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情寄 16

16   一座城

 

荣石消失了好几天。他不出现,方家大宅还是沉静如水地过日子。方孟韦按点儿去程智吾家里和高官公子们聊天。有一个无意中说起,王克敏喜欢去煤渣胡同的平汉铁路俱乐部,有时候一些日本高官也去,特别是山本荣治。

 

“我爸有时候也去,其实说实在的没啥意思,主要是日本人去得多。日本人一般看不上中国人多的地方,他们自己抱团的俱乐部又不准中国人进。”

“就是巴结日本人呗。”

几个年轻男生突然陷入沉默。气氛很凝重,他们的父亲在日本人的脚下苟活,他们仰仗父亲在这破烂的国家里活得还不错,可是他们的血液里似乎还剩一点多余的自尊和自傲,不知道要放在哪里。

“王克敏……经常去吗?”方孟韦轻轻用英文问。

其他人一愣:“哦,是的,经常去,他喜欢那里。”

方孟韦点点头。

 

方孟韦坐车回来。北平的天气又暖和了一点,路边的树开了一丛丛的小花儿,俏皮地招摇。路过王府井,方孟韦多瞄了一眼。北平不比上海,可也算摩登,王府井就是北平摩登的心脏,看着像是把美国的城市挖了一块填来中国,大招牌上没有汉字,路上来来回回也是洋人多。

人多车多,司机减速,整条路又瘀住了。

“有点堵。”程家司机笑笑:“小少爷等一等。”

方孟韦抿着嘴微微笑一下,往窗外看。热闹非凡的王府井,沸腾的王府井,甚嚣尘上的王府井。兜售小东西的小贩逮着一个女客就喊“密斯”,这是最摩登的叫法。听程小公子说起过,称呼在中国是最严肃的事情,女士们的称呼打了好几年笔墨官司了。叫“小姐”要翻脸,窑子里的才是小姐,叫“姑娘”太土气,叫“女士”又太老气。有教授出来辟谣,“小姐”是可以叫的,没那么深的联想。另一个读书的不服,说只翻《红楼梦》,大家族的女儿没有一个叫“小姐”的,全是“姑娘”。

报纸的版面上一帮男人为了女人的称呼引经据典,吵来骂去,可是就是没有女人的声音,毕竟女人认字的又不多。

沦陷的地方,在女人身上做文章,到底最安全。

 

可能到了饭点,王府井更吵。司机都有点不耐烦,方孟韦却一点没有不快,规规矩矩坐在司机身后,歪着头看车外。他想起来荣石带着他逛的幽深的巷子,仙境奇缘一般的小饭馆,烤牛肉,大饺子。北平的巷子是迷宫,他跟在荣石身后走,一步一步。

方孟韦穿了一身浅米白的学生装,坐在轿车后座,仿佛一块藏在大盒子里温润的羊脂玉,安然清静地呆在滚滚红尘里。

 

方家大宅的花园更热闹不少。谢培东觉得花草太多,俗气啰嗦,想铲掉一部分。然而方家大宅的花木招来了许多小鸟,叽叽喳喳古灵精怪,大早吵到晚上,所以方步亭笑:留着吧,铲掉一些,这些小家伙去哪儿?

谢培东知道方步亭多少有点文人气,也就不跟他争。乱世之下都是丧家犬,方家的树如果能庇佑这群小小生灵,也算……一种安慰。

方孟韦和程家司机道别,走进大门。方家司机临时客串园丁,修剪枝条。是太茂密了,荣石一转头,看见方孟韦在阳光下穿过花木扶疏的庭院,引来一阵带着香气的清风。

 

荣石在和方步亭闲聊。

“一九二一年的时候,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到桂林访问中山先生。中山先生说,‘中国有一个正统的道德,自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而绝。我的思想,就是集成这一正统的道德思想来发扬光大的’。如今国父已逝,中国的‘正统’也愈加被弃如敝履……”

荣石怅然:“我刚到北平来的时候,那会儿各个大学都还没跑,我拜访过一个教授,老教授主张废止汉字,全盘拉丁化。拉丁化又怎样呢?用拉丁文的帝国都死透了。”

“荣先生知道‘革命’二字?”

“……全国到处都在说,哪里能不知道。”

“荣先生知道‘革命’出自哪里?”

“格杀旧习,为民请命?”

“荣先生,《周易》有革卦。革卦《篆辞》曰‘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革之时大矣哉!又有序卦曰,‘革物者莫若鼎。革,去故也。鼎,取新也。”

“命呢?命字怎么讲?”

“乾卦《篆辞》曰,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贞。”

“方先生,我小时候被家父用棍敲着读书,可是读来读去《史记》一直就只看到太史公自序,有句话我印象很深‘维昔黄帝,法天则地,四圣遵序,各成法度’。革物去故,是不是就是去黄帝的‘法度’?这个‘法度’包括什么呢?包括我们现在所有的字,话,习惯,理所当然认为的道理呢?去哪个故,取哪个新呢?”

