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17

17

 

一月末,大雪。

 

明诚去办居留,排队排了一天。工作人员都有一双警惕的眼睛,打量人从上到下,再从下到上,审视这些未来的社会不安定因素。明诚勉强是从法国殖民地来的,因此审材料的时候容易了些。队伍里还有中国人,操着不知道哪里的方言,似乎是材料没过关,被法国人大声呵斥,他好像还没听懂。

等明诚办好,却找不着他了。印象里只是个沉默细瘦的侧影,衣着局促,神情局促,因为他的国家整个都很局促。

 

递送材料完毕,还得等警察局进一步审阅,通过了把居留卡寄到家里。临时扯了张纸给明诚,证明他的居留在办。明诚把纸张小心翼翼揣进怀里,出门一看,漫天大雪。

明诚在上海没见过这么大的雪,气势汹汹遮挡视线。街上有行人在走,被雪花剪辑成一帧一帧的动作定格。晚饭还没有准备,明诚很焦急。不知道办个居留如此麻烦,他应该早把菜买了。

经过对比,水果蔬菜店还是贵。今天正好是集市日,明诚打算多买一点土豆酸菜屯着,反正冬天坏不了。

明诚站在门口,看看表,四点。再晚集市估计就关门了。他把心一横,扶起斗篷的帽子,冲进雪里。他硬着头皮走了两步,惊奇地发现下这么大的雪反而不冷。不是上海那种雨夹雪,落到身上就是小雨滴。飘飘扬扬的羽毛柔软地落在他的黑色大衣上,撒娇一样。没有风,只有雪。明诚心情愉快,蹦蹦跳跳地往集市走,心里祈祷千万要赶上。

 

明楼在附近工厂找了个事做,干财务。离得远,坐火车早出晚归。明诚觉得明楼跟他待在里昂就是浪费时间,大姐希望明楼能够专心研究学问,成为学者,不知道明楼现在在法国专门给人算账。

明楼看着明诚的小表情觉得有趣:“那么我应该去哪儿?”

明诚认真:“去巴黎,去巴黎的大学继续学业,然后当教授,当学者,著书立传,什么什么。”

明楼笑:“我对你没什么要求,你对我要求蛮高。”

明诚鼓鼓腮帮子:“大哥就是这么优秀。”

明楼发现以前大约是明台太调皮,没把明诚显出来——这也是个孩子呢。

“死读书没什么意思,我觉得现在社会实践也很好。你说呢?”

 

明诚揣着手在雪中漫步,心里郁卒,深恨自己还是不够努力,快点入学努力念书,不要让大哥在里昂如此浪费时间。

明楼和巴黎没有断掉联系,一直有书信来往。他的教授萧瓦先生一直很喜欢他,希望他再去深造,话说回来有一些基础工作经验也不错,顺便寄了些书给他。明楼写了一些关于上海经济研究的论文寄给萧瓦先生,还没有回音。

明诚叹气。在雪地里走得久了,没呵气了。

 

明诚跑到集市,还没关门。他买了一些土豆牛肉还有德国酸菜。他爱死德国酸菜了,炖肉刚刚好。在国内听说法国肉菜便宜——也没那么便宜嘛!明诚看着一枚枚的价格插牌,深感上当。然而明楼非常计较口感,肉质稍微差一点就不吃,自己坐着生闷气。哦还有咖啡。咖啡不能在集市买,明楼说死也不会喝的。

就不能勤俭节约一点吗!这时候摆什么少爷架子!

明诚嘟嘟囔囔挑菜,他旁边一位打扮入时的年轻姑娘一直用温柔美丽的眼睛看他。可是他挑得太入神,完全没注意。姑娘对着他轻声道:“考恩尼奇瓦~”

明诚吓一跳,左右看看,发现只有自己一个亚洲人。那法国小姑娘一直对着明诚笑,又重复了一遍。明诚确定她是在跟他说话,没什么表情:“您好,小姐,我是中国人。”

小姑娘弯着眼睛:“哎呀,你一点也不像中国人呢!”

