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二重赋格 31

31   小赵医生曰:卷毛能打,就不是卷毛了。是小李警官。

 

谭宗明做了个梦。

他梦见一只火红的毛团子在他身边蹦蹦跳跳。他一直追着毛团子,毛团子很灵活地窜来窜去戏耍他。耍够了毛团子高兴了,自己跳到他怀里。

毛茸茸热乎乎。

谭宗明微微睁开眼,已经有天光的意思。赵启平一脑袋扎进他怀里,睡得正香。

梦里那只古灵精怪的小狐狸让他牙痒痒,恨不得咬一口。现在看人在怀里,谭宗明就真的咬了一口。

赵启平……没醒。

他真的太累了。

 

赵医生休班前在医院里奋战一整天,听护士说手术完毕赵医生坐在地上起不来。没法开车,打电话让谭宗明来接。

回晟煊赵医生草草洗漱了,软绵绵摔进床里躺着。谭总换了睡衣,上床:“明天要不要回佘山。”

赵启平有气无力:“不回,明天我要晚点起床。”

谭宗明摸摸他的毛:“明天我不吵你。”

赵启平靠在谭宗明怀里。他切实地体会到身边躺着个正好的人是多么幸福。温度,抚摸,声音,踏实又安稳。

 

谭宗明一旦醒了就不能再入睡。他搂着赵启平,一动不动。这几天赵启平熬得太厉害,要不然中午或者下午带他去吃顿好的?天色渐亮,赵启平的脸浸在半明半暗温柔的光线里。他偶尔蹭蹭脸,动动身体,一直睡得很沉。谭宗明挺着,不敢动作太大。等到天完全亮起,赵启平才勉强有了醒的意思。谭宗明看他睫毛轻颤,低声笑。又过一会儿,谭宗明实在无聊,拿起赵启平的手把玩。玩着玩着觉得有点奇怪,赵启平手指上似乎多了东西。谭宗明眯着眼看,用拇指搓搓,搓不下来。针鼻大小,……斑?

以前没发现有啊。

赵启平不满地嘟囔,谭宗明立刻进入静止状态。

 

快中午赵启平才醒。谭宗明半边身子都麻了。赵启平跪坐在他身边给他按摩:“你傻呀?干嘛不动?你不会推开我?”

谭宗明得意:“我发现搂着你,你睡得比较踏实。”

赵启平哼一声:“是啊,我没你不行。”

谭宗明轻声道:“我没你也不行。”

赵启平拍他:“大早上……大中午的,别肉麻。”

 

等谭宗明缓过来,两个人出去吃了顿饭。赵启平以前最爱的馆子,主要是家常菜。隔壁桌夫妻带了个小孩子出来,也是五六岁大的男孩儿。小男孩在整个餐馆里狂奔,好几次差点撞上端菜的服务员。一边跑还要一边叫,嚎得特别凄厉。客人被吵得不行,都去看那夫妻俩。夫妻俩安之若素,习惯了似的,自己吃自己的,根本不管。

谭宗明叹气,看赵启平还没点菜,终于忍不住:“咱们换一家吧?”

赵启平放下菜单,跟着谭宗明走了。

两人去了西餐厅。相对安静些。谭宗明对那个小孩子心有余悸。赵启平似乎从头到尾没受到什么影响,就是为了迁就谭宗明才过来的。

赵医生好像喜欢小孩子。

谭宗明切下一块牛排。

 

赵医生对小孩子似乎格外耐心,刚见面的时候他就送小女孩阿狸。他喜欢亮亮,看见亮亮特别亲。

谭宗明跟他正好反着。他不讨厌儿童,可是好像也喜欢不起来。幼小的孩子无法沟通不能讲理在他的掌控之外。认识赵启平之前谭宗明也没怎么想过孩子的事情,否则他想要早就一堆了。养不了不会养就不养,这也算负责任的表现。老实说谭宗明的父母都没教过他如何做一个比较合格的长辈,他对付小孩子的唯一方法就是敬而远之。他无法想象如果自己有孩子,将来某一天这个孩子会在餐馆里绕着别人的桌子疯跑疯叫讨人厌。

赵启平说过,以前曾经想过当父亲的事情。

此时赵医生心里还在想手术和病患,没发现坐在对面谭宗明的异样。

 

休班就休一天,休完照常去上班。轮到赵启平的门诊,他就是那个和蔼可亲的赵副主任。依旧是那么些人,非要往诊室里挤。为了病人隐私轰出去,挤进来。轰出去,挤进来。一定要盯着医生看,哪怕是电脑叫号,也怕自己吃亏。

门诊下班赵启平去院长办公室。到了楼层电梯一开,赵启平就看见一只阿狸从自己眼前颠颠跑过去。

蓝底白点的阿狸背包,中间一只坏笑的红色小狐狸,书包两边还支楞起一对大耳朵。赵启平看得笑了:“这是谁啊。”

阿狸耳朵包停下来,转过身:“赵叔叔好。”

亮亮背着个大包,两只大耳朵在他身后竖着。赵启平忍笑:“换包啦。”

亮亮很骄傲:“爸爸出差带回来的礼物。”

赵启平一愣:“你爸不是天天窝医院么,什么时候出差了?”

