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二重赋格 38

38   小赵医生曰:鸡汤除了容易导致肥胖,没有其他更大功效。一碗几乎没有重要维生素只有饱和脂肪酸和蛋白质的溶剂,什么都补不了。

 

谭宗明老老实实站着,赵启平在他身前身后捣鼓。

谭陛下穿着昂贵的西装,仿佛一身披挂。赵启平在他左胸别了个蛇形的宝石胸针,谭宗明第一次戴这玩意儿:“胸针?干什么?”

“护身符。”

谭宗明看了一眼镜子里。经过赵启平一番打理,确实很有卖相。赵启平把他所有的美式西装全扔了。

最近晟煊谭总在形象上非常夺目,感谢背后功臣。

 

“你们父子见面,我跟着掺和什么?为什么我非得去?”

“谁让你多管闲事来着。”

谭宗明叹气。

赵启平给他打领带,忽然乐不可支:“你见过平常人垂直跳能跳多高。”

谭宗明有不祥预感:“就一般高度。”

 

赵教授约赵医生喝茶。赵医生携家眷赴约。

 

谭宗明坐在一边尴尬,赵教授看看他的胸针,笑了一下。赵启平说“没话跟他讲”还真就是字面意思,父子俩对着坐,什么话都没有。

谭宗明咳嗽一声,喝茶。

 

“你……的论文我看了。总体不错。”赵教授终于找到一个话题,“个别部分改进一下更好。”

……爸啊。谭宗明觉得终于找到一个比自己还会惹赵小狐狸的人了。把人叫来就是为了教训论文没写好么。

赵启平垂着眼睛不吭声。

“这位……谭先生。”赵教授看谭宗明:“很久不见。”

谭宗明干笑:“赵教授。”

三人继续沉默。谭宗明眼睛看天花板,赵教授我是真不想呆在这里,不好意思了你儿子我不敢得罪。

赵启平还是看茶杯。

这时候谭宗明手机响,他千恩万谢站起来,做个抱歉的表情,快步走出去接电话,春风般和蔼道:“喂,你好。”

秘书小姐一愣:“啊……老板,我不得不打扰你,这件事……”

“不不不,不打扰,正是时候。非常好。”

秘书小姐莫名其妙。

谭宗明回头看了一眼,父子俩对桌坐着,视觉上,略刺激。

 

等谭宗明回来,不见赵启平。走了?不会吧。谭宗明站在桌边上发呆,赵教授看着他笑:“启平去洗手间了。请坐。”

谭宗明强笑:“抱歉,我不是故意赖着不走。”

赵教授略带着笑意,嗅了嗅手里的茶:“带你来壮胆。”

原来我是这个作用?

“想必他告诉你,我不怎么喜欢蛇。”

“……嗯。”

“他上小学的时候,送我一条菜花蛇。”

谭宗明恍然大悟,你看见过平常人垂直跳能跳多高?谭宗明一声笑没忍住从鼻腔里漏出来,他机智地转化为一声清嗓子。

平啊,你可真不是个省油的灯啊。

赵启平一直不过来,谭宗明心想他不是跑了吧。隔壁桌有个小男孩似乎刚会走路,溜溜走到赵教授身边,攥着赵教授的裤子笑。小男孩的妈妈一时没看住,抬头就找不到儿子了。她急得刚想喊,一时又看见自己儿子拽着别人的衣服一直乐。她上前抱着孩子道歉:“对不起我没看住。”

赵教授脸上泛起笑意,似乎是冷峻的冰川迎来春和景明的温暖洋流:“要看好他。这么大的时光很快就过去了。过去……就过去,再不来。”

谭宗明默默喝茶。

赵教授目送母子返回自己的座位,低叹:“启平这么大的时光,我就错过了。”

谭宗明抬头看他。

“那时候附院在西藏搞医疗援助,我去了好几年。”赵教授有些怅然:“本来不是我,原本的那位医生高原反应差点死在西藏。”

谭宗明不知道如何接话。

“启平确实是要和他妈妈更亲近。他出生,牙牙学语,走路,我全错过了。年轻的时候不觉得,现在居然有些后悔。”

我要聊什么呢?总不能聊启平说过他要当爹肯定比你强吧。

“启平应该不记得了。我在西藏呆了好几年返回,启平第一次看见我,死也不让我进门。小小一个人,非要把我的行李箱拖出大门扔掉。我在他心里,就是个陌生人,我令他害怕。”那对几乎和赵医生一样的眼睛眼神更为练达。遗憾也许可以令人进步,因为遗憾带来悔悟。

“这个……启平没提过。”

