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洄之溯 31-35

  31

  

  乐无异的眼睛被沈夜治好之后,忽然开了天眼一般。现在不用符都能看见百里屠苏身上愈发浓的黑气。

  “魔核,魔核是干什么的?”乐无异问道。

  “若我猜的没错,把魔气煞气比作血液的话,那魔核就是心脏和部分骨髓。”方兰生道:“木头脸没有魔核,他身上的煞气都是哪儿来的?”

  夏夷则道:“你猜得没错。其余的我也不知道。”

  方兰生没再说话,专注地看着百里屠苏。

  

  馋鸡忽然落地,周围是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猛地不见光乐无异吓一跳。馋鸡恢复原本大小,急躁地原地打转,唧唧唧叫。动物的本能让它感到危险,它害怕。乐无异把它抱在怀里安抚,然后装进了挎兜。

  夏夷则震惊地看着眼前的景象——视力所及的地方,参天的巨木互相绞杀,吞噬,几棵直径两三米的树木相互融合成畸形的姿态。动物界血腥的弱肉强食在植物中也如此的触目惊心。

  “夷则,指南针GPS不管用。”乐无异发现所有指路的工具全部失灵。

  夏夷则招出四把炁剑,向四个方向射出去。浩瀚正气的道家法力在幽暗的森林里璀璨至极。

  夏夷则一招手:“这个方向。跟我来。”

  

  方兰生和乐无异用树枝衣服做了个简易担架抬着百里屠苏,夏夷则时不时招出炁剑探路。他盯着炁剑的反应,炁剑微微颤动时立即停下。

  

  十几年无人踏入乌蒙灵谷,疯狂的植物简直是凶猛的兽,把一切人类活动过的痕迹统统吞没。有的地方野草有半腰高,乐无异一开始穿着短袖,胳膊上被划得全是伤。夏夷则用清炁捏了一把小剑,让它绕着乐无异飞,野草枯藤全部被裁碎。

  乐无异笑道:“这个好,下次给师父修草坪你帮我捏一个。”

  方兰生在前面抬,背对着。乐无异看着百里屠苏原来还能眨眨眼,现在几乎不动了。他心里一沉,又不敢告诉方兰生。

  夏夷则在最前面,用炁剑试探着。即便没有什么不干净的,也能惊走野兽。

  忽然一支炁剑美丽的蓝光消失不见,整个剑身啪地爆炸。

  

  夏夷则停下,蹙眉道:“我们……到了乌蒙灵谷外面了。”

  乐无异眼见着漫天的黑雾几乎如一堵墙,雾气中影影绰绰什么也看不清。

  

  “当年……得是什么样。”乐无异喃喃道。他背上的晗光忽然轻轻颤动,清越的剑吟自剑鞘中传出,百里屠苏忽然睁开眼睛。

  “屠苏哥?”乐无异道:“你咋啦?”

  方兰生回头,百里屠苏看着天空,忽然道:“焚寂……”

  乐无异眨眨眼,这个名字耳熟,似乎是,古滇国女王说过的?

  夏夷则道:“如何能通过这些黑雾……”

  乐无异背上的晗光声音越来越大,夏夷则和方兰生发现眼前黑如浓烟的煞气中映出一缕光,清澈,温和。那黑雾像是受了刺激波涛汹涌地翻滚,又来了一缕光,再一缕……黑雾几乎是被切开一般。夏夷则和方兰生回头,他们吃惊的神色沐浴在如朝晖般的光芒中——乐无异背后的晗光发出骄人的初曙的光,夏夷则和方兰生看去,仿佛是乐无异自身发出的耀眼的光——夜将近,天将明,涤荡万物的晨曦之光。


  南熏真人叹道:“没有。太华山倒是有关于天子魔的传说,但并无确切的记录。”

  清和真人道:“太华山一脉大略算来也有一千七百多年,竟无一位同门知晓?”

  南熏真人道:“都说除魔卫道,小妖小魔自然不在话下。天子魔……”

  清和真人道:“天墉涵素真人来信,天墉也无法可想。天子魔只在上古传说中出现过,此后再无音讯。”

  南熏真人道:“紫胤真人伤势可还好?”

