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二重赋格 47

47   小赵医生曰:童年不快乐的成年人,要想办法找补回来。

 

谭宗明有一瞬觉得航站楼里空荡荡的。

或许不只是一瞬,他每年耗在飞机上的时间不短,世界上叫得出名头的飞机场他都呆过。每一处航站楼,都特别空旷。大概因为所有人都行色匆匆,谁和谁都没有关系。

他陪着赵启平傻站着,赵启平一直在看赵教授夫妇离去的方向。谭宗明望过去,他们已经不见踪影——谭宗明心里松了口气。

如果世界就是这样一个航站楼,大家各自有目的地,客气礼貌地保持距离,那也……不错。

谭宗明心里演练过无数狗血家庭剧应对方法。那天晚上赵教授一步一步走下台阶,走进月光,走到他跟前,居高临下——他就下决心,绝对不能再来一次,站在赵教授下方。

拼智力?拼体力?谭宗明觉得自己找回消失多年,争强好胜带来的兴奋。

赵教授站在月光里看他,什么都没多说。

 

事情到目前为止,都还顺利。谭宗明准备的一膀子劲儿全没用上。赵教授临走之前看他一眼,大家都是聪明人,什么意思谭宗明当然明白。

最大的隐患,解决。

 

谭宗明面上没显,耐心地等赵启平站在航站楼里发呆。他的确有很多事要想一想。赵启平突然笑了:“白看心理学了。”

“什么?”

“翻那么多心理学的书,对上他还是一句话说不出来。”

“我以为,你只是想看弗洛伊德和荣格对吵过干瘾。”

“……行,谭宗明,你现在很敢说实话了。以前跟我讲句话还要措措辞,现在觉得十拿九稳我跑不了了是吧。”

赵启平和谭宗明站在人群里,简直自带个追光,两个帅得发亮的人凑太近,四面八方的人眼神齐刷刷往这里扫。赵启平一拍手,仿佛完成一件大工程:“好了,回去吧。我要继续认真地过我的人生了。”

他似乎很轻松,哼着歌往电梯走。谭宗明回头看一眼,快步跟了上去。

 

“我妈跟我讲好,没什么事不必非要联系。”赵启平坐在副驾驶上:“过多的不必要的关心是累赘。保持一个舒适距离其实是明智之举。”

“嗯。”你爹妈是高智商奇葩,我不能理解。

赵启平整个人很轻松,抱着胳膊坐着:“我跟你讲过我是个意外吧。”

“讲过。”

“意外惊喜,或者意外麻烦。当年我妈就想跟着我爸去医疗支援,被我绊住了。那时候西藏往内地打电话很困难,他们俩也是商量好不必要不联系。我妈天天看拉萨的天气预报,我爸回来给我妈带了一旅行箱拉萨买的高级香水。”

然后被你拼命往外扔。

“不管怎么说,这一次是他们该得的。被我拖了这么多年,这件事总算实现了。”

谭宗明认真开车。

赵启平头上是始终飘着的那一片乌云终于滚蛋,他阳光灿烂地看着谭宗明:“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从小虽然总是被拿来比来比去,可也是自由自在的。当年我跑到法国,我爸都没说什么。我妈说他天天看巴黎天气预报,看了一年多才知道我到法国的第一站不是巴黎。”赵医生滔滔不绝,冻了许多年的话宣泄澎湃。这些小事很奇怪,从来不记得,不在意,不留心,某一时刻,突然都想起。

谭总微笑。

 

赵启平怪叫一声,仿佛喝彩:“回家,回咱们的家。”

 

小哦呦终于有档期,被赵启平借走。他捏捏小圆脸儿,伸手架住亮亮的腋下勉力掂一掂:“哦呦,你病一场怎么还胖了。”

亮亮揉揉脸蛋,一只手抓住快要掉的象棋培训班帽子。谭宗明拎着他的阿狸耳朵包,心想装了什么这么沉。

赵启平把亮亮塞进奔驰商务后座,一脸兴奋:“我想去那个乐园很久了。你呢?”

亮亮看他一眼:“哦哦我也很高兴。”

“不要敷衍。臭小孩。”

 

赵启平拿着手机搜游乐园攻略。他在网上订票时打电话问亮亮有没有一米四。小李警官拿皮尺给亮亮一量,四舍五入一百一十二厘米。亮亮有点郁闷,他开始对身高有点点敏感。

“肯定会长很高的。”小李警官安慰他:“我小时候也矮,过了十五突然蹿个子。”

凌院长看他俩,他从小没矮过,因此不能和他们感同身受。

亮亮仰头看他,更郁闷。

 

“亮亮打算玩哪个项目?”小赵医生把手机递给亮亮:“我买的是全票。”

亮亮看上一个挺酷的项目,又是冰又是雪的。底下一行小字:身高要求,一百二十二厘米或以上。

啊啊啊亮亮非常想对抗全世界。

小赵医生安慰地拍拍他的肩,一只手操作手机,搜家长带着孩子的游玩攻略。有些项目其实更适合年轻人而不是孩子,小赵医生大义凛然地全都不予考虑。车后座两个人低声商量,前面开车的司机咳嗽两声,没人搭理他。

……你们也该问问我。

谭宗明叹气。

 

礼拜天乐园很火爆,进门过安检排队几乎淤住。亮亮坚持要背阿狸耳朵包,和谭宗明赵启平站着。赵启平看他愁得慌:“你不累?”

