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116

116

 

民国三十年九月初,日军第十一军约十二万兵力,进攻长沙。

三年前,长沙已经被自己人的一场大火彻底烧毁。死亡三万人。

 

离长沙十分遥远的上海,正在被清乡。

这座城市看上去依旧十分繁华,其实租界内的工厂已经倒了一半。大米价格飞涨,工部局公董局有了一项特别的工作,就是每天把饿死的人丢出城外。天气炎热,不及时清理尸体,会有瘟疫。

上海华界县城彻底被日军侵占,新政府在华界里清乡。模仿希特勒的手段,对汪兆铭宣誓效忠,闹得鸡飞狗跳。

明长官坐镇七十六号,十分热心宣誓活动,对汪兆铭的画像忠心不二。南京出了点人事变动,梅机关的机关长换人。影佐祯昭升为少将。他一直是汪兆铭的军事顾问,这一次真正成立军事顾问部,梅机关老底子全跟他去南京。上海的梅机关保留,机关长是新来的中岛信一大尉。

明长官对中岛信一非常尊敬。他刚来上海时明长官亲自去迎,设宴接风,并且送赠送豪宅。

影佐当梅机关的机关长时好歹是个大佐,接任的中岛竟然是个大尉,明长官还特意奉承着。七十六号和新政府都嘀咕,看不明白怎么回事。

 

吴四宝秘密宴请诚先生。

诚先生叼根烟过来,要掉不掉的看得吴四宝想一把给他拽了。他不大高兴:“什么事,讲。”

吴四宝讨好:“这么久没联系,李长官觉得人情不能冷,大家还是要看时间聚一聚。”

诚先生哂笑:“别动不动人情。咱几个之间有人情?”

吴四宝帮诚先生倒酒。诚先生最近在明家混得不甚得意,大家都听说了的。影佐祯昭离开上海之前把诚先生的身份在明楼眼前摊开,逼得明楼忍着恶心收回这个“弟弟”。诚先生也的确本事,四月底到八月中,三个多月哄得影佐高高兴兴。

“吴大队长,有事情直说吧。我场子里乱着,我得回去收拾。”

最近诚先生帮日本人忙一些见不得人的勾当。大家都一样,吴四宝不太关心。他只是赔笑:“诚先生,您直爽,那我就有话直说了。李长官看不明白明长官这是在干什么。中岛信一这老小子是个什么玩意儿?值得明长官这么大手笔?”

一听“大手笔”,诚先生脸色更难看。操,当然大手笔,一座宅子!多少钱啊!

诚先生老神在在,把烟点燃,吸一口。他和明长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外面的吃喝基本不会动。吴四宝干笑。

诚先生慢条斯理吐口烟,仿佛已经听到吴四宝满肚子骂他的脏话。吴四宝一身烂肉,离得近了,就能闻到油脂味。

“吴大队长,恭喜发财啊。”

吴四宝想弄死诚先生,又不敢:“哪儿的话,一起发财。”

“吴大队长用炸弹勒索协大祥布庄,要两百万元。是不是?”

吴四宝一僵:“诚先生日理万机,这等小事就不必操心了。”

“小事倒是小事。但是布庄老板找到我,交了保护费。他原本不在我的地界,可谁让我收了钱呢?收钱办事,我阿诚明白得很。下次我做东,大家一起喝一杯。吴大队长放话说要搞他家,我看算了吧?”

吴四宝面皮抽动:“当然,当然。李长官的问题……”

诚先生修长的手指夹着烟,咬嘴上死皮,要笑不笑:“亏李长官是搞情报的。这官场上的事,不如明长官。你看中岛信一是个大尉,资格却老,为什么?当年日相养毅被杀谁主使的?就是中岛!他是日军少壮派头面人物,和板垣征四郎是日本陆军大学同班同学。板垣征四郎,支那派遣军的总司令,总部就在南京,所有在华作战日军可都归他管。现在进攻长沙的第十一军,那是嫡系。明白了?”

吴四宝恍然大悟,明长官这是要一马屁拍上支那派遣军啊!

