋。此生修道无望,愧对师尊殷殷期望。弟子也知道,太华山必容不得一个半妖主宰天下!” 

清和真人叹道:“易骨之术九死一生,你可想好了?” 

夏夷则磕下头去:“师尊,此次弟子没有回头路了。”

乌蒙灵谷常年积压的阴云散的干干净净。许久不见的天蓝得彻底。方兰生忽然想起梦中梦来。他跟百里屠苏念叨过,当时百里屠苏没理他,他自己也没把那话当真。现在想想,也不知道是自己做梦梦见醒着,还是醒着在做梦。一阵风吹过,没有魔物,没有杀戮。百里屠苏皮肉伤有点严重,等他醒了去医院要用什么理由呢。外面的人间现在是什么样呢,毁了么。他低声笑起来。

诸人总在梦中听,云门复说梦中梦。

——END——

 



o(* ̄▽ ̄*)o 感谢大家一直的支持,感谢大家的不离不弃,我爱你们。

2014-10-28 评论-88 热度-304 古剑奇谭一二苏兰夏乐洄之溯

评论(88)

热度(30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