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情寄 40

40   一栋房子

 

一九四五年四月十二日,美国总统罗斯福脑溢血逝世。不光美国哀悼,中国也哀悼,蒋先生亲自主持追悼大会,就是不知道罗斯福总统在天之灵,听不听得懂中文。

重庆叫得出名头的官员都得去参加追悼大会,方步亭必须得去,谢培东倒是不用,方孟韦在灵堂外面站岗。现在重庆忧虑的是接任的杜鲁门是个什么人,对华政策会怎么样,最关键的——援助到底给不给了。

重庆学校基本都停课,学生都在礼堂里立着低头罚站。谢木兰胸前别着白花,心想忘记问小哥美国死人丧事要怎么办,还有这规模不知道的还以为姓蒋的死了呢。

方孟韦站在太阳地里背着手跨立。能在礼堂外围执勤站岗的都是校官,一水儿黑,就方孟韦白出一块。太阳有些毒辣,校官们脸膛黑红汗透军装,方孟韦还是苍白着脸,汗都没出。

罗斯福先生的丧事在中国折腾好几天,美国大使馆的人稀里糊涂跟着参加,一脸愣神忘了要哀伤。

方步亭倒是能在大会堂坐着,听蒋先生念悼词,敬献花圈,硕大一个罗斯福先生的遗像高高挂着,彬彬有礼地俯视重庆官员。罗斯福是个政治家,接替罗斯福的杜鲁门是个政客,仰人鼻息的国家现在基本都在战战兢兢。方步亭觉得头痛。一朝天子一朝臣,美国也是一样的。政策一改,他又得应付一遍美国的检察人员。上次来华检查援助情况的美国人是个“中国通”,表现在总是一脸“我懂得”的讽刺笑容宽慰到处堵窟窿的方步亭。美国的援助金,早就被大家族瓜分完了。

 

还是十二日这一天,日本东京大轰炸。

美国一百多架飞机对着东京狂轰滥炸,如果重庆人当时看了,也许会感慨,原来日本人被轰炸也是会死的,也是会害怕的。东京的日本人在美国的炮弹里狼奔豕突,琉球附近的“神风”自杀飞机出动四百二十架去撞美军军舰,铺天盖地蝗虫一样。

一九四五年四月十二日就这么热热闹闹地过完了,那天晚上方孟韦在日记本里写了一句话:晴,日光很好,无事。

 

李熏然换了个方向,开始调查荣石。他在承德没有认识的人,因此动用了手边的“人脉”,即费解。费解老家承德,直到高中都是在承德上的,一堆亲戚朋友同学。难得有空闲的时候,李熏然拜托费解打听一下“荣石”这么个人。

几天以后,费解接到自己在承德当户籍警的同学的电话,撂下电话兴冲冲告诉李熏然:“我同学有了点眉目。”

李熏然叹气:“哪天去承德得谢谢人家。我知道大家都很忙,还得帮我搞这个破事,可是不调查清楚了我心里悬得慌。”

费解难得有机会巴结师父:“帮个忙而已。找到的其实也不多,荣石父亲叫荣汉庭,山东人。母亲荣于氏,吉林人。顶多能查个籍贯,再多也不行了。”

李熏然修长的手指在桌子上一点:“吉林……哪天去一趟吉林。”

费解笑:“荣家的逸事可多,不过有点牵强附会。什么荣家小姐看上穷学生,荣会长从中阻挠啥啥啥的。现在一看解放前的档案记录,荣石是独子。”

“承德档案馆我也打电话了。他们一直在做关于原始档案的录入工作,现在进行到一九四五年左右……实在是太多了。一九三五年到一九四五年的档案就八百卷了。如果检索到‘荣石’相关,会通知我。”

李熏然拍拍费解:“行,你小子人脉挺广么。”

费解傻笑。

李熏然耙耙头发:“等这阵儿忙过去,我自己去承德一趟。”

 

关于方孟韦,李熏然也有了大致的线索。根据日记里现在能翻看得清的字句,他推断出这个人一九四一年加入三青团,曾经在昆明机场呆过,一九三七年淞沪会战的时候到过上海。

或许昆明机场是个突破口。

但是……昆明他一时半会无能为力。毕竟他还是有工作的,作为人民警察,他休息的时间实在是不多。

李熏然把日记本摊开,扣在脸上,心里连连叹气:“我什么时候才能找到你们?”

 

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美国原子弹轰炸广岛,全城毁灭,死亡人口二十五万以上,举世震惊于美国摧城毁地的绝对武力。

八月八日,美国十四航空队司令陈纳德卸任离开中国,返回美国。

八月九日,苏军对日作战,轰炸哈尔滨长春。美国第二枚原子弹轰炸长崎,全城尽毁。

八月十五日上午七时,中美英苏正式宣布日本投降。

 

重庆整个沸腾了。鬼子投降了,鬼子滚蛋了,可以不用打仗了!在战火里苟延残喘的人看到了一丝希望,便会疯狂。整个重庆沸腾得像一个烧开的火锅,有人在街上哭,闹,打滚,大喊大唱,很多人自发地游街。

重庆政府紧急调军警上街维护治安,疏散人群。重庆这种山路一旦发生踩踏,人群从高处滚落是相当可怕的。

 

方孟韦站在街上,神情恍惚。

他穿着军装,淹没在人群的洪流中。

……胜利了?

胜利了。

母亲,妹妹,还有荣石。日本人杀了他所爱的人,现在日本人投降了。

方孟韦那么站着,不知道在看哪里,不知道在想什么,那么多人与他擦肩而过,嬉笑着,兴奋着,一张张脸,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

他像湍急水流中的一块石头,在汹涌中,手足无措。

 

日本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战后最忙的人,大概应该是抄没“敌产”那些。早抄早得,晚抄没有。北平,上海,南京,这些是肉。其他地方的敌产,是菜。政府的战后接管部门成了肥差,心思活络的人早就上下活动,特别是高级官员们的子女。方步亭还是有人溜须的,要方孟韦去南京“督办”。方步亭笑着回绝,推说方孟韦顽劣,难当此大任。

蒋委员长电南京日军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指示日军投降原则。第一批政府工作人员进驻南京,“收拾旧山河”。

 

方孟韦在家呆着练字。

他的毛笔字进步神速。写字这回事,还得看人。有些人下死力练,写两笔又打回原形。有些人天生控笔好,写字如绘,练习也就是锦上添花。方孟韦毛笔字也有了风骨,他开始练颜体。

方步亭问过他,为什么练颜体。

方孟韦笑笑:颜鲁公宁折不弯,颜体气势磅礴,对他的性子。

方步亭没再说什么,只是长叹一声。

 

日本投降,伪满彻底倒台,溥仪逃跑,苏军完全接收日本在华各式工厂。凡优良的机械,全部砸开拆除运回苏联。恢复苏联人日俄战争之前在东北的一切经济政策特权。

说白了,鬼子滚出东北,毛子杀了进来。

国府基本没有办法。

 

十月份,方孟韦在重庆突然收到一封信。上海乔生律师事务所用英文写给他的,大意是方孟韦少校抄没上海敌产小洋楼一栋,方少校现在是这座不动产唯一合法拥有者,经上海肃奸委员会什么什么会共同认证。

方孟韦糊涂了,他什么时候去抄没敌产了?他仔细翻阅房产证明,怔愣半天。

上海法新界,二层小洋楼,汉奸荣石之敌产。

方孟韦拿着产权证明,潸然泪下。

2016-05-01 评论-226 热度-1945

评论(226)

热度(194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