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二重赋格 48

48   小赵医生曰:抓住对方的胃不重要,抓住对方长辈的胃很重要。以及……成功打入内部。

 

“过两天爷叔生日。”谭宗明在盥洗室里刮胡子,刮完胡子检查鼻毛,随口道。

赵启平嘴里叼着片吐司正在换裤子,动作突然凝固。

“要掉了。”谭宗明指那片吐司,还有赵启平的裤子。

赵启平拎着裤子拿下吐司:“你再说一遍?”

谭宗明严格检查自己的脸,没发现疏漏:“爷叔生日。”

赵启平睁大圆眼睛,头上翘着呆毛,裤子没穿上,手里捏片吐司。

谭宗明想起当初正式去见赵教授之前自己煎熬一宿这家伙缩在自己怀里睡得喷香,心里一阵暗爽。

“这不是爷叔真的生日。真实的生日他自己不要了,过两天是他被领养的日子。”

赵启平把吐司塞进嘴里套上裤子,拼命嚼嚼嚼吞掉:“我……不是想要打听,爷叔他老人家到底是什么情况?”

谭宗明仰起脖子,赵启平上去给他系领带。长长的手指偶尔碰触谭宗明的皮肤,这是他早上为数不多的享受之一。等领带打好,谭宗明道:“爷叔今年七十三了。”

赵启平震惊:“看不出来啊,我以为就六十多。”

谭宗明舔舔嘴唇, 想了半天:“爷叔出生在一九四三年,那年法租界撤销,法国侨民大规模回国,法国男人扔了中国女人,中国女人扔了混血婴儿,这么个事。”

赵启平接着震惊:“但是你说爷叔不是中国人啊?”

“爷叔四八年被领养,五零年被养父带到法国。具体怎么回事我不清楚,爷叔是法国籍。五七年回国进谭家,六三年跟着谭家到了美国,八十年代回来。”

赵启平亲亲谭宗明的下巴:“很详细。”

谭宗明吻他的嘴唇:“因为正确来说,他其实……是我娘舅。嗯我也是刚知道。”

赵启平把下巴搁他肩上:“你们家,真精彩。”

这是谭宗明的另一个享受。在晨光中静静搂着人,虽然瘦了点,有些硌。赵启平猛地跳起来:“几点了我的妈!”

赵启平慌慌张张往外跑,谭宗明喊:“开车慢点!”

 

早上谭宗明西装革履装模作样地拿根笔乱划拉,姿势摆得很有深度。秘书小姐送苦丁茶进来——赵启平短时间之内不想看见这玩意儿——进门抽了抽鼻子。

“不要评价味道。心里也不能评价。”谭总冷冷道。

“思想是自由的。”秘书小姐在心里同样冷冷回答。她一脸平静地放下苦丁茶,微笑:“谭总,工作安排还没有出来。”

“嗯。”

谭宗明已经习惯了,秘书小姐进门抽鼻子的动作提醒他,整个休息室和办公室弥漫着昂贵的味道。赵启平去年去美国旅游带回来的,据说贵到死的熏香,特地拿来在晟煊点上,洗涤灵魂净化心灵。

他娘的一股葱花味。

赵启平梗着脖子不承认这是葱味,谭宗明只好装傻。晚上睡觉之前谭宗明悄悄熄灭了蜡烛,但这个味道要散估计好几天。

早上小狐狸应该不是没发现,他可能也受不了这个味道了。

 

晟煊和谭宗明一起过了个坎。谭宗明总算让晟煊的发展速度软着陆。他坐在转椅上来回转,脚往地上一蹬,最好成绩能转一圈半。转着正高兴,手机响。

赵启平声音略有慌张:“爷叔是法国人,总爱吃法国菜的吧?”

谭宗明一愣:“啊爱吃。”

“那我做一顿法国菜当庆祝行么?”

“……炖一桌子蔬菜汤?”

