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狮子饲养手册 39

39   当你照镜子的时候,你在看着谁?

 

凌远昨晚上没怎么睡,打电话把韦天舒叫起来,问山笋炖鸡要怎么做。没山笋用的一般笋,味道大概差得不大。李熏然最近吃得是有点素,熬夜得补补。

李熏然看凌远隐隐发青的下眼圈:“你不睡觉折腾什么?今天还得忙一天,你打算喝茶提神还是喝咖啡提神?”

凌远抿着嘴笑:“都不用,看你就精神了。”

李熏然拍他胳膊一下:“吃早饭了没?在我们队上吃一点再去医院。”他领着凌远往里走,简瑶慌慌张张跑出来,立在两人跟前,一脸尴尬,但很坚决地跟两人打招呼:“好久不见。”

李熏然开始没反应过来,还继续往大门里面走:“哦哦进去再说,瑶瑶吃早饭没?”

简瑶更尴尬,但是还站着不动,直勾勾盯着凌远:“凌院长久闻大名,真人一见果然好帅。”

凌远换上正式的微笑:“我们见过。”

简瑶面不改色道:“那就是更帅了!”

李熏然看了简瑶一眼,站住了。凌远跟她寒暄。简瑶实际上并没有多少话要跟他说,硬是胡说八道,可是凌远没有一点不耐烦,温声低语绅士至极。

最后简瑶连胡话都说不出来,垂着眼睛看地面。凌远觉得小姑娘可怜,所以抬头往三楼方向看。警局楼非常大,既高且宽,凌远准确无误地看向了薄靳言的位置。

薄靳言端起咖啡杯,遥遥致意。

李熏然笑着摇摇头。

 

机敏,聪明,懂得掩饰。

薄靳言让简瑶跑下楼拦住他们,他需要这样高的位置好好欣赏欣赏凌远所有的反应。

真是不错的研究对象。

 

简瑶终于打完招呼,如释重负,转身跑走。李熏然笑道:“你别介意,薄教授没有恶意,兴致上来就研究人。他不怎么研究普通人,你可以把这个……看做他对你的赞赏。

凌远当然不会说他介意。但是他们见过面,对彼此没有留下良好印象,为什么突然要研究自己?凌远道:“先找地方把鸡汤喝了,暖暖胃。接下来几天我要有个极大的手术,冯缈母子等的肝源到了。再想喝就不知道得多久以后了。”

李熏然领着他到食堂坐下。食堂正在卖早饭,闻着挺香。李熏然抱着保温桶喝汤吃鸡肉,呼噜呼噜头也不抬。凌远微笑看他:“薄教授研究过你没有?”

李熏然鼓着腮帮瞪着圆眼睛看凌远。凌远爱死他这个纯净可爱的神态了。

“好像有。”

“他说什么?”

“没说什么,莫名其妙给我倒了杯水。”

凌远道:“可能他没有研究透你。”

李熏然毫不在乎:“研究吧,当我是一杯水好了,水多好啊,有人能看穿水吗?不都是透过水看到了别的东西。”

凌远一愣,乐起来:“你还真是……”

 

凌远拿着空桶直接去医院,李熏然道:“你们医院最厉害的消毒液,我需要。”

凌远道:“干什么。”

李熏然道:“泡衣服。”

凌远呼噜呼噜他的头毛:“等我忙完冯缈母子。”

 

薄教授一直很深沉,简瑶不好意思破坏气氛,可是她实在是挺饿,薄教授应该也饿,他的肚子已经叫过好几回了。然而薄教授泰然处之。

“您看出什么来了?”

薄靳言看她一眼:“很多。”

简瑶道:“案子相关的,有吗?”

“不太多。”

简瑶立马问:“案子无关的八卦呢?”

薄教授冷淡:“很多。”

“说说?”

“我不感兴趣。”

薄教授站起来,绕过办公桌,搬了把椅子,让简瑶坐着。他拉了窗帘,屋里突然出现迟暮的惨淡。简瑶不舒服,想站起来,薄靳言站在她身后,双手按着她的肩。他说话换了一种奇异的,平稳的语速,捋顺了简瑶的思维,让她舒适地沉沦。

简瑶信任他,所以很快进入了一种昏昏欲睡的毫无保留的状态。薄教授摸摸她的长发,轻声道:“如果你遇见另一个自己,你会是什么感觉?”

“另一个……自己?”

“不是长相。是思维,性格,你们看待世界的方式,知识储备,智力水平,甚至缺陷,如果几乎一模一样,你是高兴,还是愤怒,还是难过?”

“……不……知道……”

“你会主动找他吗?”

“大概……要先观察。”

 

观察。

这是对的。

 

“如果你们明明是一类人,他却过得比你好太多。他有你未曾有的,比如地位,比如声望,比如……爱人,你是什么感觉?”

“……嫉妒……”

“嫉妒得发狂吗?”

简瑶陷入长久的沉默。

“……背叛。”

她的声音冷下来,几乎机械,她强调:“背叛。”

 

薄教授一顿。

这个角度,他从未想过。

高智商的,控制狂的,几乎身陷阴影的人,怎么可能会有爱人。

这是一种背叛。

 

“还有呢。”

“好奇。”

 

薄教授打了个指响,简瑶啄了一下米:“嗯……刚才你干什么了?”

薄教授道:“我请你吃饭。”

简瑶隐隐预感他一直在找一个“影子”,一个变态,一个犯罪天才。简瑶很生气:“催眠也就算了,难道我是变态?你研究我干什么?”

薄靳言直直地看着她:“人类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模式都是可以归类的。大多数人以为自己很复杂,但是心里想的都是小把戏。”

“对,我就是大多数里的,我具有代表性。”

薄教授道:“我请你吃饭,你不要生气。”

 

凌远离开警局,一路回到医院。他感觉不对,这种不对已经持续好几天。但也许是神经过敏,他觉得偷窥狂应该不会对一个快四十的男人产生什么兴趣。


进入医院,他换上医师袍,推开主任医师的办公室门:“韦主任,你能不能晚几天,不,晚一天再走?”

韦天舒挑高眉毛:“舍不得我。”

凌远道:“冯缈母子的肝源到了。状态非常好。我需要你们。”

李睿看韦天舒。韦天舒一摊手:“当然可以。”

 

医院门口的超市,一个戴着墨镜的男人正在结账。他个子非常高,鹤立鸡群。墨镜挡不住他脸上凌厉的英俊,他对着收银员微笑,那是一种很难见到的,又很熟悉的,传统的绅士的优雅。收银员是个小姑娘,脸色泛红:“您好……一百零二块五毛。”

 

那个男人走了以后,几个小姑娘争论起来他和凌院长谁更帅。

“他给我的感觉挺像凌院长的,奇怪。”

“大概男神给人的感觉都一样吧,啊啊嫁哪个好呢?”

 

当你照镜子的时候,谁,在看着你?


2016-02-05 评论-413 热度-2977

评论(413)

热度(297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