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狮子饲养手册 3

3   认真工作的男人最帅。

 

凌远做梦梦了一晚上动物世界,赵忠祥解说版。还没看到小狮子长大成为狮王,他手机响起来。

闹钟……

凌远叹口气,早上六点半。他换了衣服,拉开卧室门准备洗漱——正撞上蹑手蹑脚小偷似的人。

李熏然也刚起床,头发柔软蓬松地搭在前额上。鼻子是红的,刚刚是出去了。凌远用眼睛询问,李熏然耙了耙头发,不好意思道:“昨天我……状态不对。你给我做了顿饭,我应该感激你,真抱歉。”李熏然嗓音很沉,一说话胸腔都在共鸣:“刚才我买了早点。你家的钥匙就摆在鞋柜上,所以我出去的时候锁门了。”

凌远打量他一眼:“你吃东西了?”

李熏然一愣:“等你一起吃啊。”

凌远从厨房悬柜里翻出一只小药箱,里面整整齐齐码的全是胃药。李熏然睁大眼睛看凌远挑挑拣拣,拿出两样来:“饭前空腹吃了,剩下的随身带着,晚饭前吃。一定要空腹,记住没?”

李熏然拿着两盒冲剂有点局促:“谢谢。”

凌远严肃地看着李熏然,忽然冰消雪融地笑了一下:“附院的院长门诊,你知道每天多少人挖空心思想挂号吗?”

李熏然老实:“可是我胃痛,你不是肝胆外科的?”

凌远反问:“人体中最大的消化腺是什么?”

李熏然思忖半天:“……胃?”

凌远叹气:“是肝。”

 

今天早上以前,凌远没想过李熏然是这种吃相。趴在桌上,埋头苦吃。本来脸就小,快扣在稀饭碗里了。毛茸茸的脑袋就亮一个头顶的发旋给凌远。从凌远这个角度看,李熏然跟在膜拜他俩中间摆着的馒头似的。

昨天还闹胃病闹得一脸人生几度秋凉。

凌远看了他半天,他没有抬头的意思。凌远冒了一句:“你这么薄薄一小片,吃的东西都放哪儿了?”

李熏然直起腰,腮帮子鼓着,瞪着圆眼睛很震惊地看着凌远,仿佛在思考凌远这是在夸他还是骂他。凌远想笑,憋回去了。

 

李熏然是本市土生土长的。他亲爹李局长风华正茂,一把手位置坐得牢牢的,看上去他没什么不顺心的事。所以凌远并没有问他为什么会失魂落魄地在二十四小时便利店自虐。男人应该自己把事情想透彻。

凌院长从来懒得当知心大姐。

 

吃过早饭李熏然告辞。警队有洗漱用品,他提前去洗脸刷牙。凌远微笑点头,和他告别。昨天晚上是意外之喜,但也打乱了他的节奏。凌远习惯让所有的事情井井有条,按照他的步骤循序渐进。他的人生,事业,全都在完美和谐的节奏上运行。

李熏然当然也必须是。

 

凌远的一天很忙。

凌院长必须像一个可耻的商人一样打机锋敲边鼓,他在医院里进行绩效改革,他还有个杏林分院的项目。他要让整个医院都运转起来,精准又高效,在他的节奏上,一步一步。凌大夫是附院肝胆第一刀,他是全国都有名的外科大夫。凌远穿着深蓝洗手衣在手术准备室里就像收拾披挂等待上战场的将军,他渊渟岳峙地站在那里,就是患者全部的希望。手术室的护士姑娘们看见他,总是会脸红。凌院长无情重利,凌大夫医者仁心。然而……凌远已经很久没听过有人叫他凌大夫了。

 