明诚惊异,他哪里不像中国人了?对着女士他不能不礼貌,只好微笑:“我的确是中国人,小姐。”

这一场小小的“艳遇”令明诚心情跌落山崖,即便在大雪天买到了便宜的青菜还是没让他高兴起来。他抱着食物往家走,上半张脸陷在斗篷的帽兜里,嘴紧紧绷着。

 

明诚到楼下,抖抖雪,打开信箱。都是明楼的信,夹了一封明诚的。银行寄来的支票本本!明诚一阵激动,把所有信塞进大衣口袋,关上信箱,上楼。明楼还没回家,明诚忧虑他今天似乎没拿伞,脱掉大衣系上围裙准备晚饭。明楼肯定不做饭,毫无疑问。除了刚到法国那一年没有生计的确是穷,之后有钱了要么去餐馆,要么一顿沙拉法棍解决。明诚发现了他大哥最伟大的地方:哪怕吃沙拉吃死,也绝对不下厨房。

切。就该让你继续吃沙拉法棍。跟我矫情起来没完,还讲究“口感”。

 

明楼进家门的时候一阵炖肉的香气。这香气温暖了他饥寒交迫的内心。家庭里的饭菜香和餐馆里的完全不一样。餐馆的饭菜香客气疏离:您好,欢迎就餐,您要什么?家庭的饭菜香气是一种恼人温柔的唠叨:回来啦?脱衣服洗手来吃饭!

“今天吃土豆炖牛肉,有德国酸菜。我特别去唐人街买了大料桂皮。”明诚系着围裙拿着勺子,非常老练地在厨房忙,头也没回。那脚步声一听就是明楼。

“居留的材料递交了?”

“交了,很顺利。”

“心情不好。”

“没有呀,我买到生菜了。”

“不是,的确不好。在外面遇到什么了?”

明诚摆盘,铺上雪白的米饭,盖上土豆牛肉,漂漂亮亮。一人一份清水焯生菜,明诚严肃:“生菜必须吃掉。大哥你不是明台,对吧?”

明楼穿着浅灰毛衣,坐在温暖黄色的灯光下,眉眼都是柔和:“今天遇到什么了?”

明诚坐在对面,低头扒了几口米饭。

“有件事很奇怪,为什么那么多人把我认成日本人?好几次了。”

明楼尝了尝牛肉,柔软弹嫩的肉和完美调和的汁刺激了他的口腔。明诚越来越会做饭。

“并不是真的认为你是日本人。那是在夸你。”

明诚发愣:“啊?”

“说你是日本人是在抬举你。”明楼不再解释,沉默吃饭。

明诚难过地低着头,面有悲怆:“可我不是日本人。”

明楼没说话。

“大哥你也被这么说过吧。”

“有。”

“他们傻的吗?日本人有你这身高吗?”

明楼轻笑:“你知道,这不是身高的问题。”

 

明诚眼圈似乎发红,明楼没说什么。

 

吃完晚饭,明诚洗碗,窜到明楼床上。明楼的房间大,兼了会客室的功能。萧瓦先生寄给明楼的书明诚也看,看不懂依旧看得津津有味。

“大哥我以后也研究经济怎么样。”

“行啊。”明楼漫不经心地拆各种信件。账单归类,一会儿交给明诚。友人的寒暄客套归类,看看就扔。还有这个……这是美国寄来的。寄信人是陈祖燕,竟然还是航空信件。

开头就是:建瓴兄见字如晤。

明楼没字,林先生请辞的时候他没到二十,而且林先生好像也没打算给他取字。“就是个称谓,现在左一个汤姆右一个吉米,你自己随意,要不找你爹给你取个。”

明锐东去世,明楼都没到取字的年纪。

所以在和明楼差不多年纪的人里,只有他自己没字。他的同伴开玩笑一样帮他取了个,楼就是“高屋”,那你字建瓴呗。势不可挡,多厉害。

陈祖燕要回中国,随侍蒋中正。问明楼有没有打算。

 

明诚盘着腿坐在床上看大部头看得正高兴,突然听见明楼郑重的声音:“以后当个学者吧,好不好?”

明诚抬头看明楼。大哥深深地望着他:“当个真正的学者。大姐一直期望咱们明家能出一个学者光宗耀祖。”

怎么突然……明楼很少如此直接表露对明诚的要求,他一般不干涉他。现在的气氛很凝重,几乎称得上嘱托。明诚下意识点头:“好的呀……”

明楼手里捏着信,笑笑:“那就好。”

那我也就……放心了。

2016-09-18 评论-234 热度-2154

评论(234)

热度(215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