  清和真人道:“煞气入体,自然是有损伤的。”

  南熏真人刚要说什么,忽然她的大弟子急急忙忙进来,行了一礼之后道:“诀微长老,师尊,负责监视乌蒙灵谷的同门传信回来,那里的煞气异动,并出现了不知名的光,掌门请二位到正堂相商!”

  清和真人一甩拂尘:“知道了,这便去。”

  

  在已知的漫长时光里,天子魔只出现过一次,在传说里。没人真的见证过天子魔降世。他像远古的众神一样,隐藏于宇宙洪荒之中,再无声息。

  

  32

  

  厚重的黑雾被明媚的晨光切开,乐无异两手抬着百里屠苏,奋力扭头回去看背后的晗光:“喵喵咪呀这剑亮了!”

  夏夷则好奇,走过去摸晗光,在手指碰触的一刹那电流一般强劲的灵力次卡一劈。夏夷则不动声色收回手,暗地里捻了捻手指。他十分清楚乐无异的体质,普通的再普通不过。没有妖力,没有灵力,没有佛法,没有道术。他现在能运用的灵力是晗光自己的,晗光愿意让谁用谁都能用。他不明白晗光怎么就认定了乐无异,即便是根据师尊的描述,当年给昭明开刃的人是他血缘上的父亲,昭明的影子还是不认他。也许带他来是对的,昭明真有可能只有他能拔出。

  

  为什么?

  

  为什么是无异?

  

  夏夷则不讨厌禺期。禺期像个年纪过大脾气暴躁的小老头。经历过几千年的生死,没看淡,倒是看得更重了,让他患得患失。他们四个人在禺期看来不过是几个萝卜头,不懂事,不听话,能力稀烂,不讲礼貌。禺期讨厌这样容易死去的脆弱的生命,可是控制不住自己亲近他们。

  他是一个嘴很坏,心很好,长得小的小老头。

  

  乐无异扭了扭,光束在黑雾中扫了扫。他很新奇地笑:“咦咦咦你们瞧!”

  夏夷则一挥手:“趁现在!赶紧冲过去!”

  方兰生和乐无异抬着百里屠苏玩命跑,冲过了厚厚的煞气屏障。方兰生似乎撞到什么,他一回头:“有人!”

  乐无异哈赤哈赤喘气:“嗯?”

  方兰生道:“奇怪我刚才好像撞到人了!”

  煞气的围墙瞬时愈合,厚厚一层什么也看不清。他们现在在墙里,煞气倒没那么重。

  “那么重的煞气哪里会有人啦。”乐无异道:“有人也不可能站着让你撞啊。”

  方兰生回忆一下刚才似乎撞到人肩背的触感,不知为何毛骨悚然了一下——他觉得那还真不是活人。

  夏夷则招出炁剑继续探路,稀薄的煞气像是黑色的雾,能见度倒挺高。盈盈的冰蓝色的光绕着夏夷则,无端生出点神圣感。

  百里屠苏空洞地看着天,眼睛似乎在慢慢变红。乐无异终于忍不住,叫了一声:“屠苏哥?”

  方兰生回头:“无异?”

  乐无异道:“兰生,屠苏哥怎么一直在发呆?”

  夏夷则似乎遇到难题,一时之间找不到方向,停下了。方兰生和乐无异把百里屠苏放下,方兰生抱着他的头给他按摩。百里屠苏还是愣愣地出神。乐无异忽然觉得他似乎不是在发愣,似乎真的在看什么……他一抬头,几乎叫出来!

  人脸!

  好大的人脸!

  黑色的云扭曲成一个黑色的人脸,几乎铺满真个天空,空白的眼睛弯着,空白的嘴弯着,它在笑……

  

  夏夷则断喝一声:“妖孽!”冰剑如倒飞的瀑布直冲云霄,却伤不了那人脸分毫。方兰生佛光根本到不了那么高,乐无异拔出晗光,初升的骄阳之光洞彻天地,人脸似乎在消散,但没造成实质伤害。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粗粝的笑声回荡着,乐无异一窒:这声音他听过!哪里呢,在哪里听过呢……

  

  问烈山故人安……

  

  梦里!

