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98

98

 

公元一九四零年六月十七日,法国对德投降。

六月十九日,日本要求法国停止通过滇越铁路运送物资。

六月二十日,法国停止由铁路运输物资入华。

六月二十二日,法国与德国签订停战协议。对德作战仅一个月,大半国土沦陷。

 

法租界公董局紧急召开会议。法国新成立的维希政府——基本上就是法国的汪伪政权——命令中国法租界内的公董局允许汪伪政权的特务进入法租界活动。在此之前,法租界算某种意义上的中立地带,比其他地方安全一些。汪兆铭的新政府没有法租界的治安权,进法租界必须由巡捕房巡捕跟随。

法国自己都沦陷,当然没有心思顾及中国上海。公董局会议决定,接受维希政府的指令,听从汪兆铭政府的要求,放七十六号的人进法租界,建立办事处。

 

青瓷请示眼镜蛇:是否将法租界所有地下党撤离。

眼镜蛇批复青瓷:大规模撤离容易引起注意,尽量有序缓慢地离开上海。

 

七十六号特别警卫大队大队长吴四宝当天就令人冲进法租界“清查”。清查有多少店铺够肥可以收保护费,以及有多少有钱人。自淞沪会战之后,富人纷纷都躲进法租界,有些比方液仙有钱。吴四宝无疑掉进羊圈,只只可杀。

七十六号挨家挨户搜查,不少无辜平民被抓。家人去赎,要交巨额的保证金。也是吴四宝没有调查清楚,稀里糊涂绑了李士群的一个堂弟。李士群的弟媳上七十六号哭闹,哭得七十六号所有人都知道李主任家人被吴大队长给抓了。李士群又窘又怒,恨不得一枪崩了吴四宝,随手拿东西砸他:“你个死爹的崽,是不是哪天要绑我?”

吴四宝最近自觉是“人上人”,手上捏着那么多人的生死,早不是到处给人磕头擦皮鞋开车的蟹脚,竟然还被李士群追着打。极度的自卑上建立的极度狂妄脆得不堪一击,吴四宝被李士群砸得一脸血。

血流进他眼睛里,两只眼睛的泛红光。

 

明秘书长在走廊里看见吴大队长,打个招呼。吴四宝肥硕的身躯直直往前走,脸也不动,眼珠往边上一转,对着明诚,扎一眼。

 

明诚约见雷欧。雷欧这几年见老,笑意里带着无奈。他早就打算辞职回国,这节骨眼他妻子怀孕。医生警告他们胎像不稳,如果想保住孩子,不要劳累。没办法,只好留在上海。这样一来,错过了回国的时机。回去了也就那样,不到一个月法国就投降。目前雷欧对明诚没有什么优越感。上海一个汪兆铭,法国一个维希。

明诚坐在雷欧对面:“那时候我跟你讨论法国大革命,因为我觉得中国似乎一直在走法国的老路。现在看来,法国也步了中国后尘。”

雷欧无话可说。

“我在法国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古兰教授问我为什么要到法国,当时我没回答出。现在想来,整个世界没有新鲜事。”

雷欧看他。

明诚微笑:“我记得,您曾经是共产党来着?”

雷欧皱眉:“有话直说吧。不要学明楼,说什么都要拐弯。直接一点,更有利于交流。”

明诚轻点桌面。他似乎在思考现在就亮底牌是不是过早,雷欧阴着脸。

“我一直认为,友好建立的基础是互惠互利,互助合作。”明诚热切地看他,“先说您同不同意。”

雷欧点头:“完全同意。”

“那很好,替我向反法西斯战线的同志们问好。”

雷欧尽量不动声色。他左右看看,明诚一摊手:“我就一个人。哦对了,我还带来了饶神父给你的信。他不得不回法国,但感谢这三年来你为贫民区所做的一切。”

明诚把一封信推向他:“饶神父亲笔。”

 

饶家驹老先生竭尽全力寻找各方帮助,他无私无畏的精神感动了雷欧。雷欧职位不低,贫民区贫民秘密前往新四军驻地的法国通行证大部分出自他的协助。

所以明诚很郑重:“中国人感谢饶神父,中国人感谢您。”

 

雷欧阅读饶老先生的信,收起。

“坦白说现在公董局的确遇到麻烦,还有……我们,也遇到麻烦。如果我们真的可以‘互惠互利’,那自然再好不过。是不是,汪政府的秘书长,青帮的诚先生。”

明诚耸肩。

“那么我可以优惠送你一个情报。有人要杀您,诚先生。”

明诚无所谓:“全上海想杀我的人很多。”

“吴四宝要杀您。”

 

