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96

96

 

明楼打明台一顿,明台早饭午饭没有吃,下午开始发烧。明镜也没下楼,自己在卧室躺着。阿香用砂锅把米粥炖得烂烂的,给明镜端了一碗,劝她喝了些。

明楼自己在书房呆着,两眼放空。明诚端杯天麻水给他,轻轻放下。两个人对着沉默,一个站,一个坐。

明诚垂着眼睛:“其实你是想揍我,是吧。”

明楼沉默。

明诚声音微微提高:“你冲明台撒什么火?”

明楼还沉默。

夕阳要落不落,影子被斑驳浑浊的暗金光线无奈地拉长,拉长,拉到极限。明诚两只手拍明楼的桌子,明楼缓过神来看他。他双手支撑着书桌探身吻明楼。

明楼的眼睛微微睁大。

明诚低声道:“我不道歉,永远不。你有信仰,我也有。你有工作,我也有。你有重要的爱人……我也有。”

明楼垂着眼睛。

明诚的眼神在余晖中非常亮,亮得清灵坦荡。明诚直视明楼,逼他看自己:“报国行赴难,古来皆共然,哥哥。”

明诚的手撑在桌上,修长的手指用力,指关节紧张地发白。在更久的沉默之后,明楼终究伸出手,轻轻握住他的手指。

太阳光线完全落幕,夜色降临。他们相互握着手,沉入黑暗。

 

晚上阿香还是准备了晚饭,她不知道谁会吃。明楼亲自上楼去敲明镜的门:“大姐,您还生气呢?”

明镜没回答。

明楼站在门外:“大姐,从苏州回上海那么远的路,您也没怎么吃东西。晚上吃一点吧。”

明镜没好气:“进来!”

明楼拧开门把手,明镜靠着床头在看书。屋子里只开着床头灯,明镜的脸色依旧憔悴。

明楼心里苦涩:“大姐……”

明镜放下书:“你是来认错的?”

明楼苦笑:“……对。大姐,我辜负您的期望。”

明镜手指飞快地点一下自己的眼睛:“你知道啊。”

明楼低声道:“您该生气生气,该吃东西还是吃东西。”

他坐在床边,声音有点窘迫。明镜仔细盯着明楼,这个和她继承相同血脉的弟弟。她很久没仔细看过他了,他始终是个理所当然的模样——也没个具体形容,就是弟弟而已。

今天明镜才发现,明楼是积威甚重的明长官,说一不二的明家长子,气势逼人的明先生。

他怎么看着那么疲惫。

明镜一阵心酸:“你……还记得十四岁的时候自己跑北平么?”

明楼微笑着点头。

“那时候我气坏了,撺掇爸爸打你。爸爸说你如果活着回来,说明你成年了,成年的男人‘独’一些有自己的主见没什么不好。那一个月爸爸几乎天天睡不着觉,我偶尔能看到他坐在客厅里……等你。”

明楼眼睛一热。

“我早该想明白,明家的男人,个个都独。谁的话都不听,谁的劝都不要。羽翼未丰就着急离巢,怎么都拦不住。我能怎么办?只能守住这个巢,等你们回来歇歇。”

明楼心被剜着:“大姐……”

明镜沉默一会:“明台解释他怎么回事了?”

明楼强笑:“明台说……在香港过得不顺心。女友是交了,友好分手,没小报上那么夸大其词。他说孤零零一个人在外飘那么久,就想回家。我看他烧起来,挺可怜的,您就消消气……”

明镜一听明台发烧,马上激动:“明台发烧啦?你打的?明楼你总算执行一次家法了是吧?下那么重手做什么?你法西斯吗?”

明楼给明镜吓一跳,明镜裹着披肩跳下床趿着棉拖鞋往明台房间跑,一叠声喊:“阿香?阿香啊?别弄晚饭了,你去给苏医生打电话让她来看看。明台,明台你怎么了?”

明楼有点傻住,明诚站在门口背着手乐。明楼站起来,拍拍衣襟整理整理风度,一摊手:“夹板气。”

 

第二天一早,明楼推门出卧室,迎面竖着一根水嫩青葱——明诚穿着一身白色学生装,有点短,还有点皱,整个人看上去依旧清凌凌的。

“这什么打扮从哪儿翻出来的……”明楼上下看明诚,明诚清嗓子:“不小开了吧。”

明楼转身回屋,郑重戴上眼镜。

明诚心里呸他。

 

吃早饭明台没起来。昨天烧一晚上,明镜无论如何要看着。明楼劝明镜去休息,他来陪。明镜冷笑:“明大少爷你能伺候好自己就不错了,明台半夜想喝水,你知道水杯在哪儿么?”

