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89

89

 

第二天明诚立即想办法用电台询问重庆罗梦芗事宜,还没有回信。

倒是明诚又接到电令:执行人不日到沪。

明楼很冷静:“执行人是谁?”

“毒蝎。”

 

明台离开重庆之前,因为刺杀傅宗耀受到特别嘉奖。这次返沪,他将会执行更重要的刺杀计划。看到那个目标名字,明台一愣。王天风似笑非笑:“害怕了?”

明台面无表情:“报告教官,有一些。”

王天风短促一笑:“是实话。我爱听实话。”

明台穿着军装,站得很直。王天风要看他不得不略微抬头——操。

“您说的,每次任务前期都有兄弟们拼力准备。我这次去,不过是迎接一个必须的,必然的结果。这么一想,也没什么好怕的了。”

王天风深深看着明台。明台发现王天风眼睛真不小,又黑又亮,似乎永不颓丧。王天风眯着眼观察明台:“你在质疑。”

“报告,没有。”

“你有。你在质疑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不是真的有用。”

明台垂眼看鞋尖。

“我不讲大道理。我教你们的,只有生存的办法,杀人的办法。咱们俩第一次见面,我告诉过你什么?”

“抗日……不分楚河汉界。”

“我心里就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我不像某些人那么口若悬河,我只能……做好自己能做的事。”

明台恍然。刘戈青……也是这么说的。做个称职的人,称职的中国人。

王天风看着自己的学生。他有很多学生,年龄都不大,被他一个一个亲手送到情报战前线,回来的很少。明台只是其中一个。王天风觉得明台是个很有意思的小孩子,张狂得哪里都是他的舞台,在飞机上卖弄红酒知识卖弄得神采飞扬。被自己拐进黔南训练营……吃了很多苦。娇生惯养的小少爷,倒有一副好筋骨。第一次杀人吓得流泪,晚上幽魂一样在走廊逛荡。王天风越想越有趣,他清楚地记得明台接过那支烟瑟缩的样子。他当年是不是也这样怂?

王天风摘下自己的手表,上了上弦,仔细听听它走字,最后递给明台。旧的表,明台一看就知道是卡地亚。王天风的宝贝,一直戴着,动手揍人之前都要摘。

“我不用别人用过的。”

“我看你挺宝贝那支破钢笔。笔握都裂了。”

明台笑一声,接过王天风的手表。真的有年头了,虽然尽心保养,搞不好比明台年纪都大。

“我们团长的遗物。”王天风难得语气温和,“是个念想。”

“什么念想?”

“对中国的念想。”

明台轻声道:“教官,我被人骗过。不过,我再相信你一次。”

王天风转身离开,明台笑着高声道:“教官,不给我击个筑?风萧萧啊易水寒。”

王天风很潇洒,不回头:“我不会任何乐器,我只能抡筑砸人……反正有人曾经告诉我,那玩意儿是兵器来着。”

“那是筝。”

“都一样。”

 

民国二十九年四月二日,明楼照常上班,在车后座闭目养神。上海政府陆续往南京搬迁,明楼管辖江海关,不跟着搬。特务委员会下设的几个特务机构也不搬,比如说七十六号,还有几个特务站。计划四月中旬全部搬迁完毕,汪兆铭才正式离开上海。汪兆铭出城那时,是唯一的机会。

“这几天,如果发现什么异常,你立刻回家,带着大姐和阿香去虹口。”明楼突然出声。

“虹口是日占区,没有咱们的人,也没有军统……”

“你们出不去上海,索性到虹口。去了虹口谁也别找,只找个落脚的地点。”明楼没睁眼,“记住,一旦进了虹口,就绝对不能出来。不管报纸上如何说我,哪怕说我畏罪自杀,枪决,还是被转移,任何事情,绝对不能出虹口。一旦传出眼镜蛇的死讯,咱们的人会立即寻找青瓷。”

“是。”明诚回答得很冷静,他频繁地眨眼,想说什么到底说不出来。

“虹口是日本海军的地界。日军占了大半个上海,都是陆军得好处,海军只有虹口那一圈。海军和陆军一直水火不容,七十六号的特务根本不能进虹口活动,被海军一抓就完了。影佐祯昭在兴亚院被排挤,海军那里说不上话,跟岩井公馆不对付。我们只能赌一把,赌一赌日本的内斗,还有你的本事。”

明诚努力专心开车。明楼坐在他身后,语气平淡,运筹帷幄。

没关系。只要大哥在,天塌不了。

 

