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111

111

 

明诚在李士群家花园纵马,这事闹得惊动陈公博。陈公博问明楼这是怎么回事,明楼很平静:“家里人过于顽劣,见吴队长用枪指着我,也就忘了礼貌。”

陈公博蹙眉:“李士群又干嘛?他不是住七十六号吗?怎么突然请你去他的别墅?”

明楼微笑:“他有批棉纱,被我扣了。”

陈公博恍然想起明楼曾经说过棉纱的事情。前段时间重庆那边疯炒,导致棉纱交易所的价格非常不稳,其他生活用品价格狂涨。新政府实业部下令,棉纱一律登记,取消买卖。明楼说过棉纱是一项良好投资,不过不必非得赶这个风潮。

“李士群好大胆子,这个时候敢倒棉纱?”实业部的命令还是陈公博签的。

明楼道:“李士群这个人,胆大心黑,没什么不敢做的。他手底下那个吴四宝,欺师灭祖横行无忌。这个时候他敢走私棉纱,我倒是不惊奇。”

“那你……扣他做什么?”

“陈先生,若是小打小闹,我不会管这么多。李士群弄得太狠,上海棉纱都是有数的,到时候日本人管制盘查,亏空太大,不好补。”

这一点陈公博也想到:“你说得对。这个李士群,越来越嚣张。不过他走私那么多,有什么渠道散货?”

明楼道:“李士群跟军统有仇,大概不像是军统。剩下的……”

陈公博一愣,神色有些凝重。

明楼轻声笑:“陈先生,去年到今年,现在三月份,您知道重庆食品价格涨了多少么?百分之一千四。全国通货膨胀不可避免,法币已经快成废纸,您认为中储券能坚持多久?”

“明长官是说……”

“陈先生,日本人杀鸡取卵,咱们得为自己打算。”

 

梁仲春走进明楼的办公室。

秘书处的秘书们面面相觑。明秘书长经常在外面忙,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梁组长往明长官办公室跑得就勤。看样子梁组长很得力,为明长官办事越来越顺手,天天拄着拐杖不辞辛劳从七十六号颠过来。

今天一大早明秘书长出门,不久梁组长过来。春风得意,还跟秘书们打招呼。早前明长官刚上任,梁组长就过来献殷勤,不过被明秘书长挡了。看来这殷勤是到底献上了?哎呦梁组长是真人不露相,明长官这种笑面虎都让他巴结上。

 

梁仲春一进来,离着明楼的办公桌不远不近,力图站直。明楼微笑:“梁组长,让你跑一趟,辛苦了。”

明楼欧式的礼貌只是习惯,梁仲春非常明白:“哪有什么辛苦不辛苦,能为明长官效劳,是我的荣幸。”

 

梁仲春一直不怎么敢直视明长官。明长官的“官威”与众不同。传统中式的官威是劈头盖脸权力的炫耀,明长官的威严来自克制礼貌地高高在上。他冷冷地俯视着你,优雅得体的举止告诉你,没错,你够不着他。

梁仲春迅速擦擦汗。

明楼低头翻文件。

梁仲春难得偷着瞄明长官。他觉得明长官的长相很有意思,兼顾中西,跟他的人生阅历保持高度一致。既不过于平庸,也不过分凌厉。一切正好,令人心生仰慕。

有些人大约就是受老天宠爱多一些,比如梁仲春眼前这位。

 

“那么麻烦梁组长把货物从仓库运到码头。不要以政府的名义。”

梁仲春立即道:“以我个人名义。”

明长官很满意:“梁组长帮了我大忙。”

梁仲春小心翼翼试探:“明秘书长最近有些忙?”

明长官笑笑:“明诚性子太躁也太爆,码头上的事,还是梁组长更熟悉一些。对吧?”

梁组长连忙立正:“明长官放心,我一定办得妥当。”

明长官满意:“这里面有陈先生的,千万尽心。”

“是。”

 

梁仲春转身离开明长官办公室,心里莫名其妙飘起一缕争宠胜利的得意,比鸦片的烟更让人兴奋,又香……又酸。

 

明楼盯着梁仲春的脚步,心里突然冒一句:还真是四二拍。

 

诚先生玩蝴蝶刀。锋利的寒光绕着修长美丽的手指,有种战栗的肉欲。

张国震在一边立着,看得心惊肉跳。

“吴四宝手废了?”

