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情寄 57

57   一件新衣

 

方孟韦踹门进来,方孟敖都吃一惊。

他微微张着嘴,手指夹着雪茄,看向门外。

弟弟站在那里。

 

对于这个弟弟,方孟敖心情一直很复杂。

在他心里,孟韦一直是年幼的样子。声音小小,胆子小小,喜欢跟在他身后,小动物一样可怜兮兮地看着他。

那时候真是觉得烦人。

可是……这个弟弟现在是个男人了。

他好像完全不知道,完全不能理解:为什么孟韦就长大了?

他们兄弟之间丢失的那么多年,再也……找不回来了。

 

五人小组解散,杜万乘,王贲泉,马临神座位都是空的。方孟韦偏要对着空座位“请示”。

他吐字清晰,高声请示五人小组,昨晚扣押下来的一千吨粮食要怎么办,还要不要去抓学生。

他站在曾可达身后,一句一句都是冲曾可达去的。这位意气风发来到北平的将官自认是建丰同志手里的剑,要为他披荆斩棘。现在有个年轻人,直接撞上了他的剑锋。

这个年轻人豁出去了。

徐铁英似笑非笑和蔼地跟方孟韦解释,五人小组早就解散了,现在谁都做不了主,目前警察局只能配合国防部调查组,方副局长……只要守着粮食就行了。

方孟韦看了徐铁英半天,忽然也出现皮笑肉不笑的表情。他又环顾四周,几乎把每张精明到家的脸观赏了个仔细。谢培东终于有了点表情,微微蹙眉看着方孟韦。

“刚才我听曾督察慷慨陈词,颇为感动!对,北平一百七十多万民众挨饿,每天都死人!我方孟韦这几天干的就是埋饿殍的活!虽然我由军转警之前顶天就是个校官衔,可看守物资我估计比曾督察都有经验。在云南飞机场我看守物资的时候差点被手下的学生军联手干掉。为什么?因为饥饿!饥饿的人什么都干得出来。你们亲口许诺马上给北平民众发放配给粮,实际上根本没有一粒米。要不是我大哥带着人逼民调会调粮,连这一千吨都是空口白话。结果呢?又出现第四兵团夺粮的事情。昨天我们兄弟傻乎乎扣了粮,今天饥饿的民众就聚集起来围着,并且越围越多。现在连个主事的人都没有,却叫我去守粮?前天学生们就围过剿总了,今天再爆发一次什么事件,我们应该怎么处理?那是一千吨粮食吗?那是一千吨火药!”

方孟韦吼着,摔了手套。一副雪白的手套擦着曾可达的鼻子摔在他跟前,差点撞翻他前面的茶杯。

邀战。

欧洲绅士之间,摔了手套,就是最大的挑衅——

方孟韦就是来决斗的。

 

不知道曾可达明不明白这个动作的意义,他黑着脸,压着火,竭尽全力平稳着声音:“这个你要去问北平分行。谢襄理,崔副主任,你们回答方副局长,这一千吨粮食到底是配给粮还是军粮?”

 

方孟韦终于忍无可忍。他的声音反而低下来,厚重清晰地敲着屋里所有人的鼓膜:“曾督察这个问话,我很不明白。还要请教。自从七月五日发生学生抗议事件以来,所有暴露出来的问题,全都实在太可笑了。粮食的调配要问一个银行分行,账目的来去竟然要问一个空军飞行大队长!党国的相关部门呢?管事儿的人呢?你无非就是冲着我父亲我大哥来的。我父亲区区一个北平分行经理,他竟然能让北平一百七十多万民众挨饿?好,曾督察心系民众,现在民众就围着那一千吨粮食呢,曾督察却缩在这里揪着我大哥去查我父亲。北平分行的帐你们查得清吗?北平的经济搞成这个样子,曾督察你难道不明白,真要追查,上面南京根本脱不了干系,这个党国根本脱不了干系!”

曾可达拍案而起:“方孟韦!”

谢培东几乎同时出声:“孟韦!”