“明长官可真是……”

诚先生冷哼:“天生的汉奸。”

 

明长官去了趟南京。汪主席枪伤发作,日子过得抑郁,专门找他诉苦。明长官念书多,安慰人动听。

说来说去,无非日本人压他压得太狠。新政府就是日本人手里的打狗棍,完全不独立,离开日本人,根本没权力。汪主席痛陈自己当年逃出重庆的初衷,也是一心抱负满腔热血,如今跟日本人的通房丫头似的。

明长官在医院里陪聊,聊得汪主席心情好不少。陈夫人高看明长官一眼,和他很热络。陈璧君自己有个小派系,“公馆派”,想拉拢明楼。

明楼打定主意先当墙头草。

 

明楼从南京回来,对明诚道:“当年我就看他讲话手舞足蹈没水平,现在竟然一点长进都没有。”

明诚帮他准备热水泡脚:“走一天累吧?泡一下脚。大姐说你跑去上海大学蹭课,谁都看不上。”

明楼低声道:“大姐呢?”

“回苏州了。你明长官官威赫赫,李士群都不能拿你怎么样,当然得让着明家大小姐三分。大姐回苏州是没办法,她在明园藏了许多家里人。先躲过清乡再说吧。”

明楼点头:“日本人那边真的相信你吗?”

明诚忽然沉默。许久:“不相信也没办法。明家被大姐经营得铁桶似的,往家里插人插过好几次,都没成功。数来数去,只有我一个能用了。”

明楼一愣。

“你……知道了啊。”

“她……她是不是回来过?”

明楼咳嗽一声。

明诚被他刚抱回家时,一身伤。缩在床底哭,不见人。后来终于鼓足勇气,能在一边看明楼画画。明楼去哪里,明诚跟去哪里,用圆圆的大眼睛乞求地看明楼,希望他不要扔掉自己。

明楼伸手捋明诚的后脖颈子。

“正赶上傅宗耀被明台杀了,上海人家都人心惶惶,大姐什么人都不会收留。你知道父亲去世对大姐打击很大,她始终怀疑是内鬼的原因。”

明诚抱住明楼:“谢谢大姐。谢谢明台。谢谢你。”

“我在最后面?”

“你最重……要。”

 

十月一日,日军撤离长沙。

举国庆祝第二次长沙会战大捷。

有一个人,终于抵达上海。

 

明楼和王天风第一眼看见对方,心里同样的反应:这家伙老成这样了。

第二眼再看对方,同时伸出手抓住对方的领子——打!

明诚和郭骑云在外面听见动静,一起破门而入。明楼和王天风什么风度脸面都扔了,疯了一样扭打。

“你个王八蛋……你不知道明台是谁?”

“我当然知道明台是谁……你兄弟么!”

“我说了,不要动我兄弟。你什么时候盯上明台的?”

“那么多人共赴国难,惟你兄弟不行!”

明诚和郭骑云把他俩撕开,他俩还试图踹对方,明楼腿长,占了便宜。

“有点长官的样子!你跟他一般见识!”明诚抱着明楼的腰往后拖。郭骑云一听不干,绝对不能输阵:“你家毒蛇发神经逮人就咬,怪别人?”明诚本来往后扯明楼,马上翻脸,把明楼往后一推自己上前:“论发神经谁比得上你后面那个?”

明诚和郭骑云快打起来,王天风怒骂:“你们俩先打一架!快点,打死一个为止!”

王天风歪着头,架起准星,上下扫着明诚。

“诚先生,嗯?”他似笑非笑,“真的不是吴下阿蒙,法国阿诚了哈。”

明楼整理衣服,喘平气息:“你来是做什么的?”

“第二次会战打成这个鬼样子,我们的情报几乎一锅粥。出了叛徒,我来清理。”

“不是‘大捷’吗。”

王天风嘲讽一笑:“是不是大捷,你清楚,我也清楚,蒋委员长更清楚。”

明诚也想揍王天风,这个疯子拐走明台……

明楼捏鼻梁,整理西装,稳重坐下:“你们两个,出去。”

王天风也坐下,还是那个表情。明诚看明楼,明楼点头。郭骑云想说话,王天风生硬道:“你先出去。”

明楼和王天风谈了很久。明诚和郭骑云站在外面,一左一右,门神似的,较劲。

 

王天风离开之前,叹口气,总算对明楼道:“明台很出色。你明家,很会培养孩子。”

明楼阴着脸。

“不送。”

2016-12-31 评论-192 热度-1493

评论(192)

热度(149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