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125

125

 

明诚站在街边买核桃。上海曲里拐弯的弄堂里,总有意想不到宝物。明诚很熟练地挑核桃,卖核桃的人袖着手蹲着看他纤长的手指仔仔细细翻核桃。

“先生很会挑。”

摊主口音是北方的,明诚听不出来是哪里。他笑笑,接着翻。摊主一直盯着明诚看:“先生真是大富大贵的面相。”

明诚心里想着还要不要椒盐,是不是换个口味,听摊主一说,突然败了兴致。这套看面相的初级骗人把戏,居然要对着诚先生使了。明诚直起腰,似笑非笑:“哦,大富大贵,您看我父母姓甚名谁?”

摊主冷得瑟缩,很不在意:“先生没有父母,连养父母都没有,想来是压不住您的命格。”

明诚有点想发火,这骗子来上海许是在什么地方见过他,打听他的出身。如果知道他的出身背景还敢这么糊弄他,也是不怕死。明诚不想跟他废话,把挑好的核桃扔回去,打算离开。天空飞出一群鸽子,有嗡嗡声。明楼跟他讲过,北京人养鸽子要往鸽子腿上绑“葫芦”,鸽群一飞声音贯彻长天。

摊主仰着脸,表情呆板:“上海也有人养鸽子。鸽子好,看家护院。”

明楼不是这么说的,他说养鸽子是为了锻炼眼睛对视力好。

明诚忍不住:“哪有养鸽子看家护院的。”

摊主神叨叨:“鸽子有神性,感应天地之气辨别方向。您看上海这弄堂跟迷宫一样,它们可从来没找错。因缘际会,过去未来,鸽子绕着飞,去又回。”

鸽群飞过去,隐没了。弄堂里曲折的心思,鸽子终究找得着。

找着因缘,不离不弃。

明诚想到什么,心情一好,称了点核桃。摊主可能是闲得无聊,还有点冷,所以信口逗闷子,并没有要骗明诚的意思。核桃要价不高,明诚没有过多地杀价。

“先生再来啊。”摊主乐呵呵。

“行啊,听你胡扯。”

 

诚先生安分很多天,似乎躲日本人。影佐祯昭亲自从南京来上海,走进翡翠俱乐部。他观察诚先生,这是他的一大爱好。诚先生的皮囊显然比吴四宝好很多,可能是唯一的优点。

诚先生却表情不是很好,有点奇妙。慌乱,愤怒,还有点惊恐。他打听到吴四宝怎么死的,上吐下泻脱水而死,死状非常可怕。吴四宝死了,下一个是谁?

翡翠俱乐部的人全部在楼上,诚先生在地下层一个人对着影佐祯昭和他的保镖。诚先生没说话,抽了支烟,然后要点第二支。

“诚先生最近没有情报,入账也少。”

诚先生夹着烟,用拇指划拉脸,苦笑:“影佐先生,我害怕啊。哪天我也死成吴四宝那个德性,我也不惊奇,但是我怕死。我早就跟您说过,我不想死。”

影佐祯昭等着诚先生说实话。

诚先生叼着烟,下定决心:“我知道那一车黄金谁抢的。明楼。”

影佐祯昭面无表情。诚先生吃不准他是早就知道,还是本身冷静,急忙道:“我有证据!我手下的人打听到一点蛛丝马迹。吴四宝和张国震给明楼耍了。”

“明长官用什么人去抢的?七十六号?”

“不是。立泰银行有个经济调查部,您知道吧。里面都是周佛海的人。那车黄金从江海关入上海,江海关谁的地盘?”

影佐祯昭没表示。

“影佐先生,我说的千真万确。你们可以去查,那车黄金应该是出江海关之前就被掉包了。”

影佐祯昭轻笑:“明长官不像这种人啊。”

诚先生激动:“明楼比李士群好在哪里?皮相?我说他阴毒,你们谁都不信!明老三被炸死,真是意外?狗屁的意外!面粉厂就是明楼找人炸的!”

影佐祯昭一挑眉:“明长官似乎没必要杀他。”

诚先生一时情急话说多了,不得不继续:“其实你们知道,明老三是军统吧。明楼也是军统。”

影佐祯昭看明诚。

“当然我没有很直接的证据……我一直观察他。他显然有发觉,先是海运上的事不让我插手,后来家里账本也不让我看。明家的大小姐最近身体不好,管不着他。现在实际管着明家的,只有明楼。虽然明家只剩明锐东那会儿的十分之一,但用作一个‘码头’还是可以的。”

影佐祯昭没有很大的反应。杀掉明楼,甚至周佛海都很容易。之后呢?汉奸的活儿谁做呢?

