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120

120

 

民国三十一年一月五日开始,上海军统站被大规模血洗。

持续三天。

日本宪兵队和七十六号简直是按照名单抓捕,军统在上海所剩不多的站点,药店,书店,咖啡厅,饭馆,几乎被铲除干净。

匕首被捕。

毒蝎击毙。

 

明台站在街边,看着日本宪兵枪杀郭骑云。郭骑云的头被枪口顶成一个奇怪的角度,冒血的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明台。

明台几乎不能思考,他身边的人窃窃私语交头接耳,他们说,看,这个是军统,被杀头了。

毒蝎是两个人的代号。明台是毒蝎,郭骑云也是。

 

大规模的捕杀让明台不敢回明家,他躲到黎叔家。黎叔从未见过如此惊慌的明台,整个人傻乎乎,脑子几乎不能处理正常对话。明台在害怕,黎叔抱着明台的头,清楚地感觉到,明台在害怕。明台是军统顶级的杀手,生死存亡不是没经历过,他在害怕什么?

明台全身发抖,牙齿咯咯作响。

 

明诚冲进明楼的办公室,死活压低声音:“大哥,匕首被捕了!抓捕过程中挨了一枪,不致命但基本丧失行动能力。匕首为什么会被捕?这到底怎么回事?”

明楼坐在沙发上,蹙眉闭目:“出岔子了。我就说这帮蠢蛋肯定会出岔子!”

“那计划全乱了!大哥,匕首被捕,他可是计划里重要的部分!有备用计划么?”

“有。”

明诚着急:“等什么?赶紧联系啊?”

明楼睁开眼睛,定定看明诚:“匕首的备用计划,是毒蝎。”

明诚愣住。

“军统里,仅次于刘戈青的,只有明台。”

明诚终于反应过来,转身就走。明楼低声喝道:“站住!去哪里?”

明诚不回答,跑向门。明楼站起冲过去逮住他:“去哪里?”

明诚伸手去抓门把手:“我去替明台。”

明楼用蛮力把明诚拖离办公室门口:“明诚,阿诚你冷静,现在咱们在新政府,门外都是眼睛……”

明诚转身一把搡得明楼往后倒:“我怎么不能替明台?”他眼睛发红,眼泪往外涌,“我怎么不能替明台?”

明楼头痛得岩浆翻涌,眼前冒火星,他勒住明诚的腰:“别慌,别慌。听我说……”

明诚推开他,拽住他的领子,愤怒:“你什么时候知道毒蝎是备用计划的?”

“今天。”

明诚发疯:“这绝对是个圈套!陷阱!怎么那么巧刘戈青今天就被抓了!王八蛋!”

“你冷静!”明楼眼前一黑,倒在沙发里,抱着头发颤。明诚半跪在他身边,眼泪砸下来:“大哥?大哥?”

明楼吐口气,缓了半天:“别慌。明诚,别慌。你我现在不能离开政府大楼,镇定。”

明诚起身找出阿司匹林,将茶几上的茶杯倒满。明楼吃了药,对着明诚轻笑:“你说对了。王天风是王八蛋,我也是。”

明诚额头顶着明楼膝盖:“大哥,怎么办。”

明楼一手捏鼻梁,一手去捋明诚的脖子:“想要骗过敌人,先要骗过自己。你其实明白的。”

 

明镜这几天睡得昏天黑地,偶尔醒一次,搞不清楚时辰。隐约听到街上有枪声……上海的枪声从来没停过。她稀里糊涂觉得自己仿佛在民国十六年,冲回家,搂着明诚明台瑟瑟发抖。

明镜又叫了一声:“明台?”

这一次真的看见明台。明台端来水,扶着明镜坐起:“大姐喝一点水再睡。”

“什么时候了?”

“晚上呢。大姐先睡,睡一觉,身体就好了。”

明镜疲惫地笑。明台小时候生病,明镜都是这么安慰他的。睡一觉,醒来,身体就好了。

她伸出带着热气的手,摸摸明台的脸:“怎么这样凉?”

明台握住明镜的手,用脸蹭:“大姐,睡吧。”

明镜心情挺好,缓缓睡去。

明台看明镜,看了许久。他们没有血缘关系,她却像他的母亲。

“……大姐?”

明镜没听到。

明台把明镜的手塞回被子,掖好被角,离开房间。他轻轻关上门,在明镜卧室门口跪下,端端正正磕头。

 

对不起,大姐。你就当……明家,白养我。

 

明台神情平静地穿上大衣,阿香鼓起勇气叫他:“小少爷!您刚回来,又去哪儿?”

明台笑笑:“小阿香,你过年打牌又耍赖,还欠我钱呢。”

阿香看明台。

明台很温和:“照顾好大姐。”

“小少爷,你晚饭回来么?”

