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33

33

 

美国的经济危机还是有波及中国,只是……中国本来就在泥塘底,整体上实在是没地方跳水。上海倒是真的被放了血,民国十八年明台就真切感受到了空气的紧张。证券所门口排队,叫骂,哭号,有人跳楼。

明镜又是连着几天没回家。两年过去,上海各种公司银行炸礼花一样一个接一个破产,明镜硬是没让明氏倒。谁也没想到明镜真的能扛起明家,直挺挺地站在风雨飘摇的上海,咬着牙决不低头。

明台四平八稳长到十二岁,比同龄孩子高一个头。淳姐看着他惊奇:“你打算长多高?”明台狼吞虎咽吃东西。

 

民国十九年七月的时候,家里曾经来过一个人。

明台正在放暑假,听到车响,突然起身蹬蹬蹬冲下楼,结果看到进来几个不认识的人。走的还不是正门,是后门。明镜对其中一个人很客气,那个人对明镜鞠躬道谢。明台站在楼梯上往下看,那几个人很快悄悄从后门退走,明镜抬头看见明台,对他招手:“明台下来,见见客人。”

明镜身边站着个男人,白白净净特别矮,不如明镜高。穿衣打扮倒是很有品位,但……太矮了!明台惊恐地看那个男人,再看大姐,这是我姐夫?

明镜假装没看出他犯病:“明台,下来跟佐野先生打招呼。”

日本人?明台更惊恐,不行,我坚决不同意!

明镜眉毛一竖:“磨蹭什么?”

明台蹭蹭挨挨下楼梯,勉强打招呼:“佐野先生。”

他悄悄拿眼睛比量,佐野先生和他差不多高。

佐野先生笑得很斯文:“你好,小明先生。我叫佐野学,多得明大小姐照顾,来府上叨扰几天。”

嗯,中文流利,口音不重。而且,“小明先生”叫得明台舒爽,第一次被人这么称呼。哦哟,大小也是个“先生”了呢。

明镜干脆把淳姐也叫来,向他们宣布:“佐野先生要在咱们家住一个月。世界没有不透风的墙,我希望咱们明家的墙能起码挡住一个月的风。你们俩我就不瞒了,佐野先生住咱家的事必须保密。”

明镜早就开始精简明家的人。明锐东在时明家烜赫一时,专门伺候明镜的女仆就有七八个。明锐东一出事,明镜就怀疑是家里出了内鬼,对方得手太容易。那时候她就辞了一批。上年纪的明镜不忍做绝,打发回苏州老家由明园的老管家安排个闲差养着。经济危机,内门里的佣人除了淳姐明镜全都辞掉。外门的园丁司机门房进不了内门,明镜也甄别了一番。现在明镜和明台能自己动手则自己动手,收拾打扫样样来得,和淳姐一家人一般。

淳姐看看佐野先生,佐野先生冲她一鞠躬,吓她往后一跳:“哎呦先生使不得,您中午想吃什么?”

明台挠挠头:“那就……那就行呗。”

佐野先生又一鞠躬:“给你们添麻烦了,请多多关照。”

 

佐野先生似乎在日本也是贵族出身,待人处事礼数特别讲究,搞得淳姐不好意思:“大小姐,您给佐野先生说说,我就是个厨娘,他不用天天对着我鞠躬……”

明台正在喝粥,差点呛着:“他给你鞠躬不好?该的,你受着。”

佐野学一般不和明家人一起吃饭。他一直在一楼客房中奋笔疾书,淳姐到点送饭进去。

明镜叹气:“我知道你对日本人有意见。但佐野先生……你要对他客气一点。”

明台翻个白眼,嚼小笼包。

明台有个日本同学,日本驻沪领事猪射石太郎的侄子,明台看见他就手痒。这小鬼子很有志气,挨揍也不回去告家长,大不了卷土重来,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其他同学忍不住劝明台:“你老揍他干嘛,哪天他忍不住告诉猪射,你可就麻烦大了。猪射那瘪三哦,你不是不晓得……”

明台阴着脸:“那小赤佬骂中国人,让我听见了。既然听见,就不能当他没说过,请他吃吃生活!”

那同学好奇:“怎么骂的?”

明台冷笑:“日本人能怎么骂中国人。”

不客气地说,明台眼里的日本人都是猪射一家小鬼子。

 

吃完早饭明镜上班,淳姐忙进忙出收拾,明台照例撬书房的锁打算进去看书。明镜新换了门锁,高级一点,撬起来费劲。他撅着屁股拿明镜的发卡捅了半天,没捅开。明台直起腰活动,突然看见佐野对着他笑,唬得他一惊。

佐野觉得他有趣:“小明先生,您在做什么?”

明台懒得理他:“撬门。”

佐野点头:“打扰了,您继续。”

明台气呼呼地乱捅,竟然给他捅开了。他仰着下巴进书房,抄起一本书仰着下巴出来。淳姐端着衣筐出门晾衣服,见怪不怪:“明台啊,别乱撬。撬坏了钥匙都打不开。”

佐野可能是写东西写累了,难得出来溜达。和淳姐打过招呼,看到明台胳膊下面的书抬起眉毛:“哦,英文版的《共产党宣言》。您看的懂吗?”

