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时间线

继人物关系图之后,inthemidst甜心整理了时间表。嘿嘿嘿,今天真高兴。有甜心可能没看《二重赋格》,这个时间表整理的时候综合了《二重赋格》。费心了。inthemidst姑娘会跟着文章进度条修改,我转载的似乎不会跟着更新……所以大家去姑娘主页看吧。谢谢可爱的甜心们,我的作品被如此珍而重之地对待。

 

inthemidst:

根据清和润夏的《地平线下》以及其他相关文字整理,内容属于原作者,此文中如有错误,都属于我。《地平线下》尚未完稿,所以这个时间线应该也还有频繁更新。欢迎大家纠错补遗。

 

1875:    明锐东出生。叶琢堂出生,大明锐东几天。

1902:    明镜出生。谭溯嬴出生,大明镜一个月。

1905:    明楼出生。

1909:    明楼四岁开蒙。

1910:    明楼五岁,从师于林先生。历时四、五年。彼时明楼老式打扮,拍照时面无表情,怎么逗都不笑。

1911:    明楼六岁。授课时,明楼道:“天下只寄托一人,未免荒谬。”林先生轻轻拍他头:“乱臣贼子。”

1912:    明楼七岁,始上新式小学。

1913:    明楼八岁。林先生请辞离去。明诚出生。

1915(约):明镜十三岁,入法国教会女校。

1917:    明锐东时任陈其美顾问。

1918:    明楼十三岁,入中学,全法文授课。


1919:    明台出生。

明镜十七岁,与谭溯嬴订婚,二人准备一起赴法留学。

明楼十四岁,五月一日独上北京,五月底返沪,明锐东与明楼闭门长谈一天。六月底,明锐东被当街暗杀。明镜亲自去谭家退婚,再不让明楼出席社交场合。


1921:    对明家追杀未断。明台母亲为保护明家姐弟去世,明台始到明家生活。中秋时,明镜到叶琢堂家和工商各界各流一起赏月,事态方才平和。


1922:    改学制。明楼十七岁,看戏看晚了,抄近道回家,穿过贫民区,抱回了阿诚。阿诚近十岁,从明姓,有了完整的名字。明诚看明楼画画。明楼带明诚追马连良先生的戏,逃课一个月。明诚记住了胡琴。


1923:    明楼十八岁。中学毕业,考留法官费生。报名两千六,取七十五。明楼榜首。年底赴法。


1924:    明楼十九岁。在法国自虐地读书。法国姑娘们叫他“东方的先生”,爱慕他又捉不到他。


1925:    明楼二十岁。与雷欧从法到德,参加“红色前线”阅兵式,受德国共产党领袖台尔曼接见。


1926:    明镜二十四岁,明楼二十一岁,明诚十三岁,明台七岁。

明诚十三岁,被明台看到他和某个“小霸王”坦率交流了一下他该不该姓明这件事。揍得太狠,对方家里不依不饶,大姐什么都没说。


1927:    明镜二十五岁,明楼二十二岁,明诚十四岁,明台八岁。

明诚十四岁,开始抽条,夜里起来偷吃东西,四一二的雨夜,明诚看见二十二岁的明楼从地狱爬回人间。两碗面条,五个鸡蛋。明镜二十五岁,发电报去法国,确认明楼的情况。

五月,王庸到沪,入卉林骨科医院,跟“洞观兄”联络。明诚替明楼去教王庸上海话。明诚去戏院抓八岁逃学的明台,看见明楼(去杀叛徒)。明诚看见明楼头疼,随身带了薄荷油。两人讨论《珠帘寨》。明楼收到“绝不可暴露”的指示。明楼中学同学聚会,中午回家看见明诚学着刮胡子。五月底,王庸从医院消失。明楼物色家具店地点。明诚放假,接送明台。明诚骑车在南京路初遇贵婉。明台给明镜带了苏州点心。

