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二重赋格 21

21   小赵医生曰:你看没看过一部动画片儿……里面有个特别帅的男主,叫加菲猫。

 

赵启平发现,谭宗明有起床气。

并且,还不小。

赵启平用谭宗明的手机给冯主任发了个短信:会议什么时候开。

冯主任秒回:十点半。

赵启平看手机上,八点。

他伸出脚,踩在谭宗明屁股上,来回摇:“起床了,起床了。”

谭宗明被他踩得挺舒服,跟着晃荡,不吭声。

赵启平接着蹬他:“起床起床起床……”

谭宗明伸手抓着被子往上一扬,整个儿裹在被子里缩着,拒绝和世界交流。

……好大一个包。

赵启平的长腿架着,随手翻谭宗明的手机玩。联系人,备注都很朴实无华,姓名,或者姓加职务。短信,工作短信,诈骗短信,手机自带APP的广告。总之谭总的手机比较无聊,桌面主题从来没换过。买来一开机什么样子,现在什么样子。标准的中老年男士手机。

赵启平捣鼓谭宗明的手机,谭宗明从被子下面伸出一只手,摸了摸,握住赵启平的脚腕。赵启平看了一眼,继续用脚晃他:“起床,起床,起床……”

谭宗明在被子里有点缺氧,掀开一个被角呼吸。赵启平抽出自己的脚腕,拖着鞋子去拉窗帘开窗。窗外阳光璀璨,天空蓝得发绿,仿佛被一场大雨冲刷过。可是昨晚的确没下雨。

室内光线一亮,各式各样的狐狸们欢欢乐乐地看着赵启平。赵启平做了半天心理建设,坦然地和各种狐狸们……对视。

还是有点耻怎么办。

赵启平蹲在床边,观察谭宗明赖床。谭宗明是打定主意不起,缩着,像只晒太阳的大猫。

“你的秘书真可怜。”

谭宗明闭着眼:“她每个月总有几天比较敏感脆弱。”

不,我觉得原因是你。

“你把楼层都锁了。想干什么呀。”赵启平淡淡地问:“昨天晚上预谋已久吧。”

谭宗明蠕动一下。

“你起不起床?”

谭宗明睁开眼,迷茫地愣神似的,手却准确地抓住赵启平的胳膊。他手劲非常大,攥得赵启平非常疼:“咱们俩关系算确定了吧。”

赵启平笑了声:“嗯。”

过了一会儿:“起来,咱俩把地方收拾收拾。昨天胡搞,让人看见就难堪了。”

谭宗明安静地缩着。

“我不想去。”

“不想去开会?”

“……不是。开完会得飞一趟欧洲。咱俩得分开一段时间。”

“那就飞欧洲吧。你当你真是唐玄宗么?唐玄宗被人从长安轰到四川了好么。”

“那你……”

赵启平叹气:“我等你行呗?”

谭宗明终于肯起床了。

 

安迪在楼下咖啡厅喝咖啡。她很优雅地一只手端着咖啡,一只手在笔记本的触屏上滑动。谭宗明忐忑地走进来,坐在她对面,仔细观察。

大司徒显得很平静,看了一眼电脑时间,十点。

安迪上下扫视谭宗明,目光落在他胸前的领带结上。领带结打得非常利落标准,不像谭宗明的技术。

谭宗明咳嗽一声:“抱歉。”

“你还真是上年纪了。你年轻的时候闯祸从来不道歉。”

“不要用‘你年轻的时候’这种修辞手法。”

安迪没理他。

过了一会儿,安迪终于道:“你打算安定下来了?”

谭宗明意气风发:“是的。安定下来,组成一个家。”

安迪倒也不意外。她抿了口咖啡:“如果你终于做出了这个决定……作为你的好友,我挺高兴的。”她接了一句:“虽然不知道为什么。”

谭宗明很真诚:“谢谢,安迪。”

组成一个家。安迪心想。

 

谭宗明临走的时候把休息室的钥匙交给赵启平:“一共就两把。以前除了我,有人要进去得当着我的面。晟煊离附院近,你下班就叫司机过去接你,来这里睡一觉。觉得不整齐了打内线叫保洁人员上来打扫。这座写字楼里有餐厅咖啡厅,不过我不推荐。司机知道我常去的餐厅,你让他直接送你去。”

赵启平把谭宗明要用到的领带全部打上结:“知道了。啰嗦。”

谭宗明搂着他的腰,很认真地亲吻:“你在家等我……嗯这说实话也不算是家。佘山那边有点远,而且太大,我回来之后接你去一趟你就知道了,我平时也懒得回去。”

赵启平把下巴抵在谭宗明肩上。他下巴尖,有点硌。不过谭宗明用手指挠挠脸,没发表意见。

家么。赵启平思量着。

 

赵副主任休了两天假,再回来神采飞扬的。韦主任连着值班,面有菜色,一回头看见赵副主任施施然走过来,笑道:“哎哟,光彩照人。”

赵副主任心情好,不跟他计较。韦主任是附院广播站,消息集散,这时候正得用:“韦主任,我准备买房子了。你有没有点消息能帮帮忙?”