亮亮叹气,现在大人的理解力啊:“另一个爸爸。”

……卷毛啊。

赵启平半蹲下捏捏亮亮的小手:“又来找院座?”

亮亮点头:“爸爸叫我上来写作业。”

关于亮亮的称呼赵启平放弃计较:“你爸,我说老的那个,在不在办公室?”

亮亮摇头:“不在。”

“那在哪儿?”

“在一楼。”

赵启平温柔道:“那你忙吧。”

亮亮摇手:“叔叔再见。”

 

赵启平找院座有事,必须亲自面圣。他乘电梯下楼,来到门诊大厅。依旧热闹非凡,人山人海。找了半天没找到院座,忽然人群暴发出一阵喧哗,一个女声尖叫:“小偷!”

人潮一阵涌动,中年男子撞开排队的人往大门跑,接着就是一个细瘦的身影气势磅礴地一扑,仿佛捕猎的狮子,一下把男子摁倒,闷声一响,赵启平跟着肉痛牙酸。中年男子爬起来反击,那细瘦影子恶狠狠地抓腕压臂一个过肩摔把他抡出去了。

一贯人声鼎沸的门诊大厅鸦雀无声。

打架见多了,大概没见过这么漂亮正规的擒拿格斗。那个瘦瘦的卷毛看着弱不禁风,竟然这么能打。

李熏然压着中年男子,咬着牙冷笑:“你偷钱偷到这里来……不知道都是救命钱吗?”

一个打扮拮据的女人跑上前抓着李熏然叫:“钱呢?我的钱呢?还我的钱!”

院座急急忙忙奔过来,一边喊:“保卫科呢?叫保卫科来。”他扶住那个女人,温声劝:“您放心他是警察,当然会还您的钱。”一面吩咐一个小护士去通知吴主任:“告诉吴主任门诊这里一个不当班的警察抓了个贼,叫他给派出所打电话,然后把所有监控都调出来,一定要还原事实真相,否则警察会有麻烦。快去。”

小护士小跑走了。

 

赵启平很震惊地看着卷毛,哦不小李警官。他一直忽略李熏然是个货真价实警察的事实,觉得他有点二还有点糊涂。看来大家都很热爱自己的职业么。

赵启平文青了小半辈子,曾经兴起报了个自由搏击班。挺贵的学费都交了,就去了一节课。

他仍然对武力很崇尚,刚才那狮子扑的一幕让他有点激动。赵启平看院座再看李熏然,冒了一句:“院座,你们俩平时打架谁嬴?”

 

吴主任打电话,派出所很快来人。女子大哭:“我排队排了两天,终于今天快轮上了,又出了这个事,还得排!”

凌院长安抚她,承诺会给她安排专家门诊。赵启平无法理解为什么有人总是喜欢成捆地携带钞票,然而文明社会的一个标志应该是人们可以安全地自由选择支付手段。

 

有院座在,这件事总算彻底解决。李熏然发现赵启平对自己突然热络起来,甚至要跟他交换微信。赵启平和凌远交代了事情,接着离开。凌远看着赵启平离开的背影,有点奇怪:“你们俩什么时候培养出来的阶级感情?”

李熏然莫名其妙:“不知道啊,他还邀请咱俩什么时候去佘山玩。赵医生在佘山有别墅?”

凌远笑:“他没有,谭宗明有。”

 

凌远李熏然两口子是没时间去佘山,不过亮亮有时间。礼拜六谭宗明开着奔驰商务载着赵启平来接亮亮。凌远把亮亮捯饬捯饬:“去做客要怎么办?”

亮亮捏着小帽子:“讲礼貌。”

“嗯。要有个客人的样子。”

李熏然要去一趟刑警队:“我先出门了。你讲那么多干什么?亮亮本来就很可爱好么。亮亮没事,就是去吃个点心喝个茶,有什么呀。”

 

谭宗明和赵启平没等多久,李熏然先下楼,打了个招呼开车走了。接着是个小不点,背着阿狸耳朵包,戴着“象棋培训班”的小黄帽,整整齐齐大大方方地站在车边上问好。赵启平心里喜欢得不行,下车揽着他坐在后排:“亮亮爱吃什么点心?”

亮亮笑眯眯:“我不挑食。”

赵启平亲亲他。

谭宗明瞄了一眼后视镜,什么都没说。

2016-07-23 评论-414 热度-2871

评论(414)

热度(2871)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