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141

141

 

“什么时候天亮?”

人们低声细语:“什么时候天亮?”

上海耀武扬威的日军似乎正在减少。老百姓排队领户口米的时候,互相询问:“什么时候天亮?”

“快了。天亮了,我们就好了。”

 

三月七日,上海沉寂已久的夜莺突然出现歌声。歌声是死亡提前的悼念,在日出前最后一次华丽的表演。延安收到三个字:东京,火。

三月九日夜,美国三百三十四架“空中堡垒”在东京投下两千吨燃烧弹。日本人依旧记得那时的夜空,死神指尖的火鸟衔起地狱的火焰,洗卷苍天。

 

东京大火过后日本政府清理尸体花了二十多天。日本人在上海对新闻官制尤其严厉,却不能阻止铺天盖地的传单。日本人的尸体,废墟的东京,在默剧一样的上海上空飘荡。

陈公博在南京召开会议,会议上没人说话。

明长官突然爆发出一阵大笑,笑得会议室里的人吓一跳。他的笑声在会议室里回荡,又高兴又苍凉。

“诸位,大家好自为之吧。”明长官站起,戴上帽子,面无表情。他看了一圈会议室里的人,“能跑就跑。日本完了,咱们也完了。”

 

中岛信一整个部门奉命上前线,连夜开拔,省了明楼琢磨要不要去送他的烦恼。日本日薄西山,南京政府在西山下面压着。一家俄国酒馆公然在门前挂战局图,每天更新,上海市民都去看,日本人竟然顾不上管。

从南京回来,周佛海隔三差五把明楼请去周公馆,说是需要有人给出个主意。其实就是希望拿着明楼,自己有个保命的。明楼当着他的面联系戴笠,总算给了他一个比较满意的回复。

“戴老板很看重周长官。毕竟以前都是同僚,以后还会是。上海光复,大部队到达之前,需要有人维持治安秩序,这个重任只能委托周长官。”明楼拍周佛海的肩,“戴老板并不信任姓陈的,姓陈的现在被日本人死死看守住,想跟重庆联系都没法联系。周长官要抓住机会。”

周佛海脸色苍白,眼神涣散,蠕动嘴唇想说话,到底没说出来。他大烟抽得多,血管里流淌的都是烟油,整个人一戳就要倒,摇摇欲坠。整个人是虚的。

第二天明长官上班,办公室里突然起火。秘书们很着急,撞门冲进去,发现办公桌前燃烧着大火,滚滚的烟尘顺着窗往外窜。明长官站在办公室另一头,感觉不到呛人似的,提着喷壶劈头盖脸浇花。火光在他的眼镜片上跳,看不到表情。秘书们傻愣愣地站在门口,不知道眼前的景象怎么应付。明长官笑笑:“我想抽烟,但是不会。所以失火了。救火吧。”

然后他自言自语:“怎么是假花。他什么时候换的。”

 

明楼生日这一天,他笨手笨脚自己在家做面条。明诚在家做的时候他在一边看,上手还是没经验。面和水的比例不对,糊状,再加粉又揉不均匀。倒腾来倒腾去勉强是一碗片儿汤,明楼撒了点盐。

等你回来给你做一顿。明楼心里得意,觉得自己的作品还是可以的,起码有形状。

他的生日礼物来得有些迟,第二天广播里才说希特勒把自己烧死了。苏联进占柏林,德国完了。明楼心平气和练字。再等等,终归有好消息。或许可以回延安,哪怕被甄别。轻柔和缓的春风抚摸着他的脸,让他误以为只要一开门,就能看到英气的青年站在春风里,对他笑。

再等等。

 

公元一九四五年五月八日,德国投降。

 

整个上海都疯狂。南京路和霞飞路上到处是游行的人,唱歌跳舞手挽着手,沿着街又哭又喊。不知道谁把南京政府的要员照片都印成传单,漫天挥洒:“踩他们!踩汉奸!打倒汉奸卖国贼!打倒日本!”

庞大的活起来的巨物正在生长,越来越大,从南京路爬向静安寺路。前面据说踩死了个日本兵,伪警察没有一个敢出来。狂欢持续到晚上,人更多。有个魁梧男人似乎才来,被人群挤得踉踉跄跄,被洪流裹挟着,一边笑一边要摔倒。

人群里互相传,日本就要投降了,美军就要登陆杭州湾!

高个子男人跟着兴高采烈地喊:“打倒汉奸卖国贼!”

他使劲地踩地面上的传单,黑白的,仿佛灵堂前的照片。尤其是其中一张明楼的传单,他站在他脸上。

 

夜莺来和眼镜蛇告别。她始终是那样恬淡的表情,递给眼镜蛇最后一份指令。眼镜蛇看了,攥在手里:“我不撤回延安?”

