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158

158

 

扬子公司那几个大仓库是明诚亲自带人查封的,最大的那个仓库门是明诚亲手拉开的。

阳光突然一照,层层的货架,米面粮油,塞得紧紧实实丰丰厚厚。不是小商户那空空荡荡的茫然。

在场的人全都沉默。他们可能想起来跑去火车站抢购一切的市民。小蒋先生没什么表情,站在仓库外面,观察半天。

“封了。”他说。

 

小蒋先生先走,明诚站在仓库外面目送他的车。当年尼古拉敢自己一个人套上马车去莫斯科顶撞委员会,就为了给若科夫减税。临走前要求明诚对着他远去的背影唱风萧萧兮易水寒,明诚站在他身后禾禾禾停不下来。

不好笑啊,其实。

杜维屏被判六个月,杜先生心平气和看明诚:“凡是事情,都有终了。这件事情终了,你还能在上海混吗?”

够呛。明诚自嘲,他现在风头盛,小蒋先生左膀右臂,抄家罚没封物资,管着南京路宵禁四处逮捕经济罪犯。恨不了国府恨不着小蒋先生,难道不能恨明诚不死。

明诚烦闷地搓手指,他想抽烟。他的烟瘾其实非常大,他给自己加油,不要半途而废。想想家里的几个人。

……更想抽了。

 

明楼在中央银行开会。他自己搞不清楚整天开会开什么,拿不出办法,也抑制不了物价。小蒋先生决心很大,只是完全违背经济规律,被市场碾压是迟早的。在座的搞经济的都是人精,都知道,金圆券以后就是废纸,但谁都不说。小蒋先生要对付的是整个CC系,是他自己的老子,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出身。CC系,控制着上海整个银行系统。他可以抓三千多个大中小商人,可以枪毙私兑外汇的人,可以到处设信箱公开鼓励检举告密。

可是,金圆券必然失败。

小蒋先生自己大约也知道。政治家都有些必然的悲哀,他清楚明白结果是什么,无法回头。

明楼闭目养神,他甚少发表意见。他的地位有点尴尬,毕竟在汪伪任过职。隐隐有风声他其实是中统的人,抗战后期跟CC系走得近。中统直到成为党通局都没有表过态,不承认,也没怎么处置过明楼。又有人说明楼跟戴笠走得近,不过戴笠死了,坠机毁了很多绝密文件,军统改组保密局,毛人凤恨死戴笠,戴笠以前的“心腹”全完蛋。战后审判说自己是戴笠“线人”的汉奸没一个好下场。明楼从来不说自己跟戴笠有联系,倒也聪明。

秋天阳光不错,金灿灿的。明楼眯着眼看窗外的光,劈山碎石砸进昏沉沉的会议室,搅得会议室仿佛一团污浊的气,惊恐地往下沉。

明诚的花死了一片。伤了根,水和肥料加速根部腐烂。今天回去得把花都拔了,插在地里明诚越看越上火。

 

明楼在中央银行磨洋工,磨完回家。阿香趁着白天暖和给两个孩子洗澡,明楼在楼下听见谭小少爷尖叫着大笑。谭小少爷被小米带得开朗许多,笑模笑样的。明楼开始教小孩子法语,每天写一篇法文小故事让他们描。小米描得兴致勃勃,圆体字写得很有样子。谭小少爷比小米有基础,但从来不露,跟着描,把字母重新学一遍。

谭小少爷还得在家住一阵子。谭溯嬴在佘山整肃谭家。这一次举报谭守春私藏金银的人就是谭家老仆人,因为小蒋先生说了,举报成功能得抄没金银价值三成。还是大姐做得对,家贼难防。

阿香终于把两个小家伙打理好,领着下楼。她父母去年相继过世,除了明家,无处可去。明楼脱了外套去花园挖花株,小米和谭小少爷想跑去帮忙。阿香叮嘱:“刚洗好澡!”

小米和谭小少爷蹲在一边看明楼连根带茎往外拔,四只眼睛清凌明亮。

“大伯,这样拔了多可惜。”谭小少爷说。

明楼笑笑:“你仔细看看,根都烂了。”

地上整齐摆放着长短不一的植株,小米凑上去看,根是都烂了。

“根烂了,整棵植物都完了。”谭小少爷叹息。

“叶子还是绿的。”小米难过。

明楼默默忙活。

“大爸,你问过爸爸了吗?”小米突然想起,“爸爸同意拔吗?”