  

  乐无异惊恐地看着天:“你是那个在我梦里……”

  

  人脸惊悚地笑着,黑色的云雾散去,仿佛是这张脸在拉长,变形,嘴巴张大,仿佛要照着地上的人一口咬下,咀嚼吞吃,万劫不复。

  

  百里屠苏,忽然略略提了提唇角。

  

  夏夷则把乐无异和方兰生推到身后,提着却邪,咬牙切齿道:“装神弄鬼的东西!出来!”

  

  黑雾渐渐又淡了些,连乐无异都看见了……站着几个人。夏夷则往前走了几步,疑惑地微微偏头:“几位,别装神弄鬼,出来吧,有事大家说清楚。”

  那几个人没动。

  他们的打扮像是探险者。穿着冲锋衣,背着大包。

  他们站着一动不动。

  

  乐无异道:“不对……”

  夏夷则伸手拦着他,一面轻轻走到那几人身边,伸手一拍。

  

  毫无反应。

  

  方兰生上前推了他们一下,其中一个硬邦邦地倒下了。方兰生吓一跳:“刚才我真撞着人了!就是这种硬邦邦的!”

  乐无异看着几乎是被做成标本的几个人,他们面无表情,没有生气。

  

  百里屠苏爬起来了。他踉跄着往前走,方兰生反应过来,伸手去拦他,没拦住。三人只好跟着百里屠苏往前走。晗光的光芒逐渐逼退黑雾,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人……渐渐出现。

  年龄,性别,衣着,完全不同的人木然地站着,越往里走,衣着越古旧……简直是保存着尸体的巨大坟场……

  

  “天啊……”

  

  33

  

  分不清现在是白天还是黑夜,整个乌蒙灵谷阴森可怖。到处是粗壮的树木,植物是无害的,现在它们倒像饿鬼的爪子,风一过,树枝震颤,像鬼的指尖颤颤巍巍地挠着人的心肝——

  

  沙啦……

  

  似乎要起风。四周泛起点点的萤火,飘忽如黄泉之下的幽魂。乐无异汗毛立起:“这是什么?”

  夏夷则蹙眉:“像是术法灵力的碎片……咦。”

  方兰生拽着百里屠苏,他却没有停下的意思,木愣愣地往前走。

  夏夷则和乐无异怕跟丢了,乌蒙灵谷里房屋密布阡陌交错,简直是个迷宫。经过几千年的繁衍,乌蒙灵谷的空间不足以容纳过多的人口,所以他们将生存空间向上延伸,循着峭壁开凿平台。各处悬空的木桥像织着网,密密麻麻。

  到处是人。

  原本应该很热闹的画面,诡异地宁静。没有人说话,没有人动。越是靠近村子中心,站立的“人”的衣饰就越接近少数民族。那应该是百里屠苏族人当年的打扮。

  

  四周点点萤火越来越多,映得那些尸体青灰色的脸无比狰狞。这些火似乎是活的,追着人跑。乐无异长这么大没被什么吓过,现在有点受不住了。

  夏夷则忽然道:“无异不怕。你看。”他招出炁剑,伸手一捻,炁剑瞬间化成粉末,晶莹飘飞,非常像那些“鬼火”。

  “把灵力碾碎,大约是有这样的效果的。”

  只是夏夷则制造的萤火没坚持多久,就彻底挥发了力量,消失了。

  方兰生道:“那就是说,制造这些萤火的人的灵力,要比你强?”

  夏夷则用手指挑了一下萤火云团,晶莹如粉的灵力绕着他的手指轻轻飞舞,夜色中似是一场华丽的梦幻。夏夷则叹道:“何止是强,这些萤火是经年不散的,不知在这里飘了多久,如此精深的法力,恐怕我师尊都及不上。”

  乐无异道:“那是个高手啊?”