“母性行为有激素机制,有虚无缥缈的‘天性’,有十个月的朝夕相处。父性,其实没有这个词。父亲们的行为是需要学习的。很遗憾,我想通得太晚,也没有机会补救。年轻的时候我总觉得自己是学习方面的天才,现在看来,最重要的课程我的成绩惨不忍睹。”

“启平跟我说……”谭宗明终于想明白了,这对父子是拿自己当声音的传播媒介呢:“启平跟我说,他是你这辈子唯一的失败作品。”

赵教授陷入沉默。

谭宗明几乎有点可怜他。再怎么人中龙凤毕竟快六十的人了,谭宗明第一次迎着光仔细观察他,觉得他也许没自己想得那么瘆人。

“失败的不是他,是我。”

 

赵启平在洗手间对着镜子看。

其实他真的计划过以后当了父亲的计划,一切跟自己的爹反着来就行了。然而弗洛伊德天天说弑父情结,自己有一天会不会也被儿子“杀掉”?

 

谭宗明和赵教授聊天。谭宗明没去过西藏,正合计着啥时候去净化净化心灵。赵教授很平静:“自然条件很恶劣。萝卜都只有筋。”

“啊……”

“我们刚到的时候,驻扎部队请我们吃他们自己种的萝卜。那时候蔬菜类只有萝卜,部队自己种的,几乎没有水分,就这样还是稀罕物。有老百姓去偷挖部队的萝卜,战士们只当没看见。”赵教授回想西藏,表情轻快许多。

谭宗明计算了一下时间,基本上全国都艰难,倒也没什么奇怪。

赵教授喝完杯中的茶:“我要返回西藏了。”

谭宗明一愣:“您什么意思?”

“援建项目。我也有个课题正好要解决。大概要三年。”

专家医疗队之类的谭宗明听凌远提到过。就是没想到赵教授这个级别也得去?还是赵教授自己要去的?

赵教授对着谭宗明笑笑:“再回来,也没个小小孩子不让进家门了。”

 

谭宗明开车载赵启平回家。赵启平看他心事重重:“被和平演变了?”

谭宗明无奈地看他一眼:“你爸是敌对势力?”

赵启平禾禾两声。

谭宗明突然想起来:“赵教授知道不知道咱俩的关系?”

赵启平用手撑下巴:“你怕他啊。”

“老泰山心思缜密胸有沟壑,实在是令人生畏。”

赵启平没说话。

谭宗明酝酿一下:“赵教授参加援藏专家队了你知道吧。”

赵启平明显不知道:“什么?”

“可能医疗系统还没公布吧。我觉得他告诉我,是想让你知道。我说他怎么老找你呢,这一去得三年……”

“他不要老命了他!”赵启平突然生气:“他有病啊!”

“启平……”

赵启平回归沉默。好一会儿:“他的确有病。上年纪心脏不大好了。你说他一研究心脑血管的万一栽在自己心脏上不是成大笑话了么。”

医生最大的悲哀,估计是即便为大国手,却治不了自己。

“你挺关心你爸的。”

“闭嘴。”

“赵教授跟我讲你小时候不让他进家门的事。你还记得么?”

赵启平看车窗外。

“还说你送他一条菜花蛇。所以你说的垂直跳就是那个意思。”

赵启平还是不回答。

“赵教授说……父性行为是需要学习的。但他是个失败者。”

“还有呢?”

“没了。”

“刚才在洗手间我还在想,我要真当爹了,是不是还会受他影响。是比他强,还是比他糟?”赵启平冷笑:“反正跑不了他的影子。”

谭宗明闭着嘴开车,开到晟煊停车场,赵启平先下车,谭宗明坐着没动。赵启平过来敲车窗:“你怎么也怪怪的了?”

谭宗明解开安全带笑笑。

赵启平叹气:“下车吧。我知道你要跟我说什么。断子绝孙,咱俩不是说好了么。”

谭宗明有点吃惊:“你又知道?”

“你不喜欢小孩子,我又不傻看不出来么。”

谭宗明锁了车:“我这几天反复琢磨,觉得其实你领养或者代孕,我都……没意见。”

赵启平挑起一边眉毛:“真没意见?”

谭宗明淡定:“你看凌远儿子就很可爱。”

赵启平大笑:“实话跟你说,我见过的不神经病的小孩子也就这几个。”

谭宗明咬咬上嘴唇啧了一声。

赵启平回头看他:“万一养出个和我一样的儿子,那多倒霉。”

“启平……”

“好啦好啦。我知道。咱俩有对方就可以了。对不对?”

2016-07-31 评论-236 热度-2670

评论(236)

热度(267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