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江东少年 三十

三十

 

曹家的迎亲船驶进港口,船头立着个盔甲按剑的少年,低头看码头也站着的少年,眼睛一亮,心想吴地也有如此精彩人物。

孙权抬头,看这三层楼船,心里一惊。庞然大物缓缓停泊,两侧密密的划桨仿佛鱼鳍,一条凶猛的巨型怪鱼懒洋洋躺在吴郡身边。船只停稳,按剑少年下来,没等使臣交换名刺,直接一拍孙权肩膀:“你是孙权?”

孙权被拍得太阳穴一跳,面上不动声色:“你是曹彰?”

两人一对视,发现对方既不是黄胡子,也不是绿眼睛,竟然是正常人嘴脸,略微失望。

曹彰大笑:“正是我。家父总说生子当如你,说我们兄弟几个皆不如你,今天一看,这可真是……福寿之相!”接连几巴掌,手劲不小,拍得孙权要吐血。

“你也爱搏兽?听说你赤手空拳猎一只虎,有空一定要讨教!”

孙权酝酿着要不要把血喷曹彰脸上:“倒是真猎到一只虎,只是并非赤手空拳,用了些计谋。人毕竟是人,徒有一膀子力气与兽何异!”

曹彰觉得在吴郡码头把孙权拍倒了也不合适,遂转身一挥手:“快点。”

那巨大的楼船腹部慢慢由绞索掀起,张开羽翼,露出腹部舱室。聘礼鼓吹队伍整整齐齐站着,楼船将军一声喝令,齐刷刷转身,列队而出。

孙权仰头看着,这船比他父亲当年的楼船大一圈,比他哥现在的楼船更有气魄。不说楼层,单单是船腹中运兵可上千。

这些乐手鼓吹挑夫,可全身都是杀伐气,并不是普通民夫。

曹彰不甚在意:“也不知道南边规矩怎么样,家父就让按照洛阳旧礼来了。见笑。”

孙权平静:“南北并无特别差异。”

曹彰笑:“这大家伙第一次下水,家父听说楼船水中行驶平稳些,命人仿着当年夫差的‘余皇’建造了这艘‘洛阳’,结果我们北地兵卒吐倒一片。”

孙权伸手一比:“曹公子来得巧,今天巳日,上巳节,傩舞,家兄请曹公子同往一观,当为迎宾。”

曹彰点头:“我们上巳过完了,定在三月三,也早不舞傩,真是难得好机会。”

 

迎亲赶上三月上巳,周瑜指挥着现搜罗来的礼官布置迎宾,一面加强吴郡安全戍卫,总领六军,进进出出脚不沾地。孙策似乎也在捣鼓着忙,周瑜短时间内实在顾不上他。周瑜视察巡防时,周泰上来低语。周瑜没变脸色:“蒋钦在吧?”

周泰又说,周瑜笑一声:“权儿应对很好。他的意思是让我赶紧去看‘洛阳’,比咱们的楼船先进太多,他很担心是么?”

周泰点头。

“也对,咱们都以为北地不谙水战,以为长江是天堑,谁知道曹家迎亲的竟然是‘洛阳’这种级别的楼船,这是该打醒我们。”复又吩咐周泰一些事情,周泰领命而去。

周瑜往港口方向望一眼,鼻息里喷出一声笑。

余皇。

 

曹彰被孙权引着,先去见孙策,孙策上下打量曹彰,心里满意,居然不矮,还挺高。

曹操不仅欣赏孙权,还很欣赏孙策。当年袁绍联军讨董卓,曹操见过孙策。小老虎似的跟在孙坚身后,眼睛放光。曹昂不死,可与孙策一战,可是曹昂死了。曹彰看上首的孙策,表情很复杂。孙策看一眼立在一边的孙权的表情,笑道:“一会儿有傩舞,估计与北地不同,你可去看看。权儿跟我说了,说你们那里废除‘驱巳’,固定在三月三,也没有傩舞,只是踏青咏诗。要我说,这也不错,不过上巳节毕竟是在巳日洗濯除垢祓除不祥的重要日子,不跳傩岂不是留着污垢不祥你说对吧。”孙策微笑,“邀曹公子与吾民同乐。”

 

周瑜骑着马巡查,忽然听见一阵沉闷巨鼓声,振振如雷,隐约有海浪般的欢呼,吕蒙道:“驱傩开始了。主公说今年驱傩特别隆重。”

