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二重赋格 18

18   小赵医生曰:肯挨宰的肥牛才是好肥牛。肥虎也行。

 

赵副主任在值班室沙发上眯了一个来小时,醒来的时候膀子疼。他按着脖子后面转了转头,有个护士小跑过来:“赵主任,七床好像不大好。”

赵启平马上跳起来跟着她往外跑,一边跑一边整理仪容仪表,立即进入菁英医师的状态。走廊对面李主任拿着病历夹疾步走着,他腿太长身后的护士长一溜小跑。李主任语速极快地交代事情,看见赵副主任迎面过来,点个头打招呼。

医生们大多数没有时间客套。

附院今天也挺忙。忙得乏善可陈。

 

七床出现并发症,普外的韦主任和骨科的赵副主任参与抢救。

 

谭宗明第一次认真欣赏赵启平穿医师袍的样子。很精神,很利落,一看就是最好的医生。赵医生只有一颗悬壶济世的心。

或者说……灵魂。

 

凌远大步走着,远远看见谭宗明的侧影,马上打算转身绕路,可是谭宗明无意中瞄到他了。凌院长心里骂娘,脸上拂起春风:“谭总,您来玩啊。”

谭宗明岂能看不出来凌院长想什么,心里冷笑,嘴上客气:“院长开玩笑了,你家医院能玩么。”

凌远今天忙,实在是没有放闲屁的时间,他想把谭宗明打发走,可是冲眼科中心杏林分院又得忍。谭宗明笑:“院长你忙吧,耽误你的患者我可付不起责任。我就是……来等个人。”

凌远就等这句话,马上笑道:“谭总有需要,我一定帮忙。”

谭宗明目送凌远风风火火走远,心里忽然落寞。他想起赵启平往手术室跑的样子,白色硬挺的医师袍让他染上一层圣洁不可侵犯的意味。

这里所有人都忙。就自己是多出来的。

 

谭宗明来之前去安迪办公室感谢她。安迪双手狂舞着敲电脑,敲了半天看他:“啊,你说什么?”

谭宗明咳嗽一声:“表,找到了。”

安迪抬高眉毛有点疑惑,然后恍然大悟:“哦你真去找了。”

谭宗明一愣:“爱卿你啥意思?”

安迪淡然:“我就是想让你找点事做罢了。”

谭宗明半天没说话。

安迪在电脑后面分出一只眼看他:“陛下还有事儿?”

谭宗明长长一叹:“《梦的解析》这两天都被我翻烂了。什么都没看出来……你说一个骨科医生天天看心理学著作干什么?无意冒犯,我个人觉得心理学就是个伪科学。”

安迪绷着嘴一脸严肃盯着电脑。

谭宗明道:“所以我来跟你借荣格的书……你应该有吧?”

安迪下巴一扬:“书架上,自己找。”

谭宗明抱着这位精神分裂的心理学大师著作离开安迪办公室。

 

这几本书比《梦的解析》更有趣。谭宗明坐在手术室附近的走廊上聚精会神地看。全都是英文的,书页被翻得很松,有些页面发毛。

传说心理学专家本身心里都有点问题。他们天才的思想与思维无法适应人类普通的大脑——系统太先进,硬件跟不上,死机是最直接下场。谭宗明联想弗洛伊德的各种学说,再看荣格,心里莫名其妙有点害怕。他真害怕这只狐狸跑得太远,他追不上。

到嘴的狐狸你不吃。让你装,你不活该么!

谭宗明叹气。

他阅读速度非常快,在极短的时间内可以提炼归纳总结所有他需要的信息。

 

弗洛伊德是无神论者。崇尚精神分析。他认为人的心理可以像数学一样有定义定理公式法则,可以求导,求解,得出结论。他是开山祖师,不可逾越的山峰。

荣格明显感性很多,也不支持无神论。提出“用艺术治愈心理疾病”,以及绝不接受人可以被定义。

 

谭宗明觉得奇怪,看这个架势赵启平难道不应该看荣格么?为什么天天看弗洛伊德?路过的小护士以为他是病人家属:“您好,您是患者家属吗?”

谭宗明冲她笑了:“我是医生家属。”

 

看了一上午一中午,谭宗明忽然收到安迪的短信。真不算短,长篇大论的英文。安迪跟谭宗明讲了讲弗洛伊德和荣格之间的渊源。

荣格是弗洛伊德的弟子。他们之间的关系更像父子。荣格曾是弗洛伊德的骄傲,希望他成为自己衣钵继承人。荣格反对弗洛伊德的学说,与弗洛伊德决裂,自创学说,抑郁,精神分裂。

弗洛伊德认为荣格这是“弑父行为”。荣格说弗洛伊德永远把他当作“犯错的儿子”,不允许哪怕有一点另外的“错误思想”。

这种父子反目的戏码,很多年后仍然被人猜测。嫉妒,背叛,天才的父亲和天才的儿子,无法跨越的山峰和另立山头的曾经的继任者。

谭宗明看得一愣一愣,手指不停在手机上划。安迪发得很长,可能是这辈子最长的“短信”。

谭宗明看到最后,用手捏着山根,嘴里冒了一句:“操。”

 

他终于知道赵启平为什么天天看弗洛伊德了。

 

谭总回安迪:待朕封狼居胥,爱卿当记头功。

 