“诚先生枪法准,打中队长手里的枪。队长的手是被震骨折的。”

“那不就行了。”

“我们队长说……诚先生之前没说要开枪。”

诚先生暴起,一甩手蝴蝶刀正插在张国震面前,吓他一跳:“废话,吴四宝也特么没说过要拿枪指明楼!都枪指明楼了我还没反应?”

张国震吞咽:“诚先生别动怒,别动怒。我们吴队长就是一提。上次在翡翠俱乐部算是不打不相识,局势动荡,咱们还是要精诚团结共渡难关……”

诚先生不耐烦:“你快算了,这是你们吴大队长那个水平能说出来的话?都是日本人的走狗,有话直说。”

张国震苦笑:“诚先生,您别……唉,吴大队长的意思是,海关,还是要通融通融。明秘书长手眼通天,帮兄弟们过这一关,必有重谢。”

诚先生冷笑。

“码头上的事,明楼不让我参与了。”

张国震一怔。

“现在他基本都找梁仲春。大概是之前跑的几趟,让他发现了。”

张国震着急:“明长官说什么了?”

诚先生翻翻眼睛:“他需要说什么?假模假式拿腔拿调,他什么都不会说。法国男人不小心撞见老婆出轨还得道歉呢。要的是这个风度。跟你们吴大队长说,江海关的事我帮不了忙,起码最近几天够呛。”

张国震心里有火,又不敢对着诚先生发。

诚先生心情烦躁:“李士群可害死我了。说是请明楼,一力撺掇我去劝明楼赴宴。明楼什么人?什么把戏糊弄得了他?你们可好,拿枪指他!我没当场打死姓吴的死胖子就够给面子了!”

张国震苦笑:“您看您说的……”

诚先生穿着紧身的背心马裤,带着半指的格斗手套。他起身,冷声道:“我得训练了。回去告诉李士群,这条财路是他自己断的。”

 

张国震离开翡翠俱乐部地下室,还能听见挨诚先生揍的人的惨叫。

 

明诚舒展筋骨完毕,冲个澡,换身干净的衣服去接明楼下班。明秘书长的车一到,秘书处的秘书们交换个眼神。

明长官自己搭着风衣往外走。他的身高实在是少见,走路虎虎生风。强大的气场卷起气流,小型的暴风眼移动出办公楼,上车。

 

明楼一上车,明诚绷不住,大笑起来,禾禾禾禾禾。明楼温柔地笑:“防弹车是挺隔音,但我不确定能不能隔住你的笑声。”

明诚很兴奋,在狭窄的驾驶室奋力转身,眼睛亮亮地看明楼:“好有趣!咱俩兄弟阋墙同室操戈貌合神离同床异梦!”

明楼道:“最后一个词……好吧,亲爱的。你那么高兴干什么?”

明诚严肃指出:“我不是高兴,我是觉得好玩。和梁仲春勾搭得怎么样了?”

明楼苦笑:“亲爱的……”

 

明秘书长不再负责明长官的一些办公事务。新政府里中低层有些风言风语。明秘书长在李长官家里纵马追着李长官踩被渲染一遍又一遍,明秘书长嚣张跋扈不可一世,震动南京,陈先生过问。到底是个半养子,明长官虽然没说什么,心里估计十分厌烦。这几天明秘书长面色不好,其他秘书没敢惹他的。

明长官虽然平易不近人,长相出身能力实在太好,大祸害。看他在新政府里地位稳定,前途光明,一些善于社交的世家把主意打他身上,勾心斗角,天天有小道消息,秘书们都快编出一本明楼梦来。

 

此时明长官刚进办公室,明秘书长帮他脱风衣。

“核桃吃完了。”

“这几天没有。你看你嗓子烂的。”

“哦。”

2016-12-26 评论-187 热度-1610

评论(187)

热度(161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