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二重赋格 40

40   小赵医生曰:爱情,还真只是两个人之间的事。

 

谭陛下持续焦虑。他在衣帽间长久地沉思,检索中老年妇女爱看什么电视剧,旁敲侧击赵启平丈母娘口味,甚至在网上付费下载了两本赵夫人的专著论文。

赵启平告诉他:不必费劲。

未知是可怕的,未知令人充满想象,谭陛下用想像给自己塑造了一位牙尖嘴利刻薄无比的岳母。赵启平乐得看他忙活,甚至给他加油鼓劲。

谭宗明不断地完善自己初见岳母的计划,一次突然问:“你不要生气,能不能告诉我你父母……相处得好吗?”

赵启平撑着下巴看他:“干嘛,调研?”

谭宗明咳嗽一声。

赵启平笑:“他们俩相处挺好。”

谭宗明心说我以为你父母离婚了呢。

赵启平看他:“我知道你嘀咕什么。他们俩感情确实不错,而且当年是我爸追的我妈。”

谭宗明回忆了一下自己的岳父,嗯,想象不出来他怎么追人:“岳母魅力很大。”

“因为她足够优秀。”赵启平一耸肩:“我爸喜欢优秀的人。她那个专业女生非常少,她能把大多数男同学踩在脚底。我爸就觉得她迷人极了。”

“……啊。”谭宗明笑了:“你父母当年结婚的聘礼嫁妆是不是双方从小到大的成绩单。”

赵启平自己默默地削了个苹果。

“不是吧,真有?”

赵启平耸肩:“谁知道,估计真有。”

谭宗明呲牙咧嘴地想像自己老丈人谈恋爱,想着想着就张着嘴开始笑。赵启平把苹果塞他嘴里:“不管你现在琢磨什么,停止。”

 

然而陛下还是焦虑。他已经很久没有这种惶恐不安的感觉,通常都是他让别人惶恐。赵启平一片平静。

约吃饭的大日子终于到来。谭宗明试穿了几身西装,全都不满意。赵启平穿得很随意,圆领棉衫牛仔裤,弄得谭宗明也得往休闲上走。谭宗明没办法:“你配合我一下,今天是我的重要日子。”

赵启平看着他乐:“我认识她相处三十多年,不讲究这个。”

谭宗明无法,只好穿着POLO衫休闲裤,一脸庄严地开车。

 

“手不要抖。”

“哪有。”

“开不了车就我来,安全第一。”

“我没抖。”

 

到达赵启平父母家,是一片联排别墅小区。每户都有个院子,几乎所有院子都种菜,乱搭乱建着爬蔓的架子,只有赵教授家院子里种满了……花?这是玫瑰还是月季。

谭宗明觉得自己每一步都踩在棉花上,跟在赵启平后面飘。他突然决定以后对待晟煊的中高层们一定要和蔼,太不容易了。

“今天我爸不在家,只有我妈。”赵启平按了门铃,双手揣裤兜,站在夕阳暖风里,有点少年的意思:“所以我很开心,你也不用紧张。”

“你爸知道会难过。”

“他不知道才奇怪。”

赵启平看谭宗明凝望铁艺栅栏里的花,笑道:“我们家不种菜,因为谁都没时间伺候。花长好长坏听天由命,竟然每年开得不错。”

对讲机还没有人应,谭宗明站在门口和赵启平扯淡:“种花也挺好的,多有情调。嗯,还挺香。”

赵启平回头看他,跟他聊天,没有发现客厅落地窗边上的窗帘动了一下。谭宗明瞟了一眼,当作没看见。对讲机里一个很悠扬的女声应门:“启平回来了。”

赵启平听见,转过头去,温声道:“妈。”

谭宗明听到花园门的锁咯噔一响。

他深吸一口,跟着赵启平走进花园。

 

谭宗明第一眼看见赵夫人,愣了一下。因为……很一般。

他自己脑补的尖酸刻薄高贵冷艳全都没有。干净,整齐,普通。干练并且有自我约束力,智商超群极具职业修养——这简直都让谭宗明亲切了,他周围优秀的女士们大多数都是如此。

赵夫人亲切有礼,但很有距离感,礼貌是凉凉的礼貌。谭宗明在网上搜她那金光璀璨的履历,哗啦啦一长串。赵教授两口子都是履历能吓死人的,天作之合。

赵启平伸手,搂住赵夫人,含混地撒娇似的喊了一声。赵夫人拍拍他的背。

谭宗明看着他们笑:“您好,我叫谭宗明。”

赵启平松开赵夫人,赵夫人和谭宗明握手。赵启平打开客厅门:“妈,咱们进屋吧。”

他率先进客厅,赵夫人看谭宗明一眼,微笑:“表不错。”

谭宗明低头看右手,他今天依旧戴着仿制老虎表——在此之前赵启平戴了许多年。他突然觉得一盆凉水泼下来。

“老谭,快进来。”

 

赵夫人不会做饭,因此叫了一家酒店。谭宗明帮忙摆盘,然后食不知味地吃了一顿饭。赵启平对着母亲比对着父亲活泼一点,虽然也有限。赵夫人也是矜持的,只是毕竟是母子,他在她身体里生长了将近十个月,实在是不能更亲密的距离。

谭宗明在一边愣神,母子俩聊天聊到什么地方,赵夫人无意道:“谭先生,你说是吧。”

谭宗明回神:“嗯。啊?”

