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情寄 63

63   一种美食

 

梁警官给亮亮寄的六一节儿童礼物,终于是赶着六一节收到了。据说是现在香港很流行的家庭亲子玩具,大人小孩一起玩的“木匠游戏”。一整套小型的锯子锤子,小木板,还有小颜料一样的油漆。这么一大盒价格绝对低不了,这小梁警官也真够实在的。上次只是无意中跟他网上聊天说起自己的儿子亮亮,他就寄来这么贵的礼物。

李熏然抱着亮亮和梁凯文视频,要求亮亮亲自和梁叔叔道谢。

梁凯文正在吃东西,看见亮亮很高兴,用一嘴粤式煲冬瓜夸奖:“亮亮好靓仔啊!像你老豆。”

凌院长在外面打扫卫生。难得礼拜天没事儿不用去医院,他要抓紧时间把家里彻底打扫出来。书房里一大一小时不时“禾禾禾”地笑,跟小梁警官聊得热火朝天。

梁凯文拈着筷子吃东西,有点像饺子,皮是透明的,特别漂亮。他吃了半天,李熏然也馋了,不得已问道:“你到底在吃什么?”

梁凯文回答:“玻璃叶饼。”

李熏然愣:“啊?”

梁凯文以为李熏然没听清,只好打字,打了四个字:玻璃叶饼。

李熏然看着这四个字眼熟,又想不起来在哪儿见过。

梁凯文奇怪:“你没有见过吗?这可是东北菜嘢。”

李熏然有点窘:“真没听说过……”

梁凯文乐呵呵:“我奶奶家那条街上有个很老的食肆,卖内地饭菜,上海菜东北菜无锡菜。我最喜欢这个玻璃叶饼,他们说是东北的嘢。”

客厅里凌远喊了一声:“亮亮,你喜欢的节目开始了。”

 

电视节目里央视风的旁白沉郁而抽离,冷静地叙述着几十年前的生死存亡。

“1948年8月12日,当代杰出作家,诗人,学者朱自清先生因胃穿孔病逝于北平,年仅50岁。时值美国政府扶植日本,北平教授以拒领美援面粉抗议。朱自清先生的去世,饥饿是最关键的原因。朱先生去世之前,依旧叮嘱家人,他去世后,也决不可购买配售面粉。……朱自清先生身上,是中国传统中知识分子最正面的风骨与气节,在当时,他的去世给了北平很大震动……”

 

方孟韦没能把谢木兰带回来,谢培东第一次对着侄子失态:“你说要自由,木兰就自由了!我的女儿是你放出去的,现在她在哪儿?”

方孟韦心里一凉,张了张嘴,一句辩驳也讲不出。

方步亭站在二楼,往下看。他拄着手杖,轻声道:“培东,孟韦,你们上来。”

方孟韦跟在姑爹后面,上了楼梯。谢培东一向挺直的脊背略微佝偻着,脚步轻浮。方孟韦觉得心口都是凉透了。

可是他什么都不能说。

他无话可说。

 

方步亭坐在沙发上,请谢培东坐下。方孟韦垂首站着,方步亭没看他。

“木兰我会倾尽全力去找。你放心。西山秘密监狱说这批师生除了严春明都放走了。因为司徒雷登干预下南京又成立了个什么‘美援合理配给委员会’,何其沧任委员长,他要求保证这批师生的安全……所以你不要太急。”

谢培东没表情。

方步亭叹气:“现在就是共产党的问题。然而梁经纶根本不是共产党。”

他这话一出,不光方孟韦惊讶,谢培东表情都动了。

方步亭敲了敲手杖,面沉似水:“崔中石是共产党。死了。有人派一个假共产党来试孟敖。就是梁经纶,还把孝钰木兰扯了进来。这件事,从头到尾,都不复杂。”

谢培东眨了一下眼。

他似乎重新审视了一下这个内兄。方步亭只有闷头搞经济,不理政事。然而……经济基础可是决定上层建筑!

方孟韦睁大眼睛,看着父亲。

父亲从来不问俗事,也不怎么多言。他印象里父亲只是坐在书房里办公,仿佛只在自己的世界里——可父亲什么都知道!

 

方步亭一直在看一出戏,只是,从不动情。

 

“梁经纶。”方步亭似乎有些笑了,因为他觉得可笑:“一个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博士,怎么可能去相信共产党那一套。他那个报告我看了,绝不是共产党的观点,共产党也不会同意这些观点。”

“也许,其实梁经纶也被共产党利用了。”方孟韦鼓起勇气:“通过这个人,探查南京的机密。”

方步亭终于笑出声:“南京能有什么机密?大官大贪,小官小贪,用着共产党探查?”

三个人一时陷入沉默。

“我找过曾可达。币制改革我会配合,但条件是让孟敖出国。孟敖出国带上木兰,再就是孝钰。孟韦。”

方孟韦叫了一声:“爹。”

方步亭看他:“这样,是不是很偏心?”

方孟韦柔声道:“儿子从来没这样认为。”

方步亭道:“那今天我就交个底。币制改革救不了中华民国,蒋总统那几百万军队打不过共产党。就这么回事。你哥,木兰,孝钰,爹会想办法送他们出去。最后送你。”

方孟韦动容:“那……您和姑爹程姨呢?”

