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二重赋格 45

45   小赵医生曰:先苦后甜。

 

在沈家门,那位大姐请谭宗明和赵启平吃海鲜。

就是“烟机”。

谭宗明一个一个慢慢吃。

 

连夜开车回晟煊,赵启平顶不住睡了一觉。醒来靠在椅背上看谭宗明,看他陷在夜色里。谭宗明瞥见他醒了,笑笑:“睡吧,马上回晟煊。明天你上班吗?”

赵启平摇摇头:“休班。”

谭宗明轻声道:“那正好,折腾这一顿。”

赵启平的眼皮越来越沉,勉强眨了眨:“不要累到,不行咱们就找个旅店休息一晚上。”

谭宗明看着前方:“我有数,放心吧。车上有你,不会掉以轻心的。我现在状态很好。”

赵启平长长的睫毛扇动几下,沉沉睡去。谭宗明看了一下他。一霎一霎的路灯光慌张留恋地拂过他的脸,他无知无觉,毫不在乎。

谭宗明深深呼吸,抿嘴微笑。

 

等回到晟煊,已经是深夜。赵启平醒过来,轻轻伸个懒腰。谭宗明爱看他懒洋洋的样儿:“醒了。”

“咱们在哪儿?”

“晟煊我的专属停车库。”

赵启平解开安全带,开门下车,靠在车身上晃脑袋,脖子有点痛。

“上楼,洗漱好了我给你按一下。”

赵启平笑笑。

 

两个人折腾一顿洗漱完毕,赵启平趴床上谭宗明坐在一边用手指按他的颈椎。赵启平很舒适地呻吟,谭宗明咳嗽一声:“不要发出那种声音。”

赵启平懒懒散散地笑:“哪种声音。”

“撩我的声音。”

赵启平偏过脸来看谭宗明:“撩到了吗?”

谭宗明捏捏他的脸:“你今天累一天,好好休息吧。我心情挺好,别担心。”

赵启平叹气:“哪有挺好,你知不知道你脸色一直泛青。”

谭宗明忍俊不禁:“那还是人脸色么。”

赵启平迷茫地眨眼:“其实舟山挺好的,只是去吃海鲜的话。”

谭宗明低声笑,摸赵启平的脸:“是我不好,下次一起去吃海鲜,别的什么也不干。”

赵启平用脸蹭蹭谭宗明的手,蹭着蹭着又睡着了。

谭宗明靠着床头坐了一整夜。

 

第二天早上赵启平起床,震惊地看见谭宗明站在盥洗室里洗漱刮胡子伺候自己的脸。

“你居然……起得比我早。”

“偶尔这样也不错。不迷瞪不犯起床气的我看起来怎么样?”

“你昨晚没睡吧。”

谭宗明撑着洗手台靠近镜子,仔细观察有没有哪里没刮干净,顺便观察自己的鼻毛有没有长出来。一切细节必须一丝不苟。

赵启平默默地去厨房准备早餐,烤吐司片煎蛋煎培根,给谭宗明热了一杯牛奶,给自己榨了杯橙汁。谭宗明磨叽半天终于出来,看见赵启平穿着睡衣摆早餐。他们俩难得一起吃早餐,谭宗明觉得有点新奇的幸福感。

早上休息室的阳光清晰透亮,赵启平站在窗前,画似的。

“嘿,你是从哪幅名画上下来的?”谭宗明揣着手看他:“刚好就跑到我家里了,田螺先生。”

赵启平看他一眼,挺严肃。他自己去洗漱,谭宗明在餐桌前看着报纸等他。

挺好的。谭宗明翻了一页,心想,这才够滋润。

 

早餐过后,赵启平端上两只大杯子,咣当放在两人中间。谭宗明一愣,玻璃杯里的这个色泽……

“咱俩一人十根大苦丁。”田螺先生看着谭宗明,举起扎啤杯子:“先干为敬。”他把心一横,仰头就灌。谭宗明张着嘴看他,他硬是把十根苦丁茶给喝了。

“……你,现在脸色也泛绿了。”

赵启平瞪着谭宗明,根本说不出话,他现在找不到自己的嘴。

苦得都麻了。

赵启平频繁地吞咽,看上去要吐。谭宗明站起来敲他的后背:“你这是要表演特技么……瞬间喝掉苦丁茶?”

赵启平咬着牙回嘴:“同甘共苦!同甘共苦懂吗?把你的喝了!”

谭宗明看他一时半会儿不会有事,坐回他对面,优哉游哉地把自己扎啤杯里的茶喝掉:“泡得真不错。”

喝完苦丁茶,看着脸色越来越绿的小赵医生,谭总大笑起来,打雷似的。他用手指抹泪花:“我知道你是想和我同甘共苦,谢谢亲爱的。你说我矫情不矫情,我都没见过我外公甚至还想揍他,难过个什么劲儿。”

赵启平终于忍不住去漱口,漱完嘴里有股莫名的清甜味儿。他啧啧嘴:“这真的回甘。”

谭宗明看他:“先苦后甜。”

 

晨曦中小赵医生笑着坐在他对面。

对嘛。

先苦后甜。

 

上午李熏然没什么事,在办公室里突然接到亮亮老师的电话。

“你是凌应然的家长吗?”

“是,他怎么了?”

“发烧了,来接他吧。”

老师怕传染给别的同学,一个班几十个人,一倒倒一片。李熏然开车到学校,亮亮背着阿狸耳朵包坐在大门口,满脸通红。李熏然开车门跑下来:“你老师呢?”

“老师要上课。”

李熏然也顾不上其他,让亮亮上奥迪。亮亮觉得自己鼻子眼睛喷火,肺是锈了的风箱。

“去看校医了没?”