苏医生过来检查,明台发烧,屁股浮肿。苏医生惊奇:“这打得也太狠了,屁股全青了。小伙子得趴几天了。”

幸亏明台烧得稀里糊涂,顾不上害羞。

明镜看明台一宿,连疲惫带心痛,早上气不顺。见明楼戴眼镜,怒道:“你到底近不近视?时戴时不戴!”见明诚一身学生装,更怒:“明诚你穿的什么?咱们家要破产了?”明镜觉得这俩人直接克自己,站起来就走。明诚无辜被扫射,刚想争辩,被明楼拉住,低声道:“好看。”

 

青帮的一个齐管事终于有机会去见见“诚先生”。他不在青帮辈分里,只是个管事儿的。这是青帮耍的一个无可奈何的心眼,不算青帮亲自求上门。

齐管事在翡翠俱乐部门口求见,奉上礼单。出来几个彪形大汉,别着枪,胳膊的肌肉疙疙瘩瘩地隆起。齐管事算是见过风浪的,当然不会有反应。其中一个汉子皱眉:“今天是诚先生训练的日子,您来得不大巧。要么您进来等一等?”

齐管事没受过如此慢待,面部肌肉一跳。早听诚先生威名,看看这些戆头一个一个肌肉发达,诚先生不知道什么样。他不悦:“我进去等等吧,今天要见诚先生。”

保镖们没难为齐管事,放他进去。翡翠俱乐部地下仓库非常大,大到空旷,有点悚然。现在这里立满人,铁丝网门后面还有喝彩。

齐管事一路跟着人往下走,努力保持镇静。生意往来这么久,还是第一次见面就下地下室的。他被人引领穿过人群,看到正中央似乎是个西洋拳擂台,两个人站在擂台上格斗。一个人又粗又宽,光着膀子全身突突肌肉,像个塔。另一个又高又瘦,衬衣马裤靴子半指格斗手套,小开似的。两个人近身肉搏,拳拳到肉,打得齐管事跟着全身疼。

肉塔是个重型武器,力敌千钧。小开是柄飘忽的剑,锋利矫捷。齐管事以为肉塔能一拳锤死小开,没想到却跟被小开戏耍一样。

齐管事不通武术,就看两个人速度极快过招,小开双手向上一推肉塔下巴,肉塔一倒,起不来。到处是起哄的声音,还有欢呼。

齐管事心里一惊。他一开始觉得肉塔是诚先生,这样一看诚先生是这个小开?

明诚跳下擂台:“照我刚才的做。你们接着训练。”他拇指摩挲下巴,打量齐管事:“你找我?青帮找我?”

齐管事道:“诚……先生,借一步说话。”

明诚打一场,汗都没出多少。他抱着胳膊走到一角沙发边上坐下:“说吧。”

齐管事强笑:“我看出来,诚先生是个直爽人,所以我就不绕圈子。还是关于军事委员会苏浙行动委员会的事。杜先生去了香港,咱们一时和他联系不上,这才来麻烦诚先生。再者说,这么多年与明董事长明长官的情谊,走动走动也是应该。”

明诚看他一眼:“哦。”

今天要不到什么结果,齐管事只能先鸣金告辞,希望诚先生看到礼单心情能好一些。

诚先生很冷淡送客:“我得问先生的意思。先生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对吧。”

 

明楼在办公室打个巨大喷嚏,一时没收住,秘书处都听见了。

 

明台退烧,明楼跟他谈话。明台抱着枕头缩在被子下面死活不出来。明楼只当他听得见:“你如果能老老实实呆在家里,再好不过。还去上学么?”

明台委屈嘟囔:“打那么狠……”

明楼继续:“想上学就回香港。不想上学也行,在家学着做生意?”

“你公报私仇你……以前都是挨家法的谁不知道谁……”

“你打算做什么生意?”

“你把从法国起攒的邪火都发泄干净了是吧,诚哥不让你打我你憋到现在不容易哈。”

“那就把我名下面粉厂划给你。老老实实,活着。”

明楼一锤定音,站起就走。

明台钻出被子:“面粉厂真给我啊?”

明楼平静:“汉奸的面粉厂,要吗?”

明台冷笑:“现在还能开起面粉厂的,也不是一般人家了。”

“要不要。”

“要。”

 

明楼开门要走,明台突然问:“你到底什么人?”

明楼没看他:“你大哥。你记住,无论到哪儿,我都是你大哥。”

2016-12-10 评论-207 热度-1725

评论(207)

热度(17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