梁仲春十万火急找明诚,明诚放下明楼就开车去七十六号。进了梁仲春办公室毫不客气地解开西装扣坐下,微微眯着眼看他:“说。”

梁仲春当然知道新崛起的,令人闻风丧胆的“诚先生”。杜镛的残余势力被他收拾得服服帖帖,又有日本人靠山,隐隐有另一个杜先生的意思。梁仲春自己是帮会分子出身,明诚身上的煞气让他回忆起熟悉的恐惧。手上太多人命的人,凶得恶鬼都怕。

“诚兄弟,粮食的事有变故,原本洽谈好的一仓库粮不知道哪个拎勿清的作梗,必须得重新安排。”

明诚心情有些烦闷,语气不大好:“你轻飘飘一句话,我船白准备了!你打听打听江海关的货轮一个舱多少钱?别提日本通行证。你想搞什么?”

梁仲春赔笑:“诚兄弟,这不是没办法吗?对方突然中止生意,还他妈单方面的!我是挺生气,可有什么办法?”

明诚冷笑:“不走私鸦片了?”

“现在鸦片不好弄,你不知道日本人几乎把鸦片生意垄断了。这帮日本人,补贴往国统区和赤化区贩烟土的商人,卖出去一两鸦片补十块钱。十块!其他人哪儿有这个竞争力。”

明诚用食指点眉心,不说话。

梁仲春继续陪笑:“诚兄弟在日本人那里前途不可限量,我当日眼拙,竟然没看出来,您大人不记小人过。只是生意还是要做的,你来我往,才能长长久久,你说是不是。”

明诚笑一声:“我不知道被多少人咒断子绝孙呢。”

梁仲春不知道怎么接话:“那哪儿能,哪儿能。”

其实本来就断子绝孙。

“所以你叫我来的目的,就是跟我说浪费两艘船两张日本通行证?”

梁仲春叹气:“诚兄弟,你不是外人,我直接跟你说吧。我是个中统转变者,你知道。这几天竟然见到我的老上司罗督察。唉就我办公室门口那条走廊,我站在这一头,他站在那一头,干干对视一眼。我们俩谁都不想看见对方。我进七十六号,他还嚷嚷着清理门户呢,他也来了……那一瞬间我想明白了,什么都不是真的,钱才是真的。所以我跟你合伙做生意,真心实意,绝不掺假。此番浪费你的心力,是在过意不去。下次生意,多让你几分利,你看如何?”

明诚面无表情从嗓子里笑一声:“又来个当大官的?”

梁仲春点上烟:“罗梦芗。这老小子早就想叛变了,欲迎还拒的。现在被安排住在华邨,保护起来。”

 

虽然汪政权一窝叛徒,对新来的叛徒也不信任。住街西边华邨讲得好听是保护起来,实际变相软禁。

明诚没表示。

 

同一天,明台到达上海。军统上海区A站行动组成员正式和明台见面,明台乐:“怎么哪儿都有你。”

郭骑云一脸丧气:“是啊。”

郭骑云成为明台的副手,和他共用“毒蝎”代号,必要时顶替真正的毒蝎。明台在据点检查了武器。戴笠的本事果然通天,日占区竟然有穿甲狙击枪。

“汪伪高官都怕死,轿车全是防弹钢板的。”明台非常熟练地组装这支几十斤重的庞然大物。没经过训练的话,这种怪物的后坐力能直接震碎人的锁骨,郭骑云都不是很敢操纵。

“很好。”

明台很满意。

 

明诚接明楼下班,终于忍不住:“罗梦芗在华邨……”

“不要轻举妄动。他们就是在引你过去。”

明诚苦笑:“我知道。可我就是想杀了他。”

“不管罗梦芗有没有咬我,一旦他死了,就是坐实这件事。明诚,事关家人你都会慌,这一次你要稳住。”

明诚攥方向盘:“大哥,如果毒蛇跟叛徒同归于尽了呢?”

明楼突然睁开眼,刹那的表情仿佛剧毒的眼镜王蛇攻击的瞬间:“你想干什么?”

明诚不说话。

“不要慌,也不要冲动,因为那样很蠢。”明楼的声音很冷,他从来没用这种声线跟明诚讲过话。明诚顷刻间认识到自己车后面坐着的人是谁,是一手绕紧上海金钱与欲望千丝万缕的人。

 

到明公馆街对面,明楼伸手抚摸明诚的后脖颈。

“不要有事。相信我。”

“嗯。”


2016-12-03 评论-148 热度-1527

评论(148)

热度(15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