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106

106

 

涩谷准尉在空荡荡的会场溜达。吴四宝肥硕臃肿的身躯缩在一旁,大气不出。地面上五个粉笔人形和浓稠的一滩血,看得吴四宝心里发凉。这幢建筑以前是剧院,改成专门往外出租的会议场地。一楼最大,二三楼厅比较小。三楼据说死人了,死状很恐怖。不知道是谁,日本人重兵把守,吴四宝不敢问。三楼死一个,一楼死五个,一幢楼里同时死掉六个。上海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死多少人都不稀奇,南京路上都炸死上千人。吴四宝自己安慰自己,涩谷准尉的皮靴声一下一下敲击着他的心。

 

明楼。

一九零五年出生。“钱王”明锐东长子。祖籍苏州,出身簪缨世家。对金钱和权力的渴望超乎寻常。周围的人对他幼时的回忆主要是两个字:颖慧。履历傲人,能力卓绝,声名狼藉。

 

涩谷准尉站在明楼的座位前沉思。这个座位离舞台比较近,但显然不是最好的位置,明堂对于他并没有太亲近。

旁边的座位属于明镜。

一九零二年出生。“钱王”明锐东长女。现在名义上的明家掌权者。心性刚强,脾气直接。资质不如明楼,显然足够聪明。早年力挽狂澜,很得明家人尊敬。

 

明镜另一边,明诚。

明诚的来历非常奇特。他有点符合中国人传奇故事里常见的虚无缥缈的演绎:没有父母,不知出处。档案里显示他出生于一九一三年。突然出现在明家,被明家收养。性格顽强暴戾。中学里关于他的暴力行为记录非常多。一九二八年跟随明楼赴法,在法国的经历目前不能查得很详细,但出入境时间有模糊。

 

涩谷准尉转身,走近舞台,伸手一撑跳上去。

钢琴。

枪击发生时,明堂明台在表演。

明堂。明家的另一支,父亲和明锐东是亲兄弟。仇日情绪明显。明楼在汪政权任职后几乎不与其往来。情报机构关于明堂的调查很少,对他没有兴趣。

明台。

涩谷准尉盯着钢琴黑白分明的键,默默回忆明台的长相。明台的来历比明诚更加清晰,他的母亲因救明镜明楼而死,对明家有大恩,而非传言中明镜私生子。明台生长轨迹,用一个词可以概括:纨绔子弟。

……然而这个养尊处优的纨绔子弟,在歹徒闯入开枪的一刻的反应居然是一手揪起明堂拖到钢琴后面护着。当时会场其他的显贵都是另一种反应,那就是吓傻了,基本不能动。

涩谷准尉绕到钢琴后面站着,看向会场大门。

明诚先开一枪打死一个歹徒,吸引另两个歹徒瞄他。一瞬间明楼明台同时两枪解决,并掩护明诚在加高靠背的靠背椅中潜行接近大门。涩谷准尉上过战场,当然知道残酷的训练可以使人大大缩短瞄准开枪这个时间间隔。

涩谷准尉突然想起那把被送到南京的破甲枪。三十多公斤的巨型怪物,一枚破甲弹就要半公斤。这种改造枪的后坐力非常恐怖,未经特殊训练的人极有可能被震断锁骨。

影佐大佐亲自到南京去看了这把枪。结论是,持枪人是军人,或者起码经过严酷的军事训练。一般上海黑帮流氓,搞不到也用不到这种巨型枪。年轻健壮,控制力极佳。最显著的特点:手臂肩膀比一般人更结实。

 

涩谷准尉站在钢琴后面,突然拔枪对着会场大门旁边的吴四宝。吴四宝腿一软刚想跪下,他沙哑地笑起来。

 

十二月,杜镛在香港以个人名义购买的大量汽油药品抵沪。杜镛指定诚先生接货,青帮其他人有些不服。第一批第二批诚先生的人安全接到,第三批出了问题。码头上吴四宝领着人截掉货物。诚先生的人当然不能答应,打起来。吴四宝人多,抢了一部分货物就走。诚先生手下的人开枪打死吴四宝司机,差点杀掉吴四宝。吴四宝暴跳如雷,回去之后煽动青帮其他人:这个所谓的“诚先生”根本没进门没拜先生,不算青帮的人。平时行事嚣张跋扈,无法无天,不拿青帮当回事不说,欺压其他同仁这么久。即便不清理掉他,也得教教他规矩!

