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狮子饲养手册 17

17   邂逅相逢兮,王八看绿豆

 

术后恢复,一般没有并发症的话,过了一个坎儿就会一日千里。李熏然现在能喝水,能吃流食,能自己坐起来,甚至在搀扶下能走一走。引流袋里的液体正在减少,有一个几乎没有东西了。

李局长又去了外地,临走之前握着凌远的手上下摇晃:“小凌不愧是好大夫,细心耐心我这当爸的都赶不上。熏然就多拜托你了,只要有你在,我就放心。等熏然好了,你阿姨在家做一桌,咱爷俩喝一杯。”

李熏然披着衣服坐在床上:“爸诶,人家凌院长什么时候跟你爷俩,那我是啥?”

李局长回过头瞪他:“小孩子别插嘴!”

凌远满面春风地和李局长说话,保证一定照顾好熏然。把李局长送走,回来看见李熏然正在偷看他带来的保温桶。

保温桶里是他做的蔬菜汤。

和他倒霉的胃斗争多年,他总结了几条宝贵经验。在跟中医同事探讨之后,他自己配了一种蔬菜汤。把几种绿叶菜,山药切碎熬汤,加一点点盐。即便他不想承认,卖相是不怎么样,口感也差。他已经准备好了小狮子如果不肯喝蔬菜汤他要说什么,小狮子耍赖他要说什么,小狮子翻脸他要说什么,起承转合一气呵成。

凌远慎重地打开保温桶,盛出一碗汤,用勺子轻轻搅了搅,坐到李熏然跟前:“这个蔬菜汤呢,是不怎么样。但是我要说明一点,它对消化道非常有好处。你试着喝一喝……不,必须喝完。”

李熏然看凌远面色凝重,压压嘴角做了个鬼脸。凌远举起勺子,铁了心一定要把一碗给他灌下去。李熏然喝了一勺尝了尝,咂咂嘴,一挑眉毛:“挺好喝啊?”

“……”凌院长忘词儿了。

李熏然张嘴,示意他快点舀下一勺:“啊。”

凌院长沉默着把一碗蔬菜汤喂了下去。

饭后李熏然眯着眼,小心翼翼地打了个哈欠。凌远想把床板放下去,李熏然道:“就这样吧,我靠一靠。”

凌远刚想说话,手机响。李熏然摆手让他快接电话,凌远一边往外走一边接电话:“哦,庄行长您好。嗯。李大夫是我院普外科最出色的专家,无论是经验上还是技术上,这点您务必放心……”

午后的阳光照着李熏然,晒得他恍惚如沉醉。

 

庄行长亲自来了。他对于自己这个大舅子非常反感。大舅子小姑子,中华民族千古难题。可是迫于老婆淫威,又不得不来,所以他风平浪静很礼貌,完全无视哭天抢地的他老婆的嫂子。

行长与院长的会晤本来是亲切友好的,可惜行长夫人大马金刀坐在后边。

庄行长对凌院长解释了那么多医学常识表示感谢,他也是知道医生治病不治命的。因为他负责医疗行业贷款审核,耳濡目染也懂点。庄行长不咸不淡地提起:“巧了,我正在审核贵院的贷款。”

凌院长笑道:“庄行长,感谢你能理解我们医生。我可以保证,李大夫绝对是我们这里最出色的医生,我可以提供他的履历工作成绩。”

庄夫人冷笑:“横竖人嘴两张皮,你们医院的大夫,你们怎么说都是好的!”

凌院长道:“您别激动,如果您不放心,可以去专业的机构鉴定,这是否是医疗事故。”

庄夫人胡搅蛮缠惯了,她身边没有一个是能和她讲道理的,包括她丈夫。即便凌院长再俊美也不管用了,她终于忍无可忍:“什么鉴定不鉴定的!我只知道我哥进手术室之前是清醒的,出手术室就昏迷了!你们那个什么李医生,又哄又吓又骗让我嫂子同意我哥做手术,干嘛不等我来?我们说拍片做CT,你们就是不做。心虚是吧?怕留下漏诊的证据是吧?”

凌院长看着她,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这样吧,我把李医生叫过来,咱们好好讨论。”

 

李睿连轴转了很久,正在打盹。他来院长办公室的时候,眼神有些惺忪,庄夫人看着更不喜欢。李睿听说病人要转院,脱口而出:“我不同意!”

庄夫人不耐烦,她恨不得抽他:“不同意?你凭什么不同意?都把病人治坏了!还想怎么着?”

李睿压着气:“我是凭对病人负责的态度。现在病人还没脱离危险期,转院有害无利。病人甚至不能自主呼吸,转院途中就有太多不确定因素……”

庄夫人暗地用指甲拧了庄行长一把。庄行长面皮抽动一下,四平八稳道:“如果凌院长也认为李大夫是最合适的大夫,那我们只能转院。”

李睿懵了,他愣愣地看向凌院长。凌院长心里长长一叹:“李睿啊,最近你也连轴转了太久。十一床的病人我来负责,在病人家属找到下一家医院前……”

长久压抑的疲惫,委屈,撞碎了李睿最后的理智:“凌院长,我负责普外科四个病区所有病人的诊疗方案,每个月都有那么一两例这样的病例,也有病人怀疑我,你从来没有这样处理过。我得问问,我什么地方处理不当?”

