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122

122

 

七十六号已经是魔窟,这个魔窟仍然有更黑暗的地方。八日凌晨,李士群的巢穴关进一个人。

年轻男子,很英俊,出身良好,教养不错。口腔和嘴唇惨不忍睹,血肉模糊。他不知道疼,也不知道害怕,倒在铁栏杆后面肮脏的水泥台上,睁着眼睛愣神。看守进来看他死没死,他还礼貌地笑一笑,长久训练地条件反射。

一看他就说不出话来,也无法进食。上面没有提审他的意思,看守并不想为难他,还给他送干净的水。

年轻男子微笑当作道谢,嘴唇淌血。

 

明诚接苏医生回家给明镜看一看。明镜坚持自己只是不大舒服休息休息就好,说什么都不去医院,也不找家庭医生。苏医生家常打扮,来串门一般,到明镜卧室去聊了一会儿。明诚站在卧室门口,能听见明镜的笑声,心里多少有些安慰。阿香上来送茶点,看见明诚,轻轻道:“阿诚哥。”

明诚笑笑:“辛苦了。”

阿香很担忧:“小少爷昨天晚上怎么没回来?”

明诚心里一酸:“他……有事。”

阿香不敢往下问,端着托盘敲门进屋。

不一会儿明镜又开始乏力,苏医生告辞,明诚送她回家。路上苏医生道:“送她去大医院看看吧。”

明诚心里打个突:“苏医生,您什么意思?”

苏医生不再多说。

明诚有点慌:“苏医生,您让我有点心理准备吧?”

苏医生安慰他:“让你姐去大医院检查,是为了安心。我看也没什么事,但查一查,总算不会疑神疑鬼是不是?”

明诚突然问:“苏医生,十分抱歉,但我想知道你们聊天的时候……我姐聊明台了吗?”

“没有,我还打算跟她谈一谈给明台相亲的事,但是她好像不愿意提,我就没说。”

明诚彻底心慌。

 

明楼在新政府幽长的走廊上慢慢行走。走廊上没人,明楼仔细地听自己脚步的回声。一下叠一下,又寂静,又热闹。

明诚站在阳光里。冬日的,属于上海的阳光,迷离温柔,就是天地含在唇齿间多情的吴语。时间和光线淙淙地拂过明诚的皮肤,他始终那样沉静,而干净。

明楼笑笑:“我知道你生气。”

明诚低声道:“大姐……可能知道了。”

明楼走到办公桌前,拿起咖啡,一饮而尽。

“大姐一直不问明台。一个字都没问。苏医生要给明台介绍对象都不好开口。太反常了,大哥。到时候……要怎么跟大姐解释?”

明楼背对明诚。

明诚语气开始惊慌:“苏医生说,最好带大姐去大医院看看。你真的……要告诉大姐明台被枪决吗?”

明楼放下咖啡杯,没转身,他不敢看明诚:“明台一定要从军统里出来。”

许久,明诚道:“好的,我一定会准备好。”

 

九日,高个子青年问看守要他的旧报纸。青年很安静,大概因为无法说话。大多数时候发愣,想起什么,笑一笑。有个看守认字,有一些报纸。青年写字条,希望看守给他一张。就一张。

这青年穿着服务生的燕尾服,虽然狼狈凌乱,但是跟一进七十六号就被剥光冲水的囚犯不一样,即便被抓,没人动他。没人提他出去开鞭,就把他扔在这里。在看守看来,已经是不凡,于是对他也客气两分。青年要报纸,看守就递给他。

那是一张八号早报,头版头条兆丰总会血案。青年把报纸打开,盖在自己脸上。

一言不发,一动不动。

 

中岛信一给南京维新政府最高军事顾问影佐祯昭发密电,请示是否除掉明楼。

得到回电:暂时不可。

 

十日夜,看守看到七十六号院子里开进一辆大车,心想,那青年到头了。梁组长拄着拐棍进来,递给看守李士群的条子。看守仔细核对,打开牢门。几个人进去把高个子青年拖起来,五花大绑,架着往外走。这一幕每天都有,看守默默看着。那青年临走,艰难转脸对看守笑一笑。

他在表示感谢。

 

明台很坦然。比起明诚,梁仲春和他没有深交,有些好奇。这几天明长官和李长官走得近,梁仲春以为明长官要救明台,没想到竟然是要弄死他。梁仲春遗憾:“你大哥都救不了你。你说你,大好出身锦绣前程,我们这些人羡慕都羡慕不来,非要趟什么浑水?这下好,一枪归西,什么都没了。”

明台说不出话,闭目养神。他口腔的伤的确重,梁仲春看得呲牙咧嘴,自己跟着难受。这一车人都是要处决的,罪名多种多样,大部分是地下党——地下党个屁,梁仲春都知道,这个名头好用罢了。倒是眼前这个,梁仲春疑惑:“你只是军统?你不是地下党?”