六月,明楼教明诚跳舞。“镇江…保宁… 岐山”。在明楼书房,明诚说对革命有些兴趣,明楼问起《金瓶梅》。明诚早起洗衣服。明楼遇上回沪相亲的谭溯嬴,想着什么是爱,明诚打了喷嚏。明诚在学校初遇大表哥。六月的下午茶,明楼与明诚谈知慕少艾,明诚说有倾心的人。六月下旬,分龙日,明台玩得开心。家里晒衣服,明诚跟大姐打听大哥的少年事。“时光转瞬把人抛。”在姐姐口中,明楼从小就跟个老头一样。

七月,明楼买车,开着车去接舞会结束的明诚,两人遇到从法国来沪的雷欧。明诚去学校踢球,总看到大表哥在学校的观礼台上。明诚问大哥爱情是怎么回事,怎么两情相悦。两人见雷欧,讨论法国革命,令明诚生起去法国的念头。“过了今天就学会妥协了。”二人步行逛家乡,明楼决定带明诚去法国。明镜带明台去听露天音乐会,明台对失去祖国的音乐家心生感触。

八月,明诚暑假苦读,准备考官费生。明台看着丹桂,心里失落,说“我就不去四方,就要在家里。”

九月,明楼开车去看榜,明诚第一名。

十二月,明楼接到指令,“打入敌人内部”。明楼、明诚坐船赴法。


1928:明镜二十六岁,明楼二十三岁,明诚十五岁,明台九岁。

一月,到里昂,明楼失眠第一晚。找房子、办居留、买花。明诚开始管账,拿到支票本,遇到苏珊玛蒂诺夫人。明楼找到工厂算账的工作。接到陈祖燕美国来信。明楼希望明诚以后当个学者。

二月,明诚进中学二年级,收拾波兰同学,自学波兰语,遇到饶家驹神父。明楼对党内思潮有异议,王庸要他保持静默。明楼研究华尔街,夜里偷偷点煤油汀,明诚出门久了,便想去找。

三月,明镜收到子弹壳,给明楼电报。明楼回信给陈祖燕。明诚上学、编《梁祝》、买菜(牛排)做饭、学波兰语、给苏珊写情书、负责阿斯匹林、寄航空信、修钢笔、习惯大哥盯着他看。月底家长日,《梁祝》上演,明楼请假去观看。

四月,明诚物理课引发了思考,当夜发烧病倒,明楼听他口中念叨“苏珊”,想起父亲怀表里母亲的照片。明楼听到罗亦农的死讯,晚上,跟着明诚念《老墓碑》。明诚借姐姐的信,问明楼有没有喜欢的人,明楼说“暂时没有。”明诚看着怀表里的照片,配苏州小调唱“我生、我死、我犯病”。二人一起为明诚去古兰教授家买新衣、去大卖场买打折日用品。明诚见古兰教授,顺便给明楼找了工作。明楼顺利给古兰当上助教,遇到杨堃,分享家里“极擅厨艺的人”的手艺。“喜欢的人…有,吧。”“我们…不合适。”

五月,明诚为明楼生日手擀面条。明楼说不出口的“一起过生日”。晚上的马车、音乐会。筝横为乐,立地成兵。明楼在杨堃家遇到丘正欧、范会国、陈继烈、欧内斯特·拉布鲁斯 (ErnestLabrousse,1895至1988)。以工/农立国的讨论。 “回去太晚,家里有人生气。” 明诚面临选课老师推荐理科,自己想选社科,明楼不发言,明诚不做饭,“反省一下午。” 陈公博在上海法租界创办《革命评论》,大骂蒋介石独裁。明楼发电报跟随陈公博鼓吹“民主。”

下半年,国民党改组派成立。明楼入国民党。


1929:明镜二十七岁,明楼二十四岁,明诚十六岁,明台十岁。

明楼与改组派打得火热;与南京关系也不错。明诚见家里经常有形形色色的人。陌生的人,一宿一宿地争论。第一次看见明楼旁征博引地打官腔。十月底,美国开始大萧条。明台真切感受到了空气的紧张。证券所门口排队,叫骂,哭号,有人跳楼。