明台推门的手一顿,终究一脚踏出家门,再未回头。

 

明诚正式以青瓷身份与黎叔会面。黎叔曾经以为青瓷年纪很大,他给人的感觉阅历丰厚而广博。没想到竟然是眼镜蛇身边的高个子漂亮青年。

明诚跟他握手:“您好,我是青瓷。”

“你就是青瓷。我已经太久没有联系到咱家人了。”

明诚点头:“明台如何?”

“放心吧,我已经把那件背心交给他了。他很奇怪,但我没说什么。”

明诚表情有些凄怆,艰难道:“这个计划,从启动的那一刻,就无法停下来。已经牺牲太多,从重庆到上海。”

“所以军统需要我们的配合?毒蜂这个级别的特工叛变的确可怖,这意味着一整条情报线全都完了。”

明诚闭着眼:“黎叔,只能……靠你了。”

黎叔饱经风霜的脸上风平浪静:“放心吧,我会拼尽全力。不要担心,因为……明台是我的孩子。”

明诚一惊:“确认吗?”

黎叔笑得哀伤:“确认。”

明诚似喜非喜似悲非悲。他喃喃自语:“那就……太好了。没有更好的事了。”

 

民国三十一年一月七日,戴笠密令:毒蜂叛变,执行家法。

毒蜂在七十六号。

元旦后晴气庆胤吩咐李士群立即从苏州赶回,亲自看管毒蜂。任何人不可靠近,包括明楼。李士群对毒蜂非常客气,称得上优待。他知道毒蜂,资格非常老,军统成立之前就存在的代号。没有出身,郁郁不得志。毒蜂对于“转变”非常谨慎,日本人也并不信他。然而毒蜂带着一条情报线,湖南日本十一军和第九战区国军正在激战,战斗过后验证毒蜂的情报几乎全都准确。

李士群和毒蜂下棋。

“日本人快要相信你的情报了。”

“我的情报都是正确的。他们信不信是他们的事。”

“戴笠已经发现你叛变。你的情报线还能运作多久?”

毒蜂笑起来。笑声在他嗓子里滚,脸上却没有笑意:“运作到我死。”

“你很对得起你的代号,真够毒的。上海的军统特务被你卖了个干净,你也不害怕。”

毒蜂落子:“戴笠早就想除掉我。我没办法。中统又是那个样子……你更清楚。”

李士群生平最恨中统,冷笑:“中统啊。”

毒蜂的长相有种奇妙的沧桑与年轻,眼神阴毒暴戾。他很直接:“我要脱身。戴笠家法,当特务只能竖着入行,横着退休。这些年我在情报前线出生入死,什么都没落着。后方什么几大家族几大姓,你看他们除了投机倒把干别的了没?我净干帮他们从上海走私的事了。既然都是跟日本人做生意,我干嘛不自己来?”

李士群笑:“这想法也对。”

 

明台看了匕首的那封信,看了又揣进怀里。他始终很平静,平静得黎叔害怕。他笑着问:“你们共产党有叛徒没。”

黎叔干看他。

“哦,有,还不少。当初国共合作国民党为了恶心你们,接洽官员全是前共产党。”

黎叔咳嗽一声。

“你们有打狗队,但打狗队里竟然都出现叛徒。”

黎叔不得不硬着头皮:“明台。”

“你看,连你们这些杀不绝的固执家伙都有叛徒。”

黎叔不再说话。

明台笑道:“我不死心。我就是不信。我不见棺材不落泪,我这就找我自己的棺材去。”

 

在上海侥幸存活的军统特务所剩无几。最出色的两个代号,匕首被抓,重伤。毒蝎被当街枪毙。戴笠当然知道毒蝎是双人代号,他对毒蛇下达电令:毒蝎执行家法。

周先生曾经亲自给眼镜蛇下指令:绝不可暴露。

 

明楼不知道自己是疼昏的还是睡着的。他做了个梦。他知道自己在做梦,他站在逼仄狭窄的走廊中,转身看见走廊另一头的明台。

明台举起枪。

 

明楼惊醒,花了很长时间确定自己在家中,窗外簌簌落雪,明诚正在批文件。王天风的声音在明楼脑子里拉锯,来来回回,来来回回。

“中国需要一场胜利。”

“任何牺牲都值得。”

“你,我,微不足道。”

 

“大哥?”明诚轻轻走过来,“大哥?”

“什么时候了?”

“下午三点。”

毒蝎很快要和毒蛇接头。明楼坐起,客厅电话铃突然勾着他的神经一扯。明诚和明楼对视一眼,慌忙出去接。碍着明镜在二楼静养,明诚声音很低。三言两语挂了电话,明诚回来,一脸惊疑:“大哥,中岛信一找你。”

“他突然找我做什么?”

“说是……想向您请教如何打麻将。”明诚焦虑,“怎么办?毒蝎怎么办?”

明楼捂着脸:“日本人找我,我肯定到场,你必须出现。取消接头,通知黎叔,用另一套方案。”

明诚即刻出门,明楼站在窗前目送明诚的车离开。

 

明楼神情茫茫。

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远。


2017-01-04 评论-131 热度-1523

评论(131)

热度(152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