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118

118

 

民国三十年十二月七日,日军偷袭美军珍珠港,随后对美宣战。

世界哗然。

 

明楼一早起床,明镜正在沙发上看报纸,嘴里啧啧:“日本人疯了,去偷袭美国!”

明台从二楼蹭蹭跑下来:“别说,鬼子好像偷袭成功了。”

明诚帮阿香端着粥走出厨房:“都来吃饭。”

明台惊奇:“你就不震惊吗?日本到底为什么这么干?”

明诚摆碗:“洗手去。上班要迟到了。”

明台看明楼:“如果美国参战了,日本会怎么样?”

能怎么样。

明楼没回答,明镜冷笑一声,明诚问他:“粥够不够?要添吗?”

 

关于珍珠港,南京政府静悄悄。南京没话,上海也不吭声。上海的日文报纸吹嘘日军锐气横扫太平洋,打死两千多美国人,击毁一百多飞机。明台站在路边看,一边看一边笑。

有人站在他身后问道:“上面写了什么?”

明台没回头:“日军击败美军。”

他们一起笑。

 

明台请刘戈青吃饭。刘戈青进入上海非常艰难,几天没吃东西。

“有地方住吗?来面粉厂吧。职工宿舍有一间是空的。”

“谢谢。”

明台终于忍不住:“怎么连你都来了?这次任务很艰巨?跟着王教官来的?”

刘戈青一听王教官,脸色微动,但没有太大反应:“我们是不同的任务。”

明台看刘戈青狂吃东西,没话找话:“美国对日宣战了。这算不算对我们有利?”

刘戈青没回答。

“长沙打赢了,还是鼓舞士气的。”

刘戈青大笑:“明台你真幽默。日军进入长沙又撤走,井然有序,你说是不是咱们打赢的。”

明台等他吃饱:“我带你去见王教官?”

刘戈青反问:“你知不知道王天风来上海干什么?”

明台一愣:“他说出叛徒了,收拾一下情报系统。”

刘戈青又沉默。他酝酿很久,对明台道:“明台,不对。很多事,不对。”

明台不解:“你怎么了?”

刘戈青拍他的肩:“明台,你小心。太不对了。”

明台还是疑惑:“哪里不对?”

刘戈青欲言又止好半天:“明台,我们需要一场胜利。真正的胜利。为此牺牲什么都可以。”

明台笑:“是的。我知道。可是这没什么不对。”

 

美国对日宣战第三天,梁仲春找到明诚。

明诚正无聊,坐在沙发里,把腿架在茶几上,拿枪打对面的靶子。打也不好好打,摇骰子。摇出几点打几环。

翡翠俱乐部昨天晚上刚刚狂欢一夜,早上充盈着污浊的奄奄一息的气味。梁仲春蹙眉下地下楼层――这里空气反倒好些――第一次真正见到“诚先生”。他很紧张,马上讨好笑道:“诚兄弟。哦诚先生。”

明诚懒洋洋看他:“有事?”

梁仲春噶噔噶噔走近,明诚一仰下巴,旁边的保镖搬来一把椅子。梁仲春道谢坐下,神色紧张:“诚先生,日军奔着香港去了,你知道吗?”

明诚叼根烟,很淡漠:“知道。五万日军从深圳进攻香港。”

“英国人挡得了日本人吗你看?”

“英国兵力满打满算一万五。顶不了多久的。香港完了。”

梁仲春眼前一黑。他的货全部从香港来,香港沦陷,他的进货渠道全线切断。

“我以前劝过你最好分散货源,当然没啥用。日军南方军四十万要吞东南亚,谁都挡不住。”

梁仲春着急:“得想想办法,我有货在香港港口困着,这可怎么办?”

诚先生哂笑:“什么办法?谁有办法?你找到汪兆铭,他的政令出不了南京。真令人绝望。”

梁仲春愤怒:“美国不是对日宣战了吗?怎么一点用都没有?”

诚先生看他一眼。梁仲春希望中国可以适当沦陷,不要彻底亡国,走私起来方便。

“你希望日军失败么。”

梁仲春闭嘴。

“国军要能硬气一点,打一场胜仗,倒好了。否则日本人越来越不当咱们是回事。要卖国,也得有国可卖。全中国都成日本的了,日本人还留着咱们干什么?”

