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92

92

 

上海日伪特务搜捕破甲枪杀手未果,在慕尔鸣路路口抓到国民党上海市党支部特别委员,调查统计室主任张小通。去年张小通就已经接洽汪曼云,要投靠七十六号。那时候丁默邨手里还有权,哪想到不过几个月,被李士群踩下来。

张小通一进七十六号就要见汪曼云,他的号子隔壁就是北极冰箱公司总经理陈三才。陈三才斯文英俊一个儒商,被打得皮肉翻卷一身血泥,不成人形。梁仲春歪着身子住着拐杖,客气劝导:“陈总经理,你看你根本就不是特务,也不是干情报工作的,不过就是个商人。被军统煽动,一时头脑发热也是有的,只要悔悟,大好日子还等着你过!是不是?”

陈三才闭着眼,一句话没有。

 

李士群抓住张小通,不让人探视。梁仲春一出监狱回办公室,汪曼云就来敲门。梁仲春头痛:“秀峰兄,李老大下令,就是不让探视。我知道你素来讲义气,和张小通接洽这么久,也要来保他。”

汪曼云一脑门子汗:“我只是去看看,怎么连看看都不行?”

梁仲春和汪曼云是走私过的情谊,不得不直说:“秀峰兄,你是替谁接洽张小通的?”

汪曼云一愣:“丁主任……”

梁仲春一摊手。

 

明楼尽心竭力辅佐周佛海搞中央储备银行,这几天早出晚归。明诚安心给他开车,他去跟日本人开会,明诚就在外面等着。明台藏在家里,等军统找他,一边想找个合适的机会过个明路,等风声过了自然地出现在上海。

明诚叼着烟等明楼,烟没点,就是叼了根大号牙签。老远看见汪曼云的车,觉得惊奇。合伙走私过几次,都是梁仲春做中间人,他们之间没交情。汪曼云灰头土脸下车,直奔明诚。明诚笑道:“汪委员。”

汪曼云道:“明秘书长,明长官还在开会?”

明诚道:“进去有一会儿了。汪委员有事?”

汪曼云看明诚,知道明诚是个胆大包天揽权的,因此不客气:“诚兄弟,我得请你帮忙。我一直联系的人被七十六号误抓,李士群就不让探视,我连个解释的机会都没有。想着来碰碰运气,请明长官批个条子。”

明诚一仰下巴:“那边的人?”

汪曼云叹气:“是的,早就有意要来投靠。被李士群抓了!这叫什么事儿!”

明诚用拇指蹭鼻尖:“搞经济的?”

汪曼云索性实话实说:“搞专务的。搞专务的知道得多,他说知道有用情报,可以用来为国家效力。这要是被李士群给误杀,可怎么办?”

明诚瞬间明了。丁默邨一直在试图从外面拉人,拉中统的要员来七十六号帮他斗李士群。可惜拉来拉去,要么是罗梦芗这种窝囊废,要么是张小通这种乔张做致耽误时机的。

晚了!

这张小通要是死在李士群手上,丁默邨最后的希望都破灭。

明诚诚恳:“汪委员你急糊涂了。这人要是搞金融搞银行,明长官倒是能通过日本人把他保出来。搞专务的明长官批条子有什么用?”

汪曼云团团转:“这可怎么办?明长官是最后希望了。”

明诚笑:“汪委员,丁主任的条子不行么?”

汪曼云心想你不是废话么。

明诚语重心长:“汪委员,七十六号死刑核准权还在丁主任手上呢。”

汪曼云无奈:“只能试试了。”

 

此次会议主题就是总结“华兴券”的失败经验。傅宗耀被刺,中亚银行改组为华兴银行一部分,成立华兴银行。二月份发行华兴券,一点水花都没有。新政府强制使用华兴券,货物出口贷款国外汇借款,关税盐税一律使用华兴券,甚至日军使用华兴券发军饷。可是华兴券的流通根本打不开,目前的作用就是从银行到客户然后返回银行这样账面流通。

中储券不能重蹈覆辙。

华兴券的事没让明楼参与,中储券的筹备影佐祯昭极力推荐明楼。明楼在大会上做了他自己研究的报告,提供中储券发行的意见。

大会只有明楼一个中国人。一众日本经济学家听他字正腔圆的中文报告得靠翻译。不得不说,影佐大佐是正确的。以支治支,中国人最了解中国人想要什么。

 

影佐祯昭对七十六号埋炸弹的事情产生非常大的兴趣。涩谷准尉去汇报审问陈三才的进程,影佐祯昭一直低着头看一份图纸。

七十六号历次整改的建筑图纸,绝密文件。

涩谷准尉汇报完毕,立正目视前方等影佐祯昭示下。影佐突然道:“涩谷准尉,你来看一看,在这里是不是找到一颗炸弹?”