1930:明镜二十八岁,明楼二十五岁,明诚十七岁,明台十一岁。

法国经济危机。明诚中学毕业,考上索邦。最后一次见苏珊,“如果有爱的人,千万不要耽误。因为人的一生…一下就过完了。”明楼不跟明诚去巴黎,明诚差一点破釜沉舟。明诚记忆里明楼第一次动怒。“站住。站住。站住! ”明诚当天去巴黎,明楼在窗口目送。明楼回国,由陈祖燕推荐入复兴社备选。遇王天风。

明台开始晚上起来偷吃东西。溜进大哥书房看书,看两个哥哥在书上隔着许多年聊天。他们懂得多,所以同在另一个世界。屡揍同学(猪射石太郎的侄子)。

七月,明台暑假。佐野学住在明家近两个月,谈论共产主义,明台学日语,欣喜若狂。明台珍藏佐野学临走时给他留的字条,“虽千万人,吾往矣。”

谭溯嬴结婚。距离明镜退婚,已经过了十一年。


1931:明镜二十九岁,明楼二十六岁,明诚十八岁,明台十二岁。

顾顺章叛变。

明楼在复兴社,亲和有礼。偶尔愣神,浮光掠影笑一下。明圣人,“有。不大温柔。也不是姑娘。不能求。”

明诚在卢浮宫外卖假画被抓,明堂来访,带他吃饭,知道明楼已经回国。“我头盘最喜欢热汤,每次他都要专门跟服务生说。您也这么点……他说的。”“行,挺好。挺好。”饭后,明诚路遇谭溯嬴,喝咖啡,得知大表哥去年结婚了。“经不起等”。明诚遇到贵婉,英文课的新讲师。白天上课卖花,晚上参加贵婉的读书会。“惟救国,惟救国,惟救国而已。”

叶琢堂56岁寿辰,明镜前去拜访。

九一八,明台把佐野学的字条“虽千万人,吾往矣”扔进字纸篓,又拿出抚平。眼泪长流。

十一月,停战纪念日(11/11),明诚发动工友卖花束等筹款。南京训练班期满。戴笠开会挖“内鬼”。顾顺章去南京见蒋介石,同日,叶琢堂病中赶去南京。

明楼回上海,在家两天。跟姐姐去叶琢堂茶会。见陈公博。将金笔托姐姐送给明台。两天后,1931年11月17日。与生死搭档王天风坐船去法国。“法国…有我不敢见的人。” 明楼离沪前头疼,明诚梦见老虎。“我能把你焐热吗?”海上月余。圣诞节前,毒蛇毒蜂赶到法国。马赛入境,火车北上。

明楼走到明诚住处,九楼,907,MINZen。留下法文写的纸条。圣诞节前收到回信:“很想念兄长,这周礼拜三邀请喝水。”喝完冷水,明楼告辞,回旅店,向王天风要了平生第一支烟。明诚独自跟牛排搏斗后,在花店接受任务,替贵婉去火车站接谭忠余,送他去苏联。(雪中捧红玫瑰的画面)毒蛇毒蜂去联络站,明楼同步译电,知道了有个“青瓷”。


1932:明镜三十岁,明楼二十七岁,明诚十九岁,明台十三岁。

元旦,明楼到里昂看望古兰教授等教授圈子里的老头们。哄好了返回巴黎,拜会欧内斯特和阿尔贝·阿夫塔利昂教授,并递上自己写的几篇经济论文。欧内斯特力邀他到索邦大学来共事,并且帮明楼找到了住处。

一月底:王天风抢来“青瓷活动地图”,用苏珊激怒明楼。明诚的任务:进入冬眠。明诚给明台寄了《金瓶梅》。明楼跟王天风一起去明诚家,闻到“比翼双飞。”明诚烧了一桌子菜。当夜,花店,豹子成年了。贵婉牺牲,“哥哥饶命”。第二天清晨明楼送明诚去火车站。明诚在德国遇吴先清,由她护送,途经波兰到了苏联,开始每天在心里写一封信。