明楼很平静地听明诚跟他汇报情况。

“雷欧说,想在这世道活下来,就得互相帮助。他在公董局里搞了几年情报,有自己的情报网。日本人国民党有的时候会把法国人当作盲点,所以他搞情报比中国人顺利。饶老先生的信起了作用。我们可以协作共进,毕竟退一步死路一条。”

明楼闭着眼略略点头。

“多亏法国沦陷这么快,否则笼络雷欧不会这么顺利。”

明楼精密发达的大脑在飞快运转。明诚一直觉得很奇妙,明楼不像在下棋,反而像在织布。下棋通常走一步看三步就不得了,明楼却是一把提起上海丛杂纷乱千头万绪甚至扑朔迷离的“关联”把它们捋成经纬,服服帖帖地编织成他想要的样子。

上海,是明楼的作品。

 

明诚安静一会儿。他最近一直穿着青年服,白色的夏季装,半袖,走在校园里像个腼腆的大学生。他没穿过这种衣服,觉得新奇,想要补上。穿得明台最近都跟着这么打扮,昨天晚饭明台还笑,明诚诚引领潮流了,我看街上好多人都开始这么穿。

明楼喜欢看他清清爽爽,于是睁开眼看看明诚,养养神。

 

“还有……雷欧说吴四宝要杀我。”

明楼的目光锐利起来:“吴四宝要杀你?准确么?”

“准确。”

“诚先生的势力越来越大,想杀你的不止吴四宝。”

“那我就把他们干掉。”

明楼温和地看他:“你打算统一上海黑帮吗?”

“有什么不可以。”

明楼没说话,享受明诚帮他按揉太阳穴。今天阴天,没太阳。六月份相当热,庭院里有蝉声。大姐的丹桂长势喜人,今年秋天估计又会开得旺盛。

“我……问你个问题。”明楼按住明诚的手。

“问吧。”

“我做的决定,你都会理解吗?”

“都会。”

“即便有一天我会持枪对着你?”

“是,即便有一天你会持枪对着我。”

 

明台接手面粉厂,告诉经理该怎样怎样,反正他不懂经营,别亏就行。他的办公室很大,足够放下书桌书橱沙发地毯台球台甚至加装一个小型酒吧台。明台偶尔来上班,基本不露面。

明台坐在书桌后面翘着腿,乐呵呵看郭骑云:“居然没死。”

郭骑云镇定:“没死,也没叛变。”

明台竖个拇指:“对你而言难能可贵。”

郭骑云穿着短打,码头扛大包似的打扮。看样子遭了罪吃了苦,明台毫不同情。

“想来我的面粉厂继续扛大包么?”明台转笔,“我封你个官做。”

郭骑云站得笔直:“组长,我来传达重庆方面指令。”

“说吧。”明台打个哈欠。

“刺汪计划失败,各小组之内清查内鬼。刺杀目标更改:伪政府经济专门委员会委员,财政部首席顾问明楼。”

明台一愣,突然跳起,踩着桌子去捉郭骑云:“谁?”

“伪政府里的官员,明楼。”

明台抽他一嘴巴:“姓郭的你使坏不能用这种手段知道吗?”

郭骑云麻木:“重庆方面指令,我只重复。你不信也没关系,你不执行,重庆会来人执行。”

明台咬牙切齿:“知道明楼是我什么人吗?”

“知道。”

“那让我杀他?他不是……他不是……吗?”明台想问,他不是咱们的人吗?军统?中统?

“或许重庆怀疑刺汪计划的泄密者就是你。这是在考验你。”

“考验我能不能杀自己大哥?”明台愤怒至极,“他们是王八蛋是蠢蛋?”

郭骑云没反应:“组长不执行,重庆的人就会来。很有可能是刘戈青。”

军统的王牌杀手,行刺无一失手,刘戈青。

“刘戈青一向不讲方法弄死就行,到时候明长官……”

明台松开郭骑云的领子:“你闭嘴。”

他的笑在喉间滚:“要杀他容易,我们朝夕相处,哪怕吃早饭时一筷子的事。不过要把我自己摘出来得有个良好计划。他死了于我有好处……不对,我很可能会被诚哥当场杀掉。所以我是一对俩。哦呦任务好艰巨。”

 

明台找到黎叔,他从来没有如此急迫地想要一个答案。黎叔看样子是准备撤离上海,明台焦虑地拉着他:“黎叔,你得告诉我,明家老大老二是你们的人吗?求你告诉我,是不是?”

黎叔看他:“你怎么了?”

明台想发疯:“他们到底是不是!国共合作!咱们在合作!开诚布公吧!求你告诉我,他们俩千真万确是你们这帮该死的地下党的人!”

“不是。”

2016-12-12 评论-186 热度-1550

评论(186)

热度(15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