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狮子饲养手册 24

24   其实诗经在它的年代里就是大白话:哥哥你还不来?哥哥我想你。

 

凌院长要去美国考察十四天。这个决定很早就有。他野心勃勃地想改变现状,并且从来不掩饰自己的野心。当凌远展望未来和希望的时候,他自己可能不知道,他和许乐山有着同样的表情。

 

茶几上放着一只不大的旅行箱,李熏然坐在沙发上往里填东西。洗漱用具,内衣内裤,衬衣,外衣外裤,备用西装,一次性雨衣,拖鞋布鞋。凌远负责把自己想带的东西运到沙发上,然后等着看李警官慢条斯理码进箱子里。

“你……挺会弄的。”

李熏然得意:“别看你出过国,论出公差我们当警察的经验谁比得上。上回我们跟着武警去云南……”他话头一顿,压了压嘴角。大概涉密,凌远也不问。他一个人独来独往惯了,现在有个人给他收拾旅行箱,这体验让他觉得新奇。

“我不在家,你去咱妈那儿住吧。”凌远忽然道。

“为啥啊?”

“我不在家你吃什么。”

“叫外卖啊。”

“……那个应应急。还有你千万听话,别进厨房,我担心煤气。”

凌院长我遇到你之前的二十八年也活过来了。李警官鼓了一下脸,表示他同意。

李警官的面部表情肢体语言都很丰富,各种高难度的都有。通常一个代表一种意思,但偶尔也会有借代和单词组合。凌院长观察他很久,把这套鬼脸语言系统揣摩地炉火纯青。比如李警官的笑,都是大笑,张着嘴前后摇就要比张着嘴往后靠开心一个LEVEL。最顶级的是笑得出溜下去,这个不大常见。

“可是我回家我妈就让我去相亲。”

“……哦。”凌院长抬手耙头发,耙了半天愣住,这个动作似乎不属于自己,幸好李警官专心致志收拾箱子,没发现。“那也……没事儿,你就权当出去跟人聊天了。”

“我要被相中可怎么办。”李警官扬起一边眉毛,超级得意:“我条件这么好。”

 

小狮子自我感觉良好地甩甩尾巴,眯着眼冲他得意。大草原的天是清朗的天,阳光亲吻小狮子的脸。小狮子就打了个哈欠。

 

自己当初还搞了个“疗程”,什么一期二期,还有预后,除了一期,都没用上。计划比变化快,老天可能终于同情他了,事情竟然是往好的方向变化。

这个人,正坐在他的家里,给他收拾旅行箱。

 

“成功!”李熏然把被塞得整齐壮实紧紧一大块的旅行箱盖翻上来:“你把盖子压着,拉上拉链。基本的我都装好了,你到美国缺什么现买吧。”

凌远压着箱子拉上拉链,放手里掂掂:“倒是不很沉,可你塞这么紧我到美国打开塞不回去咋办。”

李熏然翻个白眼。眼睛大,翻白眼的效果特别好。

 

凌远去机场,李熏然想去送他。凌远在他身后搂着他的腰:“你现在老老实实呆着比什么都强。”

李熏然发现凌远喜欢这个姿势。格斗术上来讲叫后抱腰,重心被制住,攻击力低的人很容易被制服。他叹口气,只好让凌远抱着:“前段时间我特别容易困,现在精神了。所以我术后恢复挺好。”

凌远,闷笑:“要不你跟着咱妈跳广场舞吧。”

“起开。”

 

医院的车凌晨来接凌远去机场。李熏然检查了凌远的证件银行卡外币胃药,凌远穿上外套换上鞋,站在玄关和穿着居家服的李熏然道别:“等我回家。”

原来我真有说这句话的一天。

凌远想。

 

凌远十四天的行程排的很紧。好几家医院,到一个地方就打卡一般发一条微博,汇报今天的行程,早上干嘛中午干嘛下午干嘛。李熏然凌晨醒过来看微博,凌远那里正好下午两点,汇报了中午吃什么。然后加一句:不咋样。

 

凌院长出差第一天,李警官什么感觉都没有。凌院长出差第五天,李警官百感交集。

早上起来觉得凌远在厨房准备早餐,或者出去买早点刚进门。中午都不在家还好点,晚上老觉得凌远躺在主卧,随时一个电话把他搂到医院去。

李熏然在客卧睡不着,懊丧地慢慢坐起来,耙耙头发舔舔嘴唇,很烦恼。他披着毯子摸黑进主卧。窗帘只拉了一层纱,月光清水似的流淌在李熏然的脚面上。他坐在主卧床边,愣神。愣了半天没有挤出一点明月皎皎照我床的愁绪。也可能有,但是李警官挺爷们的内置系统不能识别。

