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情寄 58

58   一支雪茄

 

青年服务队的营房现在几乎成了圣地。

这地方是挨饿的人的全部希望。

 

把二十个飞行员拉过来查账还是太勉强。方孟敖捏着鼻梁打算盘,打得睡觉做梦都是满耳朵噼里啪啦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燕大调来一些经济系的学生志愿者,协助查账。何副校长的得意高徒梁经伦教授送学生来,方孟敖邀请梁教授给大家讲一讲到底应该怎么查贪腐案子。梁教授斯斯文文,传统知识分子弱不禁风的形象,站在运动员一样身量的方孟敖身前,跟看哈哈镜似的。

 

梁教授学问做得好,说话却不掉书袋,简单生动地跟飞行员们讲解基本经济知识。查账,不止打算盘,在中国单纯的数字是算不清账的。要查账,先算人。怎么算呢,先搞明白什么是四行两局一库一会。四行,指中央,中国,交通,中国农民四家银行。一库指中央合作金库。一会指全国经济委员会。四行两局一库一会,一共一千一百七十个单位,职员超两万四千人。一千多机构,两万多人,不在国民政府总预算上,也不在审计机关的掌握中。一应经济监察机关都管不着他们。因为掌控这两万多人的二十个人,全都是官居国民政府各个部委之上的要员。决定着国家和全体人民命运的,也就这二十个人而已。

 

梁教授一席话,讲得一众人的血凉得凝固,满室寂静。

 

不止这些。抗战胜利后,整个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五亿美元。其中三亿三千万是这二十个人的。

 

梁教授身形瘦弱,站在人高马大的军人中间演讲,风采风度一样不输。谢木兰跟着大家一起听,看着梁教授,眼睛亮如璀璨的星。何孝钰在一边看着梁教授,又看看谢木兰,轻轻一叹。

其他踌躇满志的飞行员和学生志愿者们,被梁教授一席话讲得绝望。方孟敖下意识往嘴里塞了根雪茄,掰开打火机的那一瞬无意间瞥见何孝钰,立即合上打火机,只是叼着雪茄,垂着眼皮,蹙着眉。

 

梁教授的话音厚重地压在所有人头顶,压得人抬不起头来。军营外面忽然一阵喧哗,那千钧重的压迫感瞬间分崩离析。方孟敖有点高兴,冲郭晋阳一撇脸。郭晋阳点头,站起来走了出去。一会儿回来,弯腰在方孟敖耳边轻声道:“记者。”

梁教授适时结束了自己临时的演讲,冲飞行员和志愿者们一鞠躬:“北平挨饿民众的希望就在你们身上。多拜托了。”

方孟敖站起来,喊了一声:“起立!”

二十个飞行员倏地起立,挺胸抬头立正。新来的志愿者没反应过来,吓一跳,也稀稀拉拉跟着站起来。梁教授冲方孟敖点点头,戴上凉帽,告辞。方孟敖又喊一声:“敬礼!”

二十个飞行员一磕鞋跟,整齐划一敬军礼,目送梁教授瘦弱,但一样挺直的背影。

他们大队长说过,打仗靠他们,未来,却要靠知识分子。

 

那一千吨粮食迟迟不发,出现对方孟敖不大有利的舆论。有些人大概就是这样,期望多大,失望多大,愤怒就有更大。他们认为方孟敖是花样子,查账只是南京安抚民众的幌子,实际上方孟敖和民调会沆瀣一气。要不然怎么粮食都摆在地上,只有军警荷枪实弹看着,死也不往下发?

记者们围着军营大门,非要采访方大队长,问他此次来北平到底为了什么,究竟会不会有所作为。

越闹越大,喧闹声引来了围观的民众,方孟敖不得不出现。高大的军人一出现军营大门口,记者们疯狂地往里挤,看守大门的执勤警卫差点拦不住。陈长武和郭晋阳一左一右护着方孟敖,顶着人群。

方孟敖戴着墨镜,回答了几个不痛不痒又非回答不可的问题。为什么来北平?来查账。究竟会不会有所作为?他正在作为。

方孟敖注意到一个个子非常大的男人。他看上去像是记者,也拿着笔和本,但根本没记,只是在本子上乱画而已。他被人群从左边挤到右边,又从右边挤到左边,一脸不耐烦。

方孟敖看了半天,特别想笑。他对着陈长武低声说了句话,陈长武回屋拿了喇叭来,高声道:“诸位记者先生女士们,俗话说眼见为实,我们大队长决定选一位记者进来参观我们青年服务队是如何查账查人的。那么请谁来呢——那位跟我们队长差不多高的先生,你来吧。”

荣石用中指一推眼镜,低头咳嗽一声。人群里就他高大半个脑袋,其他记者抬着眼睛瞥他,所有人的表情都很震惊:这傻大个真是同行?

荣石认命地叹气,挤过人群,持枪的警卫放他进大门。陈长武迎上去,笑容可掬:“先生怎么称呼?”

