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二重赋格 22

22   小赵医生曰:历史的确让人敬畏。因为它已经发生,无法改变。

 

谭总不在,小赵医生日子过得也挺滋润。

在医院忙,赶上不值班不加班回晟煊睡一觉。谭宗明最爱的餐厅是西餐,赵启平去吃了两顿新鲜又回归了中餐,觉得还是小面馆对他胃口。下班去吃一碗热面条,就着夜色唏哩呼噜一顿下去,大汗淋漓非常畅快。

再不就是去书店坐着看书。工作人员并不阻止白看行为,大概有大老板谭宗明的示意。这样一个闲适的半图书馆半书店的地方,有点像被考试逼疯的中学生们的世外桃源。赵启平穿着棉衫牛仔裤运动鞋,和一堆中学生一起盘腿坐在书柜之间,慢慢地翻书。

有一天他无意间看到一对小情侣——哎呀早恋。小女生靠着小男生,俩人一起翻一本书。也不嫌热。赵启平心想。情窦初开大逆不道的年纪,共同阅读一本书。这在往后漫长的岁月里,会成为一段记忆。

赵启平有点想看谭宗明少年时期什么样了。少年时期的谭宗明穿着肥大老土的运动服式校服坐在地上白看书,时间静静地从他身边流逝,一去不复返。

赵医生买了点医学用书,搬回晟煊。晚上睡觉前他盘腿坐在顶楼的落地窗前,往下观看夜景。晟煊实在太高,只能看清各种光。这个城市的光在夜晚是活的,有生命力的,躁动着叫嚣自己的繁华。

夜景看到犯困,就去睡觉。谭宗明的办公室加上休息室几乎是顶层的三分之二,另三分之一是安迪的办公室。安迪跟着谭宗明去了德国,顶层只属于赵启平。这样的高度就是晟煊的眼睛,巍巍的晟煊经年累月这样沉默地观望。

谭宗明说过晟煊就是他。

谭宗明能看到的,就是晟煊的视野。大概他的胸襟的确匹配得上他站的高度,拥有的眼界,以及现在辉煌的成就。控制经济是夸张了,晟煊集团出点问题,让经济疼上一疼还是可以的。

赵启平躺在阿狸堆里,心里不得不承认,是有点想老谭了。

 

谭宗明一忙起来,两人就很少通话了。每天发一条短信,算是知会一声:我现在挺好。赵医生对金融一窍不通,只能表达一下对老谭身体的关心:多喝水。

不过日子不算难熬,他自己也忙。一晃大半个月,谭宗明拖着箱子站在附院大门口,对着他笑。

赵启平上下看他一眼,很淡定:“瘦了。”

 

两人在赵医生办公室狠狠接了个吻,赵医生连啃带咬的谭总有点招架不住。啃完马上分开,赵医生去开门。医生办公室关着门挺奇怪。

“你先回晟煊洗个澡休息一下。晚上咱们一起吃饭。”

“你想吃什么?”

“吃面。”

 

谭宗明拖着箱子离开附院。凌院长看着他的背影,挑起一边眉毛,又放下去。谭宗明是一只非常友好的钱包,只要这点就够了。这么说当初挖赵医生来附院真是冥冥中有注定。但也多亏了自己英明。凌院长在心里给自己点个赞。

 

谭宗明回晟煊洗澡换衣服,睡了个午觉。下午醒过来,检阅了一下他的狐狸们。他在德国一直担心赵医生把狐狸都给扔了,现在看来都挺好。他发现一个手持吸尘器,似乎是赵医生买的,清理毛绒玩具很有用。休息室不乱,衣柜里多了另一个人的衣服。赵医生正装不多,大多数是圆领棉衫牛仔裤。谭宗明还发现了叠的整整齐齐的赵医生的纯白棉质内裤。卫生间里有两个人的洗漱用品,休息室门口有两个人的拖鞋。这些事让谭宗明感到愉悦。床头柜和床边地毯上堆着书本,赵医生睡前随手翻的。谭宗明拿起来看了看,吓一跳。

倒也没什么,就是普通医学书。骨科的。大量详实的开放性外伤照片着实刺激人的神经,谭宗明一边反胃一边惊吓一边看得放不下书。

等到晚上去接赵医生,他已经不饿了。

 

吃晚饭的时候谭总只要了点白灼青菜。赵启平惊奇:“你不是无肉不欢么?”

谭宗明无奈:“我问你个问题,你们骨科医生是不是看恐怖片,特别是美国的那种都会觉得特假?”