赵夫人还是笑:“启平的运算能力,有点慢了。”

谭宗明出了冷汗,幸亏刚才没乱答应:“算什么?”

赵夫人喜欢玩儿心算,加减乘除次方开方,数字越算越大。赵启平开始还能跟上,后来就得用纸笔。算了半天谭宗明凑过去看,随口道:“错了。”

赵启平怒视他,他咳嗽一声:“是错了。”

赵夫人笑着看他:“那你说是多少?”

谭宗明说了个数。赵启平拿着手机一按,谭宗明是对的。

赵夫人惊奇:“你也喜欢心算?”

谭宗明点头。来之前赵启平耳提面命,千万别耍他以为的幽默,也别乱开玩笑。因此他决定实话实说:“我是做生意的,得算钱。钱不能算错了。”

赵夫人大笑:“你真幽默,谭先生。”

谭宗明郁闷,看赵启平一眼:你真是你妈亲生的。

 

心算游戏变成谭宗明和赵夫人玩。谭宗明一力巴结岳母,阿谀奉承什么都来。算到后面不尽兴,听说赵夫人也爱打桥牌,三个人打起来。凑不够四个,略改了改运算法则。各个有输有赢,玩得很愉快。

打完一轮赵启平洗牌,扑克牌在他手指间飞舞。谭宗明练过很多洗牌的帅招,可惜都练不好。赵启平对自己手指的掌控力非常精准,到底是外科医生。

“爸说要去西藏,您知道吗?”赵启平忽然道。

赵夫人很平静:“知道。”

“您不反对?”

“不反对。”

赵启平放下牌:“他年纪大了。”

赵夫人点头:“这次我要跟着去。”

赵启平震惊:“你也去?”

赵夫人微笑:“我也去。”她用手指敲敲桌面,看着这个和自己几乎完全不像基本白生的儿子:“当年临时决定你爸去西藏太突然。我怀着你, 没办法。你出生之后外公外婆虽然能帮忙,但我觉得还是不要离开你。这次你爸再去,我要陪着他。”

赵启平有点无措:“我以为你会阻拦……”

赵夫人笑而不语。

入夜,临走之前赵夫人笑道:“你的名字是你爸起的。你知道什么意思吗?”

赵启平没什么表情:“开启心智吧,平庸的人。”

赵夫人轻轻拍他的脸:“你呀……”

赵启平打断她,他真不想听什么感情寄托的事情,黄花菜早凉了:“关于去西藏,我觉得你们还是要慎重考虑。他心脏这几年越来越差,我看他今年的体检数值不是很理想。高原反应不是闹着玩儿的。”

 

谭宗明开车往回走,开着开着笑起来。赵启平莫名:“你笑什么。”

“我一直以为你父母关系不好。”

“他俩是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怎么能不好。”

“那我羡慕你。”

“嗯?”

谭宗明咧咧嘴:“我父母关系就不行。死了都不埋一个地方。”

赵启平等他解释,谭宗明笑:“其实也没什么原则性错误。据说他们年轻的时候也是……处得不错。我爸是个从来不听别人话的人,当初说回国就回国,根本没问我妈。我妈完全不爱这里,完全不想回来。回来之后一直很抑郁,足不出户,拒绝跟我爸说话。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半夜起来上厕所看见我爸站在我妈门外,转了一圈回自己屋。”

谭宗明耸肩:“他们两个。”

赵启平咬自己手指。谭宗明的父母离心离德,他的父母志同道合,都是和别人没关系的,亲生子女也是别人。爱情只存在于两个人之间,直到消失,也还是两个人的事。

赵启平忽然问:“你的名字谁起的?”

谭宗明回答:“我妈。”

“什么意思啊?”

“不清楚。也就字面意思,赞美祖宗英明神武顺便祈求保佑?”

赵启平笑:“我有点后悔没问自己这名字什么意思了。其实,你信不信大多数人的名字都是父母随口一叫,或者当时看的电视剧人物叫这个,名字就确定了。”

“所以喽。大多数人都是随便出生,随便命名,随便长大的。随便有随便的好处,随便自由。”

赵启平看着谭宗明笑:“谢谢。”

“谢什么。”

“老谭,咱俩之间的爱情能存在多久?我忽然觉得没孩子也是好事。”

“直到死亡。”谭宗明很平静:“那天晚上我发现我爸站在我妈门口发呆,你知道我想什么吗?我告诉自己,这要是我,就踹门。”

赵小狐狸坐在副驾驶上撑着头歪着脸看他。

谭大老虎冷笑:“还回自己屋。矫情个屁啊。”


2016-08-03 评论-254 热度-2683

评论(254)

热度(268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