周瑜仿佛记得昨天晚上睡觉之前孙策好像是说过让他一定要到场。吕蒙半大小子一听欢呼就蠢蠢欲动,周瑜问道:“从哪儿开始?”吕蒙针刺屁股一样:“从城中心开始,到城郊那个校场。”

周瑜一夹马腹:“那去看看。”

 

方相氏驱傩,要从城中心领着十二神明往城外赶疫疠之鬼,在城中央搭造高台,竖一面巨鼓,方相氏敲鼓高喝。今年的方相氏与以往不同,高而健壮,披熊皮戴金面具,双臂敲鼓时肌肉绷起。鼓声被他敲得激昂澎湃,撩得人顶不住地跟他热血沸腾。

十二神明各个宣威赫赫,戴着巨大的面具,踏着方相氏的鼓声演武,长枪剑戟,全是开锋见过血的真家伙,明媚骄阳下,抡起的风都带着煞煞腥气。

人群暴发欢呼,小孩子尖叫着数:“穷奇!腾根!祖明!”

鼓声突停,十二神明蓦地收势战立,人群一阵窃窃私语,忽而有人惊叫,人群外面一群穿着白衣服披头散发带着鬼面的“鬼”涌出,四处惊吓围观的人。方相氏立于高台,伸手指天,慢慢往下一划,手指正指前方。十二神明仿佛得令将军,齐喝:“诺!”长剑出鞘,杀出人群,直奔向“鬼”。

一时间音声奔腾,鼓吹队伍跟着十二神明驱逐疫疠之鬼。

十二神明驱邪到城门正中,鬼王带着鬼面,身披锁链,立马持枪,左刺右挑,十二神明不敌,鬼王驱马往前。本来已经很习惯跟着十二神明唱唱跳跳往城外走的人群停住,害怕得往回跑。一声如龙如虎的马啸爆出,人群一抬头,一匹马飞奔越起,艳阳被遮得一暗。

方相氏纵马逼至鬼王近前,挥戈与鬼王马战,戈枪相撞,火星四溅。方相氏胳膊上完美的肌肉昭示他无比的力量,鬼王的长枪被他一戈砸断。鬼王调转马头便跑,冲出城门。方相氏一掀面具,人群暴发出嘶喊地欢呼:“将军!将军!将军佑吾!将军护吾!”

孙策骑在马上,对着人群后面的周瑜微微一仰下巴。周瑜含笑。那胳膊那身形他能认不出来么。野马一出场,踏夜龙还腼腆地咴一声,当打招呼。

孙策一挥手,情绪如沸沸岩浆,天地间只剩孙将军。他戴上面具,勒转马头,野马扬前蹄长嘶一声,跃马出城追鬼王。

其他鬼面张牙舞爪跑出城门,十二神明重新驱邪,鼓吹乐手和人群边唱边跳,把城中不幸全部赶走。

孙将军如方相氏,必得护佑江东,拂除灾祸。

 

鬼王被赶出城之后,找个地方卸下一身披挂,满脸汗:“主公不是说做戏吗!不是说不真打吗!我的娘!我以为主公要杀了我!”董袭两只手直哆嗦,主公还是手下留情了的,断长枪时用了巧劲,否则震碎董袭虎口他的手就废了。

蒋钦冷笑:“主公十三岁力举千斤,你以为说笑。”

董袭喘息:“你们一帮属王八的主公派活时把我推出去了!怪谁!”

 

十二神明驱逐疫疠之鬼到城郊,就算是完成任务,各自散去。傩戏过去,剩下便是踏青饮酒,吴郡贵族围起帷幔,令女眷也可出来赏景。曹彰张着嘴从头看到尾,盯着方相氏的马屁股一脸神往,孙权在一旁袖着手,看他一眼,抽一下鼻子,似笑非笑。

 

周瑜吩咐节日更要注意布放治兵,自己回到孙策官邸。正堂中央,立着一个方相氏。高大英武,宛如雕塑。周瑜一进来,方相氏伸手抽出兵兰中的长剑,围着周瑜打转,长长的熊皮擦过周瑜的脸。方相氏绕着周瑜身边舞剑,剑气切割空气,利利生风。

方相氏在祓除周瑜的病痛。

周瑜笑起来。

 

舞了一会儿,方相氏收势,站立不动。周瑜伸出手指,捏住黄金面具边缘,轻轻掀起。那一瞬间,年轻英俊的年轻男子对着他笑。

“将军佑江东。”周瑜轻轻道。

孙策捏住周瑜的手,放在自己心上:“那公瑾护将军。”


2017-06-16 评论-28 热度-337

评论(28)

热度(3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