方步亭拄着手杖,沉默着。在难耐的气氛中,轻声道:“淞沪会战,我抛下你们,自己去了重庆。这一次……我还债。小的全走,我们老的……留下来。”

方孟韦心里,刺痛不已。

 

淞沪会战上海沦陷前,国府十万火急命令方步亭运送中央银行的黄金白银外汇去后方。为了载重量,他把妻子儿女扔在上海。后来还是一年多以后大儿子领着小儿子自己找到重庆的。现在大儿子被人派来查他,算不算报应?算吧。

方步亭沉思着,笑起来。

 

然而即便曾可达也全力帮忙,还是找不到木兰的下落。西山秘密监狱马汉山的接任者王蒲忱和徐铁英孙朝忠一口咬定谢木兰已经走了。南京命令,外籍学生要递解离开北平,谢木兰跟着一拨东北学生往房山方向离去,估计是想去解放区。

曾可达开着车载着谢培东冒着大雨去追,甚至命令沿途岗哨拦住学生车,还是没找到谢木兰。

王蒲忱在旁边劝:“天快黑了,下这么大雨,前面不远处又是共军防区,要找也能我们继续找,何副校长方行长方大队长都在家里等,谢襄理要还不回去,方行长等急了,万一打电话去南京,连建丰同志都会很被动。”

谢培东闭上眼睛。

 

为了谢木兰,荣石去了张大夫家。张大夫开门,看见荣石被淋得落汤鸡一样,连忙让他进屋:“前段时间病才好,你这又……”

荣石站在屋里拧衣服。雨太大,斗笠不管用:“外籍学生都被赶出北平,有一部分往咱们的防区撤,咱们做好接收准备了么?”

张大夫给他倒了杯热茶,反问:“你听谁说的?国民党哪个官儿?”

荣石着急,他对那个活泼顽皮,叫他“电唱机先生”的小姑娘真的很有好感,他不希望她出事。

“我是要找人,你想办法联系咱们防区,看有没有一个叫谢木兰的小女孩,好不好?”

张大夫踟蹰一下:“是不是告诉你,学生们都往房山方向走的?”

荣石奇怪:“你怎么了?到底怎么回事?”

张大夫冷笑:“这事儿你不清楚。我给你解释解释。房山方向,咱们的防区之前,国军埋的全是地雷。的确是有外籍学生不知道,被国府往那儿赶的。炸得遍地死尸。所以,我无法帮你查证到底那些学生里有没有叫谢木兰的。”

荣石端着滚烫的茶杯,一时之间,竟然感觉不到任何温度。

他的心倏地冷透了。

张大夫很冷静:“国槐同志,谢木兰这个姑娘实际上,我们是都知道的。其他的我不便透露更多,只是北平城工部追认她为中共党员。”

荣石心里发疼:“这么说,她在西山监狱就已经……”

张大夫沉默。

荣石愤怒:“她连正式党员都不是,杀她做什么?能有什么用?”

张大夫长长一叹:“蒋经国和王云五为了遏制通货膨胀,强行推行币制改革。你知道大量的黄金白银外汇实际上都在孔宋家族控制的四行八库,还有国民党‘党产’里。真要推行币制改革,哪个既得利益者肯剜肉补疮?国民党内部内斗一直残酷,CC系一直反对币制改革,徐铁英是是CC系的枪,杀害谢木兰他们,不过是国民党内部反对太子那一派的反扑的一种表现罢了。打击蒋经国,试探我党,只不过……过于愚蠢。”

 

方孟韦提着东西,来到崔中石家。崔婶开门,看见方孟韦两只手都是满的,吓了一跳:“这啷个要得?快请进快请进。”

崔婶没走成,半道上回了北平。她一肚子疑问,可是不见崔中石,她反而不问。方孟韦看她笑脸迎人,心里一酸,连忙把东西递给她:“崔婶,您看,这个食盒里是刚烤的面包,伯禽和平阳的。”崔婶打开一看,满满登登金黄的胖面包,简直都是活下去的希望。

伯禽领着平阳冲出来抱住方孟韦的腿。方孟韦蹲下,挨个亲亲。他抱起平阳,牵着伯禽,看崔婶提着东西往厨房走,笑道:“崔婶,现在就给孩子们吃吧,这是我程姨刚烤出来的,最好吃了。”

崔婶强笑:“反正要吃晚饭了,吃饭时再给他们。”

方孟韦搂着两个孩子,笑问:“你们要现在吃,还是晚饭吃?”

两个小孩被烤面包的香味逗得咽口水,嫩嫩道:“听妈妈的。”

方孟韦用额头抵着平阳的额头,平息了一下心绪:“今天不听妈妈的。崔婶,现在就吃吧!”

崔婶嗔怪:“你就惯着他们吧!”她小心翼翼地掰下两小块,递给两个小的,然后严肃道:“爷叔给你们东西吃,你们要说什么?”

伯禽和平阳拿着面包,笑嘻嘻地对方孟韦道:“谢谢叔叔~”

崔婶道:“我去沏茶。”

方孟韦看着她进厨房,在厨房门口偷着抹了一下眼睛。他心里也难受,只能暗叹。伯禽吃完面包,依偎着方孟韦,轻声道:“叔叔,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呀?”

方孟韦心酸:“嗯?”

伯禽很失落:“他们说爸爸去美国了。美国很远吧?妈妈说你是美国来的。美国在哪儿啊?”

方孟韦搂紧他:“美国……美国很远很远,坐船得很久。等……等爸爸到了,就会给你们写信的。”

平阳也吃完面包,学着哥哥钻进方孟韦怀里。方孟韦抱着两个孩子,眼睛向上看,竭尽全力,不要流泪。


2016-06-02 评论-164 热度-1667

评论(164)

热度(166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