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81

81

 

明台大喊一声:“姐!”

他猛地坐起来,眼前一黑倒回去。他捏着鼻梁,喘几口气,咳嗽一声,大脑飞快回忆昨天发生的事情,眼睛到处转着观察四周。

上海弄堂典型的清苦人家,但不到棚户区的地步。房间不大,一张床一张书桌一只柜子,一个头发花白干瘦的大叔蹲着翻旧报纸,只有一个侧面,面目倒是和善。屋子中间烧着蜂窝煤小炉子,暖暖的橘色火光跳跃着。

环境判定,暂时安全。

目标大叔,目测体力远在自己之下。

明台心思转了转,条件反射去摸袖剑,才发现自己是全裸的。他手肘支着上半身,旁边的书桌子上整整齐齐列着他身上的武器:领刀,袖剑,枪,绑腿匕首,……手表。

明台清清嗓子:“您好?请问几点了?”

 

黎叔在翻旧报纸,寻找当年的寻人启事。余光把床上年轻男孩瞬间之中迷茫狰狞微笑的表情转换看了个透。年纪这样小,已经是个称职的特工……

黎叔轻轻叹气。

“早上六点。”

明台小心翼翼接近自己的枪:“您是?”

黎叔还是没看他:“你昨天晚上被人送到我这里的。”

昨天晚上。

明台记得自己被水草缠住,让郭骑云先跑,自己被刺骨的冷水冻得肌肉痉挛,然后稀里糊涂挣扎出淤泥,顺着河浜游,游到哪里,有人背他,就失去记忆。

明台捂着脸,他是打算自裁的。

背着他的人,是谁?谁救他?他梦到小时候明诚背着他回家,他玩累了就在明诚背上睡着,无忧无虑。

不可能是明诚。

那是谁?

难道现在是个圈套?明台惊悚起来,其实自己是被俘了?

黎叔忍不住:“你好好休息,送你来的人说你得自己回家。你看看你的右腿。”

明台掀起被子——横竖屋里就一个大叔也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右腿被精心包扎过,昨天在河水里挣扎把皮肤勒破。

明台冷静下来:“你不是军统的。更不是中统的。你是地下党?”

黎叔没回答。

“还真是地下党……”明台警惕起来。

黎叔短促一笑:“国共合作。”

明台小心翼翼试探:“昨天送我来的是谁?”

黎叔不再说话。

明台的衣服都晾在炉子上方。被热气鼓得飘飘荡荡。

“……西装也洗了。”明台看着完全变形的衣服哭笑不得。

“出任务穿那么好做什么。”黎叔翻报纸,“不洗不行,又是泥又是水,沤了。”

明台看这位大叔莫名其妙亲切。他有点没心没肺:“穿得好一点,出任务死掉了也能当殓装。”

等了一会儿,没见大叔回答:“您怎么称呼?”

“我姓黎。”

“黎叔。”明台爬下床,一瘸一拐拿晾衣杆够自己的衣服。衬衣裤衩干了,西服彻底报废。明台决定回家就去翻大哥的钱包。

黎叔翻报纸,明台穿着裤衩守着炉子也不冷,抱着膝盖蹲在一边:“我做梦没乱说话吧。”

“哥哥姐姐乱叫。”

“哦。”

过一会儿明台没话找话:“您在干嘛?”

黎叔瞥他一眼:“枪。既然拿到枪就要藏好。别在裤衩里像什么话。”

明台完全不尴尬:“我也觉得对于裤衩的橡皮筋来说枪有点沉。”

黎叔手上不停:“我在找家人。所以翻当年的寻人启事。”

明台笑笑:“反正没事干,我帮你翻吧。”

黎叔完全不客气:“认识外国字吗?帮我看外文报纸。”

明台挠挠头:“认识三个国家的,勉强还行吧。”

 

明楼连哄带劝让大姐去休息,明诚凌晨才回家,一身水和泥,喘着粗气。明楼把他拉进卧室,帮他脱衣服:“怎么累成这样?”

“到领事馆附近我怕别人看见你的车,我跑去的。”

“快脱了,现在这个温度,要不要给你熬点姜汤?”

明楼是真的不会伺候人,手忙脚乱帮倒忙。明诚笑笑:“帮我放热水吧,我想泡泡。”

明楼连忙进盥洗室放热水,明诚缓慢地把衣服全脱了,堆在地上,走进盥洗室,轻轻泡进热水,满足地打个哆嗦:“明台没事,送到黎叔那里躲一躲。”

明楼转了一圈不知道干什么:“要毛巾吗?要浴盐吗?”

明诚冲明楼伸手,明楼握住他冰凉的手指。明诚看着明楼笑,笑着笑着眼眶红:“大哥,我找到明台的时候明台趴在河边,我一瞬间以为他不在了……”

明楼其实一直不敢问。他坐在浴缸边,抱着明诚的头,摸他的头发:“明台……明台有他自己的人生道路。”

明诚嗓音哆嗦:“现在哪里也不太平,有时候我想干脆把他关在家里算了。可是又关不住他。”忽然又生气,“都是你!在法国的时候他到处乱跑,我不赞成,你那理由一套一套的。这下好了,跑野了彻底回不来了!”