一直到下午,手术室才开门。谭宗明看见出来跟家属解释的赵副主任,穿着绿色的洗手衣,一脸疲惫,一脸坚定。病人转回病房,没有脱离危险期。韦主任直接从手术楼下去了,赵副主任坐在手术室门口的长椅上,手肘撑着腿,深深地叹气。

谭宗明抱着一摞书站在长廊上,背着光看那倦怠至极的人。赵启平早看见他了。谭总无论什么时候都仿佛英气勃勃,从光芒里走来,不气馁,不懊丧。赵启平苦笑一声。

“赵医生,你是个特别棒的医生。”谭宗明朗声道:“遵守誓约,矢志不渝,安神定志,有恻隐之心。”

赵启平抬头看他,微微歪着脸,似笑非笑:“背得挺好。”

谭宗明没有跟着笑:“这不是我的誓言,是你的誓言。你践行自己的誓言,从未违背。所以你是个好医生。”

赵启平深呼吸一下:“谢谢。”

他坐直了,靠在椅背上,依旧略带顽皮地歪着头:“看什么书呢这么用功。”

谭宗明抬了抬手:“荣格。”

赵启平眼睛看向别处:“哦。”

谭宗明很坚定地坐在他身边:“我有点想喝咖啡。你想喝吗?”

赵启平终于有了笑意:“你在询问我的意思?”

谭宗明点头:“是的。”

赵启平轻声道:“好啊。我请你。”

 

附院附近有个咖啡厅。不大,比较干净。有些年轻医生喜欢过来喝杯咖啡喘口气,缓一缓。

赵启平点了两大杯美式咖啡。谭宗明把书放在车上,他坐在咖啡厅的有点小清新的小椅子上很局促。赵启平是真的累,眨眼有点慢,说话语调也慢,整个人十分柔和。他坐在下午不太热的阳光里,温温吞吞地笑。

 

聊什么呢?聊咱俩不是掰了么?还是聊你来找我干嘛?

赵医生揉太阳穴。人在极端疲劳的时候矫情不起来,他现在又实在不想睡,值班室那个破沙发就只有李主任能睡踏实了。

谭宗明难得腼腆,拿着美式咖啡矜持地喝。他搜肠刮肚地想话题,哪个都不敢聊,生怕惹了赵医生。他挨个扒拉:哪个不土?哪个不讨嫌?啊啊到底聊哪个?

 

俩人对着沉默地啜咖啡。

 

“那个表……”

“他们叫你……”

 

……啊。

 

谭宗明笑:“要不……你先说?”

赵启平垂着眼:“他们叫你大鳄你知道么?”

“知道。”

“我总觉得你更像虎。”

“……什么?”

赵启平感觉到对面的谭宗明似乎受到了极大的震动,傻了一样僵硬。他抬眼:“你不喜欢虎?”

“不不不不不不,我很喜欢。啊,你觉得我像虎。啊谢谢。”

“神经……”

谭宗明干吞一下:“你为什么觉得我像虎?”

“谁知道。可能某天我去动物园看到一只大脸的老虎吧。”

谭宗明半天没说话。

赵启平以为胖子敏感了,只好反省一下。谭宗明算是比较结实健硕,骨架又大,脂肪真论起来其实不多,正常男人里不叫胖。

……就是爱说他是胖子怎么办。

赵启平嘁了一声,拒绝道歉。

谭宗明过了半天才找到自己的语言:“其实我以前有过一阵收集古董,也老被坑。”

“呃?”

“就……买了一堆假的呗……”

赵启平喝了一口咖啡:“所以你的意思,是我并不是呆瓜,也不是二百五,只是善良纯洁地被坑了,是吧。”

谭宗明聪明地没接话。

赵启平乐了:“我还真不知道二战没石英表。”

 

午后的阳光懒洋洋的,照得狐狸也懒洋洋的。一直懒洋洋的漂亮的狐狸,在老虎面前晒太阳。

 

亮亮抱着平板,两只小手捏着拳头,嘟着小胖脸一脸严肃激动。小李警官看他那紧张模样,好奇:“你看什么呢?还有院长规定你每天不能看平板超过一小时,你看多久了?”

亮亮竖起小手指:“ 嘘。”

小李警官凑上去,平板里的老虎在捕猎。雄壮的老虎奔袭追赶,一个虎扑捉住了一只毛团。亮亮一拍手:“抓住了!”

小李警官吓一跳:“这孩子。”

亮亮很欣慰:“哦呦。我以为这老虎这辈子都抓不到猎物呢。”

“不要哦呦。”

动物世界跳到下一集,下一集讲豹子。预告中慈祥的中年男人声音慢条斯理讲解,“猎豹”并不符合它的名字给人的那种凶悍的印象。豹子中最凶悍残忍狡诈的其实是花豹,花豹的主食是一般豹类中唯一和狮子有重叠的——它经常捕猎大型的羚羊,鹿,甚至水牛。花豹善于攀爬,力气绝对惊人:它能把比自身还重一半的猎物拖到树上挂着。

花豹奔跑的速度,忍饥挨饿的耐力,凶残的性情,都是豹类中最强的。在中国,因为它华丽的花纹,又称为金钱豹。

平板中金钱豹正在奔跑,尽情展示它矫健美丽的线条。小李警官关了平板:“好了不要看了,否则院长又要跟你谈谈了。”

亮亮哼一声。


2016-07-09 评论-425 热度-2816

评论(425)

热度(281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