凌院长看着李睿。这个年轻有为的出色的医生有他的骄傲,这是好事,太好的好事了。

“没有任何不当。但现在情况特殊,病人家属不信任你,你们之间无法交流,这会影响病人的利益。”

李睿笑了。他说话声音一直都不高,听上去也不激动。他轻声道:“您说反了。是会影响有利益的病人。特殊情况,是因为他们有钱呢,还是有钱呢?”

凌远彻底愣了,李睿把庄行长大舅子的病历资料放在茶几上,站起来,转身出去。

 

李睿走出办公室就后悔了。

凌院长在他心里更像老师。学生对老师很信任,学生的过错老师都会原谅。他累得心里空空落落,找不到理性在哪里。他吸了两口穿廊风,两眼放空往外走。院长办公室里庄夫人的嗓音穿墙扎过来:“凌院长,我们从美国搞到了好药,我们不用国产的,你们给我换药,必须!”

 

李睿来检查大手术的病人。值班大夫每天上午检查一次,他自己下午会加一次查房。他依旧是微笑的,亲切的,仪表堂堂的外科菁英。

他有疑问。

他很怀疑。

 

查到李熏然的时候,他看了他一眼。很干净的小警官,两只眼睛黑白分明,看人的时候很专注。

“恢复不错。适当的可以下床走走。引流管可以拔了,我看这成为异物影响伤口愈合了。晚上我来拔。”

“李大夫,什么时候可以拆线?”

“再过两天。你现在看刀口长得差不多,其实只有表面,里面完全愈合要更久。下床走的时候要注意,不要碰撞。”

李熏然交叉双手,大拇指相互转了转:“李睿大夫,你们院长跟我说……你是他的骄傲。”

李睿顿了一下。

“他说你超过他是时间问题。”

李睿放下李熏然的被子,对李熏然笑笑:“谢谢。”

 

李夫人从老家回来,到底没瞒住。正好李局长也回来了,被李夫人修理一顿。李夫人带了一堆东西来医院,抱着李熏然一顿痛哭,心肝肉地数落他:“这么大的事,你也不跟妈说!妈是老废物了,你嫌妈不中用了!”

李熏然被哭得叫苦连天。

李夫人又数落医院伙食问题,李局长五谷不分不会做饭,可苦了他儿子没得吃没得喝。李局长顶嘴:“小凌做饭挺好的,比你好。”

李夫人一竖眉毛:“反了你,有本事以后你都别吃!小凌又是谁?”

李熏然拉着李夫人手摇晃:“妈,是凌院长,附院的凌远,您知道吧?”

李夫人大悟:“哦那年咱们省高考状元!”

李熏然道:“……就他,他可帮了忙了,你别担心,我一点屈没受。”

李夫人自以为精明眨眨眼:“明白,明白,我们不说了。”

……妈诶你明白啥了?

李局长看李熏然:你妈大概是觉得你走后门了。她觉得走后门就有保障。

李熏然回看李局长:原来如此。

 

李局长夸了一顿小凌,待人接物没有不好。李夫人平静下来,理所当然地想到婚恋问题:“他结婚了吗?”

李局长道:“没有。”

李夫人悲从中来:“你说说你们一个个的啊,大好青年,都不结婚!怎么回事啊?”

李熏然赶紧撒娇:“妈,凌院长妈比您还着急呢。不过您看他那么优秀的都没找到,我找不到不也正常。”

李夫人严肃道:“然然,你跟我说实话,瑶瑶的事你打算怎么办?”

李熏然听见简瑶的名字,心里恍惚一下。最近过得热闹,竟然有点忘了她。

“……不怎么办呗。她不喜欢我。”

“其实妈心里有数。我儿子眼睛是眼睛鼻子是鼻子,多好的长相。小学的时候就有女孩子塞纸条!可是瑶瑶总那样……妈心里也不得劲。然然有什么地方配不上瑶瑶吗?”

李熏然赶紧道:“妈,别这样说,瑶瑶不喜欢我也没办法。她得追求自己的幸福,有自己看对眼的人。我也不是没人喜欢啊,哪天就有人看我看对眼了呢是吧。”

李夫人嘴皮子一抽:“王八看绿豆。”

李熏然不高兴:“您咋这样说呢。我是王八还是绿豆啊?”

李夫人连忙:“呸呸呸,妈嘴抽了。诗经里说了,这叫‘邂逅相遇,适我愿兮’。然然,你邂逅相逢谁啊?”

李熏然皱皱鼻子:“妈您知道诗经呢。”

 

是啊,邂逅相逢,谁呢。


2016-01-09 评论-226 热度-3636

评论(226)

热度(363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