“我……我姓龙,龙十斗。”

“龙先生,这边请。”

 

方孟敖安抚了一下其他记者,让郭晋阳打电话给北平警备司令部,赶紧找人过来维持秩序,自己慢慢走回营房。

 

龙十斗先生正一脸莫名其妙一手笔一手本立在那里。陈长武把他带到营房门口就离开,晾他在这里晒太阳。

方孟敖慢慢踱步走到他面前,背手跨立:“龙先生。”

“……方大队长。”

方孟敖的眼睛藏在墨镜的水晶镜片后面,上下扫了扫荣石:“龙先生是记者?”

“……是的,《大公报》驻北平分部……”

方孟敖眼睛一眯,突然伸手去抓荣石脸上的粗框眼镜。荣石只觉得一阵风拂过,本能一躲,方孟敖抓了个空。方孟敖也没生气,笑笑:“龙先生,你可不是记者。你是个军人。”

荣石绷着脸:“方大队长什么意思。”

方孟敖在空气中嗅一下,笑意更深:“硝烟味,血腥味。”

 

郭晋阳总算轰走了那群记者,回营房门口正撞上两个人在打架,陈长武还在一边煽风点火地喝彩。

准确来说,是队长单方面进攻。凶狠霸道的美式格斗术,直取对方鼻梁,咽喉,太阳穴,颈侧,看得郭晋阳心里发寒。另一位似乎是刚才的“记者”,一个劲儿躲。面对队长的出拳速度,竟然都叫他躲过去了。陈长武喝倒彩:“有种就还手!躲算什么?要不你干脆直接挨我们队长一下!”

荣石终于忍无可忍,伸手一弹,正好弹在方孟敖的肘关节伸筋上,方孟敖胳膊一麻,立即停止攻击,改为防卫姿势。

 

“我今天来这儿纯属应付差事来的。”荣石弯腰捡起笔和本子:“不管你误会什么了,都和我无关。我既没推波助澜也没搬弄是非。”

方孟敖难得打得尽兴,还不用担心把对方打死,心情松快许多:“那么,看样子我没猜错。”

荣石笑了:“战场上下来的老弱病残,这年头很稀奇么。”

方孟敖双手插裤兜,抿着嘴角微笑,打量荣石:“你是从哪个战场上下来的?”

荣石慢条斯理把笔和本子揣进怀里:“打过太多。总体来说,就北伐那些吧。”

郭晋阳吹了个口哨,陈长武鼓掌:“嚯!”

方孟敖大笑:“很好。原来还真是个前辈。”

荣石面对奚落并不恼,悠悠哼了句戏文:“大丈夫峥嵘恁时候,扶汤佐周,光前耀后,直教万古清名长不朽。”

方孟敖扬眉毛:“……什么意思?”

“自己找人问去。”

邵开元小跑过来,报告北平民食调配委员会那些需要“配合调查”的什么王主任李主任都到了。

方孟敖打了个指响:“按计划开始吧。”

荣石抱着胳膊:“我能参观?”

方孟敖没看他:“让你进来就是让你参观。好好看看我这几天到底在做什么。参观完了回去好好给我写写,明白没?”

“我尽量。”

 

各个“主任”“科长”们高矮胖瘦几个人,被人赶鸡一样赶到一撮,畏畏缩缩可怜至极。方孟敖一直戴着墨镜,目光哪儿也没落。陈长武把他们领到近前的操场上,然后一吹哨——青年服务队全体集合。

营房里扒拉算盘珠子的军人全都跑出来,二十个站成两队,整齐精神。谢木兰和何孝钰好奇,趴在窗上往外看。谢木兰一时看到一个高大侧影,有点惊讶:“咦,我怎么好像见过他。”

那二十个人整队完毕,方孟敖高声道:“脱!”

年轻小伙子们齐刷刷脱掉了短袖上衣,露出精壮的上半身。何孝钰脸一红,拉着谢木兰缩回屋里接着查账。

“主任”“科长”们小脸煞白,以为要挨揍。二十个队员齐步走到跑道上,前前后后围着他们,陈长武一声令下:“跑步——走!”

 

所有人,开始绕着操场跑圈。

 

接近中午,太阳毒得仿佛天上悬了个大煎锅。主任科长们养尊处优惯了,平时两步路都要坐车,脂肪囤积得毫不客气。此时挺着大肚子扶着腰一瘸一拐跑得苟涎残喘生无可恋。他们不敢不跑,一帮大小伙子威胁地在他们身后颠着步子等他们。可是又实在跑不动,各个汗出如浆。

这对飞行员们平时的训练来说小菜一碟。他们有的是耐性陪这些歪瓜裂枣“锻炼身体”。这难道是刑讯逼供吗?没看到飞行员们自己也在跑吗?

方孟敖闲闲地站在跑道边上计数:“才刚二十一圈,还早呢。”

荣石站在方孟敖身边,爆发出肆无忌惮的狂笑。

 

荣石临走,方孟敖叼着雪茄:“看明白了?”

“看明白了。”

方孟敖满意点点头,一扬手。荣石伸手接住,是根剪好的雪茄。他们两个人夹着雪茄在空中遥遥一敬。

荣石咬根雪茄,心里愉快。

赚了。

2016-05-28 评论-195 热度-1581

评论(195)

热度(158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