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江东少年 三十一

三十一

 

上巳过后,曹彰的迎亲队伍返回许都。“洛阳”启航时孙权袖手站在码头,目送庞然大物悠然地离开江东。

“洛阳”有三层,高约十丈,龙骨起码七丈,耀武扬威张牙舞爪。孙权盯着洛阳,恨不得咬下一口来,直到洛阳的船帆都消失。陆逊陪他瞭望,孙权转脸看他,眉毛立着:“等我哥有钱了,最少造一艘五层的楼船,名儿我都起好了,就叫长安!”

“咱没钱。”陆逊实事求是。

孙权绷着嘴,抬腿就走。

 

上巳一过,曹家迎亲队也离开,吴郡戍卫的弦不必绷得那么紧,周瑜原本打算去豫章一趟。孙策当天酒醒了就反悔,不同意。

“中护军统领禁军护卫吴郡主管武事,你跑太远……我害怕。”孙策非常理直气壮。

周瑜修长的手指按在孙策脸上,一推。

上巳连着清明,周瑜更加关注春耕。他被孙策的粮草逼到极限过,春耕他不能不紧张。清明过后气温并没有像以往有显著回升,周瑜发现一件事,今年迎春花和杏花开得比往年晚。

周夫人在时喜爱伺弄花草,周瑜对花艺一向有研究,行军时偶尔抬头看见卉草萋萋,心里还能高兴半天。孙策看什么花都一样,觉得稀奇:“开就开,不开就不开,你着急什么?”

周瑜道:“农事上天下一个道理,杏花开得晚,稻花难道不会推迟?”

天气转暖,不光虫子蠢蠢,各地的将兵们也都欲动。孙策加紧练兵,巡查防务,“洛阳”刺激到的不光孙权。孙策张开手臂把周瑜一箍:“吃是生死大事,我的命就交给你了。”

周瑜和孙策脸对脸,两个人同时看到对方眼下的黑翳。

曹彰离开时非常满意,他带走了一份孙策致曹操的帛书。曹操和吕布的联军很快会南下,袁术能挡多久不得而知。孙策不想当假道伐虢里虢国的冤大头,和晋国交好最后落得个被顺便灭国的下场。

“也许是我的传国玉玺把袁术给害了。”孙策痛心疾首,“这东西害人不浅,我得收回来。”

周瑜帮他绑上肩甲,根本没接他的话:“明天我要去会稽一趟。会稽的大族宴请我。”

孙策转身看他:“你去会稽?多带些人。”

周瑜笑:“你不用这么防着他们。会稽是你的领地,会稽大族在你的治下。”

孙策佩上剑,捏捏周瑜的肩:“多带一些人。听话。”

 

周瑜跟会稽大族相处融洽,礼仪周到。孙策嘲过士族礼节,就是吃鱼肉吃到鱼刺也不能吐,硬着头皮往下咽吧。周瑜自小长在王都,熟知北地风土人情,王都盛景,讲得如沐春风,思之神往。

周郎有意无意把话题往春时引,谈起北地农耕,法度严厉秩序井然,时令种植全有安排。最重要一点,铁铸农具与牛耕非常普遍。南地农耕多是火耕水耨,比北地落后太多。

周瑜讲得有些心急,在座面面相觑,无人应对。周瑜只好道:“这几年,迎春杏花开得都晚了。”

席间客人终于搭腔,感叹战乱连年,连花也推迟盛放,想是不愿目睹人间惨景。主人坐在上首,敲着酒杯,伤怀一歌,席间人落下泪来。

周瑜冷静地自酌一口。

 

行过酒令,主人起舞,舞毕以舞属客,被点到的客人起身鞠躬,相舞,再点下一位。周瑜心不在焉,旁边人小声提醒,才知道自己已经被人点名,他抬头一看,虞翻,连忙起身致歉,旋转起舞。周瑜瘦而高,连年的军旅打磨他矫健锋利,舞姿如鹤如鹰,亦舞亦武。舞毕,周瑜随便点了一位客人,鞠躬相谢,默默入席。

虞翻一直看他。

 

宴会结束,虞翻拜别主人,登上马车。马车一转弯,突然遇上周瑜的车驾。周瑜掀起帘子,对着虞翻笑:“恭候许久。”

虞翻邀请周瑜去他家里,亲自奉茶。周瑜微笑:“仲翔有话与我说。”

虞翻低头忙着煎茶,表情恬淡:“你去跟那些门阀讲农时,他们也得听得懂。”

周瑜叹气:“是我疏忽了。”

虞翻冷笑:“封山封林闭门自市是不假,耕种的依旧是农人。顶层的人大多数觉得把大米塞进土里就会长出稻子。”

周瑜笑出声,全身放松下来,不再端着架子:“仲翔叫我来,是品鉴茶汤?”

虞翻盯着茶具:“公瑾所虑,我知道。”

周瑜大悟:“仲翔善望气观天时,岂不是更懂正治田畴?”

虞翻终于也笑:“我这神神叨叨的名声引来的人,其一问我子嗣是否兴盛,其二问我家业是否发达,你是第一个问我田畴垄亩之事。”

周瑜接过茶杯,低声叹:“这才是一族根本,一地根本……一国根本。”

虞翻似乎在观察周瑜,周瑜微笑应对。虞翻表情怪异,赞叹,惋惜,偏偏周瑜就是不问。

“不问鬼神问苍生。好。主公的意思么?”

周瑜道:“当然。”

虞翻道:“天意,天意之属,我没什么好说的了。至于公瑾提到迎春杏花花期,自家父至我,数十年间,愈来愈晚。”他停一停,“很可能,会一直推迟下去。”

周瑜震惊,虞翻道:“王莽旧事,恐要重演。”

王莽末年,大旱大荒,人相食。

周瑜道:“章庙时派‘循吏’四处劝课农桑,王璟曾经着手在江东推行铁犁牛耕,我打算效法他。”

虞翻道:“公瑾想得长远。王璟‘铁犁牛耕’所推之地是庐江郡,公瑾想过为什么没有?”

周瑜一愣,汉廷全郡国设四十九铁所,南地只有两处:一是南阳郡宛县,属刘表;一是庐江郡皖县,属袁术。全都不在孙策治下。战事四起,精铁百炼钢都被用于造武器,江东根基太浅,武器农具,很难兼得。

周瑜道:“仲翔何不亲自面见主公,此番言谈必受主公重用。”

虞翻摇头:“不到时候。”

 

还有三年。

 

周瑜回到吴郡,孙策上来检查:“怎么样?这些促狭的惯会给人难堪。什么不同你相舞,给你小盘子小碗……”

周瑜一听,心里难过,估计是孙坚孙策刚起家时被人戏弄。孙策心大,不代表没心。顺着他的大族,比方吴郡,皆可被重用。忤逆他的,他自不必客气。孙策面目憔悴,四处巡查,接连几天没睡。周瑜还在想皖县铁所,看着孙策疲惫至极的笑脸,脱口道:“权儿想要五层楼船,说一定要叫‘长安’。”

孙策杀意凛凛的面部线条被笑意柔和,他眨眨眼,对周瑜笑道:“好,就叫长安,胜过洛阳。”

2017-06-18 评论-25 热度-291

评论(25)

热度(29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