  夏夷则道:“不如说,是个仙人。”

  

  百里屠苏茫然地往一个方向看。有个声音在召唤他,苍凉幽远,似乎等待了太久太久,穿过幽暗明灭的千万年时光,声声不歇。

  

  他急切地往那里走。方兰生无法,只得跟着他。夏夷则拉着乐无异跟在后面,踩着凌空晃荡的木片桥,木片的间隔底下根本看不见底。乐无异道:“我可能要恐高……”

  夏夷则捏着他的手,揉了揉。

  

  几个人半跑半走地来到个什么地方,石凿的大平台。一脚踩在坚实的岩石上面,乐无异七上八下的心总算稳当。眼前黑漆漆一团,只看见百里屠苏一个背影,也不知是什么地方。夏夷则伸手把乐无异推到身后,一手提着却邪,心里把《清静经》过了一遍,防着再有什么邪祟迷惑心智。

  

  百里屠苏手指上火光一亮,伸手一挥,黑暗中划起一道绚丽的长光——四面无数石灯霎时燃起,眨眼间爆裂的火团瞬间整齐一跳,皓皓火光刹那烧尽黑暗,四周全部亮起——

  

  女娲神像。

  

  威严矗立的女神像背倚山崖俯瞰大地,实在是太高,面部浸入黑暗看不真切,仰望过去压迫感极重,像是要倒下来。

  方兰生夏夷则乐无异被震撼地说不出话来,他们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如此宏伟巨大的雕像。

  百里屠苏右手捂心,左臂画圈,微微趄身,优雅地行了礼。

  

  娲皇。

  

  百里屠苏往神像脚下走去。那里隐约是个门,方兰生无法,只得跟上。乐无异急道:“兰生你等等我!”急急忙忙去追。夏夷则无法,在原地飞快地放飞了个符灵,招了四把炁剑,也进去了。

  

  进了女娲神像里,上上下下坐了回升降梯,不知道就走到了哪里。百里屠苏在一处狭小的石门前犹豫片刻,洞里太黑,看不清,不知道怎么就把石门给打开了。石门一开,立时就有雪白莹润的光亮透出来。夏夷则微微眯眼,眼前是个大陡坡,贴着石壁螺旋下去,最底下有一团莹白的亮,一股子冰冷的气味。

  “夷则,你觉不觉得……”乐无异压低声音:“冷……”

  夏夷则暗中搂着他的腰,轻声道:“无异,这底下不知道是什么,若有异动你立即就跑……”

  

  琴音。

  渺茫的,不清晰的,琴音。

  不知道是从哪里传出来的,找不到来处。

  

  夏夷则停住,乐无异琥珀似的大眼睛眨了眨。百里屠苏也停下了,方兰生在他身后支着膝盖喘气。头发挡着脸,看不清表情。

  乐无异忽然明白他一路到底怕什么了,方兰生这一路几乎没说话!

  反常容易让人恐慌,方兰生不知道心里想什么。乐无异心里忽然难过起来。

  乐无异还待往前走,夏夷则忽然抓住他的手。

  空旷寂静的琴声里忽然传来一阵古怪的低啸。像是野兽。他们停下来,背对着背,警惕地观察着四周。

  有目光。

  乐无异都感受到了那浓浓的杀意,野兽的目光。巨大的影子轻巧至极,在人观察的极细微之外忽然闪过,来不及反应。

  

  “这东西不小。”乐无异缓缓拔出晗光,这时晗光倒是不亮了。

  “兽类,形态有点像猫科动物。”方兰生养过猫,那种肌肉紧绷蓄势一跳的感觉他很熟悉。

  “杀气很重,有死气无生气。”夏夷则拈着剑诀——那在隐秘之处潜伏的危险,没有生命,不是活物。

  

  百里屠苏仔细地听着飘渺的,若有若无的琴声。

  

  数千年前那日,有神处于世,天地欢歌。

  

  34

  

  ……咦。你是谁啊?怎么站在这里?

  说话嘛。我叫韩云溪,你叫什么?

  唉唉?我怎么摸不到你?

  

  ……刺……昂……

  

  啊?什么?你嗓子哑啦!

  

  长……

  

  哇你身上这些亮亮的是什么?

