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狮子饲养手册 36

36   最幸福莫过于,有个可以回的地方。

 

李熏然在浴室听见自己手机响,喊了一句:“老凌,你看看谁给我打电话呢。”

凌远打开浴室门木着脸:“老房子。”

李熏然噗一喷,用手一抹脸,一点也没不好意思:“……哦,你看着了啊。”

凌远点头。

李熏然站在喷头底下洗头发,水流温柔地冲刷他的身体。

还是太瘦。纸片儿一样。但是肌肉得当,没有一道一道的肋条,所以瘦的很好看。凌远上下扫描,李熏然把脑袋从花洒下面挪开,冲着他笑:“一起?”

凌远打算关门离开,李熏然叫住他:“别别别,你给我拿杯水来。这一洗澡我想起来了,从昨晚上起我就没吃没喝,上午东奔西跑下午去你医院排队,查个肝功麻烦死了。”

凌远去接了杯水,李熏然迈着两条长腿光着脚下浴缸,咕咚咕咚灌下去,再迈着两条长腿上去。他是挺爱泡澡的,可惜李主任三令五申禁止,只能淋浴。浴室里湿润的香气缭绕着水汽,凌远拿着杯子就退了出来。

 

等李熏然洗出来,凌远拿着大毛巾在他脑袋上一顿搓。搓完了李熏然耙耙东撅西翘的头毛:“胃怎么样了?”

凌远道:“还行。”

李熏然穿上衣服,吹干头发,倒在沙发上打滚:“转氨酶快点正常吧!”

凌远拖走廊上他带出来的水:“咱几点走?”

李熏然用靠枕压着自己的脸,闷声闷气道:“我妈做饭慢,七点半之前到就行。”

凌远道:“咱带点什么东西去?”

李熏然拿开靠枕:“去父母家吃饭用带什么东西。”

凌远嗯了一声。

李熏然看着凌远,欲言又止。凌远感觉到他的目光,一挑眉。李熏然吞吞吐吐:“老凌……李主任女朋友你认识么?”

凌远莫名其妙:“见过。”

李熏然道:“你能不能比较委婉地提醒李主任,最近注意他女朋友的安全?”

凌远更莫名:“你想说什么?”

李熏然懊丧半天:“这个事儿吧……不大好。今天在地下停车场,我碰见一个男的掐许姑娘的脖子。我想让许姑娘正式报警,许姑娘求我别告诉李主任,说那男的……要强|奸她。”

凌远愣愣道:“小睿是准备结婚呢。许楠怎么样?受伤没?”

李熏然道:“脖子上被掐的得有淤青。其他还好。”

凌远蹙着眉。

“而且吧……我认为那男的和许姑娘认识。所以更得提醒李睿,可是怎么说呢?”

这种事提醒对方,对方不见得会感激你。凌远收起拖把:“我提醒他吧。”

李熏然加了一句:“别提那男的。”

“知道了。”

 

到李局长家时六点多,李局长蹲在小马扎上择菜。凌远一面挽袖子一面笑:“幸亏来得早了。我来收拾吧。”

李熏然站在厨房里洗菜,李夫人和他东拉西扯,李熏然就应着。天黑得早,厨房里的橙黄色灯泡因为油烟和水汽的缘故,光芒厚重温和。李夫人爱干净,厨房收拾的好,可是长年累月的使用,厨房里的空气都是氤氲温吞的味道。凌远和李局长一人一个马扎蹲在厨房门口借着灯光择菜——老两口心疼电费。李熏然洗菜大刀阔斧到处溅水,李夫人嗔道:“让你干点活!”

李熏然用袖子擦擦脸:“妈你弄这么多青菜?没有硬菜啊。”

李夫人道:“有,红烧豆腐。”

李夫人提前打电话问凌远的胃要不要忌口。凌远说自己的胃没什么,就是李熏然最近不能吃得很荤,吃肉都是有数的。李夫人图省事,干脆只做素菜。

“我最近净吃草了。”

“不爱吃别吃。”

李熏然瞥了一眼伸着脖子凿壁偷光似的凌远,心里平衡了一点。

实在是有点暗,李局长眼睛有点花,择菜择得应付了事,凌远总疑心他那菜里有虫子。决心下次再来,要么吃中饭,要么自己提前来把菜收拾了。凌远把菜都择了,李熏然洗完,李夫人改刀下锅。李局长蹲半天马扎腰酸背痛,直哼哼:“然然妈,下次把餐厅灯打开吧。”

李夫人当机立断:“下次早择。”

凌远搀着李局长去卫生间洗手,李夫人往外瞄了一眼:“然然,他跟你……好吗?”