夜莺不做表示。

眼镜蛇停顿很久,最终道:“你……保重。这几年,多谢。”

夜莺微微鞠躬,轻轻转身离开。

 

明楼去了趟墓地。祭拜自己的父母。

他一直不敢面对自己的父亲。

父亲的那辆车永远停在他的脑海里。破碎的玻璃,整个后座沙发都是血。父亲多疼啊。明楼在明锐东墓碑前直挺挺跪下,这么多年,第一次直视父亲的眼睛。照片里的父亲意气风发,睿智慈和。明楼从来没表现出来,但他恨日本人,发了狂地恨,所以他也恨自己。时光退回十四岁那年,少年的明楼结结巴巴语无伦次跟父亲解释自己离家出走的原因,一边觉得自己理直气壮一边觉得自己底气不足。

父亲只是笑笑。

明楼对着他的墓碑,还是没有长进,结结巴巴,语无伦次:“儿子……儿子不是汉奸,也没卖国……”

明锐东看着他。

明楼低下头。

 

“美国在日本投了两颗原子弹,父亲。我高兴不起来,我感到恐惧。这样摧城灭地的武力,如果有一天对着中国,怎么办?”

“儿子能做什么呢?”

“中国能怎么办呢?”

 

八月十五日,日本投降。

 

明楼坐在楚园的囚室里,听外面的狂欢庆祝。

楚园是伪警察局长卢英的园子,当初明楼刚抵沪开汪记六大,其他新汉奸还为了老汉奸卢英闹过一场。现在一些受“优待”的汉奸全部被关押在卢英的园子里,卢英本人不知道被抓去哪儿。不得不感慨因缘际会这回事。

明楼住了个四人间,都是金融界的汉奸。

“能进楚园还好。”其中一个突然道,“你们没见被关在火车站的。”

“戴老板优待咱们。”另一个回答。

“周佛海现在好了,早抱军统大腿,就他位置高,就他没事!”

明楼不吭声。

他一直不说话,也不写自白,更不申辩。有汉奸一进来就反复强调,自己和戴老板是单线联系,不是汉奸,有戴老板作证。戴老板他老人家顾不上。

收复上海,就是一群饿狼恶狗抢肉。不光上海,其他城市有肉有菜有汤,国府内部自己人为了抄收敌产内斗混战。一处“敌产”,譬如别墅,一个什么委员会先抄收,贴个条。再来个军管会,来晚了,懒得撕委员会的条,直接贴新的。上海没来得及高兴多久,国府就为了接收财产在街上开火。

 

楚园的伙食实在糟糕,粱鸿志当年家里有“八闽第一”,现在只能靠咸菜稀粥过活。有条件的汉奸家里给送菜,粱鸿志平时得罪人多,没搭理他的,只能自己眼馋。楚园里没人送饭的一个粱鸿志,一个明楼。明家人死绝了,谁给明楼送饭。

明楼不抱怨,就是不吭声。汉奸们跟楚园的看守“斗争”,有个看守不耐烦:“你们以为自己还是‘长官’?早晚去提篮桥!”

一听去提篮桥汉奸们更炸锅,有闹有哭。粱鸿志引明楼为知己,放风的时候十分愤怒:“我们也是有身份的人,怎么能去提篮桥?”

明楼没答话。

明长官长袖善舞的嘴脸消失。明楼是真的谁也不搭理。他自己想自己的心事,想半天还笑一笑。早起背书睡前习字,没有纸笔就在空中比划,他自己在自己的世界里。

关了一段时间,看守过来提明楼:“有人给你送饭!”

明楼一愣,这时候谁来看他?他跟着看守到铁栅栏前面,眼里一热。

竟然是阿香。

局促的工厂女工打扮,包着头巾,双手红肿。她看见明楼很高兴:“大少爷!”

明楼抓住铁栅栏:“你怎么来了?明园呢?你家人还好吗?”

阿香眼眶一红:“明园被抄了,我看明公馆也被抄了。家里人还好,有力气饿不死。现在重庆的工厂都要回上海,到处招工。我找了个纺织厂的差事……大少爷,您先吃饭吧!”

明楼低头看阿香打开食盒,一碗米饭,一碗红烧肉。他心里发酸:“这个时局,你哪来的钱去买大米和肉?”

阿香抹把脸:“大少爷先吃,都凉了……大小姐说过,大少爷爱吃红烧肉。”

明楼颤抖着叹气:“谢谢你来看我。别再来了,别跟我扯上关系。”

阿香眼泪终于簌簌往下掉:“大少爷,你瘦成这样,我怎么跟大小姐交代?”

明楼眼里有泪光,强笑:“你倒是不怕我了。”

阿香大声抽泣。

明楼隔着铁栅栏伸手夹起红烧肉,放在嘴里嚼。

“谢谢阿香,真好吃。”


2017-01-25 评论-307 热度-1449

评论(307)

热度(144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