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115

115

 

明长官的车来到七十六号。

七十六号整栋建筑趴在地上,迎接他的到来。

李士群不在,只有明长官一个。丁默邨狠,李士群毒,明楼……是个活阎王。

他彬彬有礼,他温文优雅,他用眼睛看着人的时候,一把一把刀子横剖竖剖把人割成碎块。什么都瞒不了他,他什么都不说。

有些人恍惚想起当初第一次见到明长官。他在七十六号没有办公室,他对人很客气,丁默邨和李士群背地里叫他“算账的”。一个打算盘的账房,也想挤进七十六号。

明长官,最后真的来算账了。

很长一段时间他负责审核“投诚”和“转变”人员。通过审核的受到新政府重用,更多的是没通过审核的,消失了,没人问。汪兆铭相信他,周佛海陈公博倚仗他,其他人巴结他。他攥着很多人的钱袋子。他英俊而有魅力,不像坏人,所以……更恐怖。

 

“李长官在苏州忙,我过来看看。”

明长官微笑。

 

七十六号明长官办公室不大。他许久不来,还是被打理得井井有条。明秘书长以前每天都来收拾,后来就不来了。明长官跟明秘书长彻底翻脸。南京新政府里有人传,明长官现在握着半边江山,搁以前就是个铁帽子王。越传越凶,明楼不得不亲自去南京表忠心,平息这些流言。

至于是不是真的平息下来,谁知道。

 

八月中,影佐祯昭办了一个家宴,邀请明长官去,说是地道的日式菜肴。

明长官赴宴,竟然在影佐大佐家中遇到一个人。

明诚。

明楼下眼皮一跳,看影佐,什么意思?

影佐大佐给明楼倒一杯茶:“明长官,说了是家宴,当然没外人。明诚先生跟随您多年,我一直很欣赏他的忠诚。”

明楼脸色很糟。他垂着眼睛看茶杯,一言不发。

影佐祯昭看一眼明诚,明诚原本跪坐,立刻直起身子:“先生……”

明楼面皮快绷不住。影佐知道,明楼不轻易发怒,不代表没脾气。

明诚眼睛里都是哀求:“先生,我知道错了。我跟您这么多年,您原谅我这一次吧!”

明楼皮笑肉不笑:“不敢当你一声先生。你本事大,能请动影佐大佐。”

明诚一听,圆圆的眼睛有些泪意,被灯火映得琉璃万千。

……有点爽。明楼低头抿茶。

“先生……”

影佐祯昭看明楼一脸败兴,似乎想走人,连忙道:“明长官,菜肴马上上桌,您一定要尝尝我的家乡菜。”

明楼吐口气,站起:“影佐大佐,您的好意我心领。只是家事实在让我烦闷,不能打扰您宴请其他宾客的雅兴,我先回避。”

明诚膝行几步,眼泪婆娑:“先生,您别走,听我说。明家对我有大恩,是我见利忘义忘恩负义。您原谅我这一次,我做牛做马,报答明家!”

明楼被他哭得心虚又心疼,恨不得给他擦一擦。

明诚还要说什么,明楼怒道:“起开!”

影佐祯昭放下茶杯,冷冷道:“明长官。”

明楼咬着牙微笑:“影佐大佐。”

“我听说中国有句古话,叫‘家和万事兴’。很有道理。明长官家里不得安宁人心离散,又怎么在政府部门服众呢?”

 明楼忍着恶心:“影佐大佐,我明白了。这个人,今天是一定得跟我走,以后也得跟着我,对不对?”

影佐祯昭笑。

女佣低头碎步上菜,仿佛看不见和室里剑拔弩张,静悄悄来,静悄悄走。明楼额角蹦青筋,闭着眼长长吐一口气。

“影佐大佐,我为日本帝国效力,有目共睹。筹措军费,筹措物资,哪次没用尽全力

?您难道还不信任我?何至于如此……如此羞辱我?”

明诚一愣,看影佐祯昭,不知道要怎么办。

影佐祯昭不着急:“明长官,您先请坐下,品尝菜肴。上海很难吃到如此地道的日本菜。”

明楼无可奈何,只好重新跪坐。

明诚小心翼翼试探着帮他斟酒,明楼面无表情。

影佐祯昭温和:“明长官,正因为你为日本帝国尽心尽力,我们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我看你们兄弟闹得如此不快,心里才着急。都是为了东亚共荣,又何必非得闹得这么僵?”

明楼定定地看明诚,看得他诚惶诚恐,看得他几乎想夺门而逃。明诚往影佐祯昭方向挪一挪,影佐祯昭垂着眼,没反应。

明楼忽然笑了。

“可以。明诚,想不想回明家?”