  

  长……琴……

  

  

  火神之子,降世之时天地欢歌,火凤来仪。炎帝赐名太子长琴。

  

  微茫的琴音,流淌进血脉。再也不见。

  

  乐无异,夏夷则,方兰生把百里屠苏围在中间,夏夷则的炁剑在幽暗的空中徐徐飞行。乐无异想让晗光亮起来,怎么弄都不行。他在心里默默念:禺期禺期禺期禺期……

  没有回应。

  百里屠苏身上的黑雾更浓,压得禺期出不来。乐无异心里一动,伸手握住晗光剑身,咬着牙向下一撸,整个晗光被一层薄薄的血色套住。乐无异整个左手鲜血淋漓,可晗光还是没有动静。

  方兰生手腕上的金刚珠忽然一闪,他大喝一声:跳!

  巨大的身影砸下来,扑了个空,巨大的尾巴贴地一扫,几乎撞碎石壁。

  乐无异反手持剑,用尽全力一甩,晗光如新月初绽,飞旋着劈过去,咣当如击金石。

  夏夷则架着百里屠苏,百里屠苏现在几乎一动不能动。他一挥却邪,四把炁剑划破黑暗冲击而去,四道冰蓝色的光芒切割开了空气,刹那间的光亮照出了怪物的身形:果然是巨大的豹子。夏夷则微微一怔,怎么那么像初识百里屠苏时打的那只?那怪物被打得低号,随即朝他扑来。夏夷则左躲右闪,多了个人的分量,让他不是那么轻便。乐无异挥着晗光狂砍,心急火燎气急败坏地想把怪物的注意力拉过来:“从小你就比我招人待见,咱俩一起去游泳女生看的都是你,给我塞情书的都是让我转给你的,特么到如今怪物都瞧不上我……”

  方兰生张开佛光,古梵文冲天而起。他叫道:“夷则,把木头脸扔给我,咱们这么耗下去体力不够!”

  夏夷则为了护着百里屠苏肩膀上挨了一爪子,他反身一剑架住怪物的前腿,伸手一推,方兰生抱着百里屠苏的肩膀,顺势盘腿而坐,把百里屠苏的头放在腿上。

  夏夷则身上一轻,专心对付青铜豹。他有经验,因此大声道:“无异!腹部!”

  乐无异就地一滚,青铜豹立即去扑他,夏夷则玄凝剑正打在它眼睛上,青铜豹愤怒,转头拍他,乐无异挑着晗光往青铜豹腹部扎,谁知青铜豹向旁边一翻,根本没扎中。它慢慢地,绕着四人行走,低声发出威胁的咆哮,咧着嘴,像是在笑。

  夏夷则和乐无异对视一眼,这东西它听懂了!

  方兰生几乎感觉不到百里屠苏的脉搏,百里屠苏越来越像站在外面的尸体,僵硬,无生气。

  

  五岁时的记忆,零零散散,明明灭灭。

  

  百里屠苏又做梦了。还是那无穷无尽的黑暗。黑暗的尽头站着一个高挑的人影。

  五岁的小男孩儿不知道在哪儿滚得一身脏兮兮,一手还拿着树杈,他总是那么无忧无虑。除了被娘骂,他没有烦恼。

  有一天,他遇到了一个人。

  那个人会变法术,还会弹琴。那是一把破败得惨烈的琴,只有几根残存的琴弦。弹出来的曲子完全不成调,他依旧寂寥地在琴上演奏着。

  韩云溪说:真好听。

  

  百里屠苏很疲惫。他觉得自己走了长长的一条路,从乌蒙灵谷走出去,又走回来。走了十九年,他终于回来了。他想好好地睡一觉,第二天再醒来。一切都照旧,没有杀戮,没有妖魔,他还在村子里,明天会是个晴天。

  

  悠扬的琴声钻进他的耳朵,温柔地为他合上眼睛,引导他进入永恒的安眠。

  

  扑面而来的雨让百里屠苏忽然一激灵,他在虚空中睁开眼睛,伸手一抹,刺鼻的腥气让他瞬间清醒。

  

  ……血?

  

  百里屠苏慌地爬起来,黑暗之中什么也没有。琴音急切起来,他顾不上。

  谁受伤了?

  谁能叫醒我?

  

  百里屠苏疯狂地跑,他怒极攻心,拎着红莲四处劈砍。

  放我离开!!!

