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洄之溯

5

 

“啊啊啊无异?”

“唉唉唉兰生?”

 

百里屠苏醒来,捏了捏鼻梁。走廊里热闹起来,有谁穿着拖鞋提哐提哐跑过去。

 

“好巧啊有木有!我和夷则觉得大城市没意思就没在昆明呆,随便走走看看没想到就和你们住了一个旅馆!”

“是啊是啊!刚老板娘说早上附近有个集,你要不要去看?”

“哦哦你等等我我换衣服去!”

 

又是一阵提哐提哐的拖鞋声滚过去。阿翔蹲在床头歪着头卖萌。早上应该是没让兰生看见它,否则他不可能太平睡到现在。阿翔刨了刨爪子,咔哒了一下嘴。

“……等会给你五花肉。”

百里屠苏早上气压都有些低。他起来换衣服,刷牙洗脸。出门看见夏夷则坐在草木繁茂的庭院里看报,面前摆着一些特产水果。晨光清冽,混合着昨夜露水的香气。

老板娘在他身后嘟囔,今天早上起来墙壁莫名其妙破了两洞,幸而没有穿,只是掉了皮。百里屠苏咳嗽一声,问老板娘有没有地方买点猪肉。

“附近村子有个集,你朋友不是去了么?”老板娘忙着拖地:“不算远。”

百里屠苏正打算走,乐无异和方兰生大包小包回来了。百里屠苏微微一挑眉,这么快?方兰生当然看得懂他的眼神,一摊手:“无异买东西都不讲价的。”然后手里扬着一块五花肉:“你那只大胖鹰不是爱吃这个么。”

早上阿翔让他看见了?百里屠苏更惊讶。方兰生看见了,没好气道:“早上你还睡着呢,又犯不着非得叫你起来问。你那只胖鹰真够可以的,你别告诉我它自己飞来云南的?”

百里屠苏沉默。

夏夷则站起来帮乐无异卸东西,乐无异笑嘻嘻道:“真不愧是云南,什么都有!夷则你看,帅不帅!”他从装葱的塑料袋里拿出一把剑:“集市上连剑都卖!”

那是把青铜剑,起码看上去是这样。剑鞘也是青铜的,长满铜锈。做工古朴,大开大合,很有气魄。

方兰生道:“就是诳冤大头的,拔都拔不出来。”

夏夷则接过去,用了用力,真是拔不出来。乐无异心疼道:“你轻点!别给我弄坏了。我估摸着这得是个文物!”说着去抢。夏夷则还握着剑鞘,乐无异一拽剑柄,闶阆一声寒光暴烈而出。

“……我去?”方兰生震惊:“合着那老头说的还是有可信成分的?”

乐无异举着剑,目瞪口呆。剑身并不是常见的白色窄剑,倒很类似勾践剑,是黑色的宽剑。并不反光,黑得像是谁把空间给剪了一块去,连接着亡魂的彼岸。

剑锋在轻微作响。蜂鸣声一闪而过,刺得乐无异神经一跳。

“咦,刚才的光是怎么回事?你们拿着什么?”老板娘好奇探出头:“干嘛都愣着?”

乐无异连忙结束死机状态把剑藏在身后:“没没没,我买了把装饰剑挺好看的不愧是云南啊哈哈哈。”

老板娘道:“……”

 

一直没吭声的百里屠苏突然往回走,方兰生拽着乐无异拖着夏夷则跟在他后面。回到百里屠苏的屋子,他关上门,看着乐无异,平静问道:“谁卖给你的?”

