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114

114

 

诚先生坐在影佐祯昭对面,细细弄着功夫茶。

李士群领着一千来号人“开疆拓土”去苏南,越发嚣张。李士群离开上海,七十六号有他的人,但也有明楼。明楼倒腾经济,一手抓着上海金钱的命脉,这其实根本不是影佐祯昭的计划,奈何只有明楼有耙钱的本事。影佐祯昭过分重用中国人这件事备受日本国内军部质疑,特别是上海虹口的海军情报机关,就差指着影佐的鼻子骂你是不是有异心。影佐祯昭解释不了,因为梅机关的确不发愁经费。

情报界有情报界的玩法规则,动不动就杀人见血的那是流氓地痞。他就不信海军那帮人不懂特情关系对于情报来源多重要,只不过是挟私报复而已。他原本只是利用明楼,明楼足够强大,竟然和梅机关形成互利共生的局面。有人曾经劝过影佐,明楼这种人,根本没法用,他是一把没有剑柄的双刃剑,握住自己先血肉模糊。

这个人简直是钢锻的。不抽不嫖,甚至不贪——钱对他来说不算什么,召之即来。一个人怎么可能真的无懈可击?

 

“明长官最近不让我参与过多的办公事务。但又离不开我。我从小伺候他,是他的贴身男仆,专属管家,还有替死鬼保镖。他天纵英才,可是从来不知道干净袜子在哪。”

影佐祯昭认真观察明诚漂亮的手指如何捏住茶杯。中国的功夫茶不如日本的茶道精致优雅,这双手倒是让这个无趣的洗碗式茶艺增添了些艺术性。

“明长官始终一个人吗?”

“在法国有过恋人。不过两个人散了。他这个人控制欲很强。”

明诚递给影佐一杯茶。影佐双手接过:“那之后再没有?”

明诚笑:“影佐大佐怎么跟那些小报记者一个兴趣。前几天还有说明长官和一个什么女明星私会。”

影佐跟着笑。

“明长官这个人吧,冷心冷情的。我没见过他对什么人上心。家里大小姐小少爷跟他关系一般,没见特别亲。您知道的,有钱人家。”诚先生一耸肩,“小少爷进族谱,板上钉钉有继承权。”

影佐品茶。

“至于我呢,跟他书桌上摆的钢笔可能一个样。用得趁手的时候用,不趁手就扔。我那时出手杜镛和傅宗耀的银行之争,收拢杜镛的势力,都是他的吩咐。现在我在帮派里混,看他哪天忍不住了弄死我吧。”

影佐沉默。

诚先生苦笑:“影佐大佐,在您面前就不说虚的了。我是个孤儿,无父无母,莫名其妙出生,稀里糊涂长大,哪天可能悄无声息死掉。明家有恩于我,没让我死在街上,但我不想做个替死鬼。”

影佐看他一眼。

诚先生的眼睛直视他,有点咬牙切齿:“我不做替死鬼。”

影佐放下茶杯:“我可以理解。”

“我这个身份在明家以前就是死士,现在叫保镖。当初明楼为了给新政府搞财政,从地下钱庄下刀子,才把我送进黑道。现在我想出黑道是不可能了,直到他觉得我是威胁,清除我——日本人也是这么想他的,对吧。”

影佐祯昭一点惊奇反应都没有。

“诚先生是聪明人。和聪明人合作省很多事。我个人觉得,诚先生以后大有作为。杜镛离开上海,青帮四分五裂,是对社会安定的极大隐患。诚先生能做大,维持共荣的安定和乐局面,是我们都愿意看到的。”

诚先生向影佐祯昭伸手:“向伟大的日本效忠。因为日本给我的,可比中国给的多。”

影佐祯昭握住诚先生的手:“那么合作愉快。日本帝国的辉煌,将会是你的辉煌。”

 

影佐大佐坐车离开翡翠俱乐部。涩谷准尉回头看了一眼还在挥手的明诚:“大佐,这个人值得相信吗?”

“完全不。”

“那您怎么……”

影佐祯昭笑一声。

 

诚先生叼着烟翘着腿坐在沙发上。他刚刚又收拢了一块地盘,却面无喜色。上海的夏天依旧热,每个夏天都热。蝉鸣声嘶力竭,把命都喊出来。

“今年外滩西侨办舞会么?”

“据说不办。”

“也是,清乡清得人心惶惶。”

 

苏南被碉堡炮楼封沟割得一块一块。日军疯狂扫荡,大火从南烧到北。上海日文报纸天天报道日军如何英勇作战,绝望的苏南老百姓却传说,新四军回来了。新四军会保护他们。

 

明楼看见阿香一边哭一边拖地。小姑娘瘦小的身子里永远充满干劲,叽叽喳喳高高兴兴。明楼叹一声:“阿香。”

阿香用袖子擦脸,肿着眼睛回头:“大少爷您回来得这么早。”

明楼有点无措:“你……怎么了?”