李熏然的一天也很忙。

李副队是相信正义的,他当警察的第一天就相信。所以被害的姑娘家人再次把他推出家门,他伸手就抓住了门框。他必须说服姑娘的家人同意尸检,连环的奸丨杀案几乎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已经有三个姑娘被害,很有可能会出现下一个。姑娘的家人根本不听他说什么,拿扫把往外赶他,掰他的手指。同去的小警察气得眼睛发红,一面帮他挡一面叫:“李副队,咱们先走吧!”他打定主意,非要进门。李熏然爱面子,李副队却可以不要面子。李熏然能后退,李副队决不再后退一步。

 

凌远和李熏然,差不多一个月没见。

 

刑警队分批体检,到附院去抽血,一个个小伙子光着胳膊摁着棉球嘻嘻哈哈。有个人高马大的竟然还晕针,哭丧个脸听李熏然骂他:“麻利儿的衣服一脱就过去了,别这么愁肠百结的我恶心。”

刑警队的案子有了重大突破,李熏然心情很好。凌远拿着文件夹在走廊拐角那里看了他一眼,朝气蓬勃的小狮子在大草原上蹦蹦跳跳意气风发。凌远竟然觉得自己心情也好了。李熏然转头看见凌远,小跑过来:“凌院长你好你好!”

凌远笑着和李熏然的同事们打了招呼,转脸看他:“你好啊李副队。”

李熏然舔舔嘴唇,笑得很不好意思:“这一个多月也没有联系你,我们跑到外省去了。等会你下班吗?我请你喝茶好不好?”

凌远温和微笑:“不行,我待会有个会。”

李熏然又舔舔嘴唇。他掐着腰看了看自己的鞋尖:“其实我要道歉的。”

“嗯?”

“那天早上走了我才想起来,晚饭早饭的碗……都是你洗的。”李熏然耙了耙头发:“嘿嘿。”

凌远还是微笑。笑得李熏然赧然。

 

然后不知道为啥李熏然对这顿茶上了心,简直非要请凌远一顿茶点不可。凌远难得休息,被李熏然电话一路催着到了一家茶楼。仿古的建筑,大玻璃窗大玻璃门,不伦不类。凌远进门看见李熏然拘束地坐着,身边还有一男一女。

男的是个人物。女的挺漂亮。凌远过去,李熏然道:“没想到碰上了……大家一起吧,也热闹。我来介绍,这位是薄教授,著名的犯罪心理学家。这位是……简瑶,他助手。这位是附院的凌院长。”

薄教授对凌院长没有兴趣,凌院长对薄教授也没有兴趣。寒暄过后两个人没有怎么说话,默默地坐着。凌远发现李熏然舔嘴唇舔了好几次,吃东西非常斯文,慢条斯理小口小口。

简直称得上优雅了。

两男一女,这个氛围。凌远很明白怎么回事。他不动声色。

这顿茶点吃得不得劲,薄教授着急走。简瑶和他们告辞,李熏然尴尬地对凌远笑笑:“你看……”

“那个女孩很好。”凌远看他俩走后,忽然道。

李熏然抿着嘴,用圆眼睛盯着他。

凌远略略一哂:“我不会推理,可是我在医院呆的时间太久了。”他用手指轻轻点着桌面:“医院是观察世情最好的地方。”

李熏然放松下来。他也不知道为什么,凌远总能让很不自在的事顺其自然。有些事说破就没有意思,更没必要在意。

“青梅竹马。”李熏然用修长的手指戳小笼里胖鼓鼓的饺子:“她并不喜欢我。”

“嗯。”

 

凌远是个外科医生,李熏然是个刑警。他们都不太擅长心思纠结。很快他们聊到了其他地方,李熏然兴致勃勃地向凌远描述如何用枪。他对枪械天生敏感,枪拿在他手中,就成了他的一部分。

凌远一辈子没摸过枪。他浅笑地看着李熏然越聊眼睛越亮,神采飞扬的,忽然想起院里那个上海同事夸人:“很灵很灵的嘞!”

是很灵很灵的呢。

2015-12-20 评论-161 热度-3572

评论(161)

热度(3572)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