方孟韦根本没看谢培东:“姑爹,不干你事!”他面无惧色,看着曾可达。

曾可达咬牙切齿:“方副局长,你十六岁就在三青团总部,十九岁到了中央党部,二十出头就成了北平警察局副局长。你要明白,你是有背景有关系,可栽培你的还是党国!”

方孟韦冷笑,摘了檐帽,卸了枪,解了武装带。

 

方孟敖用手掌攥灭了雪茄,可是他一点感觉不到疼。他明白弟弟是来救他的,是来救父亲的。

弟弟是来,破死局的。

 

“今天,我就是做好了上特种刑事法庭的准备的。几天前你要置我大哥于死地的时候不就是去的那里么。刚才你数我的履历,很正确。曾督察有没有研究过我大哥的履历?我大哥无数次跟日军空战,无数次飞跃死亡驼峰,曾督察一起数一数吧?”方孟韦眼睛里蓄了泪,声音却一点没抖:“你一口一个叫我大哥无须顾忌司法回避,当初你送他上南京特种刑事法庭时可不是这么说的。你一口咬定我父亲派人在南京活动救我大哥,违反司法回避!曾督察,你一个无尺寸战功的少将如此折腾我大哥这样战功赫赫的民族功臣,心里想必一定十分痛快!”

曾可达几乎咆哮:“来人!”

门外的冲进来几个军官,不知所措地傻在门口,等曾可达下令抓人。

 

方孟韦吐了口气,平静地走到方孟敖跟前,轻声道:“大哥,我这几天一直睡不着,但是昨天晚上梦见妈了……妈跟我说叫你不要记恨爹,赶紧成个家……”他终于忍不住,眼泪摔了下来。这下简直砸在方孟敖心里,他一句话说不出来。

方孟韦没有犹豫,走向门口的军官:“去南京还是别的地方,走吧。”

 

曾可达到底是经过建丰同志培养的。他被方孟韦激怒的头脑快速冷静下来,脸上的表情如被狂风刮走,刚才的狰狞丝毫不见:“拿电话来。”

青年军军官都要逮方孟韦了,一听曾可达的话一愣:“啊?”

曾可达平静:“拿电话来。给我接中央银行北平分行方行长家。”

 

单副局长烟瘾不大,但此刻也想来支烟。

“巴巴叫我来,欣赏你抽烟啊?唉你不是穷得没饭吃么哪儿来的烟?”

荣石叼着一支质量非常糟糕的手卷烟,像是叼着一支雪茄:“怎么样?”

“什么怎么样。”

“你饭辙怎么样了。”

“……饭辙?”

“废话,方孟韦不是你饭辙难道是我饭辙?他被抓了被杀了你用啥玩意儿要挟我?要不你赶紧去美国大使馆门口摸摸门,也算过了干瘾。”

“放屁!……说起来,我以前真不知道方副局长这么尿性,平时看着不哼不哈阴森森的,嘿把曾可达熊得……”

“口音拐了。你特么又不是我们东北的。”

“操,瞻园的时候你把咱们全班口音都带跑了你特娘的忘了?”

 

提到瞻园,荣石和单福明都沉默了一下。

 

“听老哥一句劝。能跑赶紧跑。”单副局长叹气:“你要跑可比我方便多了。”

荣石珍惜地吸了最后一口烟,扔了烟蒂:“昨天你有句话说对了。我以前的确是‘骢马金络头,锦带佩吴钩’,我现在也的确什么都没有了。我为了这个国豁出了所有,总得看看最后能换来什么吧。”

“算了,人各有志。我来告诉你一声,方副局长屁事没有。他胆子也真大,愣把所有人憋在心里的话喊出来了。痛快,真痛快!南京,党国,呵呵呵……”

荣石清清嗓子:“总之,五天之后,千万别忘了咱们的事儿。”

单副局长吐口痰:“娘的,你不是和方副局长更亲近?这差事想起我来了。”

荣石冷笑:“咱俩现在是互相利用,钱货两讫。你帮我,我帮你,才能显示我们伟大的友谊。”

单副局长非常押韵地接了一句:“放你妈屁。”

2016-05-27 评论-157 热度-1669

评论(157)

热度(166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