阿香抬着头看明楼。她一直怕他,今天要直视他。

“我爸爸已经很久没有打电话来了。不知道老家怎么样。这都七月份了……”

明楼被阿香看得心慌:“不会有事的,你放心。”

阿香没说什么,继续拖地。

“阿香?”

阿香拖地。

“……抱歉。”

阿香没吭声。

明楼走回书房,轻轻关上门。

 

明诚到家,直接进书房。

明楼坐在书桌前出神,看明诚一脸严肃:“有消息了?”

明诚点头:“眼镜蛇同志,家里成立中央情报部,眼镜蛇与青瓷归周先生和董先生直接领导。董先生将在合适的时机与你见面。还有家里需要大量的棉纱。”

明楼点头:“是。”

“军统电令,毒蛇扩散假币。”

明楼问道:“他们真把假中储券做出来了?”

“已经运到一部分。”明诚掏出皮夹抽出几张纸钞递给明楼,极其热切,“能花吗?”

明楼举着假钞眯眼仔细观察:“美国人做的?”

“是的,做得很精细。”

“过于精细。这个油墨纸张的质量,这个印制技术……日本人没有啊。”

明诚吃惊:“啊?假币不是做得越精细越好吗?”

明楼晃一晃纸币,挺括的纸张刮擦空气:“你拿出真中储券看看,两边一比,真中储券倒仿佛是劣质的假货。一眼就能区分,怎么扩散。”

明诚捂脸:“这可真……”

明楼敲桌面:“我试试。”

 

日本人禁止棉纱交易,不是长久之计。棉纱属于硬通货,历史上还充当过货币。日本军队筹备军用物资,当头几条,除了食品药品,就是棉纱。

数额太大,新政府急得团团转。陈公博一个劲骂:“说禁止交易就禁止交易,说筹备就筹备。上海棉纺厂倒了多少?现开工给他织行不行?”

明楼面无表情。

陈公博焦虑:“你一向最有本事,这一下可怎么办?”

明楼浅笑:“陈先生记不记得,我跟你说过,棉纱是个好投资。”

陈公博一惊:“你疯了你!”

明楼只是笑,不做解释。

 

七月二十六日,英国宣布终止英日商贸,冻结日本一切在英财产。日本人回头在上海抽血,用中储券强行收购棉纱。收购不上来,棉纺厂倒得更多。这个时候,杀人没用。闹到不可开交,又杀又抓,问题越来越严重。

陈公博提议由明楼组成一个委员会专门处理这个问题。

周佛海同意。

南京同意。

明长官开始连轴转。他拄着文明杖到处交涉,首先谈妥关于收购价。蓝凤纱最贵,每件中储券一万元。平价布里面,龙头细布每件三百七十五元。两样为标准,其余定价均低于标准。收购的支付手段,也需要明长官的协商。日本人的意思是,直接中储券拉倒。中国的厂方哪里答应,中储券就是未来的擦屁股纸。明长官协商,通过中储银行的特别定期存单,以黄金做保证。趁此机会,明长官提出,日本规定登记的纱布种类太多,不如精简。尺寸要有规定,以防军队收购时吃亏上当。凡是不合格不成匹的布料,一律剔除,不予登记,不能收购。

这些残次布匹,被军队淘汰下来,稳稳进入明长官库中。

陈公博目瞪口呆:“我还以为李士群就是个疯子,你比他还疯!你直接跟日本人分帐啊?”

明楼脸上没血色,嘴唇都找不见了。陈公博见怪不怪,知道他又犯头疼。明楼笑:“上海是个好地方,陈先生。但你想要钱,首先要胆子大。”

陈公博担心:“日本人也不笨。”

“我知道,但他们一样贪。”

日军在上海的收购交易部门,梅机关,明楼一一打点妥当。

陈公博疑惑:“明楼你的大脑怎么长的?你爹多给你一个脑子是不是?”

 

离开陈公博办公室,明楼拄着文明杖,扶着墙下楼梯。

从刚才开始,他眼前花得看不清。

踉踉跄跄摸回办公室,趴在桌上。他想喊明诚,又想起他们正阋着墙,这几天明诚不在办公室。

他抱着头发抖。

不知道过了多久,安心舒适的怀抱搂住他,熟悉的气味令他镇静。

“疼得厉害吧?我说过左手边是阿司匹林,你就是记不住……”

明楼嘟囔:“没水。”

明诚拎着个军用水壶:“我一个超级间谍,就为了来给你送水。”

明楼嘿嘿笑:“很荣幸。”

“先吃药,我给你揉揉。”

“带薄荷油了吗。”

“废话。待会儿我得赶紧走。”

明楼冒一句:“咱俩这样真像偷情。”

“闭嘴。”

2016-12-29 评论-146 热度-1651

评论(146)

热度(165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