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情寄 35

35   一支曲

 

方孟韦又是一夜未归。崔中石并不想显得很婆妈,但他等了一早上,方孟韦还是没有回饭店。他只好拿着前台给他的纸条出门。纸条上龙飞凤舞地写着一个法新界的地址,那一片是新贵们盘踞的地方。

崔中石坐着电车去了法新界,下了车一面打听一面走,步行到了纸条上所说的房门号。不大的二层独栋小楼,别致又不招摇。花园门到内厅门之间很近,几步小石子路,两旁象征性地种了几株月季。阳光暖暖,月季盛开,花香涌动。

崔中石提着公事包,来回对照了纸条的地址。应该是没错。他揿了揿门铃,不一时内厅门打开,出来一位穿着西式马甲长裤白衬衣的高个子绅士,冲他竖起一根手指,笑着嘘了一声。

崔中石看他走下来,打开铁艺花园门,低声笑道:“崔先生?您来找孟韦?”

崔中石只好笑着点头:“看来我没有找错地方。”

对方同他握手:“你好,我是荣石。”一边请他进去,礼貌地引他进入别墅:“孟韦还在睡。”

崔中石在玄关换鞋,荣石轻声道:“本来我也是不讲究的。但是……没办法。”他无奈地摇摇头:“崔先生喝什么?”

“红茶,谢谢。”

崔中石坐在柔软的沙发上,略略四下打量。完全西式的装潢,吊灯,地毯,沙发,大落地窗,旋梯。一应细节不吝奢侈,却又不俗气,只有雅致。客厅极为敞亮,日光明丽欢快,让这厚重的华丽活泼了几分。茶几上有几本杂志,有日文有俄文。根据封面,崔中石猜测大多数是有关经济和汽车的内容。另搁着半杯咖啡,没有热气。看来他到访之前,这位荣先生正在阅读。

这位荣先生——崔中石看见他端着一杯红茶走过来。步伐稳健,腰背挺直。应该当过兵,而且杀过人。眼神坚毅且果决,这样的人可以待人亲切有礼,但最好不要当真认为他和蔼可亲。

“崔先生,我这里的红茶,是真的祁门红茶。孟韦不喝英国红茶,嫌英国人画蛇添足糟蹋东西。”

崔中石无动于衷,端起茶杯喝了一口:“嗯,好茶。”

 

荣石很随意地跟崔中石聊天,聊茶,聊各地风土人情,聊经济形势,有意无意套他的话。崔中石惯于应付这种风度翩翩拒人千里的富豪们,游刃有余反套回去。两人彬彬有礼皮笑肉不笑压低声音地一答一对,突然楼梯有脚步声。

方孟韦穿着晨衣,光着脚走下来。他昨天累了一晚上,早上刚醒,面色有点怏怏的,垂着眼皮,含混地嘟囔一声:“荣石我有点渴。”

荣石立刻站起来去厨房倒水,方孟韦站在楼梯半腰看见仰头的崔中石,一激灵醒了,完全睁开眼:“崔叔。”

崔中石这个角度看见他光着的脚和细瘦的脚腕,突然想起来刚才荣石无奈的笑容,明白了“我本来也是不讲究的”是什么意思。

方孟韦瞥了一下荣石去餐厅的身影,下楼,坐在一边的单人沙发上,惺忪地笑:“崔叔你来了。”

崔中石笑笑。

他第一次看见孟韦穿得如此不得体——在重庆的方孟韦,无论何时何地,永远衣着笔挺,干净整洁。在家和在办公室,没有任何区别。方步亭也不会容许子女衣冠不整。眼下方孟韦穿着过于宽大的晨衣,不好意思地抓抓头发:“崔叔,我就不去换衣服了,就……这么着吧。”

崔中石笑着摇摇头,表示无碍。

荣石端着红茶放到他跟前,方孟韦意味深长地看他一眼。

一瞬间崔中石有了种荒唐的想法,这里才像个“家”,懒懒散散,毫无仪态,随意自在。

 

荣石请崔中石吃了午饭,亲自开车送崔中石方孟韦回汇中饭店。下午的飞机。方孟韦提着自己的箱子,站在汇中饭店门口和荣石道别。汇中饭店里放音乐,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飘忽不定。