  

  他看到一个人。背对着他站着。个子不高,每次说到这个,那人就要恼怒。是个话痨,很絮叨,一定要从基因遗传学的角度论证自己过了二十五还能长到一米八。

  总是乐呵呵的。

  以前上高中的时候一个班,上数学课他打盹,那天太阳好,暖融融的,光线,声音,气味都钝化起来,他肉呼呼的脸上一层毛绒绒的光晕。

  

  ……兰生。

  

  百里屠苏伸手去拉那个背影,对方转过头,没有五官,只有血……

  

  百里屠苏凄厉地长啸一声,眼前黑暗之境崩溃碎裂成片,他发现自己倒在地上,方兰生背对着他,挡在他前面……和梦境里的背影一模一样。百里屠苏周身的煞气剧烈震动起来,面部肌肉抽动着,魔纹瞬间爬满,甚至一直蔓延,脖颈,胳膊,眼中的血光如岩浆涌动,似烧似灼。百里屠苏背后煞气轰然炸开,剧烈的冲击导致地面也在颤动,数千年的封印桎梏一息之间崩塌,巨大无双的黑色之翼倏然张开,狂风凄厉地呼啸着——

  

  “天……魔……临……世……”

  

  35

  

  乐无异仰着头,愣愣地看着高空中的百里屠苏。他适应了黑暗,才发现百里屠苏身后并不是翅膀,而是煞气汇聚成了巨大带状物,绕着百里屠苏的手臂腰腿,在空中飘飘扬扬。

  

  夏夷则提着却邪。他不能确定百里屠苏的神智是否还在。他听见神像内外空旷幽冥处魂灵的哀叫,天子魔罗绝对恐怖的力量压迫着他们。有些弱小的烟消云散。

  但并没有灵体真的入魔。

  天子魔罗真正醒来之日便是诸法寂灭之时,天子魔诸相诸影为魔军,毁却善缘大德,人间不在。

  

  因为百里屠苏没有魔核。

  

  夏夷则很疑惑,他不明白百里屠苏这是何意。没有魔核如此暴发煞气只会加速灵魂溃溢,法力崩散。乐无异看着脸上魔纹狰狞到面目全非的百里屠苏,讷讷道:“屠苏哥……”

  夏夷则伸手拦他,并且想把方兰生拽到身后。四溢的煞气几乎在吞噬啃咬,那只青铜豹被腐蚀得爆为粉末。浓浓的黑雾中有电闪,像空间瞬息之间锋锐的裂缝。

  脚下隆隆作响。

  神像内部非常宏大,但也撑不住百里屠苏煞气的压力,震动从石壁往脚下走,越来越强悍。夏夷则勉强会搬运之术,他想拉着乐无异和方兰生一起出去。

  但是拉不动方兰生。

  乐无异低声道:“兰生?兰生?”

  方兰生对着他微微一笑:“你和夷则先出去。”

  乐无异道:“你都不走我出去干什么?屠苏哥他到底想干啥?”

  

  百里屠苏闭着眼,浮在空中。煞气缭绕着他,似佛非佛,似魔非魔。乐无异还要说什么,忽然煞气排山倒海般压来。

  地面上忽然出现蓝光,飞速旋转。道家浩气化解了所有的煞毒和戾气,夏夷则一手拈诀一手触底,撑起了两仪清心阵。煞气只是将他们围住,隔开了百里屠苏。

  方兰生看着百里屠苏,轻声道:“屠苏?”

  百里屠苏盯着方兰生,血红的眼睛目光疯魔又凄厉。四面八方回音不绝,共鸣着一句话:

  别过来……

  

  夏夷则一愣,在阵阵回音中,他似乎听见百里屠苏低语——快走。

  

  他左右看看,乐无异和方兰生都没有注意。他抬头看看百里屠苏的背影,忽然一手抓起一个,拖着乐无异和方兰生强行强行施起运行之术,要把他们带出去。

  方兰生挣脱了夏夷则的手,向前走去。乐无异大叫:“兰生!”方兰生仿若未闻。夏夷则一咬牙,准备先把乐无异弄出去,刚要起阵,乐无异背后的晗光忽然大放光芒,晨曦一般清亮的光向四面八方切割着浓浓的煞气。

  乐无异解下晗光,惊奇道:“怎么又亮了?时灵时不灵的!”