赵启平乐了:“我说你今天说什么都不要排骨……看我的书了吧。”

谭宗明用筷子戳菜叶子:“最近一段时间没法吃肉了。”

赵启平道:“多看看就好了。当年我第一次上解剖也吃不下东西,师兄们都说用‘脱敏疗法’,多看看麻木了就没事儿了。”

谭宗明叹气。

“其实我觉得那些电影请特效的钱完全可以匀出来,专门找个外科医生来指导指导。保准能更逼真更吓人。”

谭宗明没食欲。

赵启平嘎嘣嘎嘣嚼脆骨。

 

吃着晚饭,小赵医生很不经意道:“我准备买房子了。”

谭宗明抬头看他。

赵启平在自己心里劝自己,待会儿这棒槌要是说出来“买什么房子我送你”之类的话,不要生气,不要掀桌,要冷静,要冷静。

谭宗明很认真地看着赵启平,冒了一句:“写我的名字么?”

……真是个别致的角度。赵启平给他问愣了,马上反应过来,云淡风轻:“当然。”

“哦。”谭总挺高兴。

 

晚上回晟煊,赵启平去洗漱。谭宗明坐在沙发上,欲言又止。他在想那块老虎表。要不要告诉赵启平?告诉他自己把真表给找来了。但是又觉得直接这样告诉他,他未必会高兴。谭陛下很苦恼。

两人洗漱完毕,躺在床上。赵启平快要睡着,语气发飘:“你有没有上学时的照片?上中学的。”

谭宗明心里一动:“有,在佘山。”

“嗯,有空给我看看你的青葱岁月。”

谭宗明搂着他:“那你给我你大学时候的照片吧。”

赵启平应道:“嗯……行。”

 

岳父大人的照片还在他电脑里呢。谭宗明在感情方面有点呆,但不能说明他整个人蠢。干涉内政绝对讨不了好,再说他和岳父实在没啥接触。诚实地看这个问题,赵教授于他而言其实是个障碍。赵教授如果不出现,他就万事大吉。可是那天关于系鞋带的话题,谭宗明回过味:小赵医生的心结像根卡在喉咙里的鱼刺,经年累月都发炎了。

啧。谭陛下思前想后,他怀里的赵启平呼吸平稳悠长,已经睡着了。

 

谭陛下班师回朝,第二天开了一天会,终于又回到懒散状态。赵启平和安迪以及冯主任进行了一次友好会面,双方交流很愉快。谭陛下问赵启平关于对两位女士的印象,赵启平回道,冯主任像我小学班主任。谭宗明问安迪呢?赵启平哆嗦一下,高中班主任。

 

安迪对赵启平印象不错。她对术业有专攻在职业领域有成就的人印象都很好。冯主任在自己微博上感慨一条:虎先生找到自己的驯兽师了。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总之最近日子都过得淙淙如小溪流水。赵启平终于又有休息机会,谭陛下和他约会,两人去了城市历史博物馆。赵启平一直很喜欢这个博物馆,他觉得这个博物馆的价值远远大于那个以高著称的旅游景点。从明朝开始,回顾这个城市的历史。真人大小的塑像,城厢布景,还有模拟的音效,有时候会让人突然一激灵。

经常过来看看,关于这个城市的荣耀与痛苦。开埠时洋人大炮轰炸的模型还有炮火声。声音不小,靠近了震得耳朵难受。几个英国口音的人站在那里拍照留念,赵启平和谭宗明默默走过去。

建筑展览的地方做得很精致。全都是按比例缩小的模型,连树木都做得活灵活现。各式各样奢豪的别墅住宅小巧玲珑地趴在玻璃柜里,看着有趣。赵启平对这一部分没什么想法,他更喜欢场景模拟,而不是这样的模型。每个模型下面都有注释,当时是属于谁的住宅,现在是什么作用。这些建筑的主人当年都是叱咤风云的人物。大部分是外国人,小部分是准外国人。现在很多都是公共设施,办公楼学校医院都有。谭宗明一直低头看着,看得很认真。赵启平觉得谭宗明今天有点儿怪,说不上哪里。

谭宗明站住了。

他盯着玻璃柜里一个建筑模型一直看。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城堡式建筑,奢华典雅。赵启平往前走了好远才发现差点扔了谭宗明,只好折返回来:“你在看什么?”

谭宗明没回答。赵启平顺着他的目光看到这个精致的模型下面的资料卡:

 

明公馆。

愚园路1136弄。

现为青少年活动中心。

 

博物馆里整体比较暗,只有陈列玻璃柜里的打光。赵启平悄悄牵着谭宗明的手:“走啦。”

谭宗明捏住他的手指,笑笑:“嗯。”

2016-07-13 评论-365 热度-3099

评论(365)

热度(3099)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