李熏然笑:“挺好啊。”

李夫人叹气:“你们俩商量着来吧。我和你爸也老了。还有就是我看小凌是个斯文人,你有话好好说,千万别动手。”

李熏然笑得前后晃:“妈你怕我揍他啊?我可比他单薄呢。”

李夫人严肃:“我说正经的。你我不知道?”

凌远洗手出来,很敏感地听到个词:“什么单薄?”

李熏然道:“进来帮忙摆盘。”

李局长坐在沙发上伸手到处掏遥控器:“然然妈,你昨天把遥控器塞哪儿了?”

李夫人正在炝锅,问李熏然:“你爸白话啥?”

凌远道:“叔问您要遥控器。”

李夫人一手锅一手铲,翻个白眼:“昨天他关的电视机。”突然一阵紧张,看着凌远:“小凌,我听收音机上说看着节目睡觉是老年痴呆症?你叔好几回了。”

凌远温声道:“这个可不准,大多数人看电视睡觉还不是因为电视节目太无聊。”

李夫人道:“也对。”

李局长终于在坐垫下方掏出遥控器,打开电视机,看新闻联播。李夫人挥挥铲子赶熏然凌远:“这么大油烟,你俩先出去。”

李熏然拉起凌远往外走,李夫人看了一眼,两人手指交叉着。她抿抿嘴。

 

李夫人喜欢给人夹菜,分配任务似地往每个人碗里塞。凌远不敢说别的,埋头苦吃。李熏然嚷嚷:“妈唉我吃不了。”

李夫人道:“瘦成猴了!”

李熏然顶嘴:“我瘦成猴了你也不给做肉菜啊?”

凌远想笑,忍回去了。

李夫人家的盘子碗都是大号的,饭菜量绝对足。上次凌远来,大约还有点外交目的,所以大家都端着。这次不端着了,凌远体验了一把李家的厚道实在。饭后水果是凌远和李熏然一人抱着一盆洗好的提子坐在客厅的小凳上。

……那不锈钢盆快赶上脸盆了。

还有这个小木头凳,凌远和李熏然竟然是并排坐着的。

凌远抱着盆百感交集,他个子大,坐小凳上简直人生都无处安放。李熏然当然也不矮,但他熟练了,两条长腿交叠盘着,边看电视边往嘴里填提子。

李局坐在他俩身后的沙发上,督促他俩吃水果:“小凌快吃,这是美国无籽提子,贵着呢。”

凌远艰难地回头:“叔你不吃?”

李局呵呵乐:“当然吃,这不是洗不开么,我和你阿姨的还没洗呢,你俩吃完了我们俩用盆。”

李局长最近爱看综艺节目,李熏然看得很专心,还带点评的。凌远老脸一红,自我催眠自己今年七岁,然后低着头狂啃水果。

李夫人在厨房里,李熏然含着提子喊了一声:“妈你别洗碗,我们俩洗。”

李夫人冷笑:“等你俩?我早收拾完了。”

李熏然做个鬼脸,然后说:“这人都唱跑调了还晋级?”

凌远道:“吃你的水果。”

 

从李局长家出来,十点多了。整个小区颇有万家灯火的温馨辉煌。小区里不能停车,他们溜达着去外面的停车场。

李熏然提着个旅行包,里面是李夫人给他收拾的衣服。俩人没喝酒,却有微醺的感觉。李熏然看着凌远就笑。冷空气冻得他的双眼水润润的,冉冉的光温柔地一动。

“我妈说了,咱俩可以经常回家。”

“嗯。谢谢咱妈。”

“嘿嘿。”

“笑什么。”

“你有勇气当着她的面这么叫吗?”

“……再说吧。”

李熏然拍他的胳膊,一指李局长家的楼:“知道这是什么吗?”

“……楼?”

李熏然叹气:“刚才我的话你就没认真听。这里,是我们可以回的家。”

2016-02-02 评论-459 热度-4280

评论(459)

热度(4280)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