乐无异道:“啊?一男的……”

方兰生只好插嘴:“一老头,也不是老头,他自称老头子,问题是看着是个小孩子,也不高。”他着重强调了“不高”,然后继续:“我以为他脑袋有点问题,妄想症吧。小老头说什么上古七把剑什么邪煞之类之类,整一个网瘾综合症网游沉迷……”

乐无异挠头道:“我是看着这剑好看么又不贵……”

百里屠苏伸手摸那柄剑,电流一般的光次卡一响。他收回手,看着被电伤的手指默默不语。乐无异举着剑举累了,把剑收回剑鞘。夏夷则不动声色地看了一眼百里屠苏。

 

一个魔。身边跟着个佛子。

昨夜一战之后他烧灵符千里传音回太华山,问他师父,假如一个魔如常人般行事,身上隐隐似有凛然正气,是否仍然应该除魔卫道。而且,这个魔过于强悍,力量太大。他所虑的是,这个魔是否能永远保持清醒,他身上的正气是否能永远约束庞大的煞气。他特别提到魔身边缠着一个特别灵慧的佛子,不知何意。

清和真人沉思许久,问道,魔在云南要干什么?

夏夷则道:弟子不知。而且这个魔用的也是道家法术,但不是太华一路。

清和真人有些莫名又有点意味深长地说了句:也许,并非是佛子缠着魔。

 

旅店不提供饭食,倒是可以借老板娘的厨房。方兰生和乐无异忙碌一阵,弄了四五个菜出来:“来来吃饭。在外面不讲究了,随便弄一弄吧。”

百里屠苏和夏夷则是标准的食不言寝不语,方兰生和乐无异边吃边聊,东拉西扯。期间老板娘路过,笑着说了句什么。方兰生看百里屠苏,百里屠苏慢条斯理道:“她说,你俩比她们傣家的姑娘还贤惠。”

乐无异一口饭呛进气管里。

 

老板娘在正厅磕着瓜子看电视,在旅店帮忙的小伙计从外面进来,急急忙忙说着什么。大概笃定百里屠苏他们听不懂,声音还不小。老板娘像是吓了一跳,问了他半天。小伙计神色不大对,惊恐至极。方兰生看看百里屠苏,百里屠苏顿了顿:“家事。”

方兰生便不再问下去。饭后,百里屠苏提出要再住一晚。乐无异欢快道:“好啊正好附近我也没玩够。”

百里屠苏拿着五花肉去喂阿翔,夏夷则回院子里看报纸。乐无异帮方兰生收拾了厨房,方兰生笑道:“反正没事,我给你画幅素描吧。”

乐无异惊讶:“你还有这技术呢。”

方兰生得意:“那是,保证高还原度——以前偶尔去帮助文物修复,画画写写的都得会点。”

他们到方兰生的房间,方兰生翻出一本速写本,一页一页翻给乐无异看。乐无异对什么都好奇,尤其是考古类的。电视上看探索发现只是考古成果的一小部分罢了,听方兰生讲更是身临其境。一幅速写上只有一件用铅笔画的样式古怪的大袍子。乐无异有点愣,这衣服怎么这么眼熟。

“这个是我随手画的草图。原物是一件衣服,去年出土的。具体我也不知道,神神秘秘的。据说跟先秦时期的宗教有关。”

乐无异嘶了一声:“我是看这衣服眼熟……白底儿的是么?”

方兰生点头:“是啊白底儿的。当时人都挺震惊的,毕竟织物之类容易腐烂的能保存这么久也不容易。上古时期纺织技术应该还不错的。不过样式太怪了和以往所见都不同。而且饰物相当繁琐,猜测是宗教的主管,祭司什么的衣服。”

乐无异道:“你肯定不信,我觉得我见过有人穿过!一男的,脑门中间这里竖根呆毛……”乐无异一比划,自己的呆毛也一颤:“胃这里跟肚兜似的大铁牌也一模一样!”

方兰生大笑:“那个可不是铁的,据说是稀有贵重金属。现在都不知道当时怎么冶炼打造的,不过祖宗给我们留的谜也不止一个。”

乐无异挠头:“难道真是我做梦梦见的?”


2013-11-13 评论-1 热度-86 古剑奇谭一二苏兰夏乐洄之溯

评论(1)

热度(8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