“谭宗明。”

“你真会做法国菜啊?”就凭你那个葱花味的嗅觉审美。

“你爱吃不吃。”

谭宗明其实很感动:“费心了。”

那边赵启平的声音顿一下:“我知道,爷叔对你来说其实很重要。”

谭宗明撑着额头用气音笑:“谢谢,小狐狸。”

 

想得挺好,小赵医生许久不下厨,现找各种材料很难找齐。谭宗明让赵启平把需要的东西列个单子,自己亲自打电话给常去的法国餐厅寻求帮助。一顿折腾下来赵启平掐着腰清点地上的袋子:“差不多齐了,嗯嗯嗯不错这些菜都很新鲜。”

奇葩调料的味道馥郁地奔腾着,谭宗明仰在沙发上,葱花味终于遇上自己兄弟了。

休息室这味道可咋办啊。

 

生日那天赵启平实在没时间,谭宗明决定礼拜天提前庆祝一下。赵启平担心这样会不会不好,谭宗明摇头:“爷叔在生日时要自己一个人呆着。我以前见过他自己做手擀面,想跟他要一碗。他说其他时间都可以,就那天不行。”

赵启平没说话。

谭宗明咳嗽一声:“咱爸咱妈的生日,咱们怎么庆祝?”

“他俩……还没到。这个总会有办法。”

谭宗明以前好像看过什么新闻,一对小夫妻最怕过节和双方老人生日,那真是各种纠葛矛盾大爆发。

哦呦,相爱就是要面对生活嘛。

谭陛下好像找到点过日子的感觉了。

 

礼拜天两个人大包小包开着商务车回佘山,管家先生正在收拾自己的花园,远远听见汽车响,就知道谭宗明来了。他放下修剪工具到前门迎接,小赵医生拎着几只大袋子站在车边笑:“爷叔,老谭说可以提前给你庆生。”

管家先生一愣:“哦,谢谢。”

 

赵小狐狸雄心勃勃要做法餐,但许久没操练,技艺难免生疏。谭陛下站在一边看他假模假式系围裙:“你真要做?其实家里有西餐厨师。”

赵启平一握拳:“我自己做。”他一转身看谭宗明抱着胳膊靠着门拗造型:“洗菜,你。”

 

谭陛下给家里厨房工人放半天假,大家到别墅后面的大花园喝茶。中餐厨师很担忧,西餐厨师很奇怪:“放假不好么?”

“不,那俩人瞎倒腾,我担心咱们去收拾要更费劲。”

管家先生路过正好听见,突然就笑了。

他想起来当年的事儿。那人兴致上来喜欢做菜,做之前讲究排场,小盘子小碟盛着油盐酱醋摆得整整齐齐,他自己改刀的材料也要码得整整齐齐。做一顿丰盛晚饭之后就不管了,香姨曾经试图把剩下的醋酱油和料酒倒回去。另一个人宁死不进厨房,即便被用面条随便打发。远庖厨是原则。

 

谭宗明蹲在地上洗菜,赵启平拉开橱柜:“咦你家西洋调料比法式餐厅送来的还全,你怎么不早说?”

谭宗明心说我怎么知道我以前在家只负责吃。

好歹我也是堂堂……是吧。

 

谭宗明洗完菜,弯着腰出的厨房。

小狐狸在厨房里倒腾,管家先生想到厨师们的担心:“赵医生厨艺怎么样?”

“反正我一直以为他就会炖蔬菜汤。”谭宗明抱着抱枕靠在沙发上。

管家先生笑意更大:“他平时不准备做饭怎么打发你?下面条?”

谭陛下有点莫名:“我们一般出去吃。”

管家先生点头:“那你更惨。”

 

然而其实挺顺利。赵启平很像那么回事儿地整治了一顿饭。海洋主题,开胃热汤是蔬菜清汤,加了海带,清香带鲜,并不喧宾夺主。

“你也喜欢用热蔬菜汤开胃。”管家先生尝了一勺,微笑。

“热汤有助于打开味觉。”小赵医生很严肃:“我坚持头盘应该是热汤。”

管家先生右手食指敲了四下桌面,心情不错:“好,很亲切。”

 

从佘山往回走,赵启平累得要死:“不知道爷叔是真喜欢还是客气。”

谭宗明开着车,右手食指在方向盘上敲了四下:“长短长短,C。”

赵启平挑眉:“哟你还会敲密码呢。”

谭宗明笑:“小时候爷叔教我玩儿的。我就会敲二十六个拉丁字母。C,Je suis content.你应该比我知道什么意思。”

赵启平惊叹:“你们家全是人物。这还有搞地下情报的呢。”

谭宗明大笑:“我们家真有大间谍,还不止一个呢。”

赵启平没当真:“噢噢噢。”

谭宗明笑着摇摇头,没解释。

爷叔说,他很满意。

这样就很好了。

2016-08-14 评论-338 热度-2622

评论(338)

热度(262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