明台蹙眉:“我英文成绩一直第一。”

佐野微笑:“失礼了,我不是这个意思。我的意思是,小明先生对于‘共产主义’有着怎样的理解呢?”

明台随口道:“一种主义。呃,也许是教义?。”

佐野温和地看他:“共产主义不是教义。恩格斯说过,共产主义不是教义,是运动。或者根据马克思的话,‘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

明台有点没听懂,他拿着《共产党宣言》,只好承认:“我确实没怎么看懂。每看一遍,都觉得将要找到我想要问的问题的答案,每次都仿佛只差一点点。”

佐野一直很温柔地观察明台:“我可以帮您吗?”

小明先生抿着嘴,自己在心里嘟囔,不耻下问,不耻下问,于是跟着佐野进了他的房间。

 

佐野学的房间是明家最好的客房。干净雅致,配着盥洗室。佐野的书桌上摊着稿纸,厚厚一叠,明台问:“我能看吗?”

“请吧。”

佐野的字不错。挺拔干脆,工整清秀。

《物观日本史》。明台翻了翻,连蒙带猜,只看汉字,也……没看懂。他突然对日语产生极大兴趣,以前只觉得日语是作践汉字,鬼画符。

明台抬头,很确定:“你是共产党。”

佐野只是笑,不反驳,不同意。

租界里一段时间之内谈论共产主义是时髦,特别是现在经济大危机,很多人活不下去,共产主义抬头。明台不是对共产党一无所知。

“大家都说共产党的事。我不是傻子,你是共产党。蒋中正满上海捕杀共产党,反而让我们都知道还有‘共产党’这么一说。你藏到我们家来,我大姐知道你的身份吗?”

佐野学无奈道:“小明先生不要告发我呀。明大小姐的确是位了不起的女性,她愿意帮我们的忙。总之还是,给你们添麻烦了。”

明台一伸手往前推:“你等会儿,你先别鞠躬,我想想。第一你真是共产党。第二你藏到我们家来躲蒋中正,说明你身份不低……你是日本共产党的高层吗?你神经病吗既然是日本人为什么要是共产党?”

佐野学叹气:“小明先生,我得指出,中国的共产主义最初是从日本学习引进的。我是日本人,当然也可以是共产党。我最仰慕梁先生,他说过,‘举国皆吾敌,吾虽悲而不改吾度’。”

明台瞪着佐野学,看了半天。

佐野学轻轻道:“我们都要拯救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拼尽全力……不惜一切。小明先生。”

 

接下来一段日子,明台白天没有异样,佐野学缩在屋里写东西,明台看书写作业出门游玩。晚上明台溜到佐野学屋里,佐野教他日语,跟他讲共产主义,唯物主义。明台以前只是糊里糊涂乱看,想要什么并不了解。这下终于有个真正的老师给他指点,明台欣喜若狂。

谈话中明台得知佐野还真是大贵族出身。他很震惊:“您这样……为什么还要坚信共产主义?”

佐野沉默良久:“小明先生,我背叛了我的阶级。有很多和我志同道合的人一样,一起背叛了我们的阶级。因为我们忠于我们的祖国和人民,我们忠于我们的信仰。这样一听很荒唐,中国人常说,‘里外不是人’。但……我早说过,我最钦佩梁先生。举国皆吾敌,吾往矣。”

明台没有说话。

 

佐野学在明家藏了将近两个月,一天突然离去。明台放学回家,看到客房已经空了。佐野的书桌上留着一张字条,钢笔写的。

虽千万人,吾往矣。

 

明台把它收起来。

他没有停止学习。

 

这只是明家的一个小插曲,有一个客人借宿两个月。淳姐不甚在意,其他人不知道。一天淳姐无意间发现明台换洗衣服兜里有日本字的单词本,心想,哟,明台学日语呢。转头便忘了,她要思索晚上做什么饭。

 

民国二十年,公元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

日本军队侵占沈阳。

明台冲回家,把珍藏已久的佐野学的字条揉烂扔进字纸篓。他暴躁地在屋里打转,愤怒顶得他控制不住表情,他急促地呼吸,眼泪长流。转了许久,明台把字条从字纸篓里拿出,抚平。皱皱巴巴的一句话,摊在明台面前。

虽千万人,吾往矣。

明台坐在地上,头顶着床边,大哭。

 

九月十八日日军入侵中国沈阳。法国的媒体报道很平淡,毕竟中国就是个杂乱无章的战争泥潭,四分五裂乱七八糟,要想再吸引眼球很难。明诚躺在床上,把怀表放在胸口,听外面广播讲了一句话,然后报道美国电影演员离婚。明诚一动不动,广播里说,哪个女演员,离了三次婚,要离第四次,把她的情史翻得巨细无遗。

 

明楼接到秘密通知,顾顺章叛变,他极有可能已经暴露。

九月十八这一天王同学站在硕大的新闻栏前面看日本人军队耀武扬威开进沈阳的照片。他没有像同学们以为的那样,暴跳如雷骂骂咧咧,他异常平静,没发表任何意见。

 

今天又是枯燥的出操队列练习。所有学员整队,乌泱乌泱站着。明楼整理一下军装,向他们走去。

 


2016-10-05 评论-269 热度-1998

评论(269)

热度(199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