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90

90

 

汪兆铭一旦离开上海,军统再无刺杀机会。不光军统知道,汪伪也知道。

四月伊始,七十六号警卫大队和直属行动组配合日本宪兵队在上海全城搜捕特工,每天晚上都有枪声。第二天一早,街边上到处是血。

那一枪一枪全都打在明诚心上。他整夜整夜睁着眼,根本没法睡觉。只要一闭眼,他就能看见大哥被捕的样子。

明楼这种级别的间谍,真能自裁倒是幸运,就怕……想死都死不了。

明诚攥着拳,窗外一声枪响,一把揪住他的神经,他一哆嗦。

 

早上起床,一家人谁都没睡好。明镜还欣慰:“明台在香港,不叫他回来了。”

明楼没说话。

 

去市政府的路上,明诚终于问:“大哥,把一切计划都停止吧,七十六号的停止,明台的也停止!”

明楼看车窗外。他这辆车是高级别保险车,全钢板,窗子比一般轿车小。光影在他脸上交替,一闪一闪,忽明忽暗。

“停止不了。七十四号的炸药即便不炸,很快就会被人发现。最近军统损失很大,投降叛变的高层不少。如果我下令停止,戴笠马上就会怀疑我也叛变。”

明诚瞪着前方,用力攥方向盘。

明楼笑一声:“到时候军统来对我执行家法的,说不定还是明台。”

明诚忍无可忍:“大哥,我能替明台吗?”

明楼闭目养神。目前汪伪筹措中央储备银行,他下死力卖命,实在是疲惫。在长久的寂静之后,明楼沙哑的声音冷静地给明诚一个答案。

“明诚。各司其职。”

“……是。”

 

明台检查穿甲弹,地下室换气扇外面听得见静安寺路上车来车往。

“汪兆铭一向小心,车队安保级别非常高。同时三个车队,一队去江海关坐船,一队去火车站坐火车,一队直接行车去南京。不知道汪兆铭到底在哪一队,穿甲弹和能操作穿甲枪的人都非常有限。

“汪兆铭去年一抵沪军统的人就盯上了。跟了快一年,根本没有下手的机会。现在他要离开上海,这是最后的机会。一旦汪兆铭进入南京,军统就再也没有办法。”

明台拆了穿甲枪每个部件都细细擦拭。

郭骑云废话完,坐在他身边看他拆卸,忽然道:“蝎子蜇人后会死么?”

“不会。蜂子会。”

明台看他一眼:“舍不得死?想你那个送表的女朋友?”

郭骑云显然想起明台陷害他的事,闭嘴拒绝回答。

“你想过成家没有。”明台笑一声。

“战时特工不能成家。”

“总有一天会打完。”

郭骑云现开始想成家立业的事情。明台把穿甲枪重新组装完毕,低声道:“我从小的愿望,就是守着家人哪里也不去。大姐喜欢小女孩,我以后想生个姑娘。天天抱在怀里,绝对不会抛下她。”

明台自言自语:“所以,得活着。”

 

明楼一到办公室,周佛海的秘书过来通知:周先生有请。

明诚臂上搭着明楼的外套,看着明楼往外走,伸手轻轻拽他一下。周佛海的秘书先出去,明楼回头,对着明诚笑笑:“帮我弄一杯咖啡。不要奶。”

 

明楼敲周佛海的办公室门。等了一会儿,里面才应:“进来吧。”

明楼推开门,走进去,关上门。一系列动作不见局促,非常得体。明楼站在周佛海办公桌对面,笑道:“周先生。”

周佛海淡淡道:“明长官最近很忙。”

“不敢不敢,为新政府效命,为人民效命。”

周佛海似笑非笑看一眼明楼。他说话慢,慢得人心凉。四月份的冷风穿过门缝窗缝悄悄弥漫,仿佛渗入毛孔的毒。

“明长官的确忙。身兼数职,一边要抓经济,一边还得搞情报。我听说最近明长官身体不大好?”