明诚是真吓坏了,仿佛一只受惊的猫,两只圆眼睛看影佐,又看明楼,十分后悔,简直想跑。影佐温柔地安抚他:“明诚,回去吧。明长官原谅你了。”

明诚吞咽:“大大大哥……”

明楼狰狞地微笑:“唉。”

 

郭骑云收到一条电报,差点昏过去。他惊恐地让明台来看,明台却似乎……挺高兴。

郭骑云觉得不能理解:“我一直想问,你没被他揍够是怎么着?还是你觉得自己是他?”

明台没回答他。他正在给自己的手表上弦,上完还凑到耳边听一听。郭骑云嘟囔着“不可理喻”,冲出门去。

明台提早下班,拎着东西到黎叔家中。黎叔还没下工,眼见着太阳下山,他帮黎叔把院子里晾的衣物收起来。黎叔已经习惯回家看到他,仿佛一件自然的事情。

“今天怎么这么高兴?”黎叔进门奇道,“遇上什么好事儿了?”

明台挑眉:“你也觉得我高兴?”

黎叔挽袖子戴围裙:“晚上吃什么?其实没啥好选的。”

明台也挽袖子:“我帮你……哦等等。”他把手表摘下来,放在桌上。黎叔很少注意他戴什么表,而且也不认表,随口一问:“你这表有年头了。”

“是有年头了。比我年纪都大。”明台心情挺好,哼哼歌,“别人送的,算是个奖励。”

黎叔看一眼那块表。

“过几天我可能不来了。”

黎叔一顿:“哦。”

“有人要来。”明台洗菜洗一地水,“我会很忙。”

“谁要来?”

“送表的。”

黎叔低着头:“那这一顿饭,我要好好做。”

 

明楼从影佐祯昭家出来,快步走向自己的车。防弹车里的司机是七十六号的,正在打瞌睡,冷丁看见明长官一脸怒容,霎时间清醒。立刻窜下车,帮明长官开门,却看见明长官身后跟来个人。

明秘书长。

司机心里发颤,明秘书长消失很久,大家都传,被明长官杀了。明长官硬着声音:“不用你开了。明秘书长开车。”

司机如蒙大赦,立刻躲开。明秘书长上车,倒车,离去,一气呵成。

车开到半路,明楼伸手摸明诚的脸。

明诚道:“挽袖子。”

明楼立刻挽起袖子,把胳膊伸出去。

明诚直视前方,目不转睛,吭哧一口。

明楼大笑:“明天就跟我去上班,一切照旧。秘书处那帮笨蛋,什么都做不好。”

明诚咬完,伸出舌头,轻轻一舔。

 

八月底,眼镜蛇秘密见到董先生。

董先生笑着打量眼镜蛇:“百闻不如一见。名不虚传。”

青瓷站在门外,警戒。

董先生没有废话,直奔主题:“中央成立中央情报部,那位原话:‘什么哪个据点有多少驻军有几挺机枪的战术情报,你不要报到延安来,我只要战略情报!’中情部工作分日伪,国民党,欧美三个方向。调研内容为政治,军事,党派,人事,社会情况。全国分几个区,你负责上海地区,建立联络指挥系统。”

眼镜蛇严肃:“我知道了。电台,交通站,我会筹办好。”

董先生叹息:“一定要办好。从四一二到皖南,我们吃的亏够多了。”

眼镜蛇愧疚:“抱歉,我竟然一点消息都没找到。”

董先生摇头:“不必说抱歉。你一直做得很好,六月二十二日,德国果然入侵苏联。不能否认的是,我们情报部门所有人存在方向上的失误。所以,以后的主攻方向,就是战略情报了。”

“是,坚决执行。”

 

民国三十年八月底,明家的月季开得馥郁。明诚和明台跳舞,明台被踩得求饶:“明诚诚我服了,你就是照着我的脚踩的吧!”

明楼站在篱笆边上,被太阳晒得睁不开眼。他想起来当年的麻杆和猴,突然蜕变成高大青年。

粉色的云霞,一如许多年前。那时候明楼青春,明诚年少,明台幼小。盛开这么些年,一茬又一茬,轮回循环,生生不息。仿佛时光没走,年华依旧,仍然是好岁月,好年纪,在美与善中,不朽。

花在,人也在。

明诚和明台一齐笑着叫他:

“大哥。”

 

军统电令:

毒蜂即将抵沪。


2016-12-30 评论-203 热度-1640

评论(203)

热度(164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