被诚先生欺辱已久的其他帮派,真的起了“修理”诚先生的心思。

十二月十七日夜,诚先生的翡翠俱乐部被砸。

 

诚先生在地下室,对着穿衣镜慢条斯理打领带。昏暗的灯光一晃一晃,剪辑着他西装革履挺拔的背影。他打好领带,叼上香烟。身后冲出一个人,满脸惊恐:“诚先生,上面被砸得一塌糊涂!怎么办?好多兄弟受伤!”

诚先生低沉地笑:“都是青帮的‘兄弟’呢。”

他破天荒划火柴点燃香烟,用修长的手指夹着,吸一口。

 

翡翠俱乐部庞大的舞场混战一片。一身黑西装的诚先生突然出现,冷冷地看对面坐着满脸得意油光的吴四宝,径直穿过舞场,杀向他。猎食者残暴的气息锥进吴四宝骨髓,他吓得指着诚先生大叫:“杀了他!打死他!”

混战中不能开枪,怕误伤和跳弹。械斗和肉搏,是食肉动物的本能。

根本挡不住诚先生。

诚先生西装革履,速度却快得捉不到。那天晚上很多人认识到诚先生的攻击力到底多狠,他到底是个什么人。诚先生在刀光血影里面无表情,凶残优雅地随手弄死企图袭击他的人。

一只发怒的豹子,向吴四宝走来。

吴四宝拔腿就想跑。他的一个保镖终于顾不得许多拔枪射击诚先生,诚先生如同鬼魅的影子一闪,出现在他身后,卡拉一声掰断他的脖子。吴四宝一屁股坐地上,诚先生略微整理领带。

 

“都停吧。”诚先生说。

 

吴四宝的人都傻了,看诚先生用脚踩吴四宝胖大无用的身躯。

“吴队长,你好勇气,好本事。”诚先生的皮鞋锃亮,反着光。

吴四宝一个字说不出来。

“日本人叫你来试我。”诚先生的声音不高,极有穿透力,穿透每个人的脑袋,“你难道猜不到我是什么身份么?我是明家收养的,我还是明家的仆人。其实两者都不对,也都对。我啊,是明楼的保镖。明白了么?从小养的,保镖。关键时刻,得替明楼去死。”

诚先生恶毒又不甘愿的漂亮眼睛瞪吴四宝,轻轻微笑:“明白我是干什么的了?”

 

吴四宝领着人连滚带爬窜出翡翠俱乐部。诚先生的手下原本属于被杜镛遗弃的一支,对青帮有眷恋。这么一闹,倒是帮诚先生省了慢慢收服人心的事。这下都该明白,他们已经不再属于青帮。

所以诚先生对吴四宝笑:“谢谢。”

吴四宝滚蛋,诚先生让自己的人去地下室把自己收拾收拾。乱七八糟的舞场只剩诚先生一个人,他抬头看向二楼走廊。二楼似乎没人上去,很平静。黑暗中一个高大的身影拄着文明杖慢慢踱步进入微光笼罩的范围。英俊的男人戴着眼镜,又斯文又禽兽地笑着,微微趄身:“向您致敬,陛下。”

诚先生右手行了个虚拟脱帽礼:“向您致敬,钱王。”

 

再没有人能挡住诚先生。

 

影佐大佐把涩谷准尉的所有调查报告收起:“到此为止,涩谷准尉。”

涩谷准尉站得僵直,脸上丝毫没有疑议。

“准尉,这段时间辛苦。但不要继续下去。”

“是。”

影佐大佐攥着拳,恨不得一把扯碎报告。档案照片上的明楼庄重威严,睿智可靠。的确可靠,中储银行少不了他,中储券绝对不能再蹈华兴券覆辙!日本陆军海军在华利益争夺相持不下,日本国内陆相海相斗得水火不容。世界上最希望日本陆军覆灭的搞不好不是中国军队,而是日本海军。虹口是海军情报部门的地盘,虹口的岩井英一掌管着在华所有间谍的经费。梅机关极度需要经济独立,影佐祯昭需要充足经费,而且上海的陆军情报部门这个时候万万不能再出差错——明楼绝对不能有问题!

 

档案上的明楼似乎有了点笑意。照片里的人虚幻地微笑,笑得影佐祯昭毛骨悚然。

2016-12-21 评论-236 热度-1618

评论(236)

热度(161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