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狮子饲养手册 4

4  三大奢侈:热水,热饭,热笑脸。

 

李副队二十八还耍单,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

去年李副队差点就被抽去拍警务宣传片了,可惜他宁死不从,这事没成。每次办案面对女性群众,李副队出马事情立即能顺利个八分。大妈觉得小伙子真精神啊,阿姨觉得小伙子人不错啊,小孩觉得叔叔很可亲啊,姑娘们就只有在心里尖叫了。

然而可是但是,李副队,他是单身。

 

即便在刑警队,二十八也是老大难问题了。李局长自己结婚晚,没立场说他,李夫人就很着急,有段日子天天安排他相亲。李熏然很配合,可惜结果都不怎么样。不是姑娘一听刑警就不乐意,就是姑娘父母觉得刑警不靠谱。姑娘父母都愿意的,李熏然又看不上了。

刑警队其实是个离婚率挺高的地方。刑警队的刘队长就在闹离婚。生活的不稳定性,面对罪恶血腥的压力,对配偶并不公平。刘队长站在临街走廊上抽烟,一根一根的。他身上的焦躁把尼古丁煎出油,腻在空气里。所有人都躲着他走,李熏然端了杯水去给他。刘队长抽烟太多,嘴上的白皮翻起来,干得冒血。

刘队长眼睛里有血丝,忽然问了一句:“然子,知不知道咱们警察的三大奢侈是什么?”

李熏然眨眨眼。

刘队长捻灭烟屁股,咳嗽一声:“无论何时回家,能有热水热饭热笑脸。”他低声笑起来:“太奢侈了。”

 

后来李局长到底没忍住,和李熏然谈了次话。李局长早年是武警,在西藏。两年回一次家,李熏然对他敬畏大于爱重,父子俩的关系有点像夹生的米饭。幼年那层生了,再后来多亲密那层还是生的。李局长问李熏然关于人生的计划,他马上三十,三十而立,成家立业的立。

李熏然知道这不仅是父子间的谈话,也是男人间的谈话。他沉默良久,忽然道:“我小时候,就觉得我妈不容易。”

伺候李熏然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带着李熏然,上班下班过日子,自己一个人竟然也挺住了。家里少个角色,大家都习惯了。

李局长垂着眼皮,再也没话。

李夫人关注着父子俩的局势。李局长先走出房间,绷着嘴铁着脸不说话。李夫人问他,他也不答。李夫人赶紧进李熏然房间关上门:“你爸和你说啥啦?”

李熏然舔嘴唇:“我说我妈不容易。”

李夫人一拍大腿:“你们俩扯我干嘛?说的是你啊,你老大不小的什么时候解决个人问题?”

李熏然看着发福的小老太太,忽然皮皮脸脸地捧着李夫人的双手:“妈,我这么忙得找个能照顾我的是不是?这么好的姑娘找起来当然不容易啦。”

李夫人接受这个借口。李熏然摩挲李夫人的手,粗粝干涩,干了一辈子家务。谁能想到李夫人做姑娘的时候还会弹钢琴呢,当初是县城里头一份儿……再就没有以后了。

李熏然在心里长长一叹。

 

凌院长上了台大手术,连站着五个小时。他觉得胃里火烧火燎,大概胃病要犯。他换了衣服,慢慢一步一步往办公室走。办公室里一堆事等着他,项目,基金,福利,待遇,绩效,想起来胃里更烧得慌。他从口袋里摸了板咀嚼片出来,塞进嘴里,全嚼了。嚼得解恨。

二楼的落地窗很大。今天难得阳光好,偶尔还有点小风。热融融毛絮絮的风像是小狮子的毛,轻轻地蹭凌远的脸和手。凌远心里一动,拿着手机刷了刷微博。他以前一直坚持手机的功能就是打电话发短信定闹铃,微博倒是有,手机里自带的APP,基本没用过。那天晚上他照着网上的老年人教程注册,搜索李熏然的微博名“龙老五LI”,加关注,很是折腾了一顿。凌远反省一下自己没到四十含苞待放的年纪竟然跟不上形势了,然后一条一条看李熏然转发所有的星座分析。

星座……

凌院长也不是纯的山顶洞人,他上学时女生爱玩这个。他搜了搜自己的星座,嗯,摩羯座。关键词有这么几个:坚韧不拔,善良,执着,现实,……闷骚。凌院长不得已又去百度一下闷骚是什么意思。

壮哉我大摩羯座。

脑子里突然蹦出这么一句话,凌院长被自己吓一跳。

 

李熏然办案一个月没更新微博,看来是个勤勤恳恳好青年。奸丨杀案移交司法,李熏然和同事们去庆功,不能喝酒一人一大瓶橙汁豪放地干了。微博配图是李熏然仰着脖子灌橙汁,大概是同事拍的。半侧面,还是薄薄的……不对,更薄了。

李熏然的骨相非常棒。咀嚼肌不明显,下颌角的线条锐化,清俊秀气。脖子线条柔和,喉结不大。完美的胸锁乳突肌,肩胛提肌,前斜角肌,衬衣领子下面若隐若现的中斜角肌,后斜角肌。锁骨看不到。

凌远无意识地用手指抚摸了一下照片上的李熏然,微博照片倏然缩了回去,凌远一闪神。

 

往来的护士医生们看见昂藏英俊的男人站在落地窗前,仿佛站在光的边缘。他低着头对着手机温柔地笑,不是常见的凌远式的端着嘴角让人害怕的笑,只是微笑。

他很开心。

大家心照不宣换个眼神:

 

哎妈,凌大院长有情况啊。


2015-12-21 评论-159 热度-3400

评论(159)

热度(340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