李警官放弃,一撩被子,裹着毯子整个躺进去。凉气让他瑟缩一下,但很快温暖起来。他左右滚滚,把自己包好了,睡觉。

……睡不着。

李熏然缩在被子里看手机,凌院长大概在忙,没有更新微博。李熏然作为刑警出国比较麻烦,所以也没真的出去过。然而也沾不到凌远的光,凌远根本不拍照。

李警官把自己想象成老北京鸡肉卷,到处卷的妥妥当当,然后稀里糊涂睡着了。

 

凌院长出差第九天,李警官晃荡到警队。他坚决不同意去相亲,谁劝也不行。李老太太告诉他,要么去相亲,要么别回家吃饭。李警官心想我能找不到饭辙吗?吃食堂呗。

 

警队里在讨论一起凶杀案。市里领导高度重视,因为竟然是枪杀。现场找到子弹壳,装在证物袋里,李熏然拿过来一看,很自然道:“仿的是.45 Winchester Magnum 弹药。”

技术鉴定部门刚送来报告,上面还真是这么写的。李熏然也没看报告,笑道:“仿制的人手艺不错。不是正品,你们追查枪支会挺难。”他修长的手指把子弹壳转了一圈:“我提供一个思路。仿制的人用心程度极高,不是黑市里土弹药那么简单。这么大的子弹,让我想起灰熊温彻斯特马格南手枪。如果仿制的人连枪一起配套仿制的话,灰熊这种沉重后坐力强悍的枪一般臂力用不了。持枪者应该是个男人。你们看到现场如何?一弹致命?”

费解道:“师父,被害人一枪致死,干净利落,现场也没有什么慌乱的痕迹。”

“一个不是有射击爱好就是有打猎爱好的男人。”李熏然靠在转椅上,修长的手指贴近嘴唇:“射击爱好倒好说,国内能打猎的人都不是低等阶级,你们麻烦大了。”

“当然,都是我推断。”李熏然放下子弹:“比如说看子弹推断枪其实不靠谱。但作为爱枪的人,子弹怎么会用错。”他微微地坏笑:“我就绝对不会。”

哪怕是仿的。

 

李熏然一直睡着主卧。这几天小杨树缺阳光,叶子都打蔫,所以睡得都挺早。凌远进门就看到自己的床上搁着一只巨大的……老北京狮子卷。

应该挺好吃。

凌远吞咽一下。他上去拍拍他:“熏然?”

李熏然脑袋埋在被子里,只有呆毛翘在外面。他迷茫地伸出头,看了凌远半天,又闭上眼想接着睡,忽然发现这不是在做梦,立即清醒,睁着大眼睛看凌远:“你回来了?”

凌远哭笑不得:“回来了。”

李熏然大大方方地依旧躺在凌远的床上,也没一点羞涩:“欢迎回家。”

凌远道:“我先洗个澡。”

李熏然表示他随意。

“然后我得睡一会。”

李熏然在床上蠕动,空出一个人的位置。

凌远无法,只好去洗澡。

洗出来,吹头发换内衣,李熏然在床上睡得很香,没有醒的意思。凌远去客卧把李熏然的被子搬来,小心翼翼地在他身边躺下——李熏然似乎睡得很沉。

可是他耳朵红了。

 

凌远看着天花板出神:“咱俩,算同床共枕了吧。”

李熏然没反应。

凌远笑道:“千年修得共枕眠。”

李熏然还是没反应。

也是小别的思念容易让人不理智。在机场等飞机时凌远突然注意到来来去去急急忙忙的人群。机场那么热闹,可是谁都不认识谁。邂逅,相遇,多么不容易。

凌远轻声道:“真有前世,你说咱俩认识么?千年以前咱俩有缘分吗?”

“一千年前是北宋。我觉得咱们的缘分肯定更久远,不止一千年。宋,往前五代十国。五代十国往前是唐,唐往前是隋,隋往前是南北朝……”

李熏然动了一下。

凌远伸手,隔着被子揽着他。他吻了吻他红透的耳朵:“我们是什么时候相遇的呢。”

李熏然缩了一下。

 

也许真有前世,许多前世。有缘无分,有分无缘,兜兜转转。时光太长,历史太久。两粒渺茫的尘埃,一错身,便再也不见。

 

李熏然伸手,握住自己腰上凌远的手。

“想那么多干嘛,反正咱俩现在躺一张床上。”

凌远低笑,笑声在胸腔里共振。

“对,想那么多干嘛。”

 

两个人依偎在一起,呼吸慢慢变得悠长。

好梦。

2016-01-18 评论-368 热度-4165

评论(368)

热度(416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