“同意……吧。”明楼回答。

小米和谭小少爷严肃对视,待会儿听见爸爸的车声赶紧跑。

 

扬子案不了了之,谁都没吃惊。老蒋先生特地从北平回上海,扬子公司一切照旧。贾再恒冲到逸村二号跟小蒋先生拍桌子,两个人接近对骂。小蒋先生从来不动声色,盛怒之下顾不上风度,跟贾再恒吵得怒火汹汹。贾再恒说我早看出来你后劲不足虚张声势,宋家孔家你压根不敢动!小蒋先生吼你给我出出主意!忠孝两个字压死人!贾再恒骂你的忠孝只是对着令尊,不对国家民族!

屋里对骂,屋外面静默。守卫保镖谁都没见过这个阵仗。小蒋先生是真的累,怎么是这个结果呢?他在上海的行动完了,扬子公司是他永恒的话柄。

贾再恒摔门离去。

 

明诚来汇报扬子公司仓库交割。封条都没揭。

小蒋先生捏着鼻梁沉默。他很久没睡好,根本睡不着。明诚汇报完,等他示下,他突然笑了:“贾再恒给我写了封长信,连骂带奉劝,我看了,很感动。”

明诚垂眼看地板。他瞄到旁边一本《曾文正公全集》,被翻得膨胀。小蒋先生从苏联回国,被关在溪口翻了一年。

“曾国藩说得都很有道理,也仅仅是有道理。”明诚声音很轻,“我回去也看,看了半天没看懂。”

小蒋先生叹气:“哪里看不懂。”

“吏治之坏全是群幕之坏,要剔除群幕之弊必然得雷霆手段。群幕不过是为求财,理财反而要‘渐求整顿’。如何做到?”

小蒋先生笑意越来越大,嘲笑起自己:“是呀,钱财方面是一切的原因,整顿吏治剔群幕,银行金融如何脱离吏治‘渐求整顿’呢?”

慈禧清廷压着曾国藩,无奈之词。

明诚笑笑:“曾老先生戒烟的事迹值得我学习。他为了戒水烟心神彷徨几欲无主,到底戒了。我也戒烟,非得挟破釜沉舟之势。”

“都叫我政治骗子。”小蒋先生和贾再恒大吵一顿,心里空了,反而轻松。他跟明诚开玩笑:“你看呢?”

明诚反问:“岂知不是天要磨练英雄?”

小蒋先生起身,伸手拍明诚的肩:“多谢。小师弟。”

另起炉灶,未必不能重开世界。

 

小蒋先生离开上海。

持续七十天经济管控彻底失败。

金圆券通胀速度比法币更快。为了庞大的军费开支,中央银行开始不限制地发行金圆券。最疯狂的时候,一粒米,一百三十圆。

小蒋先生离开上海,要求青年服务大队不能解散,保持活动,由明诚约束。姓蒋的有退路,明诚没有。杜先生言中了,他以后在上海,堪忧。

 

上海局指示眼镜蛇:做好接管上海准备。

 

明楼持续几年收集社情,全是为了这一天。小米对谭小少爷道:“大爸又高兴了。”

谭小少爷端详明楼,明楼一动不动看报纸。这从哪儿看出来高兴还是不高兴?

 

事情该有个终了。大爸翻一页报纸。
爸爸在厨房里做饭。没什么东西可吃,爸爸用玉米面捏小兔子饼,捏得活灵活现。剩下一些其他面,爸爸拢到一起,和着厨房里的剩菜做了一顿“抿节”。有点像面条,又不是。这是爸爸跟延安的胖婶儿学的,讲究抿节里掺精面,不年不节就不用精面,其他什么面都行。没有特制的筛子,爸爸用钢漏勺代替。

 

“等以后搞到好面粉和蔬菜,我做一顿正宗的……先把大爸的端出去,算了我自己来。”小米端着大碗颤巍巍,看得明诚心惊胆战。大爸心情美好地看报纸,爸爸在厨房忙活,香姨打下手,温暖的香气里有大碗抿节和小兔子玉米饼。

还有一家人。

2017-02-13 评论-141 热度-1423

评论(141)

热度(14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