明诚对着梁仲春皮笑肉不笑:“是吧。”

 

李士群不在上海,吴四宝仿佛脱缰疯狗无法无天。这个人对金钱的渴望近似变态。除了绑架勒索黄赌毒,他竟然还懂做投资。投机倒把的时候率队直接进入交易所,摆上手榴弹,用枪顶着交易所经纪人,命令经纪人按他规定的价格开盘,把他抛出的空额按照他定的低价补进。吴四宝买空卖空,上海市场被他弄得大乱。

十二月中照例冲进黄金交易所,吴四宝遇上个人。

明楼。

明长官拄着文明杖,坐在交易所经纪人的位置。先冲进交易所的流氓们原本要先抓个经纪人,一看明长官,吓得面面相觑。吴四宝心虚:“明……明长官。”他左看右看,没看到明诚,心里松口气。交易行里其他人躲得非常远,把他们剩在中间。

“吴大队长。这么风风火火,做什么?”

吴四宝不能确信明楼到底是不是一个人,他十分害怕明诚突然骑着马冲进交易所,完全不是不可能。他尴尬:“明长官,我做点投资。”

明长官和颜悦色:“嗯。投资手榴弹和枪?”

吴四宝进退两难。如果就这么灰溜溜离开,以后恐怕难以继续恐吓大小交易所。如果不走人,跟明长官硬碰硬,肯定没什么胜算。听说明长官又和日军上海联络部长攀上交情。现在日军势如破竹所向披靡,美军竟然都讨不到便宜。

明长官懒得看这块烂肉,冷冷地挪开视线。这是礼貌地请吴四宝滚蛋的意思。吴四宝前半辈子伺候人,向流氓地痞磕头下跪,给流氓头子当司机,看的就是别人脸色。他当然知道明长官恶心他,叫他滚,他应该识趣,自觉夹着尾巴滚远——

吴四宝突然大笑,他肥腻的脸上全是横纹:“明长官,您是天上人,我不敢惹您。不过这黄金交易所,您来得,我也来得,是不是?”

吴四宝上前,直冲着明长官逼近。走了两步,胸口一痛,明长官的文明杖正锥在他胸前。

“站住。”

吴四宝的人几乎同时掏枪对准明楼,吴四宝怒喝:“瞎了狗眼了!这是明长官!放下!”

明楼收起文明杖,重新拄着。吴四宝乐呵呵,根本不生气。

“明长官不让我靠近,也行。只是有些话,不方便说啊。”

明长官平静直视前方。

吴四宝压低声音,自言自语:“贱内干爹叫季云卿。季云卿当年算个人物,结交不少人,其中一个,很会变魔术。”

吴四宝再往上凑,明楼没有阻拦。他凑到明楼跟前,笑得油腻腻,用几乎听不见的声音做口型:“这个人,叫顾顺章。”

 

明诚把车停在黄金交易所门口。吴四宝被肥肉塞得结实的身躯像是轻了几斤,高兴地飘着上他自己的车,后面一队人马跟着轿车小跑,学着当年杜镛的阵仗,从明诚眼前过去。

明楼拄着文明杖,从容地走出交易行,开车门坐进来。

明诚驱车驶出巷口。

诚先生在黑道经营这么久,一直暗地里追踪顾顺章生前的活动轨迹。有可能知道秘密的人……

“吴四宝把这个事当成护身符。没跟李士群说过。应该是怕李士群抢先向我卖好。”明楼闭着眼养神。

“清除掉他吗?”

“清除,是一定要清除。只是现在连李士群都忌惮他,强行清除,成本太大。”

明诚略略估算:“我亲自动手,还可以。”

明楼轻笑:“他哪里配你动手。我……有用。”

明诚扫一眼后视镜,明楼睁开眼,目光温柔。

“大哥你有计划?”

“不到时间。吴四宝一直帮李士群干脏活,李士群现在洗白成为政府官员,肯定很想清理吴四宝。吴四宝本人也明白,否则不会如此着急向我摊底牌寻求保护。”明楼重新闭上眼,他太累了,在车上打个盹也算休息。

明楼任何时候都是如此镇静。明诚实在忍不住,关系到明楼的安全,他攥着方向盘,恨不能马上把吴四宝千刀万剐。明诚越想越愤怒,甚至后悔刚才没一车撞死吴四宝。

明楼感觉到明诚的情绪,迷迷糊糊低声安慰:“吴四宝有个大用处,别着急,亲爱的,别着急……乖。”

十二月份铅色的天在明诚眼前压着。轿车在杀意的北风中披荆斩棘。过了一会儿,飘起雪花。

下雪了。

明楼在后座,安然入眠。明诚听着他的呼吸声,心里满足,情绪平稳。

又挨过一年。

公元一九四一年,在酷烈的严寒中,一步一步走远。

2017-01-02 评论-124 热度-1479

评论(124)

热度(147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