诚先生急切:“谁知道明楼杀明台是为了军统灭口的密令还是为了他以后销赃散货方便,或者二者皆有。我早说过,你们日本人是养虎为患,明楼就是只虎,迟早调头咬你们!”

影佐祯昭还是看诚先生:“观察很仔细。”

诚先生捂脸:“太好了,你们日本人杀吴四宝,明楼杀明台,我他妈现在谁都怕。日本人什么时候杀我,影佐先生给句准话吧。”

影佐祯昭有点真实的笑意:“日本人不杀你。只要你足够听话。”

诚先生深深绝望:“我还回明家吗?我真怕哪天他把我搞死,然后你们还谁都不信!”

影佐祯昭很客气:“您是诚先生,怕什么呢?”

诚先生冷笑:“狗屁的诚先生。当初明楼让我接管杜镛的财产,打量着用完就扔。我进黑道,却是为了保命。”

过一会儿,诚先生很着急:“那一车黄金,你们要不要?我可以搞回来。然后你们收拾明楼吧!”

影佐祯昭依旧礼貌:“不到时候。江海关里日籍职员正在陆续到任,这一点需要明楼。黄金现在在哪里?他们销掉了?”

“还没有。快了。我怀疑明楼在跟共产党做生意。”

明楼倒是真告诉过影佐祯昭,做生意就是把东西卖到没有的地方。哪里需要卖哪里,比起中国,上海太小。影佐祯昭不惊讶。

“有几个任务交给你。完成好了,我们才能合作愉快。”

影佐祯昭的微笑,从头到尾,一点没变。

 

“所以你回来执行任务了。”明楼搂着明诚的腰。明诚系着围裙炒菜:“别闹。”

送走明台,明镜精神又开始不好,整日整日躺着。明楼想劝明镜去检查,明镜就是不去。阿香一大早出门,挎着个篮子,神神秘秘。

“大姐让阿香去上香了。”明诚利索地翻炒蔬菜。

明楼一愣,明镜从小被明锐东当西式女性培养,很少听她说去上香。明诚低声道:“上次回苏州,大姐就开始见庙就拜。还不是为了咱们三个。”

明楼半天没说话。

“我按照你的指令都执行了,那车黄金要交回去?”明诚痛心疾首,“我的一车黄金!”

明楼亲吻他的脖子:“那是给你买路的钱,亲爱的。”

明诚炒菜的手一顿。

毒蝎是双人代号。

毒蛇也是双人代号。

关键时刻……只要有一个人活下来。

“行啊。你去楼上叫大姐吃饭,今天有她爱吃的菜。”

明诚轻快道。

 

那一车黄金诚先生确定在立泰银行无误。影佐祯昭从南京发回密令:只要明楼不动黄金,诚先生不必声张。

诚先生很不解,影佐祯昭并不解释。

 

民国三十一年四月,汪兆铭政府成立物资统制审议委员会,周佛海任委员长,明楼任委员。日本人对物资的管控更加疯狂,周佛海都觉得心惊肉跳。这样的搜刮,实在是太狠。

“日军在太平洋战场士气高昂,但是物资后勤骗不了人,也不是一腔热血能解决的问题。”明楼喟叹,“日本到底太小,资源贫瘠。这样以战养战,搜刮东北华北上海,也许还要算上广东,只会愈演愈烈。周长官,我们要做好准备了。”

周佛海越来越信任明楼,举棋不定:“明长官的意思是……”

明楼笑一声:“我得说点难听的话了。美国到目前为止一直没使劲,主要是因为美国在中国的投资少得可怜,与在日投资比起来不值一提。日本人轰了珍珠港美国人才要动一动,这段时间得清算美国在日资本,保护美国国内利益集团。搞清楚了动真格的,您觉得日本能抗美国多久?”

周佛海原本跟汪兆铭就不是一条心,他背着手,心烦意乱。

 

明楼离开政府大楼,要去七十六号,抬头看见一群鸽子。明楼奇怪,哪里来的鸽子?

雪白的翅膀拖着一串鸽哨,划过上海的滚滚红尘,消失不见。


2017-01-09 评论-172 热度-1487

评论(172)

热度(148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