  

  百里屠苏脸上的魔纹一跳,他本能地在惧怕晗光的光芒。滚滚如涛的煞气汹涌而来,瞬间几乎湮灭那朝晖之光。百里屠苏转身要飞走,浓雾之中忽然传出平静温和的嗓音,他听了那么多年的嗓音……

  

  “百里屠苏,你去哪儿。”

  

  煞气被晗光驱散得四处逃逸,百里屠苏凌空向下看着,方兰生迎着他的目光,微微一笑:

  

  “百里屠苏,你要干什么?”

  

  女娲神像内部有沿着石壁螺旋往下的石道。刚才方兰生注意到,最下面女娲神像的深处黑沉沉一片。并非没有光的黑暗,晗光的光竟然照不到下面,更像是地狱里的黑,深渊里的黑……

  

  快要来不及了,兰生。

  

  百里屠苏伸手,手指在空中虚虚一划,一圈煞气围着方兰生笼子一般将他困住。乐无异举着晗光照明一般向上映着百里屠苏的脸:“屠苏哥!你在干嘛你知道吗?!”

  百里屠苏看着乐无异,忽然,笑了一下。他张张嘴,乐无异看着满脸魔纹神情温和的百里屠苏,机械地读着他的口型——

  

  带他快走。

  

  夏夷则起了阵法,蓝色的光芒时隐时现,道术与煞气相克,维持运行之术庞大的消耗几乎要拖死他:“无异我坚持不了太久!过来!”

  浓重的黑雾之中忽然梵音四起,轻灵的梵音在女娲神像内部震荡着,乐无异和夏夷则对视一下,古梵文在黑雾中飘如天花,飞扬流淌。煞气很快被梵音压下去,黑雾渐渐退去,方兰生结跏趺坐,右手指触地——

  

  大地为证,一切恐怖,忧虑,困扰,皆为虚无……

  

  古梵文飞快旋转,汇聚,结成佛像,高坐莲台之上,右手在膝上一翻,手指亦触地,地面莲华盛开。污浊煞气犹如莲塘,清净莲华圣光熠熠,一朵接一朵附于魔气之上,霎时间入眼之地仿佛极乐净土。

  

  “天子魔罗……”佛音如洪钟撞击,碾碎混沌,震彻心神:“天子魔罗……”

  

  昔年,释迦成道之日,天子魔破坏佛法,败于佛祖降魔印下。

  

  夏夷则终于支持不住,阵法崩碎。乐无异抱着夏夷则跌坐在地,晗光的朝晖柔和地笼罩着夏夷则,看上去清洁神圣。

  “百里屠苏刚才要我带你俩走……”夏夷则咳嗽两声,脸上的妖纹时隐时现。他忌讳妖法,除非体力耗尽,妖力都被他死命压着。

  乐无异惊讶:“屠苏哥现在还有神智?”

  夏夷则看着漫地漫天的莲华,疲惫地点点头。

  

  来不及了,兰生。来不及了。

  

  百里屠苏汇聚最后一点煞气成墙,挡在方兰生前面,再不拖延,飞身向那无尽黑渊撞去。

  

  焚寂就在下面。

  

  魔之剑,天子魔当年的佩剑,怒涛一般的魔气日夜翻滚,从未停歇。天子魔如醒来,焚寂的煞气将会冲毁世上一切封印,魔界顷刻间降临。

  

  兰生,怎么办。

  

  昭明失落,魔王佩剑只有魔王能销毁。百里屠苏像流星一般向下撞向深渊的中心,剧烈的爆炸将魔气顷刻间全部炸碎,夏夷则和乐无异几乎被冲出神像,破碎的莲华花瓣纷纷扬扬。

  

  百里屠苏曾发誓,永远保护方兰生,清除他身边一切险恶。

  有一天,当这个险恶变成了他自己——

  

  清除。


2014-01-21 评论-7 热度-111 古剑奇谭一二苏兰夏乐洄之溯

评论(7)

热度(1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