“校医给量了量体温,三十九度。”亮亮神思很清楚:“她说得去医院。我就让老师打你的手机。”

李熏然一路开车进附院。这时候凌远肯定在忙,但是到了附院他能踏实点。下车李熏然抱着亮亮往急诊去,亮亮蠕动一下:“叔叔,我自己走吧。我挺重的。”

“抱得动,抱得动。”李熏然喘着气快速地走:“难受不难受?”

亮亮伏在他肩膀上,蔫蔫的。

李熏然急糊涂了,出血热之后附院就增设了发热门诊,他完全忘记,抱着孩子往急诊跑。急诊的护士站护士很生气:“发烧干嘛跑这里来?去发热门诊!”

李熏然抱着亮亮原地转了一圈:“发热门诊?”

护士刚值了一夜班累得不耐烦:“出大门左边!瞎跑什么。”

李熏然吐口气什么也没说抱着亮亮出急诊,小跑着往发热门诊去。

 

发热门诊是个单独的小门诊,在急诊对面。李熏然和亮亮都戴了口罩,亮亮有点害怕。李熏然轻声道:“这样才安全。”

亮亮攥着他的领子,脸贴着他的颈窝。

李熏然填了张表,仔细回忆亮亮最近有没有什么异常,似乎没得流感也没什么传染病接触史。他班上的同学都活蹦乱跳,没有请病假的。

测量体温,查血象,还做了个胸透。亮亮的脸红得发亮,他轻声抱怨:“叔叔我渴。”

李熏然一直抱着他:“马上就好了。”

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一般发热。医生开了转诊单,转去儿科。不过先得缴费,亮亮执意自己下来走,不要李熏然抱。李熏然领着他,两个人忘了摘口罩,一路捂着去排队缴费挂号,然后去了儿科。

儿科装修得比较尽心,五颜六色为了讨孩子喜欢,还有彩虹沙发。不少家长抱着孩子坐在沙发上挂水。李熏然拿着亮亮的就诊卡和病历排队,亮亮抱着他的腿,一声不吭。李熏然摸着他的头,轻声道:“难受吧。”

亮亮摇摇头。

儿科非常吵,大人叫孩子哭,走廊另一端还有人不知道在骂什么。其他家长看李熏然和亮亮神经兮兮地戴着口罩,疑心是什么不治之症,揽着孩子和他们拉开了点距离。

亮亮喘不上气,小小揭开口罩:“叔叔,能摘掉吗?”

李熏然这才想起来脸上还闷着这玩意儿,连忙拿掉:“摘了吧,我怎么给忘了。”

亮亮在李熏然腿上蹭蹭脸。

 

电脑叫号,叫到凌应然。这时候不能客气,他领着亮亮拨开团结在门口的人群冲进诊室。李熏然给医生看了化验单,结论是亮亮也得输液。

亮亮有点烧糊涂了,嘟囔:“好刺眼。”

 

小李警官抱着亮亮坐在彩虹沙发上输液。亮亮缩在他怀里,身上都是热的。李熏然有点自责,怎么回事,难道是着凉了?亮亮平时身体很好,就疏忽了。李熏然越想越郁闷,唉声叹气。亮亮搂着他的脖子:“卷卷。”

李熏然乐:“跟谁学的?赵医生?”

亮亮嘿嘿笑。

李熏然亲亲他的脸:“舒服一点了?”

亮亮在他颈窝里蠕动着点头:“急诊那个很凶的阿姨,没见过诶。”

“附院多大知道么。还能每个你都认识。”

“嗯。”

旁边又坐下个家长,怀里抱着孩子,扎针的时候哭得像拉警报。亮亮蹙眉:“唉。”

李熏然胳膊发麻,他略略调整了一下姿势:“马上就好了。”

亮亮玩李熏然的衬衣扣子:“卷卷,院座在干什么。”

李熏然想了想:“做手术,开会,什么的吧。”

亮亮打了个哈欠。

李熏然拍着他:“睡会儿?”

旁边的孩子已经扎好了针,没鼓针没回血可她依旧在哭,哭得像濒死的鸭子,这种高音喇叭一样的噪音宣泄着她心里的不满。她妈妈抱着她,习惯了,置若罔闻,由着她吊嗓子。

“睡不着。”

李熏然再亲亲他。

 

凌院长跑到儿科,亮亮靠在李熏然怀里,闭目养神。凌远低声问:“怎么也不告诉我。三牛路过看见你,才跟我说的。”

李熏然笑笑:“没什么事儿就是感冒发烧。要是有大毛病我肯定找你,可是我们也得相信别的医生的医术不是。”

亮亮睁开眼,看见凌远,嘿嘿笑。凌远弯腰看他:“怎么样?感觉好一点吗?”

亮亮点点头。

凌远没穿医师袍,其他家长没有认出他是院长的。只是觉得俩男的,有点奇怪,难免多看两眼。

亮亮拔针,凌远抱着走。李熏然活动胳膊跟在后面,亮亮越过凌远的肩冲他摇手:“卷卷。”

凌远抱着亮亮换手,亮亮不是很精神:“我下来走吧。”

凌远抱着他:“你是不是就记得‘卷卷’的手机号?为什么不打给我?”

亮亮连忙搂住凌远的脖子撒娇。

“趁还能抱动,就多抱一抱。”凌远抱着亮亮转身看李熏然:“很快就长大没法抱了,你说是不是。”

李熏然眯着眼睛笑:“亮亮长大了抱院座。”

亮亮点头:“好呀好呀。”

2016-08-11 评论-298 热度-2696

评论(298)

热度(269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