明台突然睁眼看他。

 

需要处理掉的犯人全部运到郊区,站成一排,一枪一个。梁仲春一直观察明台,突然发现明台这个不叫坦然,简直就是提前死了。无所谓,不害怕,没反应。梁仲春有点佩服这个娇生惯养的小少爷,他应该在舞厅里跳舞,窑子里吸大烟,而不是在这隆冬深寒的夜,被枪决。

明台闭眼,等待自己的一枪。远处冲过来一辆车,行刑的枪手全部掉转枪口对准那辆车,梁仲春赶紧:“放下放下!自己人!”

明诚跳下车,抿着嘴看梁仲春。梁仲春叹气:“诚兄弟,我能怎么办?明长官都没办法。”

明诚点头:“我知道。我来看看……我跟他讲一句话。”

远处只剩明台一个人直挺挺站着。梁仲春一扬下巴。明诚面无表情,向明台走去。

明台没想到明诚能来送自己。小时候每次放学,明诚来接明台,偶尔会晚,明台拎着书包,等在学校门口,巴望着明诚出现,走来,像现在一样,走来。

明诚伸手搂住明台,咬着牙,把哽咽吞下去。明台突然张嘴,飘着血腥的沙哑气音轻声道:“二哥……”

明诚表情狰狞,对明台,也是对自己,狠狠道:“站稳了,别晃。”

 

明诚对梁仲春道:“我亲自开枪。送走他。”

天寒地冻,梁仲春只求赶紧把这件差事交了,他真的不想得罪明家,尤其是明诚,只能不做声默认。明诚猛地端起枪,瞄准远处明台。

明台对着他笑。

像小时候一样。

 

一声枪响。

 

太平洋战争暴发后上海大部分地区宵禁。有辆车执意通过岗哨,检查的士兵打量开车的是个金发碧眼的老外,心里疑惑。证件上中英法三种语言,中文上说这个人是法国公董局总探长雷欧纳赫·杜布瓦。法国公董局的,有赦免权。士兵只好命令所有人搬开路障,目送这个法国人离开。他心里想,呸,日本人都来了,你们这些洋鬼子还嚣张。

 

雷欧开着车,一路直到沪西郊区,观察四周安全,车后座门打开,赵卉林领着两个医生打扮的人背着药箱跑下车,在漆黑的夜色里翻动尸体,利索地翻到明台。

雷欧的车迅速撤离,疾速开往上海劳工医院。

赵卉林心里怒骂,这真是异想天开脑子瓦特!

 

明镜精神好了很多。她坐在院子里晒太阳,最近难得暖和,风也懒洋洋。明诚端着果汁在她身边坐下:“大姐,您要不要喝一点?”

明镜含笑看庭院。桂树立在花园里,不知道是死是活。

明诚只好等着。

“明台……还活着吗?”

明诚心里咯噔一下:“大姐?”

明镜盯着桂树:“明台……在哪里?”

明诚心里的酸意涌上眼睛:“明台,明台还活着,大姐……”

明镜轻叹:“我等了那么多天,一直不敢问。我不问,你们谁也不说。”

明诚低着头:“对不起大姐。”

明楼和明诚想了很久要怎么跟大姐解释明台的问题。他们怕她熬不住,怕她会倒。

明家的长女,怎么可能会那么脆弱。

明镜很镇定,她要见明台。

 

赵卉林领着另两位医生抢救明台一天一夜。他事后问过,谁开的枪。做得很干净,没有打断肋骨,也避开大血管,防弹衣帮了忙。然后严正声明,不要再让他干这种事。

明台清醒,第一眼看见赵卉林。他直勾勾看着赵卉林,旁边黎叔惊喜:“孩子你醒了?这是赵医生,多亏了他!”

明台瞪着看赵医生,讲不出话来,要写字。黎叔赶紧递给他纸笔,明台歪歪扭扭在纸上写了几个字:你家丢过孩子没。

赵卉林拿着纸哭笑不得:“你们姓明的都一个毛病?”

黎叔照顾明台,尽心尽力。明台醒过来伤口疼,想咳嗽不能咳,折磨特别狠。黎叔道:“你这下知道什么是革命了吧。”明台闭着眼忍受,黎叔很淡然:“根据我这么多年被你们追杀的经验,革命就是,该死就死,不该死绝对不死。再一再二不再三,小同志。”

 

黎叔白天照顾明台,晚上要去做工。明台白天睡多了,晚上盯着天花板出神,护士给他换药疼得汗流浃背,一直不吭声,也不提什么要求。出神许久,他听见门响,无意转脸,看到明镜。

明镜站在门口,对着他笑。明台眨眨眼,眼泪瞬间涌出来。

 

他做了个口型:姐。


2017-01-06 评论-198 热度-1613

评论(198)

热度(161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