 

清浅,池塘,鸳鸯戏水……

 

“下午我就不来送了。”

“嗯。”

“你……”

 

双双对对,恩恩爱爱……

 

崔中石自己先进大门。荣石戴着墨镜,看方孟韦身后虚无的地方:“你……”

方孟韦提着箱子转身走进去。

荣石双手插着大衣兜,默默地看着方孟韦的背影,低吟似的喊了一声:“孟韦……”

大概实在是太低了,谁都没有听见。门童笑容可掬地提醒他:“先生,您的车停在这里,实在是不大方便。”

 

方孟韦回重庆,坐在飞机上扎风筝。荣石去他酒店房间收拾东西的时候,压根没注意这些竹条。方孟韦揣着它们从重庆飞来上海,揣着它们从上海返回重庆。崔中石从头到尾没发一问,方孟韦很感激他的宽容。

飞机起飞的那一瞬间,方孟韦看了一眼舷窗。

上海是个美妙的梦境。

只不过,终须离开。

 

“崔叔,新出的那个《月圆花好》你觉得好听吗?”

“还行吧,我对音乐没有研究。”

 

凌远巡查病房的时候,突然听见一阵音乐声。病房里不准喧哗,这么大的音乐让他很惊奇。他推门进入病房,标准的四人间,其他病人都躺着,只有窗下那一床围着很多人。有个女士拿着手机跪在床头,手机里大声播放着一支曲调哀婉的歌。清丽的女声一唱三叹:浮云散,明月照人来……

韦天舒看见凌远,走过来,低声道:“老太太不行了,想听着这支歌走。病房里其他病人都同意了,我也同意了……”

凌远点点头。

两人退出病房,韦天舒实在憋不住八卦:“你知道那是什么歌吗?”

凌远看他一眼:“听着很老。”

“屁,那叫古典,古典美!当年金嗓子周璇的《月圆花好》,上世纪四十年代的经典歌曲。”

“哦。”

“那老太太吧,和她先生是因为这首歌定情的。老先生先走的,老太太说让他等着,自己到时候唱着这首歌去追他。唉你说那时候人的爱情哈,双双对对恩恩爱爱矢志不渝的。”

凌远拿着病历夹低头狂写,写了半天看韦天舒还在长吁短叹地感慨:“你今天上午没事儿?”

韦天舒摇头:“对牛弹琴,牛嚼牡丹!”

 

凌远巡查完病房,回办公室用手机搜了一下《月圆花好》。旋律不复杂,歌词也很简单。七十年前的,对于爱情的祈愿——双双对对,恩恩爱爱。

他给李熏然发了个短信:忙呢。

过一会儿李熏然回:还行。

凌远撑着头,办公室里还低低回旋着婉转的乐曲。七十年前的人在听,七十年之后的人也在听。

李熏然又发来短信:别忘胃药。

凌远笑了一下,关了手机。

 

等凌远下了手术,已经深夜。清洗更衣之后,特地去住院部护士站问了问。那一床老太太下午就走了,走得很安详。护士以为凌远在问床位问题:“已经安排人住上了。”

凌远微笑:“谢谢,辛苦了。”

他开车回家,熏然的车停在楼下。凌远上楼,轻轻打开门,换鞋,洗手,悄悄走进卧室。小李警官舒适地陷在柔软的大床中,呼吸轻缓悠长。没拉窗帘,月光泛着甜味流淌,夜色都温柔了。

还真是……明月照人来。凌远想起下午的歌词,心底愉悦。他突然听见一点嘈杂,伸手在被子下面扒拉出来平板。大概小李警官好奇亮亮的纪录片,结果秒睡了。凌远连忙调到静音,平板上炮火连天鸦雀无声的画面悲壮沉默。底下的字幕冷漠地注释:一九四四年十月四日,日军占领福州。福州二次沦陷。十月十三日,国共两党谈判陷入僵局。十月二十八日,日军包围桂林,迫临柳州。十一月七日,美国总统特使赫尔利飞抵延安。

十一月十日,汪精卫死于日本名古屋。

 

凌远看了一会,关上平板。


2016-04-22 评论-221 热度-1840

评论(221)

热度(18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