韦主任抽了一下鼻子:“啊?买房子?”

赵副主任很轻快:“准备安定下来了。不买房子还是不行,没有家的感觉。”

韦主任的眉毛抬得很高:“咱们院又一根新鲜小草有主了。哪儿的姑娘?以前没听你提啊。”

赵副主任挠挠头:“一见钟情。”

韦主任大笑:“咱们院的姑娘们得哭死。那么多明追暗恋你的,你跟没事儿人似的。这一下来个猛的,一见钟情!唉你对配偶标准到底是什么啊?”

赵副主任微笑:“总之拜托韦主任帮我留留神。”

韦主任点头:“这个好说,我们小区就有,我能帮你问问。可是你标准到底是什么?”

赵副主任伸出三根手指。

韦主任看着这三根纤长手指:“啥意思?三围有要求?”

赵副主任气定神闲:“标准就三条,高,大,胖。”

韦主任喷了。

 

赵启平真不是故意的,韦天舒不提他根本不知道附院竟然有人追他。没感觉啊?看来还是有魅力的么。谭宗明的飞机到达慕尼黑,发了个短信给他报平安。

他看了一眼短信,愉快地把手机放进了衣柜,一丝不苟地换上衬衣领带医师袍。

 

今天的附院,忙。赵启平以前看过一个蜂巢的纪录片,大大的蜂巢,工蜂纵横交错地忙来忙去。附院像个蜂巢,在巨大蜂巢内医务人员穿梭于各个病房手术室工作室之中,几乎昼夜不停。正胡思乱想,凌院长迈着大步急匆匆走过去。赵启平一愣,这么说的话,凌院长难道是女王蜂。

苍天。

凌院长转头看他一眼:“赵副主任,赶紧进入工作状态。”

赵启平严肃:“是,院座。”

 

午饭时赵启平去了趟食堂。今天的食堂味道居然还行,看上去也不像换厨子了。赵启平慢条斯理吃着饭,无意间瞄见个小孩子——小哦呦?小哦呦身边坐着……院长。

凌院长给小哦呦夹菜,剥虾壳,用纸巾擦他的小爪子。难得凌院长没有咄咄逼人的气势,是一种很放松不怎么走脑子的状态。小哦呦一直跟他讲话,他一边忙一边应着,整个人很松弛。

这小神儿是这大神儿的儿子。

居然觉得挺合理的。

小哦呦还背着书包,下午要去上学。俩人吃饱了,小哦呦跳下椅子,跟着凌院长走了两步,停下,说了句话。

凌院长回头看他,半蹲下,给他系鞋带。

赵启平含着筷子尖,有点愣。

凌院长个子高,平时看人都不带低头,居高临下垂着眼皮。现下他很自然地半蹲在一个小孩儿跟前,给他系鞋带。小孩儿很自然地等着他系好。

没有任何不妥。

 

晚上睡觉前谭宗明给他打电话。赵启平已经习惯了铺天盖地的狐狸玩偶,躺在床上声音有点慵懒:“你那里是白天吧。”

谭宗明带着笑的声音传过来:“下午。”

赵启平笑:“刚到法国的时候最震惊的就是法国夏天天黑得晚,九点多刚黑透。德国比法国纬度高呢。”

谭宗明道:“困了吧?快睡吧。我先挂了。”

赵启平道:“别,老谭,你小时候你爸给你系过鞋带么。”

谭宗明觉得这真是个无厘头的问题:“这个……不记得了。”

也是,毕竟年代久远了。赵启平翻个身,轻声道:“我今天不知道怎么想起来,小时候我爸给我系过鞋带。半蹲在我面前,大概是嫌我笨手笨脚不会穿鞋带,把整条鞋带都抽出来重新穿一遍再打蝴蝶结。两个鞋都是。”

谭宗明觉得内心一片空白,这个天要怎么聊下去,他要怎么接?“你爸很奇葩”还是“岳父真逗哈哈哈”?

赵启平懒洋洋一笑:“行了,我睡了,挂吧。”

他摁了手机,把脑袋扎进被子里。

2016-07-12 评论-417 热度-3076

评论(417)

热度(3076)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