明楼接到最新指令“地位”,开始频繁跟国内联系。以“管测”笔名在报纸上鼓吹民主。与欧内斯特相处甚欢。

雨雪之夜,明台看到佐野学的文章,有些幻灭。病一场,不再去明楼书房。阿香来到明家帮佣。明台收到明诚寄来的书。

二月初,瞻园培训班成立。

四月,明诚申请到列宁格勒托尔马乔夫军事政治学院,学制三年。

十一月底,明诚应吴先清之邀去莫斯科。路上在若科夫村,遇到蒋经国,讨论农业全盘集体化。

年底,明楼在索邦大学拉布鲁斯手下。有自己的办公室。根本不跟国内联系。王天风回国。明楼下班回家,打开明诚的画夹。素描,一笔一笔,全是他。

 

1933:明镜三十一岁,明楼二十八岁,明诚二十岁,明台十四岁。

明诚寒假住进若科夫,跟蒋经国围炉夜话。“你大哥怕亡国啊。”明诚问起为什么有人眼镜时戴时不戴。“也许不是想遮挡,是...想看得更清楚。”

明楼在巴黎如同孤岛上的困兽。上班风度翩翩,下班头疼如裂。突然喜欢上击剑,明白自己热爱攻击。对示爱的法国女同事表示“已有爱人,不在法国”。

三月,王庸被捕。赵卉林给远在香港的表姐宋庆龄发电报。宋庆龄先生带记者探监。陈赓:”就是图个不亡国。“

三月九日,喜峰口会战,国民革命军二十九军用血肉之躯换来惨烈胜利。明楼在巴黎奋笔疾书《九歌-国殇》。


1937:明镜三十五岁,明楼三十二岁,明诚二十四岁,明台十八岁。

明楼定制老虎手表。


1939:明镜三十七岁,明楼三十四岁,明诚二十六岁,明台二十岁。

五月一日,明楼生日。枫丹白露的信。“今天凌晨一定是我最感性的时刻。… 在无数时间,无数宇宙中,我们之间拥有属于爱情的每一场邂逅与重逢。”

秋天。明诚跟明楼回国。“回去做汉奸。”“好的呀。” 国民党六大,明楼任特务委员会副主任,新政府财政部经济司首席财经顾问,海关总署督察长。六大会后,陪明楼溜达回明公馆。走出迷阵的弄堂,看见东边半边天有了亮的意思。太阳在地平线下聚集着力量。


1943:明镜四十一岁,明楼三十八岁,明诚三十岁,明台二十四岁。

上海法租界撤销。“爷叔”出生。


1945:明镜去世,终年四十三岁,明楼四十岁,明诚三十二岁,明台二十六岁。


1948:明楼四十三岁,明诚三十五岁,明台二十九岁。

明楼明诚领养“爷叔”。


1950:明楼四十五岁,明诚三十七岁,明台三十一岁。

明楼明诚带“爷叔”赴法。明台(“李”姓军人)撤到台湾?当时明台已经有了女儿。


1957:明楼五十二岁,明诚四十四岁,明台三十八岁。

明楼明诚送“爷叔”回国。“爷叔”寄养在谭家,与谭宗明的父亲一起长大。


1963:(?)“爷叔”跟谭家去美国。


1971:明楼去世,终年六十六岁。明诚五十八岁,明台五十二岁。


1983:明诚去世,终年七十岁,明台六十四岁。


2016:谭宗明接明楼、明诚归国。姓是大写的“安”。他们的遗愿:一是回中国,二是要合葬,三是万幸前两个都能实现的话,碑上什么都不刻。

2016-10-21 评论-86 热度-1064
转载自: inthemidst  

评论(86)

热度(1064)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