明楼还是笑:“情报跟经济倒是分不开的。比方说立泰银行放贷,我得借七十六号的人去调查对方生产情况。一时的盈亏不必计较,长久的计划一定要看到。一个厂子要贷款,那就得有足够的抵押。粮食,原材,甚至一部分场基。长久合作方,还要调查对方的家庭情况,受教育水平,经营理念,人品心性,一定要全部知道。”

周佛海微微扬眉,等明楼继续说。

“前些日子有个姓郗的大商人来上海贷款,您知道吧。”

周佛海倒是知道。这个姓郗的是北洋军阀的女婿,手面宽敞,看起来底子厚,排场大,上海大银行都给他放贷,只有立泰没跟风潮。

“我找了七十六号几个勉强聪明的,去帮我查了查。这姓郗的一贯拆东墙补西墙,借一个银行还一个银行。所以其他银行吃倒帐,立泰安然无恙。”

周佛海欣赏地看明楼:“不愧是经济学家,就是会算账。”

明楼谦虚:“也就这点拿得出手。自小长于商人之家,赚钱,当仁不让。何况立泰还有周先生的投资,我必须管照好。”

周佛海用钢笔敲桌面,似乎在思考眼前这个明楼到底值不值得。明楼道:“周先生,这段时间,倒是有个地方可以投资。”

周佛海看他。

“棉纱。战时货币流通受阻,除了盐粮就是棉纱,这些都是通货。现在法币完全贬值,中储券没有发行,重庆那边在上海炒棉纱炒得凶。日军很快要接管,在此之前棉纱交易大有可为。”

周佛海有些感兴趣。明楼苦笑:“周先生,七十六号的人得用的不多,都是笨蛋。我立泰银行一直想成立个调查部,正式调查各种经济信息。您看,您帮帮忙?”

周佛海忽然大笑:“你真是个人物,明楼。”

 

明诚在明楼办公室打转,忽然办公室门锁一卷,吓他一跳。明楼推开门,慢悠悠走进:“你在这里做啥。”

明诚上前检查明楼,全须全尾。

明楼端起咖啡,不满:“凉了。”

 

四月十二日,新政府搬迁接近尾声。上海的空气几乎被恐惧凝固。伪政府的特务更加疯狂,很多无辜人莫名其妙被枪杀。走在路上,随时有枪声响起。租界的巡捕房开始还抗议,后来无能为力。

明台藏在静安寺路慕尔鸣路的北极冰箱公司地下室,这里是军统一个秘密联络点。愚园路在西面方向,所以他每天抱着破甲枪靠着西边的墙。

他耐心等待。

 

四月十四日,明秘书长忽然接到一个电话,一个尖嗓子女人怒骂:“死鬼!我就知道你外面有人了!那人有二心,夺你家产要你命!”

明秘书长神色不变:“您打错电话了,女士。”

 

计划有变,七十六号内线叛变。夜莺。

 

若非迫不得已,夜莺绝对不会用这种方式报信。炸药已经进入七十六号,一部分在七十四号,爆破装置全部在七十四号。

汪兆铭的车队突然出动,沿着静安寺路向东,默默行驶。

有诈!明诚头皮一紧,闯进明楼办公室,神色张皇,悄声道:“大哥,夜莺报告,七十六号军统内线叛变。七十四号炸药已经暴露,北极冰箱公司估计也暴露了!”

明楼原地转两圈,明诚攥着手:“我去救明台!”

明楼低声怒道:“站住!你哪里也不能去!”

明楼大脑急速运转,日本人早知道有人要杀汪兆铭,车队突然出动就是去试这些杀手。不,不光是杀手,还有杀手的上司。比如,自己。

“日本人就等着你去救。”

明诚眼中有泪光:“怎么办?”

“你绝对不能出政府办公大楼,也不要想往外界送信息。整个政府大楼都在看着我们。”

明诚绝望:“大哥……想想办法,想想办法……”

明楼闭着眼,吐口气:“保持正常,明诚。你是个经过残酷训练的,完全合格的特工。现在调整呼吸和全身肌肉,走出我的办公室,正常办公。平时什么样,你现在就要什么样。”

明诚机械地转身,调整呼吸,放松肌肉。他往大门外走,腿都是软的。

 

明台,十五不去找你,你自己能不能回家?

 

特工总部联合日本宪兵特高课大规模搜查战绩斐然,抓捕上百个有级别的军统特务,抄出七十六号埋藏炸弹,在慕尔鸣路北极冰箱公司抄出枪支弹药,甚至一些破甲弹。既然有破甲弹,那起码存在一支破甲枪。汪兆铭震怒,下令捉拿北极冰箱公司总经理陈三才,严惩不贷。当夜整条静安寺路戒严,七十六号特务进行地毯式搜查,连愚园路都被踹门强查。

搜到明家,还算客气。只在客厅转一圈,便走了。明诚站在明楼身后,背着手,手里拎着枪。阿香害怕,搀着明镜,自己还哆嗦。明镜裹着披肩,站在二楼往下看,讥讽一笑:“那瘪三是你同事?”

明楼勉强笑:“大姐。”

 

四月十七日,汪兆铭终于离开上海,进驻南京。

 

七十六号内部,开始大清洗。

2016-12-04 评论-191 热度-1583

评论(191)

热度(158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