方步亭长长一叹:“若是大家都知道‘乾道’的变化,何苦杀来杀去,打来打去。去哪个故,取哪个新,如今并不听笔杆子的,只听枪杆子的。国民党和共产党厮杀……”

方孟韦出声:“父亲。”

方步亭用指尖揩了揩眼角,他的国,和他的家。

 

荣石笑着看方孟韦:“你今天回来得早啊?”

方孟韦几天没见荣石,这一看见他,竟然心里安定了一点。他也纳罕,并不理解自己为何会这样。听见荣石大笑,心里就能舒服点。

荣石和方步亭聊得愉快,荣石告辞,方孟韦代替方步亭去送他。天色渐暗,阳光一缕一缕地敛起。方孟韦送荣石往外走:“你没开车?”

荣石左顾右盼,挠后脑勺:“没。我让司机等在路口了。”

他们穿过庭院,荣石听见方孟韦轻轻的呼吸声,心里就像被羽毛拂过。美国佬的卡通片里,精灵一样的大眼睛小鹿跳来跳去,蹦蹦跳跳跑到他身边。

他多想抱抱。

谢木兰赶在天完全黑之前匆匆忙忙跑回家,她还是怕爸爸骂的。迎脸撞见两人,很愉快地打招呼:“小哥,荣先生。”

方孟韦点点头,问荣石:“你的司机等在哪个路口了?”

荣石对谢木兰笑笑:“北面的。”

谢木兰特别惊奇:“电唱机先生,你……对着小哥不结巴了啊?”

荣石和方孟韦统统一愣,荣石恍然惊醒似的,看看谢木兰,又看看方孟韦:“对对对对对啊?”

“……”

谢木兰哭笑不得,非常内疚:“不好意思……荣先生,我不是故意提醒你的。”

 

方孟韦抿着嘴和荣石往北面路口走。荣石有点生自己的气。夜色完全沉下来,夜风撩过来,方孟韦的圆眼睛润润的,眼神在路灯下盈盈地动。

荣石咳嗽一声,看天:“在家里我没问你,你今天心情很差。”

方孟韦很安静。

荣石继续看天:“当然不说也可以。”

“……你知不知道驼峰崩溃症?”

“呃?”

“驼峰,飞行环境恶劣,很多飞行员崩溃了。精神极度紧张,厌食,睡眠困难,极端疲劳,无法管控自己的情绪。”

“……你在担心你大哥。”

“我的事,你还有没有不知道的?”

“对不起。”

“我每天都在想他是不是还活着。如果他摔死了,我要怎么跟我父亲说。每天都在想。”

“你大哥很幸运。”

“为什么?”

“因为……”

荣石的表情在一瞬间非常狰狞:“小心!”他一把抱住方孟韦倒在地上,方孟韦蒙了,只听到两声枪响,稀里糊涂在荣石怀里滚了两圈,从胡同的一面墙滚到另一面墙。

刺杀!

方孟韦心里一凉,荣石把他压在身下,喘气粗重:“孟韦你怎么样?”

枪声惊动了人,刺客一般不会留太久,方孟韦伏在地上,瞪着眼观察,发现一个年轻人的影子一闪而过。

军统?中统?不会,重庆认为荣石有用。地下党?方孟韦否定这个猜想。他身上没枪,拦不住刺客,气的捶地。

“荣石你有没有……”方孟韦一顿,他嗅到一丝血腥味。

他心里一紧,从荣石怀里爬出来,扶起荣石。荣石咳嗽两声,咧嘴一笑,牙齿上有血。

他捂着腰左侧,那里鲜血奔涌。

方孟韦立即站起来往北跑,他没有时间慌乱,他必须即刻马上把荣石的司机叫来。荣石看他跑出胡同,笑了两声。

这干脆利落的判断力。和平年代当个警察也许不错。荣石靠着墙,摸出一根剪好的雪茄,叼着,右手艰难地打火机。疼痛太剧烈,手抖。勉强点燃,荣石眯着眼吸了一口。雪茄的火星在夜色里忽明忽暗,如果刺客还在,一枪就能要他的命——大意了。

最近太张扬,开着车带着孟韦到处玩。他都快忘了自己身份了,那是能光天化日耀武扬威的吗?北平抗日锄奸的把他锄了一点不奇怪。

方孟敖很幸运,有个人天天担心他的安危。荣石大概没这个福气,荣老爷子去世之前问过荣石,他死了坟前荣石能哭一声,荣石死了谁哭一声?

不知道呀。

荣石的笑意在喉咙里混合着血腥低沉地翻滚。

 

荣石的司机开车过来,方孟韦和司机合力把荣石抬上车。血根本止不住,荣石自己的大衣几乎透了。方孟韦坐在车后座抱着荣石的肩,白色的上衣都是荣石的血,脸上也有。他催促司机开快一点,他恨不得飞到医院。

荣石伸手捂住方孟韦的眼睛,方孟韦哽咽一声,握住他的手腕。

“我……我舍不得死,舍不得死……”

 

荣石的敞篷车软顶开着,他仰脸看了一下天空。从刚才他就注意到,今天月色很好。他没想到自己能有舍不得死的一天,他舍不得一座城,因为城里有……月光。

2016-03-27 评论-242 热度-2337

评论(242)

热度(23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