涩谷准尉低头一看:“是的大佐。”

影佐祯昭用铅笔在炸弹位置上画个圈。涩谷听见影佐的铅笔在图纸上点。一点,一点。影佐在图纸另两个地方画了两个圈:“通知七十六号,不止一颗炸弹,起码三颗。这两个地方,让他们去看看。剩下还有两个,如果对方可以,应该也埋炸弹了。”

涩谷准尉马上去打电话。过一会儿回来,报告:“影佐大佐您是对的。一共四个地方七十六号都去看了,挖出两枚巨型炸弹。”

影佐笑一声。

“要炸毁一幢建筑,一颗炸弹可不够。位置不对,顶多能炸死人。适当的爆破点可以充分利用土石在爆炸中产生的破坏和杀伤力,布炸弹的人目的明确,就是要七十六号所有人的命。这个人必须非常了解建筑。我想他应该是系统学过土木工程或者建筑设计,以及工兵爆破。如果我是他的老师,我会骄傲的。”

影佐祯昭毕业于炮工高等学校,他对这个智商超群的杀手,产生了一点奇妙的亲近意思。世间如此多笨蛋,难得你很聪明,我必须除掉你。

 

汪曼云拿着丁默邨的条子,通过吴四宝,终于见到张小通。张小通一见汪曼云就哭:“他们剥我衣服预备拿我开鞭,要不是你来的及时,我就要吃生活了。”

汪曼云一顿安慰,表示自己一定会想办法,请张小通务必镇静。张小通苦着脸:“谁能救我?”

汪曼云看吴四宝站在远处,低声道:“吴四宝我打点好。七十六号进来就要‘杀威棒’,你看你是不是没挨?我疏通来的。李老大权势滔天,也就在中国人里。明长官可在日本那边挂上号,我听他那个秘书长的意思,明长官是可以直接跟日本人保人的。你且忍一忍,我替你跑跑腿。”

张小通焦急:“秀峰兄,平日里就觉得你一身侠义,现在看来我总算没走眼。只要明长官肯救我,我会报答二位!”

 

明楼跟日本人开完会,出来坐车。明诚跟明楼汇报汪曼云急病乱投医的事,明楼冷笑:“中统又叛徒一个?还是个领导阶层。陈三才一介商人,也有一身杀敌锄奸的傲骨。党国情报系统的官员,却早就跟汪伪眉来眼去暗通款曲了。”

明诚长长吐气:“张小通手里有情报,就是不知道指什么。”

明楼拄着文明杖,闭目养神。

“张小通是CC系。”

“是的。”

 

明楼难得涉足七十六号,他给人的印象就是志不在此。原以为明楼是陈公博安插在七十六号里的,现在看来,又抱上周佛海。梁仲春都觉得姓明的厉害。

李士群虽然想弄死明楼,也只是为了争权。个人感情方面,对他无不良印象。明楼靠上日本人,李士群连汪兆铭都没巴结上,也只能对明楼客气。明楼拄着文明杖很有风度地走进七十六号,跟李士群打招呼:“李老大,最近好呀?”

李士群笑:“明长官的‘老大’可担不起。”

明楼坐下,不在意:“李老大统领七十六号,人人都要敬三分,有什么担不起的。”

“明长官日理万机,怎么有闲心来七十六号?”李士群吩咐秘书上茶。

明楼当然不喝:“张小通托人托到我那里去了。我好奇,过来看看。”

李士群脸色不大好:“这帮CC系的,是挺团结。”

明楼大笑:“都是积年老党棍,一个比一个会结善缘。丁主任也是能耐,前一个罗梦芗,后一个张小通,都是中统的领导阶层。中统的陈局长是不是还当过丁主任的科长?”

李士群看着明楼笑。

“蒋家天下陈家党。”明楼随意道,“汪主席也是爱用CC的人。这张小通在中统的确是个人物。”

明楼略坐坐,起身要走:“我也没别的意思,过来看看。平日里想不起我,莫名其妙就给我‘委以重任’。我是搞经济的,满脑子数字,其他不想关心。李老大理解就好。”

 

明长官一走,李士群越想越愤怒,一拍桌子,让心腹苏成德连哄带骗把张小通带来自己办公室。先是给他灌砒霜,剂量小了,张小通将死未死在地上抽搐打滚。苏成德勒他半天,才咽了气。张小通被李士群命人剁成小块,塞进几个小瓮,倒上硝镪水,封好埋进地里。

丁默邨捏着死刑核准权,张小通仍旧消失得无影无踪。

陈三才很快被押赴南京,在雨花台执行枪决。当面大骂汪兆铭“人人得而诛之”,至死不屈。

 

五月一日之前,明诚问明楼生日除了生日面还想要什么。明楼沉默半天,笑道:“今年生日面也不要了。”

明诚惊奇:“为什么?”

“坏人……不配过生日。”

 

2016-12-06 评论-227 热度-1520

评论(227)

热度(15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