亮亮表示不累。

等了半天,长龙龟速往前蠕动。赵启平特意没赶刚开始运营的潮流,降温一段时间才来,没想到人还是一样多。

“周末这片热土哪儿人不多。”谭宗明不着痕迹活动脚跟。

“不是周末怎么办?谁有时间来。”赵启平也站累了,他们排的这个队前面有三个女的跟安检人员吵起来。乐园里不让带吃的不让带喝的不让带自拍杆,不让带自拍杆绝对不能忍。看样子还要吵一阵子,赵启平弯腰拄着膝盖抱怨:“排队比我做手术还累呢。亮亮你……”

他一转身,看见亮亮端正地坐在超小号儿童专用便携小马扎上——自带PVC马扎套防尘卫生哟亲。他抱着阿狸耳朵包,脸上还戴了副儿童墨镜。

……服。

谭宗明可算知道阿狸耳朵包为什么这么沉了。

“吃的好像不让进。”赵启平提醒。

亮亮掏出一包小饼干:“这个不是要带进去的。这是爸爸给我准备的排队打发时间用的。”

赵启平抽抽鼻子:“……哦。”

亮亮乐呵呵:“你们也来一点?”

“好。”赵启平立刻回答。

亮亮拿出随身携带的一次性手套包,给赵启平和谭宗明一人发了一副手套,然后分饼干。三个人围在一起嚼饼干,前方貌似终于吵完,队伍又挪动一点点。

“来之前搜了搜攻略。大体意思是,排队两小时,游玩五分钟。”亮亮一摊手:“所以准备工作要充足。”

谭宗明一挑眉,这说话的声口,怎么这么像……凌远?

 

终于过安检,赵启平帮亮亮收拾好包包,亮亮身后支楞着大耳朵,乖乖跟着他,看着挺可爱的。

赵启平和谭宗明也戴上墨镜,三个人用中指把墨镜往上一顶,亮亮一声令下:“哦呦,出发!”

 

玩是其次,赵启平就想把游乐园里的美食全部吃一遍,特别是他想要儿童套餐,用奇形怪状五颜六色的盘子装着。他还想要商店里的小玩偶。他想补偿自己。

感谢小哦呦,领着他跟一群孩子挤在一起挑玩具起码不尴尬。

只是他不那么啰嗦就好了。

小赵医生要吃冷饮,亮亮劝他:“别吃冰激凌,买瓶冷饮就行了,不过也别马上就喝。”

小赵医生吃完儿童套餐到下一个餐厅又馋了,亮亮又劝他:“咱们待会儿还要玩游乐设施,现在吃太饱对消化系统不好。”

小赵医生买了一大堆玩偶玩具,亮亮叹气:“这不浪费么。”

小赵医生掐亮亮脸蛋子:“我想带个孩子一起玩,没想带个院座出来!我就知道你是凌远那个千年老妖怪变的,说,把亮亮藏哪儿了?”

谭宗明把一声笑压在嗓子里及时转化成咳嗽,然后东张西望。

亮亮又叹气:“你怎么也跟小孩子似的。”

“不要用你这个形象说这种话。小老头子。”

“乖。”亮亮摸摸小赵医生的大脑门。

 

计划很美好现实很残酷,还没玩到想玩景点的一半三个人都走不动了。奄奄一息趴在亭子里,小赵医生恋恋不舍:“要不再玩一个?”

亮亮抱着阿狸耳朵包:“赵叔叔我走不动了。下次吧?”

谭宗明腰酸背痛,心里默默想,哥们儿谢了。

 

等谭宗明开车到达凌院长家小区,夜色已经四合。奔驰商务刚到楼道门口,谭宗明就看见楼道灯一路往下亮,凌远打开防盗门大步走来:“玩这么晚。”

谭宗明打开后座的门锁,凌远开门看见赵启平和亮亮睡成一坨,打结打到一起。凌远把亮亮拆出来,亮亮垂着眼皮,感觉是凌远,撒娇地用脸蹭他。

赵启平勉强醒了:“今天玩得很愉快,多谢院座。”

亮亮摇手:“再见。”

凌远关上车门,谭宗明冲他点点头。

今天是挺有意义的一天。陈年老问题,解决了。

回家睡觉。

2016-08-13 评论-276 热度-2673

评论(276)

热度(267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