明楼干咽,这时候不能惹明诚。

门外有大姐的声音:“明诚是不是回来了?明台呢?”

明楼迎出去。大姐站在二楼走廊上往下看:“明台呢?”

明楼笑:“明诚刚回来,明台要在同学家留宿,没跟着。”

明镜心烦意乱:“他回来我要教训他!”

明楼温声道:“大姐,你快休息吧。明天明台回来我出力。”

 

明诚越想越生气,心里有火。洗澡完毕擦干水爬上床,把明楼的胳膊摊开,枕上去,拒绝道晚安。

明楼低声道:“明台回来,外面讲咱们家讲得有鼻子有眼,我都快信了。”

明诚眨眼睛。

“说明台回来抢家产。”

明诚笑一声。然后咳嗽,不笑。

明楼有些疲惫:“我从来没想过要明台接我的指令。一想到他在外面出生入死,就是因为‘毒蛇’,就是因为我……”

明诚愣了一下,轻声道:“抱歉,大哥。我不该发脾气。不过对着明台大哥的境界就不高了。”

明楼苦笑:“怎么办?我最近发现自己真不是圣人。”

明诚亲亲明楼的脸:“大哥,明台出生入死不是为了毒蛇,是为了他的国和他的民。你要相信他。”

明楼沉重地闭上眼。

明诚给他一搅合完全忘了要生气,伸手拍他:“好了好了,快睡。明天粱鸿志请你的牌局,去不去?”

明楼冷笑:“去。麻烦。”

明楼不爱和人玩棋牌。所有棋牌游戏在他看来就是数字游戏,掌握规律没什么难的,难度在于不要让对方输得太难看,非常无趣。

明楼另一条胳膊搂着明诚:“睡吧。明天一早,太阳出来,一切就好了。”

 

明台帮黎叔翻了一早上报纸,翻着翻着自己看起来。黎叔问:“看什么呢。”

明台拿着一份法文报纸:“童话。海中仙女。大概意思是说……海中仙女不养孩子,把婴儿丢给人类养。人类养大了孩子,海中仙女就接走。”

黎叔沉默半天,哦一声。

 

早上明镜起得早,站在门厅往外看。阿香准备早饭,明楼和明诚收拾整齐出来。明镜看见明诚,气道:“明台呢?”

明诚低头。

明楼笑道:“大姐你不能一边催他去相亲,一边又不让他进行正常的社交。要是他带回来一个姑娘呢?”

明台双手插兜吊儿郎当走进来,一身西服一团草一样扒他身上:“什么姑娘?”

明镜上前去打他:“昨天晚上怎么不回家?非得明诚去找你?你衣服怎么了?”

明台挠头,没心没肺:“昨天大家玩得高兴打水仗,我一身都透了。诚哥去找我,我脱了衣服正晾着呢,干脆就住同学家了。”

明镜更生气:“不会给我打个电话?”

明台搂着明镜撒娇:“好啦姐姐,我错啦,下次一定打电话。”他肚子一叫,咕噜一声。

“饿了?来吃饭。”明镜拉着他进门,“你同学家不管饭么?怎么大早上就饿着回来了?”

 

明诚一耸肩。

明楼笑。

 

粱鸿志家一般周五有牌局,偶尔其他日子加一局。请了明楼好几趟,再不去不合适。粱鸿志素以名士自居,吃的上面也不松懈,家里厨子号称“八闽第一”,在上海数得着。明楼在他家心不在焉吃了一顿晚饭,打了几局牌。粱鸿志跟他笑:“你们七十六号真是有本事,审讯出这么大的成果。”

明楼不动声色:“丁主任李秘书长领导有方。”

粱鸿志大笑:“当年向忠发供出来地下党的芜湖金库,经手的金条就有几百两。现在据说其实上海也有地下金库。芜湖那个早废了,上海这个一直在运营。地下党也是,打不死杀不绝,居然还有地下金库!”

明楼微笑:“是啊,谁说不是呢。”

 

明楼从粱鸿志家出来,明诚问他:“吃的什么?”

“嗯?”

“八闽第一啊,吃的什么?”

明楼挠挠脸,想了半天:“……没印象。不是你做的,我管他几闽第一呢。”

明诚低声道:“方液仙被绑架了。七十六号的人做的。”

明楼有点震惊:“这么有名的实业家,七十六号也敢?”

“要钱。交给帮会人做的。方家交了钱,但我估计方先生应该已经被撕票了。”

“注意大姐的安全。”

“是。”

 

几天以后,方家人又多花了二十多万,才赎回方液仙的尸体。

2016-11-25 评论-183 热度-1614

评论(183)

热度(161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